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認識我們的上主


講道內容
講題:認識我們的上主
經文:以賽亞書5:7-17
主講:Walis Ukan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五月十九日

今天是我們長老教會所設立玉山神學院的奉獻紀念主日,首先要代表玉山神學院全體老師、職員、和學生,像我們貴教會的牧師、長執、以及所有弟兄姊妹請安和說感謝,感謝我們在信仰中,支持原住民的神學教育,在背後代禱、關心和奉獻,讓玉山神學院今年進入到74週年。
   訓練原住民未來的傳道人思考聖經 - 上主的話和神學的教育是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中心,特別是在認識我們所相信的上主,這一個課程是我們一生的功課,也是原住民未來的創道人,來到玉山神學院裡接受訓練,研讀聖經,思考聖經要去思考的一個很重要的主題。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經文,以賽亞書第五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我們認識我們所相信的上主是怎樣的上主。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僅僅讀7-17節。以賽亞書第五章,是要說明以色列人,雖然他們在聖殿裡敬拜上主,但是,實際上他們根本就不認識他們所相信的上帝。今天我要用這個主題來共同思考,要如何認識我們的上主。

一、明白上主的盼望

「因為萬軍的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伊所歡喜的樹就是猶大人;伊所盼望的是公平,反tng有暴虐(po-giok);所盼望的是公義,反tng有叫冤枉。」(7)

聖經用葡萄園和葡萄樹,來說明了上主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好像,我們已經相信了上主,也深深知道我們和上主的關係,但是,上主的話卻對以色列人說:他們不知道上主對他們的盼望是什麼?就好像我們相信了上主,敬拜上主,思考上帝的話有十幾年了,但是,我們到最後還是不知道,上主最盼望我們做什麼?上主在這裡很清楚對以色列人說:上主「所盼望的是公平」,「所盼望的是公義」,但是,反過來以色列人相信上主,當中卻充滿暴虐(流人血的事),以及喊冤枉之聲到處可以聽到。奇怪,這是什麼樣的信仰啊!這是一個不明白上主的盼望的一種信仰,是一種只認為信仰是被關在心靈,內在,教會內的信仰。

   在神學院裡,我有時會遇到要畢業,但是很怕去牧會的神學生,他們常會問這樣的問題:我要如何去傳福音,去傳上主的話。我常常如此來回答:如果我們按照長老教會的傳統信仰,用上主的話作中心時,「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因為我們是「基督徒」;照上主的盼望和心意來傳上主的話,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的神學或是自己的想法。」好像今天上主所盼望以色列人:盼望我們的「公平」,上主所盼望我們的「公義」我們就不可以讓我們的土地充滿暴虐流人血的事,我們就不可以讓我們的土地充滿喊冤枉委屈之聲音。我們就當這樣宣講,也當這樣來實踐在我們部落以及社會當中。

二、明白上主公義的作為

他們說:「願伊緊緊行,快快成伊的所做,ho阮看見;願以色列的聖的所計畫的逼oa來,ho阮知。」(19)

在第五章裡面上主要以色列人明白上主公義的作為,上主提出五種人,他要對這五種人來審判,顯出祂公義的作為:(1)已經有田地房屋,還貪圖更多的田地房屋。讓別人連住的地方都沒有的人(貪婪的人v.8)(2)一早起來就喝烈酒,整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只懂得享樂的人(自我享樂的人v.11-12)(3)已經被罪惡過犯套住的人,也就是整天都在想要做最惡事的人(作惡的人v.18)(4)是非不分,光暗顛倒,甜苦不分的人(顛倒是非的人.v.20)(5)讓賄賂(po-lo)你們的人逍遙法外,卻剝奪無辜者的權利的人(讓司法體系腐敗的人.v.23)。(反覆一次!)
   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我們要問:為什麼上主要特別講到這五種的人,因為,這五種的人如果愈來愈多存在於我們國家、社會、無論是在政治、在經濟、在司法、在文化中間,他會帶來整個的腐敗,甚至國家的滅亡。這五種人愈多存在於教會當中,也很容易讓一個教會敗亡。難怪上主說到了他們的房屋會「荒廢無人居住」,這些人會被人擄去,甚至陰間(in-kan)要張大口要吞吃這些人,火焰(hwe-iam)也要燒滅他們的根源。在30節甚至用「你們看這個國家吧,到處黑暗愁苦!光明被黑暗吞滅了。」所以,上主要審判這五種人公義的作為,外表看起來是上主的審判,其實是上主要避免以色列人進入到自我腐敗,自我毀滅的地步。上主要以色人明白上主這公義的行為,也在今天提醒我們基督徒,這五種人在社會、在教會當中所帶來的破壞,我們在社會,和教會當中,我們要提防這些人,上主審判這種人,避免讓國家、社會敗壞在這些人的手中,這是以賽亞先知要以色列人明白的。

三、明白上主的神聖

只有萬軍的耶和華從審判來尊做高,聖的上帝從公義顯明做聖。(16)

這一句若是放在那時候的歷史背景:北國以色列已經被亞述帝國消滅,或是後期南國猶大也受到巴比倫毀滅的歷史背景,來思考「耶和華從審判來尊做高,聖的上帝從公義顯明做聖」這句話,以色列人敬拜上主,其實他們最缺乏的就是,明白上主的神聖。所缺乏的就好像第六章(後一章)以賽亞先知看到上主的榮耀和他的神聖,看到陪伴上主的天使在那裡唱「聖哉!聖哉!聖哉!」來顯明上主的榮耀和神聖的時候,就俯伏(phak-loh ti toe)在地上,說出:「我有災禍(chai-ho)了!我會滅亡(biat-bong)了!因為我是嘴唇(chhui-tun)不潔節(chheng-khi)的人,又住(tiam)在嘴唇不潔的百姓中間,」在神聖的上主面前,感受這種的害怕、敬畏、感覺到自已卑微,弱小,不潔淨,這種神秘性的信仰體驗,就是在第五章上主要提醒以色列人的。他們敬拜上主,但是,不明白上主的神聖,在上主的面前已經不在有害怕、敬畏、感覺到自已卑微,弱小,不潔淨,這種神秘性的體驗。

   明白上主的神聖,是我們現在基督徒最缺乏的地方,譬如:教會,教會是上主的聖殿,我們來到教會,聽上主的話語,來敬拜上主,我們是不是會感受到來到上主面前害怕、敬畏、感覺到自已卑微,弱小,不潔淨,會有這種神秘性的信仰體驗。現在的基督徒,甚至傳道人,愈來愈不怕上主,基督徒甚至把教會當成社會的政治團體,甚至將我們所敬拜的上主當成我們的僕人,隨時等候我們的要求受差遣;邀請聖靈來,聖靈就一定要來,要聖靈離開就一定要離開,如果我相信的上主不靈了,不順從我的意思了,我就離開了,換教會!因為,這裡所拜的上主不靈!現今是一個最需要建立上主是神聖的這個信仰的時代,也是當時以色列人最缺乏,所不明白的。我們可以自己測試看看,問問看看自己:我們在敬拜上主,我們在讀上主的話,我們在唱詩歌讚美上主時,我們會感受這種在神聖的上主面前的害怕、敬畏、感覺到自已卑微,弱小,不潔淨(chheng-khi)嗎?

四、結論
  我想再問:我們認識我們所相信的上主嗎?上主今天盼望我們做兩件事:請問這兩件是什麼?上主要展現他公義的行為,要審判五種會帶來腐敗和敗壞的人,請問這五種人是誰?最後上主希望我們明白他的神聖,常常在他面前,在思考上主的話語的時候,可以感道害怕、敬畏、感覺到自已卑微,弱小,不潔淨的這種神秘性的信仰體驗。這是上主的話所講的,我們就按照如此來傳上主的話,也照這樣來實踐上主的話,這就是玉山神學院在聖經和神學教育上面所強調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