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看見:誰?什麼?


講道內容
講題:看見:誰?什麼?
經文:馬可福音12:41-44
主講:鄭宏輝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八月十八日

今天的經文發生在受難週,就是耶穌被抓、被釘十字架的前二、三天,對門徒是而言,他們一方面未感覺再來要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但一方面對主耶穌,從進城開始,看見他哀哭、嘆息、生氣,見他被質疑挑戰、被巧言盤問→又是祭司、撒都該人、法利賽人,一個比一個有身份、地位、→想像耶穌有多累(聖城、聖殿、聖徒),跟在身旁的門徒更是相當困惑、為難、不解,他們一定很焦慮、不安、觀望,這位他們見證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但耶穌似乎沒有直接給他們答案,而今天這一幕,主耶穌讚許窮寡婦奉獻二個小錢,給他們一個很寶貴的學習,一個可以歸回安息的思維空間:受難週的角落、片段。看見:誰看,看見誰,看見什麼?醒目?事件?理盲!弱智!粉狂!
經文是信仰的投射:上帝、人、社會、自己。
一、財主、窮、寡婦、聖殿、奉獻。這是一幕由來已久,而且多年來沒有改變的,他們都是到聖殿敬拜奉獻上帝的子民,但有人富有是財主,錢與日常生活從來不是問題,也不會去想這問題,若有,則是煩惱今天穿那件、吃什麼美食、去那裡玩?有人則是一無所有,而且是寡婦,兩個小銅版代表她的所有(低收入戶的救助金)旁人、社會、家人、自己。看、想、受、說。痛、淚、無言。或許會問為什麼? 公平、公義、神的慈悲、憐憫。如此的歲月、人生,或感觸良多,或雲淡風輕,或椎心刺骨。
二、再看今天的經文,主耶穌的抬頭看、心的感受、口中的話:生命的主引領我們去看、想、說信仰的智慧。那個你以為被命運作弄,生世可憐的窮寡婦,或許你以為她會問為什麼? 是的,她或許曾問、她哭,但她走過來了,她仍是活得如此尊嚴與豐裕。主帶門徒看見這「窮寡婦~
※她看見上帝,從破碎的心來到主前的生活,未曾放棄→時間中,心敬畏(感謝與謙卑)。全心引領家庭、個人生涯、信仰生活→經歷不可少、不可無、不被搶奪和攔阻。
※她走出必然與應當的迷思,走出令個人同情或鄙視的眼光,開另一扇窗、門與路→天人交戰中→找到力、美和感動→全然獻上,反而更不受牽絆。
※她活於愉悅的心走在生活→寫在臉、心與生活→那份我有神、敬拜神、奉獻神、與神相遇\天天、隨時。輕輕、自在、從容的進與出。似乎生活得自在,好吃、好睡、、,她有來自上帝不被搶奪、阻擋的平安、喜樂,而且是豐豐富富,她真好額「花與小鳥」,「無翅的天使」。主耶穌在自己身心俱疲中,這樣的讚許欣慰,為門徒啟發一個信仰的典範,這是「主的眼、主的心」,耶穌如此的看、感受。
*活在當下,聖靈無所不在的感動:手牽手、夕陽、問安
*即時甘願付出的奉獻
*不被搶奪的恩典、責任、貢獻
三、人在思考上,普遍存著一種標準、原則、應當的認知模式,所以就會有達標、接受、認可與否,甚至因果報應,祝福與懲罰的衡量:難民,罕見疾病,天災地變,到底一個人生命的價值尊嚴如何界定?如何擁有? 如何保持尊嚴,體面,在時運命的掙扎中,常常心是矛盾的。主在受難週中主動的點出兩件的美事,一是看不明白,甚而責難:香膏抹主;一是視而未見的遺珠之憾:寡婦的捐獻。今天主耶穌在此故事中要幫助門徒去看、明白他們未曾有的體會。這對門徒日後有很大的啟發,太多時候我們心靈被捆梆於美、多、快、高、大,基督徒之人生故事就是要從而轉化為信仰、真理中新的看見、新的恩維。注意耶穌並沒有批評其他人,而是讓門徒、你我去看見、好好想想。
主耶穌打開我們被蒙蔽的心眼(現況、價值觀)自我封閉的心眼(挫折打軎)未曾開啓的心眼(失落感動),這都是我們走在信仰人生路上的盲點,你累了嗎?這對日後教會、你我不論遭遇如何,一份真心全然擺上的生命,即使如寡婦二個小錢的奉獻,主也感動,其實是我牧會生活中的自我激勵,也真切的感受激勵。主耶穌的讚許欣慰,帶領門徒看見那天寡婦依然慢步輕聲走出聖殿、走向街道,她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或許可以這麼說:她不知道背後有這段故事,她不知道她的二個小錢感動了創造天地、萬有的上帝,※美好的故事將牽動出更多美好的故事來。她帶著感恩的笑容、滿足的步伐,走回家了。耶穌基督與門徒輕輕的對話,相信他們眼睛都投向那位寡婦,此刻的心與眼,她不是一位邊緣人,而是生命的勇士。我想自始至終那女子都不知,但又何妨,她看到神,想到神,奉獻神。活得無限的尊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