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前言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1998年華航在大園的空難事件嗎?我的小阿姨在飛機上。當時記得還在上班的我,中午去自助餐吃飯,看著電視上播報的新聞,還想著,好嚴重的事故,真可怕。不過就在我知道小阿姨的事情後,我後來幾乎不在吃飯的時候看新聞了。上個禮拜,可能有許多兄姊都有看到一則新聞,那就是在汐止的道路上,有四台車子的連環事故,其中一台車還翻車,畫面上,一台可愛的銀色轎車,四腳朝天的躺在路上。可能有兄姊知道牧師過去常常開的車子跟這台車長得一模一樣,事實上,那的確是我的車,而且當天正是牧師娘彩鳳在裡面。

 

   許多兄姊可能都知道這件事情了,這期間也感謝許多兄姊的關心。彩鳳很好,完全沒有受傷,當天就是受了驚嚇,短期內應該不會再開車,當然這台車目前應該也是報廢了,畢竟傷得太嚴重了。有看新聞的人大概都知道,當天一個年輕人打開了他駕駛座的車門,一位本來停在他旁邊雙排停車的駕駛為了閃避這個打開的車門,把車子撇出車道,硬生生地把路過的彩鳳撞了一下,彩鳳的車子就整個翻了出去,翻了的車還在路上轉了一圈。我不在現場,我是早上八點多準備出門的時候接到彩鳳的電話,緊急的到醫院才瞭解發生了甚麼事情。

 

   再次感謝許多關心的兄姊,這段時間也讓大家擔心了,感謝主,因為彩鳳的安全帶很夠力,牢牢地把彩鳳綁在車上。除了剛翻完車,天旋地轉的讓彩鳳暫時性的失去了方向感,行動遲頓了一下,彩鳳沒有任何外傷,自己解開安全帶,平安下車,並且之後前往醫院觀察,目前這一個禮拜看起來生活正常,沒有任何的不舒服。現在對生活最大的困擾,就是少了車子,多了更長的交通時間,不過一切平安,我沒有因此遭遇再一次失去親人的傷痛,真的是十分感謝上帝。

 

信仰的安全帶(禱告網絡、信仰建造、信仰群體)

   安全帶真的很重要。在路上我們縱使已經十分小心,也很守規矩,甚至有時候還要擁有防衛駕駛的概念,不過意外還是無法避免。這個時候綁好安全帶,是我們唯一保命的最後一道防線。平常看起來沒有甚麼的一條帶子,在發生意外的時候,那個緊緊將人綁在椅子上的力量,常常可以讓我們減少遺憾。我每次開車前,除了會禱告,也一定會提醒車上的人,記得綁上安全帶,畢竟我們無法預期意外甚麼時候會發生。

   我們的一生也是如此,當我們以為正常的過著的生活,各樣的意外也常常不留情地發生。或許有人靠著儲蓄,靠著保險,靠著堅強的人脈,但是今天牧師要跟各位分享一個最重要的安全帶,信仰的安全帶,那就是我們在主內成為肢體的安全帶。

 

   事實上,當我們願意花時間在上帝的話語裡面,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與聖經的價值觀有極大的差異。其中,當我們受到世界價值觀的影響,而在親子、家庭、家族、朋友、職場上的各種互動中受傷,我們只能記得,若我們有綁上信仰的安全帶,我們縱使受到驚嚇,也能受到保護。

 

   甚麼是信仰裡的安全帶?我想第一就是兄姊願意一起擺上的禱告,因為禱告能連結我們;禱告能建立與上帝的連結;禱告能經歷上帝恩典的大能。這幾個月,教會周四的禱告會,線上的人數從四、五個人,到前一個月的八到九人,上周四已經超過12個人一起上線禱告。加上現場,周五早上禱告會還有各部門的線上禱告會,教會同心禱告的人數越來越多,願上帝聖靈繼續帶領我們,讓我們透過每個兄姊願意一起成為代禱者,建立第一道的守護安全帶。

   第二就是我們在上帝話語裡面的造就,因為只有越來越認識上帝的話,我們才不會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隨從各樣的異端。

 

   第三就是我們在肢體團契中的互相扶持,教會中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那就是當自己生活發生狀況的時候,因為兄姊的扶持,而能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坎。而沒能參與團契、小組,只是單純來參加聚會,甚至因為疫情,已經習慣在家裡線上做禮拜的兄姊,就會十分可惜,因為這個時候的你,很像是開著車在路上,看起來很穩當,但是沒有綁上安全帶,若有甚麼樣的狀況發生,將少了一道保護。

 

經文詮釋

   事實上,我們以為的安全帶都是被動的成為一個守護,不過在教會中有一群人,卻是主動地保護著我們與我們的孩子,他們所做的事情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以賽亞先知的行動,可以更進一步的來了解。以賽亞,可以說是當時十分重要的先知,也可以理解為是當時願意回應上帝成為眾人安全帶的守護者。

  

 

 

   以賽亞的時代,正是南北兩國國力強盛,維持和好關係,互通貿易的時刻。此時亞蘭的壓力已經消除,亞述又尚未構成威脅。以色列和猶大在公元前第八世紀上半葉,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這樣的時期,如果比擬於今天的台灣,實在不為過。看起來是個十分富裕的國家,但是其中收入低,受到各樣壓榨的人卻十分的多。對於身在王公貴族當中的以賽亞,不以自己的權貴為享樂,乃是回應上帝的呼召,成為當時代很重要的聲音,讓以為藉著自己的力量,靠著權謀得享富饒的權貴階層,不得不正視以賽亞所說的話。

 

從以賽亞書的開頭結構我們可以看見,以賽亞一開始以上帝與以色列人的互動開始,提醒以色列人如果離棄上帝,所將遭致的毀滅。甚至對以上帝選民自居,自以為義的以色列人提醒,世界萬邦都蒙上帝的恩典,唯獨本來應該最早蒙恩的以色列人,因為沾染了異邦觀兆、算命、敬拜異邦神明等惡俗,而遭上帝棄絕。

3:12 至於我的百姓,孩童欺壓他們,婦女轄管他們。我的百姓啊,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

我的子民會受囝仔欺壓,會互婦仁人管轄。我的子民啊,恁的指導者導恁行迷路,互恁行的方向錯亂。」

   這裡提到的孩童與婦女的管轄,明確地指出,以色列人將受無知的人管轄。雖然這段經文在今日看起來不容易理解,畢竟今日的婦女不像過去無法受到教育。不過整段經文的重點指出「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也就是先知指出,站在教導引導以色列人方向的人,罔顧自己的位份所帶來的影響,而讓整個以色列群體,偏離正道遠離上主的心意。

 

   接著以賽亞透過老農夫對葡萄園用心的態度指出,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失望,才進入今天的經文,上帝呼召人來回應祂。在倚靠自己力量,偏離上帝心意的時代裡,上帝呼召著他的僕人來回應祂,成為群體的安全帶,保護祂所愛的,不至於在人生的道路上,因為發生意外,而無法可救。

 

   許多學者的研究都指出,在以色列北國滅亡的同期猶大希西家王,也應該被亞述所滅。為什麼亞述沒有滅掉南國猶大,因為希西家聽以賽亞的勸告,在走投無路的時刻,單單地仰望上帝,因著上帝的行動,南國猶大被保留了下來,比北國以色列多存活了一百多年。

 

   今天的經文,是許多研究禮拜的學者很重要的經文,因為經文中所陳述的,是一個軟弱的人,在至高上帝面前,經歷天使敬拜中,上帝的呼召,並且成為信仰群體祝福的過程。我們細看今天的經文,我們一起來思考,當人們把上帝當成神明來敬拜,當人們以為藉由看似敬虔的儀文想要操弄上帝來獲得「祝福」。天使的敬拜,帶來人們對上帝截然不同的眼界。

 

   想想看,我們是懷著甚麼樣的心情來到禮拜堂做禮拜的呢?再想想看,我們又是常常懷著甚麼樣的心情,參加一場國際會議,或是公司重要的集會呢?面對公司高層主管的召見,或是參與生命中很重要的會議,我們的態度又是怎麼樣的呢?以賽亞先知,藉由天使敬拜上帝的畫面來重建人們對上帝的看法,也同時間,以賽亞因為意識到上帝權能的偉大,而自覺自己的不配。不過藉由炭火潔淨的行動,上帝承諾與人同工,也因為上帝的邀請,人們得以成為所在團體的祝福。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把上帝看為工具,我們會輕看上帝,畢竟上帝只是工具;當我們把上帝看為極大榮耀美好的存在,我們會離上帝很遠,因為我們自覺不配;但是當我們看見上帝雖然榮光權能,卻接納我們的有限,邀請我們與祂同工,這是一個恩典,卻也是我們真實蒙福的機會。

 

在挑戰中的教會下一代

   世界的法則與價值觀

   聖經中的世界與今日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其實沒有差太多。當時受到異邦神明文化的影響,程度上開放的性文化;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採取相對應的互惠互利政策;而人們推崇有錢人,棄沒能力沒財富的人不顧。甚至許多人有機會當「自由人」,他們也寧可放棄這樣的機會,因為當自由人,就代表著要靠自己活下去,而在有錢人家幫傭,有得住有得吃,生活反而過得輕鬆。今日的世界,有許多的話正在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譬如「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怯懦」、「成功的人會做的幾件事情」「賺錢的十大方法」。當我們相信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但是卻犧牲了與孩子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去建構自己的資本,卻也同時沒力氣認識上帝話語,而失去真實有價值的東西。

 

瑪門與上帝

   耶穌曾說:「太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正是明確的指出,所有世代共同的問題。當我們相信「有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的時候,我們陷入了自己面對生命困境的陷阱,我們也陷入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的挑戰。錢財與富裕從來都不是罪惡,但是當我們失去了對上帝心意的認識,我們只能靠自己,同時我們也只會照顧自己。這個時候有能力的人,很容易成為金錢的奴隸,而另一群人則只能陷於自己的匱乏中,載浮載沉。

 

進入狼群的羊  

   另外,當教會失去信仰教育的時候,只剩下品格式的信仰語言,教會的兄姊,顯得單純了許多。我們就會發現,許多教會都有一個現象,那就是教會外面的男孩子,很喜歡來教會找女朋友,因為這群孩子單純、可愛又認真。這沒有不好,但是當我們的孩子只知道「相信上帝」,只知道「順服你的丈夫」,而沒有信仰的反省能力,沒有對上帝話語與行動方式有更明確的認識,則將在生活中吃許多的苦。我相信有許多兄姊也都吃過基督徒業務員的虧,名目上高舉著自己是基督徒,甚至在所販賣的產品上,標註著許多聖經經文,不過產品品質不一定特別好,價格卻常比同等及其他市售產品還貴了許多。

 

教會中的安全帶(主日學、小組、團契、陪伴讀經)

   這個世界有許多的意外,沒有安全帶,出了問題,我們完全無力面對。而感謝主,正如以賽亞一樣,教會中的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還有各小組的小組長成為我們與我們孩子們主動的保護者。正是因為這群人的擺上,我們與我們的孩子,才能在往前走的路上,縱使遇到許多困厄,也受到保護。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地下夾層的地方,有一群與美月主任一起同工的可愛的老師們,他們陪著剛出生到三歲的孩子,從小就透過聖經的故事來認識這個世界。而在B2的較裡面,以前由穗玲老師負責,現在由配君老師協助組織老師們來照顧我們四到六歲的孩子。另外B2的禮堂裡,週六有弘一和承恩等幾位少契輔導對我們少年孩子有計畫的培育。周日有佳恩老師與整個兒童主日學老師團隊來陪伴我們七到十二歲的孩子。另外B1周六有以群鈺為主的青契輔導團隊對青契孩子的陪伴。主日在七樓也有毅遠兄關心著我們少年主日學的孩子。更別說教會中有許多的小組和團體,這些願意擺上負責帶領的兄姊,都是我們最大的祝福。

 

 

同工缺乏的邀請

   只是我們也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那就是這當中許多的同工,長期的擺上,若沒能有後繼接手的人,或者分擔的人,我們這條保護大家的安全帶,很容易成為了一條年久失修,不夠牢固的安全帶。事實上,這幾年,我常常於主日邀請兄姊來參與兒童青少年的陪伴和教育工作,但是回應的人都很少。其中我當然知道教會中也還有許多的服事都需要兄姊的投入。不過今日我們若沒能有足夠的人力投入兒童青少年的培育與照顧,我們必要擔心,未來我們的下一代面對生命的意外,失去了這足以保命的安全帶。

 

下週開始,我們將繼續一波徵招老師與輔導的邀請,希望兄姊在此之前,大家願意擺上禱告,或者為著這件事情守望,也或許願意自己回應那個「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的呼聲,而決心投入。最少將這件事情放入我們的每日代禱清單中,不停止的守望、禱告,讓我們的禱告也成為這安全防護的一部份。

 

結語

   雖然知道我們的生命都在上帝的手中,不過就生命中所發生的意外,卻不見得是我們承受得起的。這個時候,有一條好的安全帶守護著我們,那真的是很重要的。許多人都以為信仰是自己的事情,這真的是極大的誤解。不論是葡萄樹的比喻;腓立比書提到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情;耶穌常常提到為最小的弟兄付出,再再都是提醒我們成為一個信仰群體,上帝國地上臨在的實體,我們該怎麼樣在共同回應上帝呼召的時候,成為彼此的祝福。

 

上車記得綁上安全帶,在這個世上行動也不要忘記禱告、認識上帝的話和肢體的連結。至於教會中,這信仰的安全帶品質如何,就真的需要弟兄姊妹手牽手,藉由禱告、參與陪伴和肢體連結來加強了。是的,我們需要更多一起禱告的兄姊,我們缺主日學老師、團契的輔導,我們尤其需要更多兄姊願意成為讀經夥伴,在充滿詭詐與意外的世界中成為彼此守護最大的力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