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上帝真正是我上帝


講道內容
講題:上帝真正是我上帝
經文:出埃及記62-8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焦點:上帝是真實,並守約施慈愛的。只有相信,並真實依靠祂,我們的生命才有真實的希望。
一、前言
最近有一個公視的電視劇十分的熱門,當中討論了許多貼近人們生活的議題。雖然其中描述的手法尚有許多爭議與討論,但是關於人們生活當中所遇到無法理解的人事物,有許多非常深刻的描述。其中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思考挑戰著我們,那就是當劇中所發生的人事物出現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是否能比劇中的人物有更好的面對方法呢?我有時候會跟兄姊分享到,我有tics(醫生說是跳動症,也有人說是類妥瑞症),我常常會有不自主的臉部抽動,尤其是壓力大,與人面對面說話的時候,反應尤其激烈。記得我這個症狀大概是國中時期就開始出現的。有一次在學校,我們考完試,老師在訓斥全班的時候,我想可能是我的tics所帶來的面部反應,老師覺得我在偷笑。我想在這麼可怕的情況之下,我絕對不可能偷笑。不過無法理解這種狀況的老師,氣得衝到我的身旁,把我抓起來後,就是一陣痛打。
Tics造成我的生活有許多的不方便,譬如我的思緒,很容易因為tics的發生,而一直被中斷,所以專心地完成一件靜態的事情,對我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也因此我對於身心有特別狀況的孩子,總是特別的注意。不過有一陣子,我接觸了一個有亞斯伯格的孩子,這個孩子,總是很容易超越我的底線。尤其是有時候我說:「你有本事,你再做做看。」然後發現他竟然就真的「做做看了」,常常氣得我不知如何是好。記得曾經有兄姊送我一本關於介紹這類型孩子的書,也讓我稍微對這類型的孩子有了一點點的瞭解。原來這類型的孩子在未經指導的情況下,常常無法分辨這種語言上背後的含意。事實上這個孩子還有許多其他的部分也常常讓我莫名其妙,直到我越來越瞭解這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之後,我才有機會學習,怎麼樣與這類型的孩子相處。
   我們說要尊重每個人的不同,那就像一個標語,很容易說,但是當這樣的情況進入了我們生命的實況,我們卻顯得沒有那麼容易面對。譬如我自己深受Tics的限制,但是當我面對亞斯伯格的孩子,我依然沒能如我對自己的期待,花時間去理解這樣的孩子,並用正確的態度來陪伴他。我們的信仰是否常常也是如此,我們聽了許多的標語,我們知道我們要愛上帝、相信上帝,但是當我們生命的處境中,困境才是實況,上帝好似美好的標語,我們是不是因此常常手足無措呢?


二、聖經中的困境
眼中的問題比看不見的上帝還要巨大,這絕對不只是今天我們所面對的處境,從埃及地被奴役的以色列人中,我們便可以看見這樣的實況。今天的經文,是以色列人在被奴役四百年之後,上帝呼召摩西的紀錄。在埃及地寄住了四百年的以色列人,最少有一半的時間被埃及人奴役。他們許多時候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甚至有可能對於他們的忠心擺上所得到的回報感到滿意。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們只能盡力的效忠埃及王朝,雖然從聖經的經文中可以看見,他們因為受到不合理的對待,他們也會常常跟上帝哭訴他們的無奈。不過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沒有能力抵抗權威,甚至對於不合理的對待縱使感到無奈,也沒有力氣去面對。我們從摩西想要為以色列人伸張公義,卻被以色列人恥笑這件事情看得出來,這個時候的以色列人早就習慣被奴役的生活,甚至當他們在內部混亂的時候,他們並不認為摩西能夠為他們做什麼,反而因此不以為然的對摩西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
我們從上帝跟摩西的對話中可以清楚的看見,以色列人是相信上帝的,以色列人在經歷苦痛的時候,他們依然是會求告上帝的。不過那個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精神的象徵,是一個族群的守護神,卻也是一個不知道是否存在的求告對象。假如說他們被當成奴隸的時間有兩百年,那麼他們呼喊了兩百年的上帝,對他們來說,可是安靜的可怕。從聖經的記錄與描述中我們可以看見,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許多的交代一定都是經由以色列的耆老繼續傳承下來。也能夠因此成為摩西在匯集歷史資料,並在教導以色列人的時候傳述的內容。縱使上帝曾經應許亞伯拉罕,而以色列人代代傳承如此的應許,但是對以色列人來說,那個看不見的上帝,對他們的苦難,依然沒有任何作為。而可怕的埃及人、可怕的埃及軍官、做不完的勞務、辛苦卻不被重視的生命,卻是以色列人的生命實況。不好好工作沒得好好的吃飯,甚至遭受無理的鞭打,甚至不被尊重。他們可能種植了許多的農作物,養了許多的牲畜,可是他們大部分的勞動成果都將成為埃及人的享受。對於這個時候的以色列人來說,看得見的事實是極權統治的埃及王朝,不可見的依靠是那曾經聽聞的上帝。如果說上帝這個時候最大的功用,我想可能就是還有可以讓他們哭訴埋怨的出口吧。不過哭訴埋怨幾百年,對他們來說,這也就是他們跟上帝之間,唯一有價值的關係了。

三、生命中的難處
反觀我們今天的生命處境,我們是不是也在這個大環境中,不斷地聽見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因為越來越認同,而無法駁斥這個世界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呢?當這個世界不斷地告訴我們什麼是有價值的,不論是成就感,不論是美感,不論是男人的價值、女人的價值、小朋友的成就、成績與事業的價值。我們不斷地忙碌,甚至失去了生活的能力,我們的生命常常只有工作。我們看見的不是上帝所創造的美好,而是面對這個世界的苦痛。我們無法反駁這個世界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有時候我們甚至成為壓迫別人的壓迫者。我們希望能夠看見上帝,但是我們卻也常常對上帝是否存在感到疑惑,或者對於上帝的是否介入感到未知。我們生命的困境是明明可見的,我們說我們的時間不夠用,我們說我們的金錢不夠用,我們說我們所面對的困境目前簡直是無解,我們的病痛看起來並沒有馬上被醫治,我們的財務出了狀況,我們發現孩子的教養看似困難,甚至有人在情感當中受到的傷害,這一切苦難的發生是如此的真實,但是不可見的上帝的應許卻好像是如此的縹緲。
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是從小就在這個信仰裡面長大的,有些人是長大之後有機會接觸福音而認識主的。我們都對「上帝必然看顧我們」如此的應許深信不疑,但是卻也許多時候,當我們在面對生命的困境,面對這個世界價值的挑戰,我們竟然無力反擊。「信什麼宗教都一樣」、「你們基督徒也沒有特別厲害」,當我們聽到這樣的聲音,許多時候是無力反擊的,我們就像那以色列人一樣,我們在困境裡面,我們知道要向我們的上帝哭訴,可是當上帝安靜的時候,我們好像完全無力回應人們如此對我們的挑戰。上帝在哪裡?如果有上帝,祂真的在乎我的困境嗎?

四、上帝恩典的盼望
今天的這段經文,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盼望。那是一個過去他們完全沒有經歷的生命處境。過去他們看不見希望,他們看不見盼望,他們有時候甚至會為了因為生活的小確信而感謝上帝,但是他們無法相信,上帝將帶領他們的生命進入另一個完全的自由當中。不過這個時候,上帝出聲音了,上帝決定自己要來帶領以色列人,離開這個被綑綁的困境。上帝說:「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上帝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我們從後面的經文可以看見,當上帝藉由摩西的手,開始施展上帝全然的介入,法老王根本完全無能為力。當以色列人看見這十災一個又一個的大大的顯現,他們的眼界完全超乎他們過去可以理解的生命實況。縱使當摩西說:「你們去把你們的門框和門楣塗上羊血,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以色列人雖然無法理解,但是因為打從心底看見上帝的作為,就有了這樣的信心。以色列人不再對摩西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聖經寫著,「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出埃及12:28) 上帝的作為,許多時候的確不是我們所可以輕易理解的。可是當我們相信上帝的話,並願意回應他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見上帝的行動真實的超出我們的眼界。

五、現實生活中的活路
我曾經分享過我的得救經歷。在我十五歲的時候,那段日子真的是非常辛苦。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孩子,也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甚至常常會說許多不得體的話。我用許多的批判,許多自以為是的高談闊論,來建造自己的價值。我喜歡批判,我喜歡埋怨,我看不見別人為我所做的事情,直到我認識上帝,我經歷了上帝對我說:「你感謝過我嗎?」我發現我的世界完全不同。
當我不再著眼於我的能力強不強,我知道回應上帝對於我的帶領,我全力以赴,縱使一步一步走來,並不是十分的容易。但是我相信上帝必然帶領我前面的道路,也因此不論是我的求學、工作,我都經歷了上帝超越我眼界的帶領。我聽過許多弟兄姊妹也說出了類似的見證與分享,他們都是在經歷了上帝介入他的生命當中,上帝親自對他說話,當他們經驗了從上帝而來的帶領,就有了全新的眼光,面對自己的生命、面對自己的困境,面對自己本來覺得不可能改變的生命實況。其中有因為經歷上帝的安慰而停止悲傷的人,有經歷上帝的應許而發現生命方向的人,有因為看見了上帝的創造,而重新面對信仰的人,許多的兄姊的見證,都再再的讓人看見,相同的生命困境,卻因為上帝,而有全然不同的結果。每一個人經歷上帝的時刻都不同,有離開很久被上帝找回的;有在不斷與上帝抱怨的生命處境中,被上帝提醒的;有在無法自拔的痛苦中,經歷上帝救贖的。雖然上帝介入的原因都不相同,但是確有相同的結果,那就是當上帝介入了,人的生命就因此翻轉了。那樣的翻轉,是超越我們本來的眼光的,更是超越我們本來覺得不可能的。

六、不同的認同,帶出不同的生命
   可能有人會說,既然不知道上帝何時介入,也無法確認上帝是否會介入,這樣子,不是又回到了我們對上帝的信看起來空泛,甚至不比世界所帶來的困境真實這樣的處境了嗎?當然不是!這些人都有一個相同點,那就是縱使已經不做禮拜,離開教會了,但是他們心中對上帝的相信並沒有改變,至少這些兄姊都知道,在生命中有一個上帝可以訴苦。是的,這些兄姊就像以色列人一樣,在面對生命的困境,或是有意無意之中,他們依然相信這個創造天地的上帝,並向他傾訴自己的不平。只是每個人會因為對上帝不同的認知,而面對不同結果帶領。

1.以世界的法則來理解上帝
第一種人,他是以世界的法則來理解上帝。就像是出埃及記中的以色列人,當他們度過了紅海,經歷了上帝豐富的救贖。但是當他們看見了迦南地那可怕的處境,卻忘記了他們是如何脫離在埃及地所受到的折磨,忘記了他們是如何度過紅海的波濤洶湧。他們就又再度地陷入了自艾自憐的處境中,然後這些人可能會以為要用什麼來與上帝交換恩典,卻因此離恩典越來越遠。世界的法則,是你對我好,我才對你好,是你努力才能得到祝福。但是上帝的恩典並不如此。

2.以敬拜世界的神明的態度來敬拜上帝(雅各)
第二種人,他是以敬拜世界神明的態度來敬拜上帝。這樣的人對各種神明充滿敬意,他願意在信仰裡面遵行宗教的儀式,敬拜上帝,參與禮拜,但是對上帝的話充耳不聞,對上帝的旨意完全不理解。面對困境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上帝如何帶領我脫離,對上帝的行動並不在意,乃是希望上帝的力量能夠成為他脫離困境的幫助。聖經中雅各就是這種典型的經典人物。我們看見上帝對雅各的帶領,但是我們也看見了雅各一生跟隨上帝的帶領,重點在於上帝對他生命生活的供應。上帝依然帶領他,但是他確確實實經歷到自己的人生卻是又短又苦。

3.對上帝必然帶領的盼望
第三種人,就像是許多信仰前輩一般。他們對上帝必然的帶領充滿著希望,生命生活當中有許多困苦難當的事情,但是因為他們堅信上帝必然帶領,上帝必然看顧,因為充滿盼望的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他們也經歷了上帝必然豐富恩典的帶領。這許多信仰的前輩,若我們有機會聽見他們生命的見證,我們都會真實的覺得,若不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信心,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可能早就跌倒了。
不過這群早期的基督徒信仰前輩,有可能是因為文化的緣故,或是社會環境的緣故,使得他們沒有機會接觸更多信仰的造就,使得他們因為不完全認識上帝的話、上帝的法則,造成了生命生活當中有一些難處。譬如,因為文化的男尊女卑,就造成許多姊妹雖然蒙恩,卻依然吃了許多苦。

4.對上帝心意的理解,並充滿對上帝帶領的確據
第四種人,他們願意對上帝的話語有更深的了解,願意更親近上帝的話語。不只是對上帝的帶領有信心與盼望,更是清楚明白上帝的計劃與旨意就在上帝的話語之中。他們願意用生活來經歷上帝的恩典,也願意用實際的行動來實踐上帝的教導。他們不只是對上帝的帶領有喜樂的盼望,更因為遵行上帝的旨意,面對生命生活有全新的視野,看見超越他們有限的眼光所能看到的世界。保羅就是這種人物的典範,他的一生其實並不容易,但是當我們看見他在腓立比書勸勉弟兄姊妹說「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2:18)我們就知道,他的信仰不只是相信,更是因為認識上帝的話語而充滿確據。

七、關於聖餐
   事實上不同的理解帶出不同的態度,我們從聖餐中也能看見。
天主教聖餐觀
天主教的聖餐觀點認為,當餅與杯被祝禱之後,餅與杯則真實轉變成為了基督的身體與血。也就是說,人們所領受的聖餐,真是耶穌的肉與耶穌的血。
路德的聖餐觀
路得對於天主教會的觀點無法認同,他相信基督的身體與血在祝福過後,雖未有物質上的改變,但是人們因為領受聖餐之後所擁有基督真實的同在,確是無庸置疑的。
慈運理聖餐觀
慈運理則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說法。他認為我們在領受聖餐的過程,的確紀念了耶穌的死與復活。不過這個過程,並沒有任何物質與靈性上的改變。領受者只是藉由這個過程,紀念著耶穌所為我們擺上的。
加爾文聖餐觀
我們比較熟悉的加爾文的聖餐觀,他並不去討論聖餐當中餅與杯的物質是否變化的問題,而是注重領受的人對基督救恩的認識。加爾文認為,我們在領受餅與杯的同時,雖然沒有在物質上看見改變,也並未以任何有形的形式經驗基督,但是我們擁有了基督在靈性真實的同在。
不同教會更因此發展不同的儀式方式。有些認為紀念說的教會,在守完聖餐之後,剩餘的餅與杯,會請教會的青少年一起幫忙處理,或者冰冰箱,在其他時刻使用。而對於禱告祝聖之後有分別於未禱告餅杯立場的教會,則會由教會長老,或是牧者謹慎的食用完畢。
八、結語
談了這麼多,我們應該可以理解,讓上帝介入我們的生命,是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盼望的來源。但是我們怎麼思考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代表的意義,完全影響著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決定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認識上帝,聆聽上帝,跟隨上帝。若上帝只是一個信仰,我們會在「需要的時候」緊緊的抓住祂,在平時以穩定常態的宗教禮儀來表示自己的敬虔。若上帝對我們而言,是真實的存在,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是具有影響力,並在每件我們生命所發生的事情必定有祂恩典的旨意。那麼我們會不斷的想要問祂「為什麼?」「怎麼做?」,我們會不停止想要認識祂,更重要的是,我們根本不會停止與祂對話,甚至忙到忘記祂。上帝真正是我的上帝,在我吃飯、喝水、走路、工作、休息、思考、開車,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祂都是我的上帝。更重要的是,祂真的是我的上帝,所以我不會也不能停止追求祂,認識祂,跟隨祂。各位兄姊,上帝不只是亞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我們父親母親爺爺奶奶的上帝,上帝也是我們的上帝嗎?祂真的是我們生命的主嗎?願我們時時重新回到上帝面前,思考這樣的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