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主禱文—我們在天上的父

 

一、前言:一位姐妹生命中的五位父親

  曾經有一位姊妹與牧師分享在她生命成長不同的階段有「五位父親」對她有非常深遠的影響!第一位父親是生她、養育她長大、將她捧在手掌心的父親!第二位父親是結婚後先生的父親。第三位父親—是她兩個孩子的父親。第四位父親—是她主日學以及團契中教導她、陪伴她長大「屬靈的父親」;第五位父親是她「在天上的父親」—這位「天上的父親」賞賜她有足夠的智慧、信心及勇氣來面對生命中不同艱難的困境!她時時為她所擁有的這五位父親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禱告!

   雖然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境遇不同,不一定與這一位姊妹一樣能擁有影響她深遠這「五位父親」!但我們都可以成為影響他人一生的「屬靈父親」!且這位「天上的父親」是我們每一個基督的門徒都能擁有的!保羅通過羅馬書第八章1415節明確告訴我們:「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我們是何等的有幸這位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掌權者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親」!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我們當存著信心大步邁開勇敢向前行!

 

二、本文:主禱文—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

()   本文一:主耶穌教導主禱文經文的背景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馬太福音六:9-13是記載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一般我們都稱為主禱文,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同時也記載在路加福音十一:2-4節。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中記載-耶穌在山上教導跟隨祂的群眾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聖經中所教導施捨、禱告、禁食的功課!耶穌特別指正當時猶太教的信徒—特別是法利賽派的人許多不正確禱告的態度及心態,因他們在禱告的時候特別喜歡站在十字路口大聲的禱告,讓別人看到他們是如此的敬虔以及他們學習外邦人常常用重複冗長的字句,向他們敬拜的神明禱告,以為這樣上帝必垂聽他們的禱告!因此耶穌用主導文來教導跟隨祂的群眾要如何來禱告!

    而路加福音書是記載當耶穌的門徒改變他們原本人生的規劃、放下他們原本的工作來跟隨耶穌後,他們就天天與耶穌生活在一起。門徒細心觀察耶穌在醫病、趕鬼、傳上帝國福音之前都會退到曠野,到隱密處跟天父上帝禱告,支取屬天的能力及力量!因耶穌時時以禱告來親近上帝,因此耶穌在世上所行的每一個事工都大有能力!耶穌的門徒雖然也禱告但卻都抓不到訣竅,如同對空氣打拳一樣!因此門徒向耶穌懇求期盼耶穌能教導他們應如何向上帝禱告!

    期盼能通過每週主日信息的分享與我們大家一起來深思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期盼能幫助我們再次學習—應如何來向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禱告、如何與上帝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來享受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平安、喜樂、有盼望基督徒的生命!   

()   本文二:主禱文的內容及架構

    主禱文一開始就清楚確認—我們禱告的對象是誰?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而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父與子」的關係。「主禱文」的次序及內容包括三方面:

第一是三個心願、第二是三個祈求、第三是三個頌讚:三個心願是關乎上帝榮耀的祈求:A願上帝的名被尊崇;B願上帝的國降臨;C願上帝的旨意成就。三個祈求是關乎我們自己需要的祈求:

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最後是以三個頌讚作結束: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主禱文基本的框架清楚明白告訴我們禱告的次序,應先是為上帝的榮耀禱告,後才是為自己的需求禱告。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提醒我們,我們禱告時是否只是一直向上帝祈求—個人生活上的需要及欠缺,卻常常忘記應將讚美上帝及感謝上帝恩典擺在首位;我們禱告時是否常常忘記應先承認自己過去曾犯的過錯,懇求上帝的赦免!我們禱告時是否只想到自己,卻常常忘記應為別人的需要來代求!

    主耶穌教導我們主禱文是要我們重新再一次調整我們生命看重的事,以及我們眼睛注目的焦點,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上帝為中心;耶穌的禱告都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我們當學習主耶穌的祈禱!若是這樣我們才有辦法越來越清楚上帝的心意和旨意!

當我們願意從我們自己生命的寶座走下來!當我們願意將我們生命的主權交給疼愛我們天父上帝時,上帝祂回應我們禱告那微小的聲我們就能越聽越清楚!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33節提醒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願我們的禱告能成為馨香之祭,獻到上帝的面前得到上帝的歡喜和悅納!

 

三、思考: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和各位弟兄姐妹一同來思考—

()   思考一:我們禱告的對象是誰?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開始就明確宣告—上帝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耶穌要我們清楚明白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是親如父子這麼親密的關係。「上帝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是祂所疼愛的兒女」!其他宗教的信徒都不敢用「父」這麼親密的稱呼來稱他們所敬拜的神明!除了主耶穌以外,沒有任何的宗教稱他們所敬拜的神明為父。

    可以這麼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是整篇「主禱文」關鍵的鑰匙,打開上帝恩典的大門。主耶穌將稱上帝為父的權柄賞賜給我們!約翰福音第一章12節也告訴我們:「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保羅也在加拉太書四章6節,明確地指出:「因為你們是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我們得到上帝大的恩典和權柄—可以成為天父上帝所疼愛的兒女、祂是我們的「阿爸,父!」

    路加福音第11章第2節,路加醫生更是特別用耶穌時代亞蘭語中「abba」這個字來稱愛我們的天父上帝,「abba」這個字是當時的孩童對疼愛他的爸爸非常親密、撒嬌的稱呼。主耶穌在主禱文中,稱上帝為「我們在天上的父」是要透過父與子這麼親密的關係要我們清楚知道,上帝祂不是一個離我們非常遙遠的上帝,這位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掌權者是離我們非常近,我們的祈禱,上帝祂都會傾耳而聽!

    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文」更提醒我們,若我們稱上帝為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也要清楚確信我們是上帝祂所疼的兒女!上帝對我們的愛是永不改變的,如同父母對兒女的愛也是永不改變的。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知道祂所疼的兒女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能耐以及喜好;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會為著我們的好處,祂會用不一樣的答案來回應我們向祂的祈禱,及我們對祂的祈求!上帝祂有可能馬上就應允成就我們的祈禱,或者是上帝祂會拒絕我們對祂的祈求,有時,上帝祂在等待最適當的時機,來成就我們對祂的祈求!因為上帝祂都知道什麼是我們想要的,什麼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上帝祂是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是上帝伊所疼的兒女!若我們害怕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若我們有心事不願意向上帝傾訴;當我們面臨生命困境時不敢向祂祈求告,若是這樣、那我們的確需要好好來省思—我們所信奉的這位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你是否真正的認識祂呢?在你過往信仰的旅程中,你是否曾深刻經驗這位我們在天上的父呢?

    願今日,當我們再次確認上帝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時,我們能勇敢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獻上我們感恩的禱告,向祂傾訴我們內心的擔心、害怕與缺乏、承認我們曾犯的罪,乞求上帝的憐憫!與我們親如父子的天父上帝,祂必耐心傾聽我們發自內心、向祂祈求誠摯的禱告,祂必垂聽我們憂傷心靈的吶喊,祂更要伸出祂的雙手將我們緊緊擁抱!安慰我們沮喪無助的心,因祂是以馬內利、時時與我們同在愛我們的「阿爸,父!」

     

()   思考二:「我們」天上的父

    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稱上帝為「我們」在天上的父,而不是稱上帝為「我」在天上的父!當我們細心查考「主禱文」的經文,主耶穌沒有用「我」,都是「我們」,「我們…的父…賜給我們…赦免我們…叫我們…救我們…」主耶穌用「我們」來貫穿整篇的「主禱文」是否有主耶穌祂特別的心意呢?值得我們好好來深思及探討!這樣的禱告文,只有我們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欠缺我們與同信弟兄姊妹之間、那相互共同的關係!這樣的禱告文是缺陷、不完整的主禱文!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不僅僅是要我們通過禱告與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更是要我們好好省思—當我們領受天父上帝豐盛恩典時,我們是否有關注到生活在我們四周圍的家人、親人、朋友鄰舍的需要呢?當我們向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禱告時,我們是否有努力為他人付出關懷的行動呢?

    「我們」在天上的父提醒我們:不要只單顧自己的事,要學習主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之中學習主動關懷並幫助心靈有憂傷、生活有困苦的人。

    我們要真心關懷「我們在地上的弟兄姊妹」,我們才能無愧地向上帝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當我們向「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時,更是在提醒我們,因為我們都不是獨自一人在經歷這位天父上帝,我們是與同信的弟兄姊妹一同經歷這位「天上的父」,我們是在「教會」─一群被上帝呼召、被上帝揀選、分別為聖的群體中,一起體會、認識、經歷、事奉這位全能的上帝。因此,「我們」要在「上帝的家—教會」中學習彼此合一,彼此團契的關係學習捨己、彼此相愛的功課;我們是向「同一位天父上帝」禱告,我們都是屬上帝靈家庭的家人。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許多人持續為我們禱告,我們也應時時為他人守望禱告,我們在上帝豐盛的恩典中與同信的弟兄姊妹一同成長、一同經歷上帝,一同與上帝相遇,一同事奉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四、結論:這一位創造宇宙萬物、富有的上帝—是我們天上的父—是我們信仰的根基

    若是如此,當我們遇到人生困境、找不到前面道路時,我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煩惱的呢?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這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更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能活得平安、喜樂、有盼望的最大保證。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父親與兒女的關係,所以我們是站在兒女的地位來向上帝禱告,來享受這位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常常忘記自己的身分,「常常忘了我是誰?」(我們是愛我們天父上帝的寶貝兒女),以致於,當我們面對困難、挫折時,常常灰心喪志,自暴自棄!我們竟然忘記我們擁有這一位能扭轉乾坤,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當我們面對充滿誘惑、試探的環境中,我們卻常常與人同流合污、讓聖靈為我們憂傷、難過,我們是否忘記我們所信奉這一位上帝是鑒察人內心、審判人行為的天父上帝呢?

    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是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那我們還懼怕什麼呢?我們所信奉的這一位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那我們還有什麼擔心、煩惱的事呢?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提醒我們不可輕看自己,更不該自艾自憐自暴自棄。我們禱告的對象是一位宇宙萬物的創造者;這位豐富、全能的上帝成了我們的天父上帝,這是何等大的祝福!我們有如此大的權柄能向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禱告,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