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4日 星期日

充實的事奉人生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34-38節        哥林多前書三章5-9節
日期:二○○一年十一月四日                   
主講:董倫賢 牧師   


  昨天我到馬偕醫院探訪一位弟兄,走出醫院時有位姊妹在等我,說要搭便車,我雖然不太認識這位姊妹,但感覺她非常喜樂、滿足,後來才得知廿年前上帝呼召她在醫院關懷病人,至今仍然服事得非常喜樂、滿足!我想,上帝也同樣呼召我們每個人過著如此充實的生活。   

  但我發現很多人的一生並不是很喜樂、滿足、充實的,有人一生為了活而吃,或是為了吃而活,吃是最重要的;有的人到了年老都在怨嘆。然而,卻也有很多人的一生是滿足的,我曾有機會參加幾位美國傳教士的聚會,他們過去在大陸為主作工,最年輕的已八十七歲,但他們都很喜樂,且為人禱告,而非怨嘆子孫不理他。有人的人生是空虛的,有人的人生是充實的;有人的人生很無聊,有人的人生很有趣;有人的人生充滿喜劇,有人的人生是很多悲劇;有人的人生是單調的,有人的人生是精彩的;有人的人生追求當下的爽快,有人的人生追求永恆的價值。請問:你的人生是怎麼樣的呢?我相信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所經歷的都不一樣,若是有朋友能真誠地與你分享他在人生的際遇,一定會使你的生命更為豐富。  

  我們基督徒有上帝大大的恩典,祂已在聖經中教導我們如何過生活,使人生過得充實豐富!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信主很久,人生卻不豐富,他沒有抓到信仰的重點,就是耶穌告訴我們的:「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今天所讀的經文,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這是我們人生的重點。耶穌又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是我們信仰的重點,若是沒有抓到這些,我們即便在教會出入很久、聽了很多道理,仍舊會覺得很空虛。反之,即使上帝呼召我們到一個孤單的地方,沒有那麼多弟兄姊妹,但若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人生仍然會很充實。

  我們都知道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但能做到的人不多。我們從福音書裡看到耶穌的模範,他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他的禱告是:「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因此耶穌他順服以致於死。因此,我們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很重要的是學習「順服」!將自己的身體獻上,將自己的主權交給上帝掌管。

  昨天陳長老娶媳婦,他致詞說:大家來作老二,老大讓上帝來作!我覺得很對,要將主權交給上帝,將自己全人都給上帝使用,上帝會為我們量身訂作生命的計畫,使我們的一生充實、滿足、喜樂。有的人感覺到無力,原因就是出在沒有順服來走上帝要我們走的路。

  聖經裡提到上帝國的需要,需要有人去撒種、有人去收割。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我在美國的一間教會,聽到一群ABC的青年人的見證,他們利用暑假出短宣隊,到台灣來傳福音,其中有一位醫學生叫Halle Huang,今年就要畢業,他來到台灣短宣後,上帝改變他對生命的計畫,變得不只想找個高收入的好工作,搬到一個很美的郊區,而是發現上帝或許對他有另外的計畫。後來才知道他是我同學的兒子,知道他有這種想法,我很高興,也很受感動。

  我們若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上帝必為我們預備同工,我很歡喜也很感恩,離開台灣廿三年再回來,仍有機會與過去認識的同工一同服事,我發現這些同工,無論在哪裡服事,都是無條件的,因為他們是神所預備的同工,領受神的恩典。我們在上帝國中,上帝教我們如何做工,有人收割、有人撒種,「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和亞波羅都是不一樣的人,但能一起同工。「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因為上帝不只是預備人來與我們同工而已,上帝他親自與我們同工。在我們的信仰中,我們會經歷很奇妙的恩典,就是上帝與軟弱有罪的人同工。

  在上帝國的同工服事中,很重要的要有一種「團隊事奉」的精神。一同尊主為大,順服上帝的旨意,來完成上帝要我們完成的工作。我們若願意與上帝同工,上帝會預備天國的資源來幫助我們!上帝國有很多的資源,我過去有九年的時間在內地會,內地會是一八六五年,上帝感動戴德生到中國內地去傳福音,到最落後、最困難的地方去,當初他憑著信心,只有十英鎊,到如今上帝依舊供應內地會的需要,使他們繼續作上帝的工。在新加坡內地會總部入門處,有個牌子寫著At faith in God,對上帝有信心,上帝必會預備我們的需要。我在這兩週的週報裡,問大家什麼是「耶和華以勒」、「以便以謝」,「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耶和華預備同工、金錢及一切事工上的需要。「以便以謝」就是到如今上帝都幫助我們!這也就是耶穌所說「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若我們願意將自己的主權交給上帝,祂就會賜我們力量幫助我們行義事,成為世上的光、鹽。

  我講一個小見證,就是在我一九九一年回應上帝的呼召,要出來做傳道人,就辭掉大學的工作,帶著我們全家去環遊世界,那是我的小信,想說成為傳道人以後就不太可能去環遊世界了!沒想到我成為傳道人時,上帝讓我看的世界比當初更大。我當初去了德國海德堡,一個很美的古城堡,蓋在山上,後來我以傳道人的身份再去時,我非常感動,深深感受到上帝是可以信靠的,祂必時時幫助我們、為我們預備。

  我們看到聖經中,保羅和亞波羅都是很有能力的人,我們知道能力強的人通常很難同工,因為誰都想為大,像在中國歷史中,項羽是個英雄,但卻是劉邦贏,因為他知道如何與人同工。我們要學著如何與人同工,因為這個時代單打獨鬥已經過去了,企業界很早就在說「策略聯盟」,我們基督徒在台灣人數不多,我們更需要互相合作、互相幫助,這樣我們才可能完成上帝所託付的工作。

  上帝也幫助我們,與不同恩賜的人同工,有人適合作福音預工,有人很會個人談道。我覺得很奇妙的,是我們若認真的領人歸主,上帝會使用很多人,成為上帝國裡的支柱。有人收割、有人撒種,在上帝國中一同歡喜快樂!上帝使用各式各樣的人,即使我們都有某部分的限制:例如有人的恩賜比較事工導向,在工作時容易忽略底下人的情緒;另外有種關係導向的人,比較注意人的反應,是人際關係較好的人。我覺得保羅和亞波羅是事工導向的人,保羅是個佈道家,常常向前衝,是個開拓者,亞波羅是個教導者,也是保羅的收尾者。另外聖經裡的巴拿巴就是關係導向的人,他很會鼓勵人、造就同工,是我們很能學習的對象。我們知道人有人的限制,需要上帝幫助,才能「用愛心說誠實話」。

  我們若讀教會歷史,馬丁路德和加爾文都有一群團隊來完成上帝的工。馬丁路德在日爾曼民族中,形成一群同工,在德語區有很大的影響力。加爾文的團隊則是一個國際性的團隊,所以影響也是國際性的。

  我們需要清楚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而且enjoy your work,我們若回應神的呼召,即使是在家帶孩子,上帝必會使用你,成就美好的事、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我們若清楚神的呼召,就會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把最好的獻給神,就能妥善的利用時間、規劃人生,使生活更有紀律,有很好的生涯規劃。如此一來,就能榮耀上帝、利益他人,耶穌基督就是一個很好的模範!

  若我們願意來跟隨主,主會幫助我們超越世俗的價值觀、工作觀,喜樂、自在地來服事主!現在很多公司都運用聖經的道理,強調公司的「使命」與「團隊事奉」,我們教會的使命是什麼呢?我自己的使命又是什麼呢?若我們願意回應神的呼召,事奉服事主,生命冊上美好豐盛的紀錄,不僅能向人交代,也能向神交帳!死前我們一定會很高興:這樣的人生是充實的,沒有白活的!

  最後讓我們來思想主的教訓,在約翰福音十二章廿四至廿六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