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我所認識的約瑟


講道內容
講題:我所認識的約瑟
經文:創37:1-4,12-14,18-2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二月二十四日

一、前言
今天我們要繼續創世記的人物查考,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到第四代的約瑟和他的兄弟們,特別是約瑟,從37章開始到最後的50章,絕大多數都在描述約瑟的生平經歷,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面向。然而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要從他的登場為主,再加上後續的經歷做重點補充,要來看這一位希伯來的青年,最後怎能成為埃及全地的宰相,並從他的生命經歷,來看怎樣成為我們信仰的幫助。

二、對約瑟認識的幾個面向
1.一位天真受寵的青少年
約瑟生平37:2記載開始,這時的約瑟是一位17歲的青少年,在這段記載中我們可以得到初步對約瑟的認識。包括有三個部分:
第一,他是父親偏心鍾愛的小孩,因為他是雅各年老時生的兒子,又是雅各所愛太太拉結所生的,當他17歲的時候母親拉結已經去世,那樣的愛轉移到約瑟身上。父親給他做了一件彩衣,彩衣就有如一個寵愛的記號。
第二,他是一位告密者,雅各年紀輕,和著他哥哥們去牧羊的跟班,也因跟爸爸的關係親密,常將哥哥們的惡行報告給爸爸知道。聖經中沒有提到具體的事情,但顯然這造成兄弟之間關係的緊張。
第三,他是一個作夢者,經文中連續記載約瑟做了兩個夢,夢見他和哥哥們在田裡捆禾稼,他的禾稼站起來,其他哥哥們的都圍著他的捆下拜。第二個夢,是他夢見太陽、月亮、十一個星星都向他下拜。而他都將這兩個夢跟他的哥哥們和爸爸說,第一個夢的禾捆和後來飢荒糧食的事情還真有相關,而星星太陽和月亮向他下拜,就連雅各都因此責怪他,認為這實在太扯了,但爸爸卻把這話存在心中。
從上面這三點,我們看到一位天真受寵的年輕人,不懂太多的人情世故,有話直說的天真,但這三個原因都造成約瑟被哥哥們討厭,甚至從不滿轉為忌妒和怨恨。而當我們看著這位17歲的年輕人,真難想像有一天他會是一個治理全埃及的宰相,這當中有好大的差別,會想知道後來到底是怎麼了。

2.面對家族中持續生命議題的約瑟
我們所認識的約瑟,也要從他的家族來認識他。在他的生命中,必須面對家族中持續幾代的議題。如果我們對照約瑟和他的爸爸雅各,就會發現他們有經歷一些類似的家庭議題。包括:兄弟不和的現況,原因同樣是因為前一代的偏心,他們都曾遭遇到「欺騙」,包括雅各欺騙他的爸爸以撒,雅各後來也被他的10個孩子騙說他的兒子約瑟已經被野獸吃掉了。還有離開,雅各和約瑟也同樣離開迦南地,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對於約瑟的10個哥哥們對他的霸凌和欺騙父親,也讓我們看見團體中所醞釀的惡,往往超過個人所會去做的。因此,在這個家族中,一個天真受寵的弟弟,竟然會在10個哥哥的忌妒和恨惡中,出現這樣令人訝異的傷害,兄弟不和睦的爭吵,實在不應該到這地步,這是我們從約瑟的家族來認識他。

3.人生如同雲霄飛車般的生命經歷
接續,我們所認識約瑟的第三個角度,會驚訝於他那個上下起伏很大的人生,就如同搭乘雲霄飛車的驚險。他生命真是經歷許多上上下下、起起落落的變化。一開始他從爸爸寵愛的兒子,變為埃及的奴隸,又從埃及的奴隸變為高升為埃及大臣家裡的總管,再又被主母所陷害,淪為下到監獄囚犯,再被高升為監獄總管,好不容易看似有機會,卻又等候兩年的被遺忘,直到他30歲的時候,再被提升成為埃及的宰相,成為法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我們可以說約瑟一生所受的苦難比別人多,同時他所領受的恩典和機會也比別人多。

牧師問大家,如果你的人生能有所選擇,你會選擇這種人生嗎?當然我們其實真無法選擇會遇到怎樣的人生機遇,但在三言兩語回顧約瑟人生不同階段時,你會想起自己人生怎樣的經歷呢?有的人或許會想,跟約瑟比起來,幸好我不是這樣,不能恐怕心臟會受不了。有人或許會想,我現在還在讀書,等到大學畢業後,還真不知上帝要怎樣帶領,不然這樣的履歷表精彩到難以置信。或是我們當中已經退休的弟兄姊妹,你怎樣回顧所做的前段人生,是否也能簡單幾句帶過你一生的重要階段?而你,更加重要的,是你又用會怎樣的眼光看這走過的生命歷程?這次當我們在讀創世記的時候,我特別感受到創世記中人物的生命經歷,讓我們在談論信仰時多了許多豐富的對照,能去問一些更根本的問題,去察驗上帝的歷史計畫,以及在這計畫中,上帝在我身上又有怎樣的安排?

三、為什麼是他?
我們所認識的約瑟,除了對他年輕時的第一印象、對他的家族生命議題,以及對他生命中的高低起伏來了解之外,他生命中還有一些特別的,是生命中有上帝同在的記號。聖經記載,上帝讓他在當奴隸、當囚犯、當宰相的時候,都行事亨通並得到好機會,讓他有機會可以翻身,這些機會看來是上帝主動的祝福。讓我們不禁想問,為什麼?為什麼上帝要特別讓約瑟一生中有這樣多的好機會呢?為什麼是約瑟,而不是其他的兒子或其他的人呢?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上帝的主權,上帝要揀選誰就揀選誰,人面對上帝的揀選,沒有什麼可以誇口或插手的。但我們還會想要試著去揣摩,上帝揀選約瑟,是否在是上帝也看見約瑟,在約瑟生命中有一些特質,是上帝特別放在他身上,可以和上帝同工,以便配搭參與在上帝的歷史計畫中?牧師要從這樣的角度,試著進一步認識這位約瑟。

我看見當他被哥哥們出賣,那時候突然一下子他什麼都沒有,那時他的人生好像跌到谷底,那時有什麼是他可以依靠的?這段聖經中完全沒有描寫他當時的心境或內心世界,也沒有記載上帝的顯現,或是他曾向上帝獻祭或許願,都沒有。但對這17歲的年輕約瑟來說,在那段失去所有其他可以依靠的時候,他只能信靠上帝,只能從他幼年時聽過,關於耶和華上帝對他們全家的應許,那位曾祖父、祖父、爸爸所信奉和流傳下來一個個關於上帝應許的故事,成為他唯一能信靠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父母親、祖父母對小孩信仰教育的重要,家裡的長輩們怎樣分享他們的信仰,這是給後代最寶貴的人生資產,我們是否有善盡這樣的角色,或是想要給下一代許多最好的,獨獨信仰這資產卻反而看輕忽略了。同時,我們也要對在教會服侍中,默默在兒童主日學、少年主日學的老師、少年團契、青年團契的輔導特別表達感謝,因為他們協助我們有份在這信仰的傳承中。雖然長大後我們一定記不得主日學老師每週每週講述聖經故事的細節,但信仰的建立就是透過平常的陪伴,用說的和生活的見證,傳遞給下一代的年輕人。

四、從哪裡看出約瑟對上帝的信靠呢?

而當我們仔細查考約瑟的生平,我們可以逐漸看到這份被操練出來的信仰,如何在他的生命中展現,我們從經文中七段的對話,看出他的信仰態度,是上帝所喜悅的。
第一段:是39:9他對主人波提乏的太太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表達他知道自己之所以蒙恩,是因為耶和華上帝的眷顧,怎能作惡事來得罪神呢?
第二段:是40:8他在監獄中對兩位法老的臣子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他知道解夢的恩賜是上帝所賜的,不是他自己的。
第三段:同樣的對話,也在後來41:15-16當法老要他解夢,法老說「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而約瑟回答「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後來當法老要派他擔任宰相,法老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41:38)

第四段:約瑟為他長子取名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記—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二兒子取名為以法蓮,意思是「使之昌盛—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41:51-52)我們從這兩個名字,看見約瑟回顧生命中的各種遭遇,他深信是這些都是上帝的計畫,帶領他脫離原本的困苦,也是上帝讓他從受苦中得以昌盛。

第五段:是當約瑟和兄弟們相認時,他向哥哥們所說的話。他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45:4-8)約瑟內心十分清楚,他所遭遇的苦難和榮耀,都在上帝的計畫中,是上帝先差派他先來,以便保全整個家族的生命。也因著這樣,能夠在看見哥哥們的改變後,不計前嫌的饒恕他們。

第六段:是當父親雅各去世後,哥哥們又擔心約瑟這時會報復他們,來到約瑟面前下拜,聖經記載著約瑟就哭了,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19-20)。代表約瑟因著從信仰的眼光看自己所遭遇的事情,以至於能夠真正從心裡饒恕他的哥哥們。

第七段:是他最後的遺囑,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50:24-25)我們看見他深信上帝必看顧他們全家族,並將要回到應許之地,他要他們記得帶他一起回去。

而你我,又在哪裡讓人看見對上帝的信靠呢?在人生重要的選擇時,在人生最後的時刻,也在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你在哪裡讓人看見對上帝的信靠?


五、總結和應用
各位弟兄姊妹,在這幾段經文中我們認識到的約瑟是怎樣一位?他有一種敬畏神的敬虔,他在苦難和等候的過程中,選擇相信上帝依然保守引領。而當他開始經歷上帝的恩典,存感恩的心來感謝,而越來越看見他在上帝計畫中,在他的受苦當中,也在他所得到的尊榮和榮耀當中。上帝揀選他、喜悅他,不僅是因為他能在苦難中耐心等候,更是因為他能在富足的時候,知道歸榮耀給上帝。
在約瑟生平記載中,值得注意的是,聖經中從頭到尾的,都沒有提過上帝曾向約瑟直接顯現或說話,沒有那種如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那樣直接的顯現。但是約瑟卻在冥冥之中深刻經歷到上帝引領,深刻領受上帝給他解夢的恩賜,以及在各樣困境中為他開路和預備。並在那些看似偶然之中,走過一趟生命旅程的信心操練和養成,以至於約瑟能從上帝更大的計劃來看自己的角色,也透過這樣的角度,甚至也透過約瑟,化解了這個雅各家族中,那個連續好幾代的家族中,關於夫妻、兄弟間不和睦的重大難題。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上帝,也是今天我們在此同心敬拜的上帝。在上帝的救恩計畫中,是祂主動的揀選,但同時上帝也在找尋那些願意投靠他、願意生命被祂塑造的人,那些願意抓住上帝的應許,願意去遵行上帝話語的人,在今天,上帝也正在找尋這樣的人。在每位上帝所揀選的兒女,上帝期待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人來回應祂的恩典,走在祂的計畫中。
今天我們對約瑟的認識,我們要感謝上帝,因為約瑟不是一開始就完全,而是上帝帶領他,使他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清楚上帝對他的計畫和心意。讓我們因著認識約瑟,更渴望能認識這位揀選約瑟的上帝,那位使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上帝。最後,牧師邀請我們一起來做個禱告,在安靜中求問神,為自己的人生來禱告,你在擔心什麼?你在期待什麼?在上帝的計畫中,這些又是什麼呢?來回應神今天透過這段經文對我們所說的話。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禱告--「主阿,我在你眼中是怎樣的一位?謝謝祢的揀選,相信上帝祢照著我的本性認識我,照著我的本性愛我,上帝你也知道我可以被祢塑造成怎樣。主阿,懇求祢引導我,顯明祢對我生命的計畫,讓我把握住這機會,有份在這當中。祢知道我所承受外在的環境、家庭中成長所遭遇的議題,求祢讓我更深地抓住應許,在苦難中等候並不失去信心,在得尊貴榮耀時,能歸榮耀和感恩於祢。這是我們的禱告,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