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以感恩來學習信心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11/20是教會重新恢復愛餐的日子,許多人期待可以恢復以往愛餐,同時我們也自我考量,也不要為難。再來的禮拜六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日,基督徒需要關心政治,因為政治影響我們生活各個層面,讓我們也珍惜在民主的制度中投票的權利,以審慎的心行使這權利,讓我們基督徒一起用禱告來為選舉當天的過程代禱,並將結果交託給上帝。

 

1.什麼時候適合來學習感恩的功課﹖

今天講道的題目是關於感恩,問大家什麼時候是適合來學習感恩的功課呢﹖我想任何時間都適合來學習關於感恩的功課,但在這十一月下旬即將進入待降節的節期之前,參考美國的感恩節就在這個禮拜四,想想這時期的確是一個適合我們,以感恩作為主日信息的主題。

 

2.為何能以感恩來學習信心呢﹖

今天講道的主題是「以感恩來學習信心」,感恩和信心之間有怎樣的關係呢﹖為何能以感恩來學習信心呢﹖透過今天的講道信息,我們一起來學習。

 

二、從亞伯拉罕的生命歷程看信心和感恩

在聖經中談到信心,會想到許多信心的人物,如同在希伯來書第11章中,列舉許多如同雲彩的見證人,他們的生命就是一趟信心的旅程。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從這段經文中提到信心是什麼﹖這信心不是對自己的自信心,而是相信有一位上帝,同時相信這位上帝會引領並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這就是信心的內容。在這些聖經中的信心人物裡,最常讓人提起的是亞伯拉罕,他也被稱為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生平故事記載在創世記的12章到25章,在今天我們要很快從幾個角度來看亞伯拉罕的一生。

 

1.上帝呼召臨到亞伯拉罕,他就相信並行動,上帝因此喜悅他並稱他為義。

12:1-2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這是耶和華上帝首次向亞伯蘭 (當時他還沒有被上帝改名為亞伯拉罕)啟示,呼召他離開本族本家,前往所應許之地,要賜福給他,同時也要叫別人因著他而得福。第4節,亞伯蘭就照著上帝所指示的,他領受,相信這位上帝,並相信這位上帝要給他的應許,他就決定帶著家人們出發,這就是信心。在亞伯拉罕的一生,在聖經中共計載七次上帝向亞伯拉罕說話,每一次說得越來越清楚,他也越來越堅定地相信。

 

2.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但他的信心也需要經過考驗而成長,上帝在這過程中等候他信心成長。

亞伯拉罕信心旅程的精彩,是他的信心在一次次的經歷中逐漸增長,縱使這樣的歷程中其實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我們看見他曾經兩次欺騙,騙其他君王說他的太太是妹妹,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保全性命。他曾順著太太撒萊的話,娶了撒萊的婢女夏甲,生以實瑪利。這些都發生在亞伯拉罕漫長的等候中,曾用他以為合適的、變通的方式來進行,想要以人的意念來代替應許。聖經人物的真實面貌,雖然是失敗的錯誤,但他從失敗經驗中累積更多對神的認識,而這位愛人類的上帝,也在人的失敗中施行拯救,帶領人來回轉,重新回到原先的應許。對亞伯拉罕來說,他的信心也需要經過考驗而成長,上帝在這過程中等候他信心成長。

 

回想我們自己的信心旅程,是否也曾有過對上帝的信心不足,以至於退而求其次,甚至是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幫上帝完成的經驗﹖看到亞伯拉罕也曾有過繞路、迷路、甚至走回頭路的時刻,我們知道上帝也願意等待我們,一步步增長對上帝的信心。各位,我們的上帝是願意等待我們成長的上帝。

 

3.亞伯拉罕在各地築壇,求告耶和華,成為他感恩的表現。

築壇,這是他與上帝同行的記號,在這七次上帝顯現的前後,他總共築了三次壇,築壇為要獻祭來敬拜神,亞伯拉罕在敬拜中與神的關係越來越親近。築壇來敬拜是什麼?那是一段慎重、認真、專注在神身上的時間,在敬拜中,我們會歸榮耀給上帝,我們會感謝上帝的應許和帶領。每次來到祭壇前的亞伯拉罕,是一個樂意敬拜上帝的生命,同時也是一個心存感恩的生命,這成為亞伯拉罕回應上帝的方式和記號。

 

三、如何回應上帝的賞賜—歸榮耀給

 

1.當神供應你的所需時,你如何歸榮耀給

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1:36所寫「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那是保羅在述說上帝創世以來的救贖計畫之後,不禁對上帝發出的讚嘆,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上帝!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是否有有像保羅這樣的體會,當想到上帝的救贖計畫,想到自己有份在其中,願意將這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或又如詩篇的作者所說「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他的作為!」(107:22)

 

當我在思想關於感恩這主題的時候,發覺我也時常向上帝祈求很多,為著自己、為家人的需要、為弟兄姊妹們的需要、為教會的需要向上帝祈求。但和祈求比起來,實在太少對上帝獻上感恩。如果請大家,現在每個人想三件對上帝感恩的事情,你會想到什麼呢﹖我想到這三點﹕

(1)感謝上帝讓我喉嚨好很多,可以用我的聲音來服侍。

(2)感謝上帝,讓馬偕博士來台灣150週年,和平教會設立75週年,新堂完工開始聚會滿10週年,讓我們和平教會繼續在此敬拜上帝,傳揚福音。

(3)感謝上帝讓我和教牧團隊能在和平教會服侍,有一群好同工們可以同心同行。

感謝,我覺得就好像在爐子上烤爆米花,一開始好像沒有馬上想到什麼,但漸漸地當你心中的眼睛被打開,就可以發現原來我們身邊有那麼多事情值得感恩,就像爆米花在爐子上從零星到全面的爆開,劈哩叭啦地將榮耀歸給上帝。

 

2.因著感恩,體現我們對神的信心

如果我們常常回想目前生命中那些感謝上帝的事,會發現透過感恩將逐漸改變你內在的眼光,以及你內心和自己對話的聲音。當我們常常說出我們感謝上帝的事,我們會更樂意和別人分享上帝,樂意和別人分享我們所領受的。同時,我們內心那些關於批評、自己覺得自己很可憐、甚至是埋怨和苦毒等等的情緒,將會逐漸地變少。在這同時,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也會增強,因為我們已經從上帝領受許多的恩典和幫助,對於未來雖然還看不清楚,也會因著感恩多一份的確信,相信上帝過去到現在的引領和陪伴,祂也將繼續帶領我面對未來的困難和挑戰,對主的信心也因此增強了。在不僅僅在個人的層面,也在群體的層面中是如此,透過彼此的分享,相互激勵並增加對主的信心。

 

 

3.關於「等候」這件事

或許,我們在場或在線上的弟兄姊妹,聽到這些關於感恩和信心的主題,你心中同時還想到的,是關於「等候」這件事。等候上帝快點來回應我的祈禱,讓我也能和亞伯拉罕、使徒保羅那樣,樂意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但是在此時此刻,我們當中一些人,你發覺自己的生命正面對著無法逃避的痛苦,而且也好像還沒有感受到上帝的出手搭救,這時不禁懷疑,現在我還能夠感恩,我還能夠培養信心嗎﹖上帝啊,祢應許的賜福和引領開路,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臨到呢﹖

 

我曾看過有一段文字是這麼寫的「應許的耽延,不是使人的信心消失殆盡,就是增強人的信心。你如何面對應許的耽延呢﹖」我想這也是我們在信仰生命中,早晚會遇到的情況,神所應許的怎麼還沒有成就,或是事情並沒有照著我所祈求的來實現,卻在等待中一直苦等卻沒有回應,甚至突然面對到讓人措手不及的危難,然後就在那樣的困難中卡住了。在這時候,如果我要像牧師你所說的,繼續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困難嗎﹖這真的很難。我如何才能繼續堅持那種信心的仰望,相信上帝有祂預定的安排和時間,只是現在的我還不知道,也看不清楚再來的結果。聖經中關於感恩和信心的功課,如果有是這樣的,應該要把這稱為「進階版的感恩和進階版的信心」。

 

4.當被挑戰「進階的感恩,進階的信心」的時候(3:17-19)

是的,我們有時也會走到這種死蔭的幽谷,只看見黑暗危險的環境,卻看不見帶領我們的大牧者,感覺很難再繼續走下去的困境,那就是我們被挑戰「進階的感恩,進階的信心」的時刻。我想,大概沒有什麼人願意主動祈禱,求上帝讓他進入這樣的困境。我們往往是被動的,被挑戰進入這樣的光景中。聖經中最能代表這種處境的一段經文,應該是哈巴谷書3:17-19先知所寫下的這段話「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雖然無花果樹無茁芛,葡萄樹無結果子,橄欖樹無收成,田園無出五穀,椆內無半隻羊,牛椆嘛無牛,我猶久欲因為上主來歡喜,因為救我的上帝來快樂。至高的上主是我的氣力;伊互我的腳親像鹿母𠢕走,互我佇高的所在腳步安穩。」

 

在古代以色列的農業時代中,先知連續描寫六個缺乏--田裡的各樣農產品都歉收,棚子裡沒有牛也沒有羊,這還真的是超級慘的情況,不是嗎﹖針對這段經文,我們要用兩個角度來看這段經文﹕

(1)先知在外在困難的環境中,依然經歷到上帝「夠用的恩典」,以至於他仍然可以感恩。他說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如母鹿的蹄,安穩行在高處。先知在整個民族正將遭遇困難的國際局勢中,他看見並感謝上帝夠用的恩典,縱使仍在缺乏和惡劣的環境中。

 

(2)請留意,這段話的主詞是「我」,這是先知從他自身的經驗得出的體認,意思是這段經文無法成為去「勸勉別人」的話,因為我們實在無法在別人面對苦難中,一味的要他堅強、要他有信心依靠主。但如果我們能夠用柔軟的心陪伴在正經歷苦難兄姊們的身邊,他們或快或慢會發現上帝「夠用的恩典」,讓他自己可以體會並說出如同先知哈巴谷所說的話,那是他們進階版的感恩和進階版的信心。

 

四、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回想這2022年,對你來說這是怎樣的一年﹖請大家想想,你在哪裡經歷上帝的恩典﹖你在哪裡面對信心的被挑戰﹖你最想感恩的有哪幾件事情﹖還是你現在想要有人能陪伴你,一起面對尚在等候的信心挑戰﹖在今天信息的最後,跟大家分享這首詩歌的歌詞,我們一起來讀﹕

停下來回頭看一看,祂的恩典一路相伴。閉上眼用心去感覺,祂的愛從不曾離開。抬起頭你將會發現,烏雲背後還是有藍天。張開手迎向每一天,祂的恩典一定夠用。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祂應許永遠不會改變。要相信不論明天將如何,祂恩典一定夠用。每一次跌倒,站起來更剛強,每腳步走得更有力量。

要相信不論明天將如何,祂恩典一定夠用。

 

各位,這是你的歌嗎﹖讓我們憑著信心來唱這首感恩的歌「恩典夠用」,願這首詩歌成為你我的歌。我們連續唱兩次,再來為自己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