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靈命更新互相聯結


講道內容
講題:靈命更新互相聯結
經文:以西結書37:1-14
主講:王榮義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靈命更新互相聯結
以西結書37:1-14
基督徒為何要靈修?許多基督徒都會有同樣的疑問,而標準答案通常是親近主、屬靈生命的成長等等。但若是直接簡單的來了解,就是上帝原本創造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而每一個人出生在有罪的世界中靈命受損,需要回到他面前被修復、醫治,而靈修就是整個靈被修復的過程。
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皆曾經受傷(在不同的情境中)
上帝在造人時,做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就是他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並且將他的靈吹入人的裏面。人的基本需求,如生理、安全、愛與歸屬的需求、自尊與受人尊敬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等必須被滿足,人內在的靈性才能夠健康的發展。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很順利地得到這些滿足。早在我們能處理自己的情緒之前,我們已經在大人的生活與教導中學習在某種情況下什麼情緒反應是「正常」的。一個不被准許流眼淚的男孩;一個不敢對自己表現感到高興的基督徒;一個空閒下來時心中就會冒出罪惡感的人;一個永遠覺得自己表現很差的人….另外,一些不幸的遭遇也會在成長過程中留下傷痕(語言、肢體暴力;父母婚姻不美滿…),而這些傷痕會使得一個人在應該快樂時難過,應該放鬆享受時心中害怕,應該去愛時退避不前,應該憐憫時冷漠無情,應該同情時興災樂禍…
1.心是最大的戰場
我們常以為傷害是只有環境遭遇辛苦的人才會有—如貧窮的生活、生來有殘疾、資質不好被嘲笑、家庭生活中有家暴…但其實人心的內傷是每一個人都必需誠實面對的 (箴言18:14人有疾病, 心能忍耐. 心靈憂傷, 誰能承當呢.)人的心從小到底是如何的被傷害的呢?各式各樣的比較—從外在長相(高矮胖瘦、皮膚黑白、可愛度…)、成績表現、各種材藝運動的競爭、被看重與否、公不公平的議題、被誤解、期待不斷落空(一直對承諾失望)
傷害的源頭可以分成幾方面
A)渴望卻無法得滿足(被忽略)
渴望無法得到滿足。希望父母不要吵架,但是卻沒辦法制止。希望生活能夠更好過,但是卻一直在受苦。希望能夠被公平的對待,但是卻一直都是活在不公平的環境裡。期待不要被誤解,但是卻一直不停的被誤會。期待自己能夠自由的生活,但是卻活在高壓的環境當中。
B)在被期待中成長形成壓力
有人被期待要乖要孝順,要表現好,以至於壓力很大,要永遠的表現好。曾經有人需要扮演永遠的第1名,有人要扮演孝順的孩子,替別人想的孩子,不能講出自己想要的孩子。甚至有時候被期待要成為承接大人情緒的孩子。大人將自己遇到的委屈難過,傾倒在孩子的身上,要孩子能夠承接,甚至要照顧自己。
C)壓抑自我的感受、需求
通常辛苦的父母,會讓孩子看了之後心疼,而壓抑自己表達自己感受的需求,因為他不想再造成大人的壓力。或者當大人稱讚乖,董事聽話的時候,小孩小孩子就不敢,不乖不懂事,不能說出自己真正難過生氣,害怕。長久下來這些情緒就會被壓抑,就會生病。
2.無效的掙扎
當一個孩子覺得靠別人是沒辦法,或者說出來情況會更糟糕的時候,就會開始立志靠自己,而立志靠自己的人其實是受傷的開始,當一個人決定要靠自己的時候,他已經開始走上辛苦的道路。經常聽到一句話就是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最後都會接一句,所以只能靠自己了。這是現代社會非常流行的一種觀念。殊不知自己也是人,所以靠人人會跑,也是適用在自己的身上。當一個孩子決定不再相信別人而要靠自己時,他己經開始走上辛苦的道路—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的人,因為不讓別人擔心而報喜不報憂,長久下來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的痛苦,他的內心自然會經常感受到不被了解的孤單。為了讓別人滿意自己的表現而不停的自我要求的人,長久下來形塑了完美主義的性格,永遠無法放心去欣賞自己的表現。自尊心受傷的孩子不論多努力的表現,也會對自己沒自信—自卑、不如人的陰影可以一輩子如影隨形的跟著自己。從小失落安全感的孩子,就算努力強化自己的體能、買堅固的車子、為房子加了層層的鐵窗,不安的感受還是不能停止的冒出來。…(耶利米書17:13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阿, 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 (.耶和華說.), 離開我的, 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 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當我們靠自己久了,我們會累,甚至會絕望,我們就漸漸的把自己的夢想埋葬在內心深處。
3.主的愛能醫治我們的傷並帶來改變
耶利米書17:14耶和華阿,求你醫治我, 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以賽亞書53:4-6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人的生命經驗是與上主相遇的場所,但許多人在靈修的時候,卻是遠離自己的生活經驗,想要在聖經、在禱告、在詩歌當中遇見神。但是耶穌卻是道成肉身直接進入到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場合當中,與罪人與病人一起吃一起喝,是為了要聽懂他們的生命故事,為了要瞭解他們的痛苦與受傷之處。這樣說來我們的靈修場合應該是在我們的生活的每一天的辛苦當中,而不是躲起來隔離生活當中的辛苦,一直在聖經、詩歌及禱告當中想像陶醉。他道成肉身進入我們的生活中要與我們一同吃喝,他要尋找失喪的人、受傷的人、被困住在黑暗中的人。
醫治帶來改變
許多人都立志改變,想要因為改變而得到上帝的喜歡—比如我們會勸別人不要怨恨要饒恕,要喜樂,我們甚至會勸別人放下,會勸別人不要想太多,會勸別人要多努力做一些事情,上帝才會愛我們。但是在聖經當中我們看到那些受傷的人會改變,都是因為他們無條件的被耶穌的愛醫治,以至於他們可以擁有新的生活方式。如撒該被耶穌無條的接納當成他最好的朋友,以致於馬上生命大改變—從會欺騙人的人轉變成施捨的人。井邊的婦人從不與人群來往的人成為大膽宣揚耶穌的愛的人。
如何才能得著耶穌的醫治呢?
1.要夠誠實
就是說當一個人可以誠實的說出自己內在的缺乏,耶穌會在乎他。
當一個人勇敢的把自己的軟弱跟缺乏向耶穌陳明的時候,在當下就能夠與耶穌相遇。「祂醫治心靈破碎的人, 包紮他們的創傷。」詩篇 147:3「主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餵養我的羊,讓他們得到安歇。 我要尋找迷失的,領回分散的,包紮受傷的,醫治患病的,但我要消滅肥壯的。我要憑公義牧養他們。」以西結書 34:15-16
2.願意得著醫治的心
耶穌看的是願意得著醫治的心,而不是這人的表現值不值得他的醫治。世人在他的面前不必努力證明自己是值得他的醫治,來到他面前求醫治的,都是白白得到的。耶穌最經典的問話是:「要我為你做什麼?」這句話在耶穌的時代是一個僕人在一早遇見主人所要問的一句卑微的話。意思是「請吩咐!」面對受傷需要醫治的人,耶穌是以僕人的角色呈現自己,我們卻常與自己談條件。或者明明我們需要的是某一個受傷得醫治,我們卻求其它次要的東西,如物質的滿足或表現的突出。
3.看見自己的缺乏,而不是缺點
一般人很容易看到自己或別人的缺點,接下來就是開始評論跟指責。但是耶穌看到的是一個人的缺點背後的缺乏,也就是說他看到缺點的根源是對愛的缺乏,而耶穌的愛會補滿我們的缺乏。
在主愛中彼此聯結
當我們經驗到主的愛使我們從墳墓(絕望之處)中出來,讓我們再次活過來,我們才有能力看見周遭的弟兄姐妹們的困境。不再以世人的眼光看待彼此,而是以上帝的愛互相聯結,建立耶穌基督的身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