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豐盛生命的秘訣

 

一、前言:江湖一點訣 點破沒價值

曾經有會友與牧師分享他目前基督徒生命的實況,是乾渴的、是無力的、是軟弱的!常常沒有辦法經驗到聖經所應許要賞賜給每一位相信耶穌基督的信徒—那平安、喜樂、有盼望基督徒的生命!他不曉得他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 牧師和同工常常有機會探訪教會許多信仰的長輩,都能深深感受到他們所散發出基督徒那馨香之氣!雖然他們的身體有病痛行動不方便,但是他們的身心靈是健壯的,讓牧師的內心受到很大的激勵!各位弟兄姊妹、不知你是否曾想過這個問題:「都是基督徒,所活出的生命怎麼差那麼多?」江湖一點訣的「訣」,就是他們成功關鍵的因素!這「訣竅」不是學問,而是他們實際生命的體驗!                            

 

 

二、本文:耶穌說葡萄樹比喻的時機—離別前的贈言

()   本文一:耶穌用比喻闡明聖經真理

今天我們所讀這一段的經文是耶穌在受難前與門徒一同吃過逾越節晚餐,當耶穌為門徒洗腳,設立聖餐以後他們一同前往客西馬尼園的路上,耶穌看見結實纍纍的葡萄園,以及一些被修剪、丟棄在路旁葡萄樹枝的時候,耶穌向門徒說「祂是真葡萄樹」的比喻。耶穌常用當時人們容易明白所熟悉的事物來做比喻闡明天國的福音及真理。

 在巴勒斯坦地區盛產葡萄,葡萄是以色列非常重要常見的農作物,因以色列的土地氣候非常適合種植葡萄樹,許多人對葡萄樹的栽種也很熟悉。當挪亞在洪水過後作農夫,親自栽種一個葡萄園(創九 20)詩人也用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來形容家中的妻子(詩一二八 3)當時聖殿的柱子上、也是刻有金碧輝煌的葡萄樹。摩西派12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時,他們帶回來一串要兩個人才扛得動的葡萄。今日以色列觀光局的標誌,正是這個圖案。聖經總共有九十多處的經文提到葡萄樹。

()   本文二:以色列人被稱為上帝的葡萄園

葡萄樹對猶太人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在舊約聖經中經常用葡萄樹來比喻上帝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先知何西阿、以賽亞、耶利米以及以西結常用上帝的葡萄園來稱以色列。因以色列這個國家是上帝特別揀選栽種上好的葡萄樹,上帝用心照顧,期盼他們能結出豐盛的果子,在萬邦萬國中榮耀祂的名成為萬人的祝福。但以色列百姓不是結出壞的果子,就是不結果子,讓上帝非常的失望。耶穌時代的以色列百姓仍跟他們的祖先一樣,所以耶穌一再指責他們只有葉子不結果子。因此主耶穌要離世前用當時人們所熟悉「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再次提醒我們每位基督的門徒應時時與上帝保持良好連結的關係。

在本段經文中有兩個重要又常出現的字,牧師特別提出來與我們分享1.結果子2.你們是枝子

()   本文三:聖經中的植物特性,葡萄樹最主要的用途是結果子

今天所讀短短八節的經文中,結果子這一詞就出現六次(約十五2,4,5,8)。雖然葡萄樹是柔弱的,但卻是能結果子最多的樹種。葡萄枝不像其它樹的枝幹能作建聖殿的柱子或用來蓋房子及製作傢俱的材料;葡萄樹也沒有漂亮的花朵不是觀賞用的樹種,而且葡萄枝若當柴火燒,也不能燒得火紅及長久。可以這麼說,葡萄樹枝若失去結果子的功能就沒有其他任何的用途,沒有任何的價值及存在的意義。只能剪下、丟棄及焚毀!

()   本文四:耶穌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十五5)耶穌清清楚楚告訴我們「我們與主的關係」,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兩者的生命應該是連在一起的!枝子若連在樹上樹便會供應枝子一切的所需,同樣,只要我們在主裡面,與主保持密切連結的關係,主豐盛生命的汁液,就會自自然然流入我們裡面,使我們擁有豐盛的生命!枝子不能離開葡萄樹。我們若離開了主,就不能做什麼。

作葡萄樹的枝子責任很簡單!枝子是由樹幹長出,時間一到就結果子。枝子除了從樹幹吸收養分外,不必負擔其它的責任。當春天來時,葡萄樹供應汁液使樹枝長出花蕾和綠葉。炎熱乾旱的夏天,枝子不用擔心會枯乾因與樹幹緊緊相連。當收穫季節來臨,園主開始採收葡萄時,枝子更不用煩惱葡萄品質的好或壞,因為一切都由樹負責。只要緊緊與樹相連安息在它裡面即可!枝子可說是一種完全仰賴的生活。枝子的生命,不但是一種完全依靠的生命,更是全然安息的生命。

()   本文五:天父在葡萄園修剪三種枝子

耶穌說:「我父是栽培的人。」(約十五1)上帝如同園丁,上帝期盼我們都能結出榮神益人、美好的果子。在經文中提到三種不同葡萄樹的枝子

1.「不結果子」的枝子→天父上帝就剪去,目的是讓我們有機會回轉、悔改可以回到祂的身旁。

2.「結果子」的枝子 →天父上帝就修理乾淨,目的是讓我們能「結更多的果子」。

3.「多結果子」的枝子→上帝因此得榮耀稱我們為門徒!多結果子的枝子,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平安、喜樂、有盼望、豐盛基督徒的生命。

三、思考: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一同來思考—活出豐盛基督徒生命的秘訣          

()   思考一:我們要活出豐盛基督徒生命的秘訣在於要常常與葡萄樹相連—要常在主裡面

「常在主裡面」是活出豐盛基督徒生命的秘訣。「常在…裏面」是這段經文關鍵的詞彙,「住、停留、繼續存活、連結」的意思。枝子要結出果子,必須要緊緊地與葡萄樹連結,就像嬰兒在媽媽的肚子裏是靠臍帶吸收來自母親身體裡的營養。假如臍帶受損,孩子就得不到營養!你我的情況也是如此,假如我們沒有連結在葡萄樹上,我們這枝子就會逐漸枯萎。而「常在主裡面」—不是偶爾在一起,表面的連結而已,「緊緊地與主相連」是指心靈深處的連結!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禱告將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需求、感覺都告訴耶穌,不管我們目前生命的處境如何,供應我們生命需要、愛我們的主耶穌祂一定會接納我們,不會離開我們,若是這樣我們就可以「常在主裡面」!當我們一直努力要如何結出果子之前我們應先緊緊地與主連結、住在基督裡、安息在主內,我們的生命自然就會結出果子,這是主耶穌上十字架前對門徒最後的指示。耶穌根本沒有要我們自己努力結出果子來!如同沒有要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來活出豐盛基督徒生命一樣!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而我們不是葡萄樹。我們時時都想要扮演葡萄樹的角色,自己非常努力想要靠著自己的力量努力結果子,盡自己所有的才能在表現。但耶穌說:我才是葡萄樹,你們只是枝子而已。樹枝只要緊緊與樹連結在一起,樹枝就有葡萄樹的生命!耶穌基督祂自己為我們做最好的模範,耶穌祂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在世上醫病、趕鬼、傳上帝國的福音,祂完全是靠著上帝的力量在做上帝的工。耶穌祂在世上所有智慧、知識和能力都是從天父上帝那裡來!  

()   思考二: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被上帝修剪,使枝子結更多的果子呢?            

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不斷被修剪的過程—上帝因為愛的緣故,要將我們修剪乾淨。

若我們有機會到葡萄園參觀,我們會看到—園丁常常都是在修剪樹枝,修剪的目的是使枝子能更茁壯,結出更多的果子。葡萄樹是所有果樹中最需要常常修剪的樹種。修剪的過程包括「剪芽」、「整枝」、「疏枝」與「修枝」。當葡萄樹在生長初期、長出新芽時就需要「剪芽」、來保留最強壯的芽。「整枝」是將生長歪斜、生長朝下的枝子剪去,只留下朝上生長旺盛的枝子。「疏枝」是去除花苞較少的枝子,只留下花苞結了較多的枝子。而「修枝」的次數最多,目的是使枝葉能進行最多的光合作用。園丁常常為了使枝子結果子,就必須修剪枝子,使養份流向果子。因此葡萄樹枝必須時時被修理乾淨,才能多結出果子。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要常常讓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來修剪、除去一切防礙我們生命成長的任何事物。上帝修剪我們的目的,為的是要使我們得益處,讓我們的生命能不斷更新。當我們的生命願意接受天父上帝的修剪,我們的思想、行為、言語才能更合乎上帝的心意。

上帝是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知道我們甚麼時候需要被修剪。每一個多結果子的枝子都有被上帝修剪過的傷痕及記號。被上帝用剪刀修剪是非常痛苦的!也許今天你正在被上帝修剪。因上帝要挪去對你屬靈生命成長沒有幫助的事或物。上帝祂沒有回應你不合祂旨意的禱告。上帝在你生命中放了一根刺,讓你覺得很痛。上帝祂甚至用病痛、苦難、失去工作、失去朋友、失去物質的享受、失去名聲、被人毁謗來修剪我們。上帝祂要修剪我們生命中自我為中心、驕傲、自私、軟弱等,讓我們的生命能更新及成長,直到我們結出忍耐、順服、謙讓、仁愛的果子。當上帝讓挫折、痛苦臨到我們時,祂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打擊我們,而是要將我們修剪乾淨!我們是否願意接受天父上帝的修剪,使我們成為能活出豐盛生命的基督徒呢?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就像葡萄園的園丁一樣,因為祂愛你,祂用心照顧你,所以祂拿起「愛的剪刀」要除去阻礙我們生命成長的任何的事或物,讓你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跟隨耶穌的一生,雖有修剪, 卻是一場不斷多結果子,經歷上帝奇妙恩典的旅程。

四、結論:活出豐盛基督徒生命的秘訣

1.時時與耶穌連結、住在基督裡、安息在主裡。

2.願意讓上帝修剪你的生命,自然能結出散發基督馨香之氣的好果子。願我們的生命、服事都能緊緊與基督連結,我們的婚姻、家庭、親子、事業、人際等關係,也都能與基督緊緊相連,我們才能結出甜美、多汁、飽滿、豐盛的果子,使栽種我們生命的上帝得到當得的榮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