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摩西之歌


講道內容
講題:摩西之歌
經文:出埃及記15:1-13,17-18
主講:蔡文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五月五日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代表耶穌和教會歡迎今早每一位來這裏敬拜上帝的人,不管你是從哪裡來,來這裡多久,每一次的敬拜都是新的,都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的機會,也是上帝所喜悅我們作的。也讓我們期待,透過今天的禮拜,上帝要你聽見祂的話語、感受到祂的慈愛,在祂的懷抱中得到愛的力量。

1.這是一個怎樣的時刻?
今天,牧師要透過教會樂活讀經進度中,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段在出埃及記15章的經文,這段常被稱為「摩西之歌」、或稱「海之歌」、「蘆葦海之歌」等,是摩西五經中最出色的一首史詩,記載了當時上帝透過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紅海的情景。在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在詩歌中反映出當時是一個什麼樣的時刻?在詩歌中所呈現的,那是一個歡慶讚美的時刻。

2.先前發生了什麼事?
特別是對比於出埃及記前面1-14章的內容,上帝呼召摩西來拯救以色列百姓,摩西好不容易才願意出來,上帝以超自然的方式施行拯救,用十個神蹟和災難,最後才讓反反覆覆的埃及法老王答應,之後並設立了逾越節,要他們預備好,在匆忙之中離開。
3.讓我們從這詩歌中認識上帝,也思想關於生命中的歡慶時刻。

二、經文分段
1.頌讚上帝讓埃及的軍隊翻覆(v.1-12)
在我們讀聖經時,常可以問的問題是,從這段經文中我認識到上帝是怎樣的一位?在這段經文中很明顯的,稱耶和華為戰士,摩西描寫上帝怎樣讓這些埃及兵丁被大海所吞滅,而以色列百姓順利地走過乾地的紅海。在第2節寫道「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當上帝的拯救臨到時,就成為歡慶讚美的時刻。
而在這段經文的第9節同時也提到仇敵說:「我要追趕,我要追上;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我要拔出刀來,親手殺滅他們。」一連出現好多次的「我我我」,但這些我我我卻都成為落空的話。因為上帝出手了,在仇敵面前施行拯救。
在第11節則是一個信仰告白,一段信仰的宣告--「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在讀這段經文時,這些對上帝拯救的讚美,認識上帝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這些話是否常在心中,常從你的口出發出讚美呢?出埃及事件中經歷上帝的大拯救,是一個聚集歡慶的時刻,你曾體會過上帝大能的拯救嗎?你上次慶祝上帝的拯救是什麼時候?

2.懷著盼望將進入應許之地(v.13-17)
接著,摩西之歌從現在上帝的拯救,引領到將帶著盼望進入應許之地。在第13節「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在這段中的13節和17節,兩次提到「聖所」,指的是神同在的住所,也指明上帝對以色列的拯救,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的主要目標,為要敬拜上帝。你可曾想過,上帝拯救臨到為要你我來敬拜祂?

15:13當中也提到「慈愛」,在希伯來文是「hesed」,是指一種特別關係所產生的忠誠,那是上帝和子民立約的關係。或許我們會以為是子民向上帝表達的虔誠,但實際上,這hesed是指上帝向子民委身,有聖經學者認為,再也沒有更強烈字眼可表達上帝祂的自願委身,作者體認到上帝以慈愛在當中親自動工,上帝委身在當中,如同一個母親愛他所生的嬰孩,甘願為他經歷生產的痛苦,願意打亂原本的生活作息,願意晚上起來餵奶,願意改變許多事情的優先順序,只因為這母親自願的委身。

3.結束的頌讚(v.18)
18節再次以對神的頌揚作結束「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以呼應整首詩歌的第一句。而這詩歌之後,在15:20-21還有一首「米利暗之歌」,米利暗是摩西和亞倫的姊姊,在這裡稱米利暗為女先知,米利暗之歌只留下一句「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大家是否有注意到,這正是摩西之歌的第一句,但描寫了米利暗帶著婦女們擊鼓跳舞,因著性別和恩賜,各能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上帝的頌讚,在敬拜中頌讚的方式,實在會是更多樣的呈現。

上上禮拜牧師參加今年的總會年會,今年有太魯閣Truku詩歌的出版,大會安排不同族群的原住民在各堂會議開始前帶領唱他們的詩歌,他們的音樂和歌聲真好,透過不同詩歌敬拜上帝,也說起台灣原住民的宣教,十分令人感動。

三、轉論--關於苦難的主題
當然,在談上帝拯救和頌讚的時刻,不可避免要面對關於苦難的主題,基督徒並非因著信仰就不會,或不需要面對苦難。

1.苦難是不同宗教信仰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不同宗教面對苦難的不同,對傳統民間宗教,透過改名、改運等方法去化解劫難。而佛教的看法,是要超越苦難,如果能將什麼都看破看空,就能把失落和痛苦的經驗處理得更好。伊斯蘭教面對苦難,要接受真主的意志,是真主在向他敲響人生的警鐘,是在對他的人生考驗和對他的意志磨練。有關對於伊斯蘭教的認識,是我們台灣基督徒較少有機會接觸到的,不管是對他們的信仰內容或宣教的機會,在昨天和今天於我們教會舉行的愛穆文化節,讓我們多了解他們怎麼想,以及我們台灣的基督徒有怎樣的傳福音的機會和關懷。
  
2.基督信仰如何面對苦難
基督信仰中面對苦難和其他宗教的不同,是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世上經歷苦難,不僅是自己的苦,也經歷祂的母親親眼看著祂的被釘死。當我們面對苦難時,耶穌會對我們說,請看著我,我也曾和苦難對抗。耶穌或許也會說,我和你們一樣討厭苦難,但我也曾經歷苦難,而你們將知道,到最後,一切都會沒事的。因著耶穌的受難,讓我們獲得面對生命中苦難的力量。

因此,基督徒面對苦難和拯救的態度,雖然很多時候,我們在苦難當下無法明瞭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受到這苦難。我們不能在當下完全了解苦難的原因,但我們可以禱告,懇求上帝讓我有能力面對苦難,也能祈求上帝照著祂的權能和主權,照祂的時間和方式拯救我脫離苦難。我們可以祈求,主阿,救我!幫助我快快穿越這些苦難,幫助我,不致因這些苦難而失去信心和盼望。

在此,我們討論關於苦難,是因為上帝沒有應許我們免除痛苦,苦難,是我們一生會需要去面對的問題。然而這位曾經為我們受苦的耶穌,祂明瞭,祂也願意一路陪伴我們同走這條路,我深深覺得,這是我們基督信仰獨特的美好之處。但另一方面,當上帝的拯救到來時,另一個值得我們省察的,我們是否用歡慶的態度來讚美稱頌祂?

四、關於歡慶—是敬拜和生活中重要的一環
1.新舊約中多次提到歡慶的時刻和原因
歡慶,同樣是敬拜和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而我們卻往往忽略歡慶的在信仰中的重要性。在美國現代靈修重要的牧師傅士德,他所寫一本現代的經典作品「屬靈操練禮讚」,該書的最後一章就提到關於「慶祝的操練」,在舊約中許多歡慶的時刻,像是今天讀的摩西帶領百姓過紅海、大衛王迎接約櫃回耶路撒冷時(撒下6:12-18)、還有所羅門王獻上聖殿時(歷下7:1-11)。而舊約律法中五十年一次的禧年(25:7-17),更是慶祝上帝仁慈的恩惠,而詩篇中留下許多篇章關於歡慶讚美,當以色列人一年三次的節期,上耶路撒冷朝聖時,詩篇上行詩歌中也有多首許多關於歡慶的讚美詩。耶穌基督生命的核心是慶祝,當耶穌誕生時,有天使天軍報揚這好消息「我告給你們大喜的消息,是關乎萬民的。」(2:10),而當耶穌第一次在會堂中傳講,當窮人得聽見福音,當被擄的得釋放,當瞎眼的得看見,當受壓制的得自由時,誰能不歡喜快樂呢?(4:18-19)而當祂要離開世界時,耶穌把祂的喜樂留給門徒:「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5:11) 歡慶,是我們信仰生活中重要的一環。

2.在敬拜中歡慶—歡慶給生命帶來喜樂,喜樂使我們強壯
我們也會問,人能否自己一人歡慶?這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就像你可以自己去餐廳獨自慶祝生日。個人可以歡慶,但群體中歡慶讓人因著互動而有空間,能更加喜樂,一起來感謝敬拜神是更美好。慶祝給生命帶來喜樂,喜樂使我們強壯。喜樂是聖靈的果子之一,能一起經歷那—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8:10b),喜樂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發動機,讓人有動力繼續向前。

3.在生活中歡慶—透過交託和順服,展現一種一無掛慮的慶祝精神()
當然,在敬拜中我們能體會在基督徒群體中的歡慶和喜樂,但我們不僅僅只在敬拜當中有歡慶和喜樂,更要學習在生活中的歡慶和喜樂。而這樣的歡慶喜樂,是因著順服,請我們一起思想這句「喜樂藉著順服基督而來,喜樂是順服基督的結果。」換句話說,沒有順服,喜樂是空的和做作的。真正的歡慶,要讓順服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否則如果只能活出在禮拜中的喜樂,好像尋求從天上的輸血,在他們一塌糊塗的生活中繞道而行。上帝不要我們過這樣的生活,上帝是要我們將這日常生活改過來,因著順服,過一種歡慶和喜樂的生活。

而關於歡慶和喜樂,一定不能省略掉這段保羅在腓立比書4:6-7所說的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裡展現一種一無掛慮的慶祝精神,要我們一無掛慮,藉由禱告、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保羅經歷到上帝如此應許,必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我們,因此保羅可以和他的同伴在腓立比的監獄中過夜,卻唱起讚美的詩歌,上帝透過地震拯救他們,保羅和西拉透過一無掛慮的行為,感動監獄中的長官,帶領他們全家因此信主。

但我們讀經往往只看到這裡,卻往往忽略了保羅接著之後的書信中還有一段話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上帝已經建立一個美好事物的創造秩序,如果我們留心思念這些事情,便會自然而然的有喜樂,這是我們從敬拜的歡慶來開始,藉著上帝的道和愛,讓我們有力量透過順服,讓我們轉化生活成為歡慶和喜樂。

五、結論
1.在「摩西之歌」之後呢?屬神子民的信仰旅程才剛開始
我們剛從摩西之歌出發,從上帝的拯救到苦難、到歡慶和順服,現在再回到出埃及記。這段歡慶喜樂的讚美時刻之後,接著又發生什麼事呢?很惋惜的,是我們看見他們接著抱怨在曠野的水很苦、抱怨我很久都沒有肉吃,開始會想念埃及的羊肉涮涮鍋,抱怨口渴,我沒有水喝怎麼辦?甚至當摩西上西乃山久久沒有下來,他們開始拜起金牛犢。請注意,聖經記載,當初這一代由摩西帶領出埃及的百姓,四十年在曠野的生活,只有兩個人在世上進入迦南地—約書亞和迦勒。你對這樣的結果覺得怎樣如何?當我們從旁邊的角度來看,這一群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曾經歷上帝這麼多的恩典,看過最多神蹟的一群人,他們怎麼還學不會呢?雖然我深深相信,這群最後老死在曠野的以色列百姓,只要仰望上帝,仍終必得救,人在世上的第一次死亡,並不是最後的結局。但當我們這次讀出埃及記時,會不會有一種很深切的提醒,提醒我們敬拜上帝,不僅是禮拜天這段分別出來的時間,更是我們每一天操練過順服的生活。

2.那我們呢?我們是否有好好把握世上有限的生命和時間,活出順服、喜樂、歡慶的生活?

我們是否能珍惜每一次來主日的敬拜,不是虛假的歡慶,而是真實發自內心的感恩和敬拜上帝,並在禮拜結束後,帶著順服的心和信靠的心,回到日常生活中,依靠上帝恩典而面對各樣挑戰。不僅在教會中歡慶、更在家庭中、朋友當中歡慶喜樂,從生活中長出喜樂。就如同牧師幾個禮拜前主日講道的信息中曾提過,主日來教會敬拜是練習,真正的比賽是在生活當中。


3.提出幾個練習歡慶的行動方向
讓我們在一生中好好學習,最後也提出幾個練習歡慶的行動方向,包括:
.跟著教會的教會曆(受難復活、待降聖誕等)和以及華人傳統節期來操練歡慶。
.整理幾首你自己在歡慶時喜歡唱的歌單,讓自己時常唱起這樣的詩歌。
.看重家庭、家族中紀念特別的日子,像是生日、畢業、結婚紀念、受洗紀念等,將這些和我們的信仰做連結,成為歡慶、數算上帝恩典帶領的家庭時刻。
.為自己個人安排一段歡慶的時刻,從日常生活中停下來,享受歡慶的時刻。
.留意大自然中的季節變化,體會上帝創造萬物美好並讚美祂。

在歡慶活動中,不是把自己安排得忙得比平常還累還辛苦,而是在歡慶中思想感謝上帝賜下的一切,欣賞上帝所給予的美好,發出讚美和感恩。問大家在今年,你最近一次如此歡慶讚美是什麼時候呢?一年不算短,但日子卻過得很快,轉眼2019年已經過完1/3了,願我們在今年教會目標的禮拜年中,一起有更豐富的學習。你可願意學習歡慶讚美的生命?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