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活出敬拜的生活


講道內容
講題:活出敬拜的生活
經文:撒上15:22,彌6:6-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四月七日

一、前言--關於敬拜,我們已經學到什麼
歡迎各位來到和平教會,讓我們一起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上帝悅納你,歡迎你來到這屬靈的大家庭中,回到上帝的懷抱中。

上上禮拜六和上週日是教會培靈會,在慈倫牧師的帶領下,我們對禮拜有更多的學習,也在她所主領的禮拜中,一起參與在敬拜當中。之後聽見好些兄姊給予正面的回應,為此感謝上帝。不知你印象最深的領受是什麼?我自己在培靈會中學習到,包括有:

1.談敬拜要先從關注敬拜的人開始
a.我和上帝的關係怎樣?這會深切影響敬拜的態度和參與。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上帝看重我們的所是(being),勝過於我們的所做(doing),敬拜指一種關係,我們可能做了好多事工,卻是自己作主。在培靈會中透過「越侍奉越甘甜」這首老詩歌,讓我們察驗自己服侍的焦點和態度。
b.關於安息--猶太人一天從天黑晚上開始,這是要人去體會上帝恩典的節奏,人停下來,容許並相信上帝已經開始在工作。

2.禮拜更新需要有教導,也有實踐的行動
a.她說禮拜開始時的問候,不要製造「虛假的親密感」,培靈會結束後,晚上女兒就跟我說:「爸爸你都這樣說,要大家說很高興和你來敬拜上帝,大家很尷尬ㄟ。」讓我們發自內心的來彼此問候請安,而非出於勉強或虛假。
b.上週她也同時建議,下次作禮拜時可以試著換一下座位,認識禮拜中不同的弟兄姊妹。不知你有沒有試試看?或有人在上個主日禮拜時,覺得我的位子怎麼被人坐了呢?之後可以再繼續試試看。
c.她也說,到許多教會和中會舉辦培靈或研習會,最被問到的是「怎樣才可以讓會友提早到,不要遲到」,她說沒有辦法,除非讓大家更看重主日的敬拜、更期待來敬拜上帝、喜愛來敬拜上帝。另一方面,從長老執事團契會長、小組長來做起,這樣才可能形成榜樣,造成好的風氣。
不知,你在今年這次的培靈會中,有怎樣的領受和學習?又要怎樣將這些化為行動來實踐呢?

二、上半年關於敬拜的最後一講—活出敬拜的生活
今天,作為關注「禮拜」的系列講道,上半年的最後一講,牧師要談的是「活出敬拜的生活」,我要和大家一起來思想,什麼是活出敬拜的生活?怎麼化為實際行動?是指敬拜除了禮拜天來教會敬拜上帝之外,出了禮拜堂之後,在一個禮拜七天中的其他時間,我們是否也活出一個合於敬拜的生活呢?換句話說,究竟在上帝眼中,祂喜悅人敬拜祂,還是祂更喜悅人在生活中榮耀祂?

1.第一段經文撒母耳記上15:22「聽命勝於獻祭」的經文背景
在今天第一段經文,記載在撒母耳記上15:22,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因為掃羅王違背了上帝的命令,沒有將亞瑪力人給滅絕,卻和百姓將這些上好的牛羊留下來。之後撒母耳來見掃羅王,問他為什麼聽見牛羊的叫聲,而掃羅王回答說:「喔,這些牛羊是要來獻給上帝的。」撒母耳就說起這段:「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掃羅王因為不順服神,並沒有因為他獻祭就蒙上帝的喜悅。上帝喜悅的是聽從祂的話,勝過獻祭。

2.舊約聖經後來屢次出現類似的教導
舊約聖經後來屢次出現類似的教導,包括先知書中的賽1:10-17、耶6:19-207:21-26,何6:6,摩5:21-24,彌6:6-8,以及智慧文學中的詩51:16-17,箴15:821:3,27等。多次重複出現這些相似的教導,都在在要我們去思想,牧師要大家回去之後將這些經文一一查考。

3.思考以下問題:你認為聽從上帝的命令,是在禮拜中,還是在生活中呢?

上帝是看重敬拜本身,還是看重活出敬拜的生活呢?

我在這次預備的時候,看見在一本書上提到的例子,很貼切來呈現這樣的討論,我以此來改寫例子。假想你是一位大學體育系的學生,獲選將參加世大運的比賽,田徑200公尺的項目,經過密集的訓練,聽從教練的指導,一再的練習再練習,控制飲食和體重,做好各樣的準備,在練習的時候你跑出最好的成績,200公尺幾秒?你知道目前台灣最好的紀錄是多少?如果你是這樣的好手,你一定會知道。楊俊瀚在去年亞洲印尼雅加達運動會上,跑出20.23秒,成為全國紀錄,你比他還要快,跑出20.12秒,還被體育記者報導,你是明日之星,很有可能奪金。

現在,想像著在世大運比賽的那天,你暖好身,就站在起跑線上,一聽見槍身響起,奮力向前跑,結果跑不到五十公尺突然眼前一片黑,醒來的時候已經結束比賽了,原來是早上吃壞肚子,緊張導致這結果。這讓你很不甘願,你說你要綁上白布條,去跟大會抗議,說我原本練習的時候,曾經跑出20.12秒的成績,這個金牌應該要頒給我。但這有用嗎?沒有用,因為練習是為了比賽,練習和比賽還是不同,練習時練得再好,比賽失敗了有什麼用?屬靈追求只是練習,真實生活才是比賽。上帝看重敬拜,還是看重活出敬拜的生活?

4.新約保羅書信中也曾以賽跑比擬追求信仰的道路。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提後4:7-8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問我們大家,順著剛剛所談的,你覺得在這兩段經文中所指的賽跑,你覺得是指敬拜本身,還是看重敬拜神的生活呢?沒有屬靈的追求,就像運動沒有練習就直接去比賽,要是一個人平常沒有練習跑步,要他上場去參加跑步比賽,想都不用想,會說別傻了,哪有可能會有好的成績。禮拜就如同是運動選手的練習,敬拜上帝需要參加禮拜來練習,但正式的比賽,卻是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練習得再好,比賽失敗了有什麼用?我們來教會參加禮拜、我們讀經、我們參加成人主日學、我們參加團契小組聚會、禱告會,這些屬靈追求只是練習,真實生活才是比賽。

牧師試著舉一些更貼近我們生活中的情境,當禮拜一早上我搭捷運出門上班,車上用手機看樂活讀經靈修很有領受,走出捷運站還為此獻上感謝的禱告。但剛走進辦公室上班,那位四月一日才剛升為課長的同事,為著訂單的事情要我快快修改和聯絡,我心想他憑什麼這樣說,跩什麼跩的,想也不想,馬上就不給他好臉色看。

中午時間外出吃飯,我找幾個麻吉的同事,邊吃邊數落某些同事,聊聊些辦公室的八卦消息,告訴自己這只算是私下閒聊,讓自己紓壓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可不是在搞小圈圈,或做什麼辦公室政治。

下班回家後,嫌太太整天在家在做什麼?家裡太亂怎沒有整理,晚餐湯煮得這麼鹹,難怪高血壓都要升高了,小孩這麼愛看電視,難怪寫功課都要寫到那麼晚,妳是有沒有在管啊?

什麼時候是比賽,什麼時候是練習?如果練習得再好,比賽失敗了有什麼用?上帝看重敬拜本身,還是看重活出敬拜的生活?

或是你們哪天在電視新聞中報導,某某百貨公司中有顧客和店員發生爭執,口氣火爆,在仔細一看,咦,怎麼有點眼熟,那不是蔡維倫牧師嗎?竟然成為大家眼中的奧客。或在某個禮拜天傍晚,你們在永康街旁遠遠看見有輛機車被警察攔下開單,應該是單行道上逆向騎車,等走近一點,才發覺咦,怎麼有點眼熟,這不是蔡維倫牧師嗎?這時候還真不知道要不要跟牧師打招呼?

什麼時候是比賽,什麼時候是練習?如果練習得再好,比賽失敗了有什麼用。上帝看重敬拜本身,還是看重活出敬拜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禮拜以外的生活是怎樣的,愛上帝和愛鄰舍之間是相關的,我們從禮拜天敬拜中得到恩典和能力,這些都是練習,是要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去活出敬神愛人的敬拜生活。在牧會生活中有時會開啟一些談話,提到別人怎麼看我們基督徒,像是「喔,原來他是基督徒!」同樣這句話,用不同的語氣說出來,意思就完全不同。喔,原來他是基督徒—心中冒出的想法(os)是「抱歉,那我就謝謝,再連絡」。什麼時候是比賽,什麼時候是練習?如果練習得再好,比賽失敗了有什麼用。上帝看重敬拜,還是看重活出敬拜的生活?

5.的第二段經文彌迦書6:6-8,我們一起來讀這段經文
彌迦書6:6-8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面對舊約先知彌迦的警戒勸告很清楚說上帝要什麼,卻也讓我想起上週慈倫牧師培靈會的信息,她提到教會是一群生命破碎的人的聚集,需要被牧養,如何透過禮拜當中被牧養,要真誠的招呼,代表上帝歡迎所有人前來,鼓勵大家帶著你的感恩、需要、悔改來敬拜上帝,鼓勵大家放下你的重擔、掛慮、煩悶來敬拜上帝。而我們這一群活在生命破碎的人來禮拜之後,出去後有怎樣的改變?在我們每個禮拜來領受恩典,經歷上帝的醫治之後呢?是否該容許給自己和其他人多一些時間和寬容。我相信天父上帝也有滿滿的耐心,包容寬待我們,等待著我們的生命被敬拜所改變。上帝最深的期待,不只在敬拜中改變,也在活出敬拜的生活中改變。


6.耶穌所講「惡僕逼債」的比喻。(18:23-35)
但是,也讓我想起我們主耶穌曾講過一個比喻,提到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的僕人算帳,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他沒有錢可還,他就俯伏央求主人,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主人因此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並免了他所有的債。但當他走出去,遇見他的同伴人欠他十兩銀子,卻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所欠的還我。這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請注意,他同伴和他說了同樣的一句話),但他竟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要等他還了所欠的債。其他同伴實在看不下去,就跑去跟主人說這件事。在這比喻從上下文的脈絡中,這比喻雖然是關於饒恕的主題,但也在提醒我們,那領受恩典多的,更該存著憐憫的心腸來過每天的生活。因此我們需要禮拜天安息日,在這裡練習,當我們從禮拜堂出去時,因著感恩,不是因著強迫、或擔心受處罰,越來越活出和敬拜相符的生命,漸漸地「想都不用想」,就活出這樣敬神愛人的生活--行公義好憐憫,與你的上帝同行。

那種「想都不用想的」敬拜生活是像什麼呢?
是當我看見那在下班時間捷運車上人很多很擠,這時上來一位大肚子的孕婦,這時我看到深藍色的博愛座也坐滿了人,而且大都在低頭睡覺,這時旁邊一位年輕人連忙起身讓座,「想都不用多想」地就起來讓座。再仔細看,他站在車門口看著靈命日糧的小冊子,我心中暗自感謝神,彷彿看見天父上帝滿足的心。
那次當我在超市買東西結帳時,才發現這家超市竟然不收某家銀行的信用卡,我把錢包現金全掏出來,還不夠三十塊,好糗,都結帳了,正在想該怎麼辦,是要拿哪一樣退掉不買的時候,後面傳來一個聲音說,這位先生,那30元我來替他出,「想都不用想」的說出來。那時,我真想問他「你是基督徒喔?那間教會的?」在那時候,我彷彿看見天父上帝滿足的心。
每次,當我在參加一些跨教會的研習活動,常有人跟我說「蔡牧師,我認識你們教會的會友某某人」,在我腦中第一個念頭,是馬上在腦子中轉動想起這個名字,他是誰?有時還要確認真的是我們教會的會友嗎?而有好幾次,在接著對話中對方說起這位某某弟兄或姊妹,他很棒,做了什麼事,他持續參與在什麼樣的關懷中,或曾經怎樣受到他的幫助等等,而這些往往是我所不知道的。我當時的那種感覺,就好像在運動場旁加油的觀眾,看見那位我認識的人,在200公尺的比賽中,一路衝到終點得到金牌的歡喜高興,我好像也看見天父上帝,在天上滿足的心。

三、結論
1.回溯聖經中更寬廣的敬拜歷史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這段時間一起在禮拜中,學習敬拜上帝,因為上帝看重我們的敬拜,上帝也看重我們在生活中來榮耀祂。教會就好像是一個訓練運動員的選手村,教會同時也是一所醫治心靈的醫院,雖然我們這些破碎的生命,還不完全,但因著我們每週前來敬拜上帝,讓我們領受能力,去活出敬神愛人的生活,越來越活出這種「敬拜的生活」。
等下,我們要唱這首回應的詩歌,我要大家回想上個禮拜我曾有哪些機會,在哪裡與上帝同行,讓上帝的公義和憐憫,透過我和上帝同工,讓這個社會更多了一些的美好?而再來的這禮拜中,你我是否更預備好?當那些時刻突然來到,越來越「想都不用想」,就這樣去行出敬拜的生活,好讓我們在天上的爸爸,有一個大大的微笑和滿足。讓我們花一點時間,為自己來禱告,求主讓我們在這一週,活出敬拜的生活。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