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屬天敬拜的盼望


講道內容
講題:屬天敬拜的盼望
經文:啟示錄4:2,6-1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一、前言
在先前連續幾個禮拜中,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探究敬拜的主題,不知大家對於「敬拜到底是什麼」已經有怎樣的學習?在今年禮拜年中,透過禮拜天系列講道,後續也將透過教會的節期,讓我們眾弟兄姊妹們,將焦點專注在禮拜(敬拜)這個主題。特別是以下這三個問題,要我們常常思想和回答:
1.我是否更了解為什麼要來禮拜(敬拜)
2.我是否更清楚該如何預備自己來禮拜?
3.我是否更能從禮拜中有深刻的領受和回應?

也回想我們先前講道中談過的主題和經文,首先從耶穌和撒馬利亞婦女的談道,專注在禮拜的核心,是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才是真實的敬拜。我們也從以賽亞書那段先知被呼召的過程,對於禮拜的前段、中段、後段的內容有所認識,指出整個禮拜有一個前進的方向,禮拜最終並帶出改變和更新,禮拜也需要自我預備來親近神。上禮拜透過羅光喜牧師的分享,從舊約律法書中的五種獻祭,談到禮拜中的奉獻,奉獻是禮拜中重要的部分,也是回應上帝的方式。而今天,我們將要透過查考啟示錄中,關於在終末耶穌再來時,天上敬拜的場景,透過那個最終敬拜的模樣,回過頭來想,那我們現在應該怎樣學習和預備。

二、從啟示錄學敬拜
再來,我們就進入啟示錄中,有關天上敬拜的相關記載,從當中來學習敬拜。

1.啟示錄的內容分類
我要大家回想一下,整卷啟示錄中包含哪些內容,一開始是使徒約翰領受異象,寫信給當時七間教會的書信,然後從第四章1-11節開始,記載老約翰看見天上的敬拜,天上有一個寶座,寶座旁有24個座位,上面坐著24位長老,他們周圍有四個活物,分別像獅子、牛犢、臉面像人、像飛鷹,他們不停地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的上帝。接著作者在第五章1-14看見有被殺的羔羊站立,拿了書卷領受所有受物的萬物和天使們的讚美,接著當祂開啟書卷,就是地上發生審判和災難的景況,之後就是交錯記載地上的敗壞逼迫和災難,以及天上敬拜的場景,到第20章撒但最終的失敗,上帝和被殺的羔羊得勝作王,在白色大寶座前將有人類的大審判,之後在21章就講到新天新地從天降臨的榮景,還有新的耶路撒冷城的聖城降臨,有生命河和生命樹在其中,上帝將在那裏和祂的子民們同在,在世上作王到永遠,從這些描述中,我們一再看見啟示錄中屬天敬拜的景象。

2.啟示錄裡天上的敬拜和以賽亞在聖殿祭壇前景象的異同比較
如果我們將和以賽亞在聖殿祭壇前的景象作對比,大家可否看到這兩者之間有什麼相同和差別的地方呢?
相同的,是看見上帝的寶座設立,看見有天使在旁的敬拜,但參與在屬天敬拜的被造物增加許多。相同的是上帝彰顯出祂的榮耀,特別是啟示錄中的天上敬拜,頌讚上帝的榮耀、尊貴和權柄。相同的,是看見的這個人,雖然是自己一個人面對這情景,卻又像是屬於一整個群體的當中。相同的,這個人是被呼召領受這情景,以便讓人知道。

但這其中也有不同之處,以賽亞發覺自己的不潔淨,又身處在一群不潔淨的人中間。使徒約翰參與在天上的敬拜,將有一群身穿白衣,從各國各民各族中被召聚來的人一同前來。不同的是在天上敬拜中,沒有祭壇,為什麼?因為耶穌已經完成救贖,祂是被殺的羔羊,今後不再需要透過獻祭來恢復人與上帝的關係。不同的是,在寶座前的人沒有需要悔改認罪,因為這些都已經過去了。不同的是,在最終屬天敬拜時,不再需要再祈求什麼東西,就只有單單的頌讚上帝,因為所有的都已經成就了。牧師鼓勵我們大家,從這兩段不同的經文中,再去考查還有哪些的相同和不同之處?而這些異同的意義對我們來說,又是什麼呢?換句話說,我們怎樣將末後屬天敬拜的情景,和我們基督徒生命作連結。

三、天上敬拜如何和不同世代和處境的基督徒生命做連結

1.當時和歷代面對苦難逼迫的基督徒們
啟示錄中這幾段關於屬天敬拜的情景,對當時正面對越來越多苦難和逼迫的基督徒們來說,這些描述讓他們在受苦中,仍有一種屬天的眼光,超越地上的苦難、災難和不完全,雖然這些眼前的困難都還在,甚至越來越多,但一切都仍在上帝的掌權中,好讓他們能夠忍受各樣的磨難,堅守這份信仰。對各時代中受苦的基督徒而言,同樣是一種安慰,因為離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更近了,終末前的各樣大災難不是終結,而是在上帝的時程中一步步走近終末,終末是上帝的完全得勝,是信靠祂的人得到安慰,被救贖,公義得以彰顯,眼淚被擦乾的時候。

2.那對我們呢?如果我們沒有那麼苦難的經歷,要怎樣和我們的信仰生活做連結?

雖然在現今世界中,還有好些地方的基督徒正遭遇極大的逼迫,他們從啟示錄中得到極大的安慰,但我們呢?我們好像活在一個信仰自由,甚少遭遇信仰迫害的社會中,也沒有那麼苦難的經歷。啟示錄中的屬天敬拜,怎樣和我們的信仰生活做連結?或者說,信徒對末世的期盼和關切,會影響信徒們對敬拜的熱情,我們在敬拜中顯得無力,是否因為我們似乎不需要付上代價,也不覺得有什麼寶貴。信仰和敬拜,就容易成為習慣,容易失去了原本的熱情。這可能是我們內心深處,對於敬拜缺少熱情的原因。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你在每個禮拜來敬拜上帝時,內心深層缺少熱情的真正原因嗎?或者是我們需要再次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來敬拜上帝?

3.從神得榮耀中看見救恩的臨在
從啟示錄中屬天的敬拜,可以給我們一些方向:

(1)我們從神與人的會遇,進入更大的救恩故事
終末的屬天敬拜,好像是將敬拜的內容淬鍊到最後,最後剩下的是什麼?是頌讚上帝的榮耀,為什麼只剩下頌讚上帝的榮耀?是因為上帝對這受造界的一切救恩,已經完全的臨在。在這樣神人會遇的當中,我們被揀選、被付上代價的拯救,因著感激而來敬拜。在這樣的救恩計畫中,我們看見自己本是何等不配,卻蒙受極大的恩典。而如此救恩的歷程,縱使我們現在沒有經歷如同戰亂、宗教迫害、在遭遇天災人禍中獲得拯救。

卻也能在我們個人的生命歷程中,經歷一些雖然規模比較小,對我們來說卻是同等真實和寶貴的歷程。那是在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面對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和困境,還有面對人際關係上的撕裂和復合等等,我們能經歷上帝的拯救,並且期盼有一天,相信全能者愛的引領下,會讓我們生命中的罪惡、悔恨、期待被滿足的需要等,這些都將要成為過去。那時候的敬拜,只剩下頌讚上帝的榮耀、尊貴和權柄。換句話說,從屬天敬拜中學習頌讚上帝的榮耀,是在我們生命中看見神人會遇的故事,原來我們的生命也屬於救恩故事中的一部分,因為感恩和感激,就會頌讚神的榮耀。從最後的榮耀讚美的敬拜,也提醒我們,在我們現在的敬拜和禱告中,如果祈求、認罪、悔改佔了絕大部分,而感謝和讚美很少,那到參與天上敬拜的時候,會發覺我們很不習慣,所能說的和唱的詩歌很少。換句話說,我們該從最後反過來看,現在參與在敬拜中要多些的感恩和讚美。

(2)在期盼屬天敬拜中,領受牧養和安息的安慰
從屬天的敬拜中,除了對上帝的稱讚和榮耀之外,同時也顯明出一種深切的安息和被牧養。這部分牧師今天不多說,因為再來的禮拜六日,教會舉行培靈會,邀請我的妹妹蔡慈倫牧師,這是他特別要講的部分,如何透過敬拜(禮拜),來領受牧養和安息的安慰,在他到各個地方去帶領課程的體會,他認為這部分特別對在都會型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說,更是需要。牧師鼓勵我們大家,已經報名的兄姊們要記得這時間,而還沒有報名的人,把握最後的機會,或許有人想擔心臨時有事,所以就先不報名。牧師鼓勵我們大家,把握機會,排除萬難來參加,因為當天有預備講義和便當,報名會讓同工好預備。
而也有人要牧師解釋一下,什麼是培靈會。你會怎麼解釋呢?培靈會英文是Revival Conference,我在台灣聖經網的每日一詞中,找到這樣的解釋「培靈會是為了栽培造就信徒靈命成長的特別聚會,強化信徒對基本要道的認識,並激發信徒愛主,愛教會的熱心,促進信徒同心合意,委身於各項侍奉崗位,帶來教會復興。」正如自然界萬物在經過冬天之後,於春天開始生長。很多教會會在復活節前的這段時間,在大齋節或是受難週舉辦培靈會,這是讓靈命得以更新的重要時刻。

(3)在屬天敬拜中,看見宣教和傳揚福音的迫切
耶穌交給門徒和教會的大使命,記載在馬太福音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大使命將會直到世界的末了。啟示錄中的敬拜,是終末的時刻,到那天連宣教和傳福音都結束了。屬天的敬拜,也讓我們被提醒,趁著我們還有機會的時候,把握這些傳福音和宣教的機會,因為一旦那天到來,我們就沒有機會再傳福音和作見證了。另一方面,上帝讓終末的日子尚未來到,未嘗不是上帝的寬容,要我們好好把握,讓人還有機會可以聽聞福音。因此,屬天的敬拜是美好的,卻也是督促、提醒我們宣揚福音的迫切。我們不僅只享受在敬拜中,我們需要領受呼召,受差遣去宣教和傳福音作見證。

四、結論
1.回溯聖經中更寬廣的敬拜歷史
我們從以賽亞書和啟示錄中屬天敬拜作比較,如果在放到聖經中更寬廣的敬拜歷史,看我們現在敬拜的發展,從該隱亞伯的獻祭、挪亞出方舟後的獻祭、到亞伯拉罕領受呼召成為祝福、雅各生命中的設立祭壇、摩西和以色列百姓會幕、所羅門建造聖殿、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贖罪和拯救、再到天上的寶座前的敬拜、和新天新地中新耶路撒冷城降臨人間。整個救恩的歷史,彰顯了上帝的掌權,上帝也在這救恩計畫中揀選亞伯拉罕,呼召他離開出去,應許他要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為要最終帶領萬國萬民的人進入終末屬天的敬拜。換句話說,這救恩歷程的目的,也是讓神因此得榮耀,帶領人進入屬天的敬拜。

2.我們聚集敬拜,我們奉差遣去祝福
講道的最後,牧師要以這句話和我們互相勉勵:
「聚集敬拜,我們奉差遣去祝福
We gather to worship, we are sent to bless others.
願我們的生命,不僅僅為著生活的各樣所需在忙忙碌碌,上帝知道我們各樣的需要,祂都知道。但祂更要我們有一種屬天敬拜的眼光,我們一生的生命就在學習預備屬天的敬拜,每一次禮拜的聚集,我們用心預備聚集敬拜,經歷深刻的神人會遇,領受恩典和能力,以便我們奉差遣去成為萬民的祝福。我們也深切盼望,在那終末號筒吹響的日子來臨之前,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活在一週週「我們聚集敬拜,我們奉差遣去祝福」的美好循環中,求聖靈點燃我們每一位內心的渴慕和熱情,彼此成為敬拜的屬靈夥伴,活出一起敬拜的生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