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以馬內利

經文:以賽亞書七章1-17節          
日期:二○○一年  十月十四日             馬太福音一章十八│廿三節                                            主講:    林 鴻 信  牧師
                                                                                                                                                                                                                                                                             
我們時常以「平安」兩字來與弟兄姊妹問候,但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認真想過,你所說的平安的涵義是什麼?以前的農業社會,人們說到平安這兩個字,通常都應該會想到家中的人沒有病痛,所種植的農作物有好收成,所養的牲畜興旺就是平安。我們在以前的社會通常打招呼的用語是:「吃飽了沒?」好像吃飽了就是一種平安。

但是我們現在來到工業社會,特別進入到二十一世紀,看見許許多多不平安的事。很多人說台灣的不景氣已經是很大的警訊,教會的人數減少,因為沒有工作的去找工作,有工作的在加班。我們要尋找什麼樣的平安?在社會越來越敗壞的時候,對國際情勢越來越有危機感時,我們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平安?在交通越來越亂的時候,我們覺得只要出入安全就是一種平安。在經濟那麼不景氣的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買的房子、股票沒有跌價,就是一種平安。我們所真正需要的平安到底在哪裡?

今天我們讀聖經有一個詞叫做『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就是我們再信仰中時時刻刻想要追求的平安│「上帝與我們同在」,在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當中,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有戰爭威脅的時代,這是發生在猶太國阿哈斯王在位的時候。我們知道以色列史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分裂為南國「猶大國」北國「以色列國」我們今天讀的聖經就是以色列國要去攻打猶大國,而且與北邊一個國家「阿南國」聯合起來,因為以色列國比猶大國強大,這北邊的國家阿南國甚至又要比以色列國更強大。簡單的說,就是兩個大人聯合起來要欺負一個小孩子。

在這樣戰爭的威脅中,人心裡面的惶恐與不安當然就不用說了。聖經中說到這猶大國王的心與百姓的心一樣的搖動,就像樹林裡的樹木被風吹動一般,不僅百姓驚惶失措,就連在高位的國王也是一樣的恐慌。我們可以想像當風在吹襲的時候,樹林中的樹木被風牽動得劇烈的晃動,人的心驚慌到這樣的程度。

在這樣的時代,耶和華上帝興起一位先知「以賽亞」去提醒王,你得儆醒安靜,不可驚惶失膽。在這段聖經當中也引用了兩個發音相當類似的詞彙「信」、「站穩」用這兩句詞,信就是站的穩。上帝要亞哈斯王向他尋求機會,但是亞哈斯王卻是用看似屬靈的回答來拒絕「我不試探耶和華,我的神」用這樣的言語來掩蓋他實際上對神的沒有信心。實際上是想利用國際的情勢,以及他外交上的手腕來解決這一次的危機,他並沒有用信仰來面對眼前這樣的景況,只是說「我不試探耶和華,我的上帝。」所以先知以賽亞就責備他,因為主要給他們機會,看啊,有處女要懷孕生子,他的名要稱為以馬內利。在當時的聖經並沒有記載說那是處女,僅有說那是一位少女。但是我們在後來的馬太福音當中有更深的應驗。

在這涵義當中,他說到有少女要懷孕生子,但是親愛的兄弟姊妹你們想想,在戰亂的時代,一位婦人懷孕生子,你會當成是一件好事、或是壞事呢?在戰爭的陰影越來越逼近的時候,有位少女他不但懷孕,而且他的小孩就要出世,你會覺得如何?在我們當中有些長輩可能經歷過戰爭的時代,在那樣的時代裡,人們最害怕的就是懷孕生子。生出來的小孩不就要叫做「罔市」「罔腰」?在這樣戰亂的時代,小孩子要怎麼有機會長大成人?但是這個女人仍要將他的小孩稱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會看見很深的涵義,這個嬰孩在他稍微能夠分辨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時候,他要開始有好的處境,要有好的東西吃,也就是說在他長大的時候,危機就要解除。上帝要興起另外一個國家「亞述」來壓制這兩個國家,甚至是要將他們毀滅。在這麼戰亂的時代,要有信心將嬰孩生下扶養長大,要有信心來呼求上帝,上帝與我們同在,一、兩年內,這些危機都要解除。我們如果再來看歷史的演變,確確實實就是這樣,這樣大的危機果然解除。

經過七百年後,以色列人仍然是活在許多罪惡與不平安的時代,有位仍是處女的女子馬利亞,他在聖靈的感動下,開始懷孕,他的未婚夫約瑟想要暗暗的把他休掉,但是聖靈有啟示約瑟說,這個嬰孩是從聖靈來的,要將他取名為耶穌。馬太福音的作者寫到這段時,就想到在七百年前也同樣有一位少女懷孕生子。馬太福音第一章二十三節引用同樣的經節說:「看啊!有處女要懷孕生子,人們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要作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記號。七百年前那次有一位我們不認識的少女,他出於信心將孩子取名為以馬內利,不到兩年,戰爭危機就解除。在七百年後,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處女馬利亞在聖靈的感動下懷孕生子,聖經提醒我們,同樣的預言再次的應驗,且這次的應驗更加的深刻,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要作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記號!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若想起在這兩年來,台灣所遭遇的一些危機,在兩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台灣有許久都沒有遇過這樣劇烈的地震,在地震時,我們有位在台神畢業的學生,他在埔里基督教醫院當院牧,他說地震當天,在搖動的時候,他一輩子都沒有經歷過那麼劇烈的晃動!地震稍停,地上都是玻璃,就趕緊將腳包起來,所有的電力也都停止,在漆黑的空間門窗、房子都變形了,一個很大的危機感浮現「我還能夠走出去嗎?」對兩年前到現在,台灣社會所遇到的,好像是越來越不安,越來越混亂。

連天氣好像也不配合?到了九月還有這樣的颱風!竟然在台灣足足停留了三十六個小時,還轉了個圈之後才進來。台北市有十萬輛汽車泡在水裡。台北市│全台灣最繁榮的地方,大家都認為不可能會淹水的地方,居然會淹水?

在國際上,有一群如此邪惡的恐怖份子,將無辜的乘客劫持,用飛機去撞全世界的商業中心,紐約的雙子星大廈,最強大的美國的國防中心,五角大廈。

我們看見這越來越混亂的世界,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危機,每個人都各說各話,有人說要加強國防,有人說要搬家,要移民。但是我們看以前被稱做是最安全的地方│美國,現在卻是最不安全的地方。在美國,沒有人敢搭飛機,開始有生化危機:::

在這樣的時代,我們會想到什麼樣的平安?

『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