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否定中的肯定

經文:創世紀五十章15-21節                                    
日期:二00一年十月 廿八日
主講:董倫賢 牧師


我今天要和各位一起討論的講題是「否定中的肯定」。這句話很難解讀,因為它是哲學中的名詞。我盡量不講哲學中的名詞,但是,這句話在我們人生當中會經歷。在我們人生過程中,有很多謎,有很多奧秘是我們無法表達的,尤其是苦難的問題,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在真理、在人生經驗中看為壞的,最後竟成為好的。俗語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的人生有時好像已經走投無路,但若我們依靠上帝,上帝會替我們找一條很美好又光明的道路。又一句話說:「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就是一個人失去一隻馬,不一定是不好的,說不定是好事。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否定中的肯定」!  

有的基督徒在人生中遭遇許多事,而後發現有時候苦難不只是苦難而已,苦難也許是上帝化妝後的祝福。義人受苦,是自古至今難解的謎題與奧秘。而惡人受苦是應得的,義人受苦,許多人想不透。在舊約裡面,較出名的義人受苦例子,就是約伯與約瑟。他們的故事,就是義人受苦的典型。在新約裡面,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身為義人而受苦。所以,在世上我們身為一個正直的人,為什麼還有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我想,我們可以從聖經裡面找尋答案來幫助我們。我們知道,約瑟的故事記載在創世紀三十七章至五十章,聖經以很大的篇幅來記載約瑟的故事。約瑟是雅各最疼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孩子。雅各總共有十二個孩子,約瑟排行第十一。雅各生約瑟時已經九十歲,我們知道老來得子,是格外寶貝疼惜的,而雅各也是如此。而且拉結又是一位很美麗的女子,雅各為了疼拉結,因此為了他的岳父│拉班,作了十四年的苦工。雅各是個詭詐的人,但上帝安排了一個更詭詐的岳父來對付他。所以,我們不可賣弄聰明,在世上一定有別人比我們更聰明。  拉班騙雅各說:「你若為我做工七年,我就讓你娶小女兒拉結。」可是,七年後,他卻用另一個女兒利亞來嫁給雅各。於是,雅各又作工七年。我們可以看到雅各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所以,雅各這種愛情,實在令人很羨慕。在我們姊妹當中,若有丈夫像雅各一樣為自己作一輩子的奴隸都甘願,一定會相當感動。雅各天生愛約瑟勝於其他眾子,雅各的心是偏袒的。我想,我們的心也都是偏的,因為我們的心不是正的,都位於偏左的地方。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的兒女,實際上也難免有些偏袒的情形。因此,我們要小心,如果特別疼愛其中一個,就會傷害到其他兒女。雅各亦犯了這樣的錯誤,以致於使得他的兒子受到痛苦,其他的兒子看到父親雅各對約瑟過份的溺愛,所以,產生妒忌的心。我們知道嫉妒是一種很可怕的情緒,嫉妒會害死一個人、殺死一個人、嫉妒也產生恨。約瑟的哥哥看到父親如此地疼愛約瑟,因此對他產生了恨而害他。我們又看到約瑟很會作夢,他將他的夢告訴哥哥,使得他們更生氣。夢是這樣的:「有一天你們將要拜我。」所以,他的哥哥聽完後,對他的怒氣就更盛!  

當約瑟二十七歲時,父親差遣他拿東西給他的哥哥,趁這時候,他哥哥將他出賣,甚至陷害他,將他賣給住在米甸的以實瑪利人。以實瑪利人就是現在的阿拉伯人,也就是在中東沙漠騎著駱駝在走的那些人的祖先。他不但被以實瑪利人賣去埃及,還被轉手賣給埃及法老王的臣子,也就是侍衛長│波提乏。我們知道,雅各疼愛約瑟,但卻害了約瑟且使他受到苦難,讓其他兒子將他賣了兩次。我們看到約瑟在埃及主人家中時,耶和華和他同在,使他百事順利。聖經中,若看到耶和華與誰同在,上帝都會祝福他。約瑟有這種特色,因為約瑟是敬畏上帝的人,他的心清潔,他是個義人,所以上帝與他同在。即使他被抓,上帝仍然與他同在,使他萬事亨通。約瑟在主人面前得著恩典,他在侍奉主人時,主人看到上帝與約瑟同在,就完全地信任他。將家中的人都交與他來管理。有時候,我們在社會中,也常常聽人說,我們做事,若遇見貴人,就能萬事亨通。我覺得,我們最需要的貴人,就是上帝能與我們同在。你若離開罪惡,願意讓主耶穌作你的救主,可以過聖潔的生活,上帝就必與你同在。別人看到上帝與你同在,你就會萬事亨通,你就得到很多人的信任。  

我發現在華人的社會中,基督徒佔少數。但是,在這少數的基督徒裡,在社會裡都是位居要津,我在國外與台灣都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這些人雖然不多,但他們願意過誠實的生活,上帝與他們同在。所以,上帝讓他們萬事亨通。他們所做的事得到眾人的信任,約瑟就是這樣的人。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他的主人波提乏也因為約瑟的緣故,上帝賞賜他的全家。如果上帝與你同在,上帝要因著你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我們信仰中很重要的觀念。我們的信仰不是自己得救就好了,若是自己得救就好,那我們是個自私的人。但是,你若誠實在主面前,上帝與你同在,別人要因為你使許多人得到福氣,我們就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們看到因為約瑟的母親很美,所以,在聖經中,約瑟的容貌也是很俊美的。他在管理主人波提乏的家時,波提乏的妻子見約瑟如此英俊,她就注目看約瑟,對他產生感情。這對於現今的帥哥、辣妹而言,也是要小心的,可能會有許多引誘。我們看到波提乏的妻子對他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的反應很簡單,約瑟不聽從她。約瑟說了一句話,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上帝呢?」你如果要主與你同在,要讓你的一生不動搖,我覺得這很重要。雖然,他知道他們若偷偷地作,沒有人會知道。但是,約瑟知道上帝會在暗中看,他活在上帝面前,他知道他若如此作,會得罪他的主人波提乏。我想,我們可以知道上帝會與約瑟同在的秘訣,就是約瑟不隨便得罪上帝。我們的上帝試驗人心,人的心,上帝最明白。雖然我們暗中作錯,沒人知道,但你知我知,上帝更知道。結果,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不成,卻惱羞成怒,反過來咬約瑟一口,告訴波提乏是約瑟引誘自己,因此約瑟被打入牢中。我們發現約瑟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因為要走正義的路而受冤屈甚至被囚,他順服上帝的安排,雖然是經過壞人的手中,可是上帝恩准他。約瑟是頭腦很清楚的人,有的人成功時,經常頭腦會不清楚。我常說,人成功時最容易遇到的三個關口,就是money、sex、power, 錢財、性、權利的的誘惑,會讓人失去清楚的頭腦。但是,我們若願意活在上帝面前,祂會使我們頭腦清楚。在關鍵的階段,我們不會妄來。

我最近看到一個報告,在廈門有一個人,他賄賂很多人,國家的人都為他走私,而且他不用繳稅。所以,他的樓房有七樓,提供食物和女人,官員若從一樓被招待到七樓,那這個官員就成為他的奴隸。我想,我們的社會,很多人就是這樣,這也是社會混亂的原因。因為很多人不認識上帝,很多人胡作非為,所以,我們的社會雖然經過經濟的復甦、政治的改變,但我們的社會仍然是亂七八糟。我們看到約瑟因為信靠上帝,他雖然遭受災害,被囚成為犯人。但是,上帝以奇妙的方法讓他成為一國的宰相。約瑟不怨天尤人,他順服地去坐牢,上帝依然與他同在。我們在艱難時,很需要上帝和我們同在。有時,我們信主很多年,稍不如意就埋怨上帝,甚至離開上帝,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上帝有時候在我們困難的時候,祂要讓我們能夠認識祂。在我們信仰裡,上帝常常讓詛咒成為祝福。在現今的台灣,很多人有苦難,有人失業、有人擔心自己即將失去工作、有人擔心被扣減薪水。但是,這也許是上帝要祝福我們的一條路。

我覺得,我們台灣的青少年,由於父母是在困苦環境中出生的,因此,經濟景氣時,就寵自己的孩子。所以,許多青少年沒有憂患意識,而現在經濟不景氣,反而能讓他們知道要謹慎小心,知道不可以浪費時間和金錢。我們又看到約瑟雖然被關進牢中,而看守監牢的人看到約瑟和其他人不同,就在他面前得著恩典,他就將監獄裡所有人讓他來管理。我覺得約瑟能面對不同的景況,無論在任何景況下,他都能讓主來使用,都得著上帝的恩典,得到守監牢者的信任,因為上帝與他同在。上帝又賞賜他有聰明與智慧,所以他能幫法老王解夢,法老王看到他的智慧就差派他成為埃及的宰相。台灣也需要像約瑟這樣的人來作國家的宰相,需要具有上帝智慧的人來治理我們國家。當然,現在的景氣是全球性的,我聽說東南亞最慘的兩個國家就是新加坡和台灣。以前,第一次亞洲經濟風暴,這兩個國家沒有受到影響,但是,這次卻很嚴重。有時,我們的政府與官員不知道要如何作解決,很需要像約瑟一樣的人來到我們當中,來替我們台灣人找尋一條道路,年底的選舉即將來到,盼望我們大家能為國家來禱告,求上帝除去那不應該坐在高位的人,能夠讓如同約瑟的人進入我們國會中。
約瑟受到法老王的提拔成為宰相,他就在豐年時開始積存糧食七年,因為他知道有七年荒年會來到。所以,在荒年時他們在埃及就有食物可吃,這是地區性的問題,但因為約瑟的智慧,解決了中東地區的大飢荒,甚至他的父親與兄長也從巴勒斯坦來到埃及,來向他買糧食。而約瑟就在這時與他哥哥相認,也想將父親接來與他同住。但是,問題在於他的父親沒多久就過世,他的哥哥因為過去欺負、陷害自己的弟弟,所以心中擔心約瑟會報復。然而,約瑟卻非如此。約瑟的哥哥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樣的話,約瑟就啼哭。約瑟為什麼哭?約瑟發現他接納他的兄弟到埃及,供給他們吃住,他們仍不信任他,還以為約瑟會報復。而且又再次提及父親,所以約瑟啼哭。他的哥哥又來跪拜他,任何方法都用盡,並表明了願意成為約瑟的奴僕,這也應驗約瑟曾經做過的一個夢-「有一天你們會朝拜我。」約瑟又對他們說:「不用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嗎?」那時,約瑟已經是一個宰相,在埃及是很有權力的一個人。但他清楚他的地位,他知道他不過是一個人。我們在社會上,若得著上帝的恩典,身為一個有權有勢的人,我們需要向約瑟來學習,我不過是一個人,我豈能代替上帝?有人要拜我,我不敢讓他們拜、我不隨便報復別人。雖然擁有權力,然而,約瑟卻有節制、有分寸。

創世紀五十章二十節這句經節,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在我過去二十幾年服事主的時間。我們在信仰裡,若有約瑟這般的信心,別人要害我,視為好的。上帝要藉著這樣的事成為別人以及自己的祝福。經中這樣寫:「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上帝的旨意高過人的心意,有時別人以為將自己設計陷害得天衣無縫,但因著信心,上帝會讓你敗部復活。我想,在我們信仰裡面,我們要學習倚靠上帝。別人害我們不要緊,要倚靠神,不可作壞事尋求報復,因為這樣會得罪上帝。約瑟沒有報復,甚至以恩典來原諒他的弟兄。西方說:這個人有grace,就是這個人有恩典,能赦免人。雖然他的哥哥差點將他害死,但是約瑟赦免他們。因為他認識上帝,所以他不藉這個機會報復。我覺得我們社會常常充滿報復,為何金庸的小說如此風靡?因為我們看到別人報復,心裡就有莫名的快感。這就是社會的問題,我們要開始學習來赦免人。約瑟的哥哥害他,然而上帝的意思是讓他和他的全家、以色列人、埃及人和中東的人都得以活命,亦保存亞伯拉罕的後裔,使他的後裔要成為萬百姓的祝福。上帝很奇妙,上帝也是值得相信的。約瑟赦免害他的哥哥,又以實際的行動來照顧他們,又以仁慈的話來安慰他們,約瑟實在是一個好榜樣。

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如此。他說:「要愛你的仇敵」為了逼迫我們的人來禱告,在十字架上他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而舊約中的約伯,在遭受苦難時,他的朋友本來都不發一語陪他受苦,他很受安慰。當開始說話時,反而受到傷害。有時安慰人要十分小心,避免傷害別人。當別人受苦時,陪伴他禱告。主耶穌、約瑟、約伯都是很好的榜樣。我想,我們的信仰,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可以體驗什麼是「否定中的肯定」,經驗在壞事中得著益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了拯救世人,受到世人的誤會。但是,耶穌基督繼續為世人受苦,祂甚至受到門徒彼得的否認、被猶大出賣、其他學生離開祂,最後,還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因著祂的死,使人與上帝和好,而人也才能與人和好。

待在台灣將近十個月,我覺得台灣是個不和諧的社會,充滿了爭吵。這個社會的人需要更認識主耶穌,因為若我們能與上帝和好,我們就能與人和睦。若家庭不能和睦,那就要認識上帝,讓上帝成為家中之主。保羅也是一個好的榜樣,他本來是猶太人中的特權份子,但是,他遇到復活的主,他放棄特權,他成為耶穌基督的奴僕,他遭受許多苦難。保羅經歷什麼是否定中的肯定。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第九節:「似乎不為人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你若願意為主來活,保羅的經驗也能成為我們的經驗。有時有人同情地問我:你為何來作傳道?很多人會想可能是無路可選擇。但至今作傳道十年,我仍不後悔,因為我認為這是上帝的恩典。在服事中來經歷神,雖然沒有,其實是有的,雖然無名其實是有名的,這是實在的。在信仰中,上帝能讓我們經歷否定中的肯定。

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也是保羅的經驗:「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無論好事、壞事都使我們得著益處。有時看似上帝不祝福我們,其實是要祝福我們,這就是否定中的肯定。有時,上帝不聽我們的禱告,但是上帝要藉著這樣來祝福我們。求主讓我們有像耶穌基督、約瑟、保羅這樣的信心,因此我們的信仰能使我們由輸家變為贏家,讓受害者成為得勝者。耶穌基督透過十字架得著榮耀的冠冕,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如果不透過十字架,不經過苦難,我們無法得到榮光的冠冕。保羅在腓立比書告訴我們,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死,才能認識基督。我們在教會出入很久,聽很多道理,但是我們對主耶穌基督不夠認識,是因為我們不願意與祂同死。要和耶穌基督一同受苦,就能成為fellowship。耶穌替我們受苦,而我們為主受苦,那我們與主的關係就會更加密切。有人信主很多年,對主不瞭解,與上帝距離遙遠。我發現,有人五、六十歲了,而來到教會還是一副厭倦、苦瓜臉。我認為這樣是不對的。因為若認識主,就會滿心歡喜,因為知道主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求主幫助我們願意與耶穌基督一起同死、同釘十字架。祂叫我們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也是否定中的肯定。祂叫我們死,是幫助我們如何活,如何應付人生所會遇到的苦難,甚至他人的陷害。所以,與主同釘十字架,是認識上帝的一條道路。讓死路成為活路,讓咒詛成為祝福。讓本來怕死而成為奴隸的人,因為與主同死,而不怕死且能得到釋放,成為真正自由的人。

台灣是很自由的國家,因為大家都亂說話。而有人太自由就造成他人的不自由。有人以他的自由去嘗試壞事,結果失去自由。我們若願意與主同死,我們就能勇敢獻身,勇敢為主而活,勇敢面對死亡。若與主同死,主召我時,就能以笑臉來面對死亡。那我們的一生就不會畏首畏尾,我們能擁有豐盛的一生,真正得到自由,不被人生艱難所打倒。我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在大水氾濫的時候,上帝仍作王。求主讓我們有信心,我們雖然枉屈,義人雖受苦,但是上帝會暗中保護你,祂能使壞事變為好事。我們是不是有信心,無論在什麼環境都能以真理作為行事的準則?約瑟照真理來行,行真理要付出代價,會遇到危險。但是,我們願意如此行嗎?

我覺得台灣社會是個妥協的社會,台灣需要許多人為了真理來捍衛自己的立場,這樣一來,台灣才會有希望。不然,台灣真的會沈淪。求主幫助我們這些基督徒,上帝讓我們在不同的地位來為主作見證。就像約瑟願意因為真理的緣故,甚至吃虧也不動搖心志。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必暗中察看。祂要替我們申冤,幫助我們有約瑟的心胸,讓我們有上帝的恩典來赦免陷害我們的人。因為害我們的人無知,他所做的他不知道,我們赦免他,那我們就能經驗約瑟所經驗的。信靠上帝、堅守原則,雖受到冤屈,相信上帝會讓壞事成為好事,讓咒詛成為祝福。經歷大衛所說的:「在我的對敵前面,你要為我擺設宴席,讓我的杯滿出來。」那我們就能體會約瑟的心路歷程。創世紀五十章二十節,我想,是我們信仰中的激勵。「否定中的肯定」,你若願意以誠心來跟隨主,我相信你能經歷上帝奴僕所經歷的。我們能面對人生的困難與反對的聲浪,為主作工,雖會遭受許多人的逼迫、陷害,但是在苦難的人生中,我們相信上帝仍然作王,我們就能勇敢向前,為主來作見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