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

 

一、前言

 當猶太人過新年的時候都會再一次來到上帝面前:懺悔、感恩及祈求。他們回顧過去一年的言行舉止,反省自己是否曾得罪上帝,懇求上帝赦免他們所犯的過犯。他們也會為過去一年,所得的恩典,感謝上帝的賜福。最後,他們會祈求上帝賜他們有新的心、新的靈,來面對新一年的挑戰。

再過幾天就要過舊曆新年,我們應要來到上帝的面前向祂獻上感恩的禱告、特別在武漢肺炎的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期間,台灣能平安渡過2021年!我們也要向天父上帝懇求繼續看顧保守新的2022年!

   新年、我們每一年都在過,去年是2021年,今年是2022年,明年是2023年。然而,除了數字的變化外,我們個人的生命是否有實質上的更新及改變呢?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在新一年的開始都有重新立志有新階段開始的機會!聖經中主耶穌對祂的門徒也有「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的教導,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在新的一年用新皮袋承接「上帝新作為」!

 

二、本文:耶穌傳上帝國福音的時候遇到許多的質疑與挑戰

當主耶穌開始傳上帝國福音、行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有許多人來到耶穌的面前要聽耶穌所傳講福音的內容。同時這些跟隨耶穌的人,他們也在觀察耶穌和門徒的言行舉止,與他們原本一直在嚴格遵守的規定、條例及律例—托拉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特別是當時宗教的領袖、祭司、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等,他們都是帶著有色的眼鏡批判主耶穌所傳「上帝國的福音」!他們在雞蛋裡挑骨頭、見縫插針、認為耶穌所傳的福音違反舊約的典章律例。當時的宗教領袖他們提出三方面的批判和質疑:

()   本文一:比喻經文的背景

(一)他們批判『主耶穌和稅吏、罪人一同吃喝』

當耶穌呼召稅吏馬太成為門徒後,馬太舉辦大筵席邀請耶穌和稅吏及罪人一起吃飯。法利賽人對此事非常生氣,因耶穌與他們所認定【聖潔的標準】有很大的差異,他們認為聖潔的人—應該要遠離罪人不能與不潔淨的人有所來往,更不能與他們一同喫喝。當時自視很高的宗教領袖看不起低下階層的人。但耶穌卻親自醫治患大痲瘋的病人;耶穌親近心靈軟弱、自認軟弱有罪的人;耶穌主動幫助內心渴慕的人—和他們一起吃飯。因耶穌清楚明白祂來到世上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引導帶領他們回到上帝的面前!因「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路五31-32

(二)他們也質疑『耶穌的門徒不禁食』

路加福音五章33節提到「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當時法利賽人每週禁食二次,施洗約翰的門徒更是常常禁食。他們認為—禁食禱告時間愈長、次數愈多就愈敬虔。他們質疑耶穌的門徒,不過敬虔的生活、不作禁食的操練,反而常常和有罪的人一起吃喝歡樂!

耶穌對他們說當時是因「新郎」(耶穌)與他們同在。但有一天新郎要離開他們,到時候門徒就要哀哭禁食了。後來我們在使徒行傳中看到生命改變後的門徒在服侍中常常禁食!門徒通過禁食得到屬天的力量奮力傳揚福音。禁食的操練可以幫助我們更親近上帝並集中精神在上帝和祂的教導;禁食的操練、是發自內心而非僅僅只是外表遵循或習慣而已。

(三)他們也批判『主及祂的門徒不遵守安息日的條例』

福音書記載耶穌和文士、法利賽人之間,為了安息日可作什麼,不可作什麼,常常有爭議。當時的宗教領袖、為了表現自己很虔誠、擴大解釋舊約律法中上帝設立安息日的規定,明定39類在安息日不可做的事。法利賽人用自己【安息日的觀點】來評論主耶穌在安息日醫病以及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來吃的事。耶穌再次重申上帝設安息日的目的是—要祂的子民將此日分別為聖,守為聖日,停下手中所有的工作,專心在上帝的面前、安息。耶穌的信息對當時的以色列百姓,是一個全新的教導,挑戰那些宗教權威人士的禁誡、舊思想、舊價值以及舊習慣。耶穌來並不是要廢除舊的傳統,祂反而是要應驗舊約的應許。耶穌說:「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馬太517)

 

()   本文二:「舊皮袋」與「舊衣服」vs.「新酒」與「新布」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都有類似的記載。耶穌用兩個猶太人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來闡明聖經的真理。耶穌說沒有人將新衣服剪破補在舊衣服上,否則舊衣服會被扯破;『新衣』是指沒有縮水過的衣服;而『舊衣服』曾多次在水中洗滌,已經失去彈性。若將舊衣服補上新布,新布縮水以後,會讓舊衣服上破裂的地方變更大。在耶穌的時代,是用皮革做的袋子來裝酒。皮袋用久會漸漸變硬。若倒入新酒,新酒一發酵,舊皮袋就會裂開,新酒也會流光;新酒一定要裝在新皮袋裡,如此才能讓兩者都得到保存。耶穌藉「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以及「新布不能補在舊衣服」的比喻告訴我們,我們要用新的觀念,來迎接新時代上帝國的來臨。我們不能因著眷戀舊衣及舊皮袋,而拒絕穿上新衣,拒絕裝上新酒。上帝奇妙的作為,常常用人想不到的方式臨到。我們若不用開闊的心來領受,會因為「舊皮袋」vs.「新酒」與「舊衣服」vs.「新布」產生很大的衝擊。

當上帝所賜的新酒澆灌下來的時候,你是新皮袋,還是舊皮袋呢?我們如何讓上帝來更新我們老舊、乾硬,又無彈性的舊皮袋呢當上帝以他豐盛的恩典賜下新酒的時候,讓我們可以用新皮袋來盛滿新酒,有新的突破、對我們個人、家庭教會及所處的社區有新的影響力。

 

三、思考:通過今天所讀的經文、牧師邀請我們一同思考以下二個問題

()   思考一:我們當除去舊皮袋心態

面對新的時代,我們的觀念、處事態度以及方法必須時時更新,我們無法只依照過去的傳統及習慣來面對一直在變化新的環境!我們的本性是不太喜歡常常變動的,總是喜歡舊的生活模式。如路加五39所說「喝慣陳酒的人,就不想喝新酒,他總說陳的好。」而改變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不想改變。我們若不願意調整我們的觀念,新的想法就無法進來。

如同當年以色列百姓雖然上帝已經通過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但是四百年在埃及做奴隸的經驗,讓他們畏縮、不敢冒險,對未來沒有存著任何的盼望,當他們面對曠野新的生活、即使上帝每天以雲柱及火柱帶領他們、時時與他們同在,又讓他們親眼看見許多的神蹟奇事,但他們仍讓舊有的思維及想法限制住,所以他們都無法進入應許之地。

我們是否也常常被我們自己原有傳統的思想模式限制住呢?以致我們很難領受上帝新的作為。懇求上帝幫助我們,願意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才能承接上帝新的作為。

雖然我們所傳的—是一個永不改變福音的真理,但今日我們教會所面對的—是一直在變動的社會,我們要先除去我們舊皮袋的心態、不斷地更新及調整腳步、我們才能在教會各項事工的運作上經歷上帝所作的新事。否則我們教會很容易逐漸僵化、硬化和老化,不但跟不上時代的脈動,更會失去對這個世代的影響力。

   

()   思考二:我們應擴大我們生命的容量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所使用的人、他們都是很軟弱的人!摩西軟弱、大衛軟弱、彼得也很軟弱…,但為什麼上帝仍重用他們呢?因為他們對上帝有很大的「容量」,願意讓上帝來改變他們、改變他們原有舊的皮袋!

在使徒行傳第10章中、彼得在異象中看見天上降下一個大的布袋,裡面裝有許多不潔之物、有聲音對他說:「宰了吃」彼得回答說:「主啊,絕對不可!凡污俗和不潔淨的東西,我從來沒有吃過。」因這命令違背彼得長久以來持守的傳統,但上帝對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雖然牢不可破的傳統、文化、想法把彼得綁住,但彼得對主的容量夠大,而且彼得沒有拒絕聖靈的感動,從此福音的門大大展開有許多外邦人開始信主基督!

雖然一開始、他們對於上帝所提出「新的事」、無法理解,但他們都願意順服、改變及調整自己原本的想法。雖然他們不是很堅強、不是很有能力,但他們願意擴大自己生命的容量,容許上帝用新的方法來使用他們,上帝就通過摩西、大衛、彼得軟弱的生命、成就上帝救贖的大計劃!

當我們願意擴大自己多少生命的容量,當我們容許上帝在我們身上做多少的工,我們就要經歷多少上帝的恩典及神蹟奇事,你所得到上帝的祝福就會有多大。若你遇到新的挑戰、你就對主說,主啊!這我不行,你找別人吧!若是如此、那你就無法從上帝那裡支取屬天的能力、上帝也無法在我們生命中成就新事。上帝要我們做的事都是我們能力所及的,上帝叫摩西「向海伸杖」,他就伸出他手中的杖!若要我們也「向海伸杖」一點也不困難,困難的是,你會想不通—上帝要你「向海伸杖」—要做什麼?但摩西對上帝有很大的容量;上帝說「向海伸杖」,他就作!摩西願意相信上帝,即使、用他不能理解的方式,他也願意順從。上帝要我們作的事都不困難而是我們自己讓事情變複雜、永遠不要讓你的理性或環境來限制上帝,因上帝所能成就的遠遠超過你的理性。

當我們所處的環境改變時,就是上帝要開始做新事的時候了。上帝今天要做新事,上帝要帶領你個人,上帝要帶領我們和平教會,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你是否願意成為一個新的皮袋呢?你是否願意擴大你生命的容量、容許上帝用新方法來帶領你呢?你若願意擴大你生命的容量,就必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

 

四、結論: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

以賽亞書四三章1819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新的一年開始,懇求上帝時時提醒我們,調整我們舊有的觀念及態度,改變我們成為新皮袋,承接新的恩典。我們要脫掉舊衣及舊皮袋,將過去失敗、憂傷、跌倒,都脫下來,穿上帝所賞賜的新衣,帶著信心,開始新的一年。教會在聖靈的帶領、更新變化;每一次的聚會,不是行禮如儀,乃要成為活潑有生命力、有上帝榮耀彰顯,有上帝同在的聚會。

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每天要靠著上帝的話語和聖靈的幫助「日日更新」,不再「舊瓶裝舊酒」,而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我們當柔軟我們的內心不要消滅聖靈在我們內心的感動,我們勇敢回應上帝在我們內心微小呼召的聲音,我們要大膽向他人提出邀請一起與上帝同工,通過我們所作的服事成就上帝美好的心意及旨意!新的2022年,上帝要在你個人、你的家庭、上帝要在和平教會及我們所處的青田社區、作一件新的事、你預備好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