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栽在溪水旁


講道內容
講題:栽在溪水旁
經文:詩篇1:1~3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八月四日

前言
上個禮拜剛完成金華國中的花蓮服務隊。很感謝弟兄姊妹在這段期間不住的為服務隊,也為我的身體狀況禱告。這次的服務隊,我經歷身體的疼痛,卻也更看見上帝在這其中工作豐富的美好。邀請各位弟兄姊妹在九月20號晚上的感恩禱告會一起來感謝上帝,當中將有更多美好的見證與分享。
不過這裡我也要特別提一下,剛剛提到了教會的代禱大軍在我這段服務隊出隊的過程中所擺上的禱告,在我這段身體不適的時間,真的讓我深刻的經歷到教會兄姐代禱的力量。不確定是否因為我的出力不當,營期中我背部靠近脖子的地方,肌肉十分緊繃,整個人無法正常的活動,開車的時候只能筆直的坐正,晚上睡覺的時候,躺下去就幾乎爬不起來,反正只要需要藉由脖子施力的動作,我幾乎是痛到完全無法正常行動。而當我把這個狀況告訴兄姊,請大家為我的身體禱告,教會的兄姊不只大大的為我禱告,各種問候、協助與提醒更是不斷。我可以感受到上帝恩典的保守與祝福,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當然這也是個充滿著禱告的教會。事實上,當我們面臨生命當中的困阨與不容易,教會的兄姊便會一起為著我們的需要禱告,這同時也成為了一個團體氛圍,我們不只是看見兄姊的需要,我們也為這些需要擺上我們的代禱,並在過程經歷上帝的帶領,甚至讓我們能成為兄姊的祝福。我想我們在什麼樣的環境,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樣的概念,其實是非常清楚的。
事實上這一次我到花蓮,同時服務了三個國小。這三個學校的孩子,他們所呈現的面貌,差異真的非常大。其中一個學校的孩子,他們非常的活潑熱情,不過在學習上面也相對的比較沒有辦法進入狀況。整個校園的設施破壞得非常嚴重,可以看得出來學生們常常十分的好動,甚至有孩子從一樓到二樓,不是走樓梯,而是喜歡爬牆壁與水管,所以常常莫名其妙就看到一個孩子在你身旁突然出現。
另外兩所學校,其中一個學校孩子普遍比較文靜,他們有期待、有需求,但是他們也相對內斂,看得出來他們很願意學習,但是我們所帶去的資訊教育,對他們來說是個師資缺乏的領域,所以縱使去年有學得不錯的孩子,今年在學習的時候,依然需要花很大的力氣重新熟悉,不過校園相對乾淨,學生氣質也相對文靜。而最後一所學校,學校安排許多活動給孩子,所以營期前兩天這些孩子因為學校已經安排要練習豐年祭的舞蹈,而沒有辦法全時間的投入學習。不過從最後兩天的互動,當他們全時間投入活動的時候,他們的熱情與他們的投入,還是讓人覺得十分的感動。要說與前面兩所學校的差異,應該是說,這個學校的學生比較像是前兩個學校的綜合體。孩子很活潑,好動也熱情,但是在學習上亦是認真與投入的。
不一樣的學校,裡面有同樣單純可愛的孩子,不過他們為什麼會有不同的面向呢?我想這與學校的風氣有關,與當地原住民,民族的文化有關。而這些都在在地影響的這些孩子,他們所展現的熱情、與我們不同的互動,還有他們不同的學習成效。孩子們因為進入不同的環境,便有著不同的表現。

經文中的世界
   不與惡者同行
今天的經文正藉由這種生活的實況在告訴我們,我們是跟隨上帝,亦或者是不與上帝同行的人呢?這段經文其實是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文。詩篇的第一篇,許多人朗朗上口,甚至成為人生會背誦的除了詩篇二十三篇之外的另一篇非常重要的經文。若我們從原文試著重新翻譯這段經文,第一節我們可以這樣來看「幸福的人不籌算惡事,不走犯罪的道路,不處在充滿輕蔑的環境中」很明白的說明了,當我們在充滿輕蔑的環境中,甚至習慣了這樣的環境氛圍,我們便會被影響而不自知。我們很容易明白不做壞事,也知道不該與惡人同行,但是這裡提到的不在輕蔑的環境中,這對我們絕對是十分重要的提醒。以前我有一個朋友,高一的時候,對於抽菸有莫名其妙的厭惡感,他只要提到抽菸的人,就會掄起拳頭一副想要打人的樣子,一直到高二下學期,他為了生活的需要,打工了一陣子之後,他就幾乎菸不離手,甚至吸菸成為他的精神食糧,究其原因,正是因為他打工的餐廳,人們休息時間,就是聚在一起抽菸。環境所帶來的影響,更容易顯現在工作職場中,有人喜歡隨口一句帶有情色的雙關語,有人莫名的就是會帶有貶抑的談論某些人或某些事。當我們深深地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不一定會變成一樣的人,但是我們會習慣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氛圍,甚至這樣的生命狀態。如果我們有到大自然忽然呼吸到乾淨空氣的經驗就知道,好空氣很棒,但是我們平常並沒有知覺我們的生活環境的空氣有多糟糕。我們十分容易習慣於我們的環境,甚至糟糕的環境,只要我們長期生活,我們的身體會很快的習慣,並感覺不到不舒服。

建立上帝為中心的價值觀
接著經文更清楚的提到了,「只有喜歡上主的律法,並且晝夜想著如何去實踐。而如此的人,就像樹栽種在溪水邊,葉子不會枯乾,並且按時後結果子。總之這樣的人凡事興盛。」經文中所說的,我們可以這樣來理解。
幸福的人不做惡事不活在輕蔑的環境中,只喜歡上主的律法並且時時想著怎麼去實踐怎麼去理解,這樣的人就像是種在溪水邊的樹木,得到足夠的滋養,葉子不會枯乾並且會穩定的結果。從人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凡事興盛的人。
事實上,我們不是說我們是屬於上帝的人我們不做惡事,我們就能經歷所謂的幸福的人生。經文清楚明白的提出當我們從上帝的話語建立價值觀,這個時候我們因為不斷地思想並建立面對生活的態度與行事法則我們才有可能帶出那像栽在溪水旁樹木一般的果效。許多時候我們都覺得我信上帝,上帝是最偉大的神,這就好了。卻沒有清楚明白的知道,我信上帝,並且生活在上帝的家裡,以上帝所教導我們的形式法則生活,並因此而建立一個充滿希望的生命價值觀,這才能讓我們經歷那真實生活的美好。

茁壯的樹木,發展茂盛
「不要甚麼」無法讓我們更好,明白要做甚麼,才有可能。我們知道不應該與惡同行,就像是我們知道要努力,不論是讀書要努力,工作要努力,保持健康的身體要努力,做甚麼事情都要努力。這個看起來的知道,並沒有任何意義。除非我們知道要「怎麼努力」。也就是說,我們知道不要隨著世界的價值觀生活這很重要,但是這樣對我們並沒有明顯的幫助,因為我們依然要過生活,我們依然存活在這個世上,除非我們有新的做法,我們知道怎麼在這個世界生活,我們有一套不一樣的行事法則,否則,我們期待更好,但是我們無法更好。而當我們因為明白上帝的指導,我們開始不斷的思考,怎麼在真實的生命處境中經歷這樣提醒所帶來的價值,在我們不斷思考,也不斷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將會越來越強壯,也像是得到足夠滋養的樹木一樣,越來越茁壯。

今日世界的挑戰
   賺錢,價值,自由
可能有人會問,這要怎麼實踐呢?我想我們先來想想這一個問題吧。今日我們生活的處境中,我們真正所面對的生命狀況是如何呢?在台灣這片土地,今天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賺錢。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有錢,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沒錢好像就什麼都不是。在今日的台灣,不論政治立場有多麼不一樣,或者是在環境、生活氛圍,甚至在面對人生各種不同,總之大家幾乎都有相同的期待與方向,那就是賺錢。也就是「賺錢活下去」幾乎是大部分的人所能得到,關於生命生活最重要的答案。而另一點,就是自我價值的實踐。許多人有足夠的錢了,這時候面對這世界上很重要的一個要求,就是我們個人的價值,或者是權力,也或者是勢力,亦或者是眾人的景仰可以得到被滿足。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發現在今日的世界,成長中的孩子口裡常常說的就是我要賺大錢,我要成為有用的人。
最後今日世界給人的第三個人生標的,就是,我們對於不受拘束有極大的渴望,許多的人期待可以不受限制,不需顧忌別人的自由生活,所以我們可以聽到,關於財富的自由,生活的自由,或不需承擔代價的戀情。我不是說今日世界人們所追求的標的對我們都是不好的。可是面對今日世界的挑戰,賺錢、個人價值,或者是不受拘束的生活,我做我想做的事,我想滿足我自己的慾望,這樣的期待對於我們在面對人生前面的道路,我們是否站立得住?這樣的世界價值觀挑戰著我們,同時,這樣的世界價值觀也引導著我們往前走的方向。然後是不是在我們稍有年紀的時候,有錢有名聲相對的自由過生活,我們就覺得人生足夠了呢?

我們站在哪裡?
   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讓我們來看一看,我們常常念誦的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告訴我們,今日的世界中,我們站在哪裡吧。我們常常唸誦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常常清楚明白的讓我們讀到這樣的一句話「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與祂一起管理世界。」也就是說,當我們認真的面對我們的信仰告白,我們發現,我們因為恩典生活於上帝的創造中,我們站在與上帝同工管理世界的位置,而這才應該是我們生命存在的價值。
今日站在長老教會的立場,我們看見我們應該站的位置,是與上帝同工同行,來管理這個屬祂的世界。這其中,我們認識到這個世界因著人的破壞,卻我們因著回應上帝的恩典,認識上帝的法則,與上帝同行,來管理這個地方。若是如此,我們將會面對完全不同的價值觀點。畢竟為了回應這個觀點,我們當然要認識上帝創造我們的價值,我們也當然要回應上帝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重要意義。也因此我們將不再為了賺錢,為了自我價值,為了能夠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活。我們會清楚的明白,從聖經的教導中,我們看見的是,上帝創造的我們是如此美好,而我們因為對自身的瞭解,對上帝帶領的瞭解,我們將擺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成為讓這個美好繼續運行的一部分。

無所作為,便是一種選擇
不過有許多兄姊說,我相信上帝啊,可是我相信上帝,這件事情不能夠帶來我生命的改變。畢竟我也必須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相信上帝就能改變我的困境嗎?」事實上,當我們說,我們相信上帝卻無所作為,我們便是做了一個選擇,那個「我其實不相信上帝」的選擇。畢竟這個選擇就是我們願意遵循這個世界的法則,行在這個世界的道路中,卻不願意認識上帝的律法,行在上帝的旨意中。
我們以為我們因為忙碌而沒有作出的選擇,在我們繼續過生活的同時,我們已經做了選擇。事實上我們也因為這樣的選擇,必需因此而附上了更多的代價。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許多的例子便可以清楚的看見這樣的狀況。
   想想看你某天中午,一時之間想不到你要吃甚麼東西。當你或者思考要吃麵、吃飯、吃速食、或者簡單吃個沙拉,還是是火鍋,亦或者是包子?最後你發現你什麼都不想吃的時候,你決定不再做決定,此時你正做了一個什麼也不吃的決定。在這個世界中,我們無法不做決定,因為當我們不做決定的同時,我們便已經做了一個決定。
   許多兄姊都表達出一個深切的困擾,面對這個吃人的世界,我們有許多需要面對的挑戰,做不完的工作,讀不完的書,不夠用的經濟狀況,累人的家庭問題。當我們提出邀請,是否讓我們一起認識上帝的話,並以上帝的心意重建我們生命的價值和界線。往往我都會得到一個答案,那就是「很抱歉我現在真的很忙,如果等我有空,我或許可以…」正因為我們沒有選擇上帝的道路,上帝的價值,我們面對的挑戰,就成為我們唯一需要面對,卻附上再多代價,也很難讓我們更好的循環之中。經文說「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當我們生命的這棵樹,種在世界的枯地中,我們期待開花結果,那豈是緣木求魚,無法可行呢?

信仰是一個態度,還是一個
過程
讓我們再來想想看,信仰,是一個態度,還是一個過程呢?如果信仰是一個態度,那麼我可以說「我相信上帝,我都有穩定做禮拜,我甚至有認真服事,每天讀經」如此我就是一個好的基督徒。不過我們真的只想當一個好的基督徒嗎?難道我們對於我們因為相信基督而對我們生命的影響不帶有期待嗎?既然如此「我相信上帝,我都有穩定做禮拜」這一大串話,並沒有辦法充分的表達出我們對上帝的相信。雅各書清楚的指出,「雅各書2:18~19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當我們說我們相信上帝,卻不認識上帝的話,無法讓上帝的話在我們的生活中產生力量,甚至成為我們面對挑戰的價值核心,那麼我們說的相信,只是一個期待,並沒有力量。事實上信仰不只是一個態度,信仰其實是一個過程,一個認識上帝,追求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的一個過程。信仰是一個我們願意與上帝同行,並不斷的在認識上帝的話語與我們生命關聯的那個過程中前進。許多人常常都想從聖經中找到真理與標準。我常常跟弟兄姊妹分享說,真理不是我們說的那樣的東西,真理是面對上帝的完全,我們追求認識的過程。也就是說,在追求的過程中,我們有可能認識錯,也有可能對上帝認識的不完全,甚至因著我們的限制,我們有可能看見或沒看見上帝恩典的真正意義。不過在我們動態的生命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我們在其中,我們因為不斷的不斷的修正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也因此我們藉由上帝話語所帶來面對生活的力量,也將成為眾人的祝福。

沒有建造價值,便失去了意義
而這個過程中,我們要認真的建造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若我們沒有認清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那我們所說的信仰便失去了意義。
聖經裡面,在約書亞記第五章清楚了紀錄一件事情,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描述。當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記5:13b~14a)」各位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問上帝「你要幫我們,還是你要不理我們」上帝要回答我們的是什麼呢?上帝要回答的是「我要做你生命的元帥。」如果沒有把我們的生命建造在上帝話語上面,我們就沒有了清楚明白屬上帝的價值觀。這個時候,當我們說我們相信上帝的這句話,就失去了意義。
因為我們不是相信上帝,我們是相信上帝是一個全能能夠為我們生命的需要,成就萬事的阿拉丁神燈。不過那不是對上帝的信,那是我們自己以為的信。沒有真實的把生命建造在上帝話語中,看見生命因此而茁壯、成長改變。沒有因為對上帝話語動態的思考,並在這過程中找到與世界連結的過程。我們就會像約書亞問的問題一樣。上帝啊你是要幫助我們呢?還是不理我們呢?你是與我們同在的呢?還是與我們的敵人同在的呢?許多議題,當我們在問你是站在甚麼立場的時候,請讓我們一起回到上帝面前思考,「上帝要帶領我們往哪裡去?」有時候看起來,甚至讓我們進入危難中,像保羅走向耶路撒冷的道路,甚至被關押至羅馬如此的可怕的處境中。我們應該是屬耶和華的,我們應該是把生命建造在以耶和華為主的世界觀中的。

結語
今日的世界中,我們很容易在各個環境與立場中選邊站。不論是政治、社會議題、或是道德與所謂的職場倫理。其中婚姻觀,金錢觀與生命的價值這種對生活極具影響力的觀點,更是我們沒有準備,便必然落入世界的聲音中。但是經文清楚地提醒我們「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我們用了多少時間生活,又用了多少時間討論這個世界建構的價值系統呢?是否可以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讓我們願意花一點時間開始談論上帝的話,思想上帝的法則呢?讓我們喜愛耶和華的律法,並晝夜思想,因此而經歷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的生命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