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基督的心


講道內容
講題:基督的心
經文:腓2:5-1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四月十四日

一、前言
1.復活節的日子怎麼算?
春分、月圓後第一個禮拜天就是復活節。
2.復活節的前一週主日為「棕樹主日」。
在教會曆中,復活節的前一週主日,稱為棕樹主日。是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刻,因為群眾揮動著棕樹枝,所以稱為棕樹主日。
在耶穌時代,每年這時候有許多人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獻祭,吃逾越節晚餐,這成為猶太人重要的節期。在那年,這一群群走向耶路撒冷的朝聖者當中,彼此傳講著一位名叫耶穌的先知,教導有權柄、又會行神蹟奇事,在伯大尼叫人從死裡復活,而當他們發現這位耶穌竟然就在他們當中,隨著越來越靠近耶路撒冷,聚集的朝聖者越來越多,他們自動形成一個遊行的隊伍,群眾擁著耶穌,鋪設衣服、搖動樹枝、高喊和散那,歡喜進入耶路撒冷。另外還有一句「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當時耶路撒冷城居民對朝聖者的問候,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但在這裡,是對耶穌特別的歡呼,高高在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該稱頌的。

雖然是這樣,當時卻有一種詭譎不安的氣氛,因為猶太人在宗教節期中用歡迎君王進城的方式接待耶穌,對處在羅馬統治下的耶路撒冷城,勢必引起許多騷動和不安,而猶太宗教領袖們和耶穌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張,他們擔心群眾都歸向祂,也正要找機會抓住耶穌的把柄。或許除了這些外在環境的表象,如果要透過藝術家的畫作來呈現這一幕棕樹主日耶穌進城的場景,我想最困難的挑戰是藝術家怎樣刻化耶穌的畫像,或表現當下耶穌的神態?在大家歡喜迎接君王的同時,聖經也記載著耶穌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12:27-28a)耶穌知道這是走上十字架的時刻,但是外在環境和內心世界,竟然有著極大的反差。

二、進入經文
1.棕樹主日選用這段經文的原因。
以往我們都由四福音書中來看棕樹主日,棕樹主日也像是耶穌在世最受尊崇的時刻。今天的經文中,是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書信中的一段,也在棕樹主日禮拜中使用,因為這段經文讓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耶穌做王這件事。聖經學者認為,從腓立比書2:6-11的內容和形式來看,應是當時基督徒敬拜的詩歌,或是一份信仰告白,使徒保羅透過直接引用或略加改寫,放入這卷書信中。所以,在一些聖經版本的編排中,可看見採用詩歌形式的編排方式。此時,牧師邀請讓我們再一次來讀這一段經文:
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

2.經文分段—
a.2:6-8基督受屈辱和被高升的故事。
這段經文可以分為兩大段,其中6-8節是指基督受屈辱和被高升的故事。我們在讀的時候,可能會對第6節的「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這句不大容易明白,我們可以做這節的聖經經文版本比較:
和合本修訂版--他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
現代台語譯本--伊原本有上帝的身份,卻無濫用及上帝平等的地位。

透過這些版本的相互對照,讓我們較清楚保羅所要表達的,耶穌有神的形象和本質,卻願意放下這樣的地位和特權,從上往下走,成為奴僕的形象,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如同一個由上往下走的台階,一步一步走到最底下,成為一個毫無尊嚴的罪犯,被釘在十字架上,受人唾棄,甚至就要被世人所遺忘。但當那些釘耶穌十字架的人,甚至是靈界的魔鬼,都不知道這是耶穌順從上帝的計畫,透過「基督的虛己」,是耶穌甘願自己走向十字架,完成救贖人類的計畫。
b.2:9-11上帝回應的行動,將讓基督被尊崇的應許。
而接續的第九節是一個重要的點捩點,上帝把他升為至高,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眾膝都要跪下,眾口都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歸榮耀給父上帝。各位,這是天父回應的行動,並應許基督將被尊崇,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祂下拜,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因此,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從人的角度,看見耶穌受眾人尊榮有如君王,但耶穌深知,這卻還正要進入最深的黑暗和降卑到底的這段路程,而那最終做王的時間還沒有到,最後要榮耀上帝的時候,基督耶穌的做王,要在這段經文中才真正顯明。

三、體會基督的心
從今天開始進入2019年受難週的這段時間,我們從「體會基督的心」的角度,看耶穌在世最後一週,他做了什麼?祂潔淨聖殿、設立聖餐、為門徒洗腳等等,他教導了什麼?用什麼話語安慰門徒的心。從這些事件中去體會當時耶穌的心境。

1.客西馬尼園中的祈禱。(26:36-46)
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的禱告,顯明祂內在的心理狀態,祂向上帝祈禱說「求主挪去苦杯,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因為往往我們喜歡的是福杯,不是苦杯。往往我們喜歡體貼肉體的需要和軟弱,勝於體貼主心意。還記得我在青少年團契時唱過關於這樣主題的歌曲,像是「煉我越精」,其中第一段歌詞是這樣的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副歌)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我們當中也有些人曾唱過這首歌,然而,現在好像越來越少有這樣詩歌的創作。這不僅是反映個人的傾向,也呈現整個世代基督徒的期待,期待從信仰中去得到什麼?勝過為基督去放下什麼,捨下什麼?

2.問自己—耶穌是誰?我有更認識祂嗎?
我們在體會基督的心境時,同時也再一次問我們自己,我真的信仰告白耶穌基督是君王,祂真值得我們尊崇和跟隨嗎?因為耶穌呼召跟隨祂的,祂並不期待那些在棕樹主日夾道歡迎的群眾來跟隨,因為同樣這群群眾,幾天之後,他們竟也成為在巡撫彼拉多前喊著要釘耶穌十字架的人。問自己,我如何體會耶穌基督的心,對我來說,耶穌是誰?在今年,透過從大齋節期到再來的受難週,我有更認識祂嗎?

四、今年受難週,可透過三件事來進行
1.閱讀古倫神父的書或週報中夾頁的牧函
古倫神父的這本操練手冊,幫助我們把教會歷史的靈修傳統,轉化為現代信仰操練的語言和實踐。不只自己個人來進行,也能在家庭或屬靈同伴和小組中來進行。而該書的最後這一章(第七週,古倫神父分享他在天主教傳統中對受難週節期禮拜的儀式和意義,幫助我們換一副稍微不一樣的眼鏡來重新看受難週的意義。而在本週牧函中則是再將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受難週中每一天的事蹟列出,讓我們可以在再來這個禮拜中,跟著每天讀經,默想耶穌基督的心。

2.今天至五樓主日禱告室默想並製作手工「苦路十字架吊飾」。
在受難週當中有許多的圖像,像是棕樹枝、小驢子、十字架、荊棘冠冕、復活節的百合花和彩蛋等等,但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十字架。我們將在上午9:30到下午1:30之間,透過經文默想和製作手工苦路十字架吊飾。

3.參加禮拜五晚上七點半在三樓禮拜堂的受難週禱告會。
今年的受難週禱告會,請博文牧師做特別的設計安排,將跟往年不同,場地也改到三樓禮拜堂,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這特別的受難週禱告會,領受主的餅和主的杯,也請記得帶你今天所做的苦路十字架吊飾來。

五、結論—如何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
1.保羅在此談論基督論的原因—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2:5)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其實還有一節,在這段經文前面的第五節「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這是保羅在說腓立比書信中說起這段基督論的原因,為要勸勉信徒們以基督的心為心。

2.如何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了解上帝的心意,並願意謙卑順服。
包括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要知道神的心意為何」,神的心意往往和這世界的價值觀、信念、流行不一樣的時候。我們需要先察驗,反省我有越來越清楚了解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了嗎?
第二部分,是願意謙卑順服上帝的心意,有時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尚需面對各種外在的試探,以及內心的懶散和軟弱,以至於不想或無法去遵行。但當我們願意謙卑順服上帝的心意,耶穌就成為我們的榜樣,祂的順服並不是軟弱無力的表現。相反的,因為祂體貼神的心意,不願體貼自己的心意,所以當祂面對苦難艱難時能無所畏懼。或許我們當中有些兄姊馬上想,這樣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好難喔,這主題好難喔,甚至這信仰好難喔。但請聽主耶穌對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所說的話,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16:24-26)讓我們在帶著這個問題,雖沒有速成的答案,還是耶穌這樣的教導對我太挑戰了。但牧師要我們特別在這受難週的日子中去默想,什麼才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目前的挑戰是什麼呢?怎樣才能往前再走一步呢?
在此,牧師也要在分享上禮拜的一個學習,上禮拜去一趟醫院門診的經驗,看見週間上午的醫院怎麼這麼多人,好像菜市場的整個候診室鬧哄哄的人來人往。好不容易快到中午,人比較少一點才有座位能坐一下,這時才發覺我右邊做一位太太,他拿手機在耳邊聽影片,卻將聲音播出來,再聽一下原來是佛教師父的教導,看了他一下他也沒有想要用耳機,似乎撥放出來給大家聽,我想或許對他來說,這樣也是在造福大家,功德一件。我看了看周圍還真沒有其他空位,就只能聽聽看在講些什麼。其中提到有一位和尚出家,出去化緣都化不到,別人想幫忙他也都失敗,後來吃沙而死。大家不解去問師父,師父就說起這人的前生,原因做了怎樣的壞事,這輩子因此要受到這樣的報應。當然這有教化和勸人為善的效果,但從另外的角度來看,關係到我們的信仰怎樣看待苦難這件事。基督信仰中,不是因為報應的因果關係來解釋遇到苦難的原因,反倒是在信仰中認識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誰,即使不能完全理解為什遇到苦難,這份信仰卻仍能幫助我,以及讓我能怎樣看現在面對的各種苦難,也相信這位曾經道成肉身耶穌,祂懂我的苦難,祂也會在我的苦難中陪伴同行,並相信上帝也能透過苦難,成就上帝的心意。

3.你我可願在這特別的一週,求主帶領我們走這趟信仰之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可願在這特別的一週,求主帶領我們走這趟信仰之路?讓我們思想什麼才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果他是王,他值得我們跟隨,那我要怎樣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生活。從現在到下禮拜見面時,是2019年特別的一週,求主帶領我們一同走這趟信仰之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