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信仰的推手


講道內容
講題:信仰的推手
經文:提摩太後書1:1-63:14-15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五月十二日

一、前言:問候勞苦功高的母親為家庭的付出
今天是母親節,懇求上帝施恩賜福也記念為家庭大大小小、勞心勞力;為兒女無條件付出每一位盡心的母親。懇求上帝讓每一位母親都有上帝所賞賜的愛心、耐心、智慧與信心,來教導培育和養育她的兒女!時時為他們禱告、時時用聖經的真理來教導他們!讓我們的兒女都可以一生持守上帝的教導,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二、本文:提摩太家庭信仰傳承的好模範
我們今天所看的提摩太後書是一生為主努力,在外邦傳揚上帝國福音的使徒保羅,寫信勉勵年輕的同工提摩太,要他在福音的戰場上剛強壯膽作眾人的模範、盡力為主作工!整本的提摩太後書充滿著保羅對年輕的同工提摩太懇切的期待以及勸勉!
當保羅寫提摩太後書這封信的時候、他是被關在監牢之中,可能再不多久他就會為主殉道!一個忠心的奴僕、一生努力宣揚主福音的使徒,牧師相信,此時的保羅他所擔心的不是他什麼時候、會為主殉道;他所掛心的是有什麼人可以繼續對外宣揚福音如此大的使命和任務!
我們可以從初代教會宣教歷史的發展中看到,提摩太可以說是接續保羅對外傳揚福音一位非常重要的同工!基督教福音的廣傳也是因為有這麼多願意為主付出宣教的使徒,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用他們的生命努力在傳揚福音!今天的你和我才有機會可以坐在此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是否曾想過?保羅為什麼會揀選年輕的提摩太成為他們的同工,邀請他來加入對外宣揚福音的團隊呢?在提摩太的身上有什麼樣的特質是保羅他所看重的呢?上帝在不同的階段揀選祂自己所要使用的工人!雖然揀選的主權是在上帝,但是我們可以從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看到兩個非常重要關鍵的因素!
第一、在提摩太的心中有著「無偽的信心」!
第二、提摩太他「從小明白聖經」!
這兩個關鍵因素的養成,牧師相信和提摩太家庭的背景有非常大的關係!在聖經中有三段的聖經節曾提到提摩太成長家庭的背景!
 第一、在使徒行傳第16章第1-2節記載:『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提摩太的父親是一位外邦人,是不是基督徒經文並沒有清楚的交代。但提摩太的母親是一位『信主之猶太婦人』!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看到提摩太他們家庭信仰,傳承這個非常重要的使命是由提摩太的母親來擔任!而且提摩太的所言、所行是讓當地許多人讚許!
第二、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第14-15節記載:『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保羅在此提到提摩太是從小明白聖經!牧師要問大家:是什麼人在日常生活中讀聖經給提摩太聽呢?是提摩太的母親-這位『信主之猶太婦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三、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5節記載:『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各位弟兄姐妹、上帝特別賞賜提摩太有非常好屬靈的典範就是他的外婆和他的母親!在提摩太的內心要有這份「無偽的信心」,牧師相信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形成的!這是需要外婆羅以以及母親友尼基花許多的時間、苦心的教導,時時用聖經的真理教導提摩太,以及時常在安靜的夜晚為提摩太來禱告;才可以讓提摩太的內心擁有這份「無偽的信心」!讓提摩太有非常穩固信仰的基礎,來成為日後保羅非常重要對外宣揚福音的助手!提摩太從外婆、母親的身上所得到最大的資產,就是這份非常寶貴基督教信仰的傳承!
有一句話說:「上帝有兒子、沒有孫子」基督教的信仰要傳給我們的子孫真的是不太容易!因為:「我們每一人都需要自己來告白:主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基督教的信仰沒有辦法靠著遺傳留給我們的子孫!但是這份非常寶貴的基督教信仰,卻是可以藉著我們做父母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我們的家庭中努力實踐我們所認識的信仰,我們有好的信仰典範,成為我們的子孫可以學習的模範!透過我們生命的見證來影響他們的生命!
在台灣早期有一位李水車傳道師,他的女兒李末子老師曾寫一本書《空谷足音—我的父親李水車》。其中有一段話讓牧師非常地感動:
父母一生安貧樂道,雖沒有留給兒女什麼金錢財富,但留給我們的卻是足以讓我們一輩子享用不盡的寶藏 —信仰、音樂與美術。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物質生活雖貧乏,精神生活卻是富足的。雖曾遭遇許多的挫折與失意,甚而感到心力交瘁,但是信仰終能使我在困頓中得到安慰,在氣餒時得著盼望。不因貧窮走上歧途,反而因此得到磨練,在磨練中得到造就。音樂和美術,豐富且美化了我們的人生,在日常生活中帶來的快樂,絕非金錢可以替代,親人相聚時最常聽到的不是快樂的歌聲就是笑聲。我們不必為爭奪父母的遺產而兄弟鬩牆、手足失和,因為上帝和父母早已妥善的分配給我們每一個人,沒有誰能拿得走別人的那一份,那一份並不多卻足夠我們享用一輩子。聖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現在我終於明白父母是富有的。他們將擁有的全給了我們,我們也將繼續把父親留給我們的寶藏,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三、思考:今天是母親節、通過提摩太他們家庭信仰傳承模範的例子,牧師邀請大家共同來思考以及反省以下二個部分:
(一)父母是兒女信仰學習最好的典範
從今天所讀的聖經節讓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羅以以及友尼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用聖經的真理教導提摩太。讓提摩太從小內心就可以存有這份「無偽的信心」以及明白聖經的真理,且提摩太平常有好的表現讓眾人對他有諸多的稱讚!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每一位作父母的都是兒女學習信仰最好的典範!我們的兒女他們都靜靜在觀察、安靜在學習,我們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之中實踐我們所認識的信仰!雖然他們都沒有說一句話;但是他們都靜靜在觀察及學習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是否是跟他們在主日學老師所教的是一樣的呢?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是否和他們在聖經中所讀到的真理是相同的呢?
若我們所說的、我們所做的決定是和他們在聖經裡所讀的不一樣的時候?若是如此,當他們未來遇到和我們一樣困境的時候,他們就很有可能所作的決定,是和我們現在是一樣的!因為我們每一位作父母的都是兒女學習信仰最好的典範!
當我們在面對困難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會用聖經的真理,成為我們處事的原則呢?或者是我們會將聖經的教導當作是參考用的呢?對我有利的我照聖經的教導去做!會攪動我內心讓我不平安的,我就將聖經的教導擺在一旁,當做沒看過、當做不記得了呢!
特別是生活在這個世代的青年朋友,他們面臨的困境和挑戰更大!有許多扭曲的價值觀以及觀念一直衝擊著他們!到底他們是要跟隨這個世界的標準、潮流來走?或者是他們仍然可以用這本已經超過兩千多年聖經的教導來成為他們生活的準繩呢?
我們和平教會也是一個信仰的大家庭!我們可以從教會許多信仰前輩的身上看到,他們是如何在實踐所認識這份寶貴基督教的信仰!許多的信仰前輩他們時常為心靈軟弱的人禱告,幫助他們可以再次回到上帝的身旁!過去的日子雖然他們的生活是非常的艱辛,但是他們仍非常努力奉獻;不管住的地方距離是多麼的遙遠,他們仍然準時參加聚會;不管天氣是好或是下雨天,他們都盡力為主作見證;無條件為主付出,他們都用非常實際愛主的行動、以身作則教導後輩的你和我:要更愛主,他們都做我們非常好信仰的模範!
(二)信仰傳承最好的地方是在家庭
今天所讀的經文讓我們看到一幅非常美的圖畫!一幅提摩太的外婆羅以他的母親友尼基,在他們日常的生活中用聖經的真理來教導幼小的提摩太,將基督教的信仰傳承給他們的子孫這一幅非常美的圖畫!各位弟兄姐妹!在你的心中是否有浮現出什麼樣的畫面?曾印象非常深刻在你的家庭之中、大大小小一起讀聖經、相互禱告、一同作家庭禮拜的畫面呢?
基督教信仰的傳承沒有辦法只靠著教會主日學的教育就足夠的!在家庭中傳承信仰是更重要和更有果效的!各位弟兄姐妹!我們在家庭中是否曾和兒女們分享、討論信仰方面的問題呢?當他們遇到信仰方面的問題,我們是不是可以和他們一同分享、一起討論,或者是要他們自己去問主日學的老師、去問牧師呢?當他們遇到信心軟弱快要跌倒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陪伴他們走這一條不容易走信心的道路呢?當他們在生活中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用聖經的話語來鼓勵、來勉勵他們呢?
全家大大小小一同聚集在上帝的面前、唱詩歌讚美上帝;讀聖經分享聖經的真理;用祈禱相互扶持!共同分享家庭中快樂的事,共同分擔家庭中所遇到的困境!這真是一幅非常美的圖畫,這也是上帝喜愛我們如此行的!上帝期待我們每一個家庭都可以築起「家庭的祭壇」!將整個家庭都獻在上帝的面前,讓上帝成為我們家庭的主!我們家庭中的大大小小也都能尊主為大!
   若是這樣、上帝的祝福就要一直臨到我們的家庭!不論景氣是好或是壞、不論外在的環境是如何的艱辛,上帝的祝福仍會接續一直來!因為義人的道路祂必保守!義人的道路祂必看顧!如同詩人在詩篇第一篇第三節所描述的情景: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四、結論:將信仰帶到霧峰家裡的祖母

牧師是第三代的基督徒,基督教的信仰是從祖母帶給我們家庭的每一個人!祖母是一位助產士、在霧峰地區接生許多嬰兒。遇到較貧窮的家庭都未收他們的費用!祖母是第一代的基督徒,當時祖母是到霧峰林家接生、為剛出生的嬰兒洗澡的時候,接觸到基督教的信仰,祖母歡喜接受信仰之後,在霧峰教會洗禮、熱心服事、擔任教會的執事;每天六點就到教會參加清晨的禱告會、都未曾停止過;白話字的聖經是寫著滿滿讀聖經所獲得的感動;從祖母接受基督教信仰以後、全家族有許多人都在教會參加禮拜!應驗聖經所說的「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祖母可以說是在信仰方面影響我一位非常重要的信仰前輩!時常在婦女團契以及各種的聚會中鼓勵許多身為祖母和媽媽的,上帝交託我們的責任是大的!我們可以為上帝作的工是重要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