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建立幸福家庭的秘訣

經文:以弗所書5章21節-6章4節                       
日期:二○○一年十月廿一日                   
主講:董倫賢 牧師


  幸福家庭是一種藝術,上帝創造我們,我們有祂的形象,也就具有創造力,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知道怎樣用愛心、耐心和創造力來經營幸福的家庭。我們一生有很多角色的變遷,第一次當岳父、第一次當孩子的爸、第一次當丈夫,都欠缺學習,所以的確需要上帝的恩典。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家庭關係分很多時期:新婚期是一個適應期,然而也是很危險的時候,因為婚前有很多美好的期待,婚後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因此新婚期是危險期,需要上帝特別的恩典。第二期,有孩子之後,兩人成為父母,夫妻的甜蜜被孩子佔領了,所以要學習犧牲、學習彼此照顧,要體諒。第三期,孩子漸漸長大,需要父母 成為他們的榜樣,若沒有好榜樣
,就帶壞孩子,需要反省。

第四期,孩子進入少年期,是一個叛逆的時期,但叛逆有正面意義,因為他要學習獨立,要離開父母,對社會做出貢獻,在此時期父母要學習傾聽孩子的話,要成為孩子的朋友。第五期,是孩子長大後離開我們,進入「空巢期」,家愈來愈空曠,但也是「第二次蜜月期」,不同於有些為孩子忍受的夫妻在此時離婚,相愛的夫妻在空巢期反而開始度蜜月,更為甜美。第六期,你就「成公」了,進入祖輩期,此時要注意別溺愛孫兒女,把晚輩當成老人的玩偶。第七期就是喪偶期,平均壽命來說,大多數是弟兄先離開,所以要學習會獨處,別只依賴對方,讓彼此有空間。

  我發現幸福家庭有一些特徵,其一是要有「愛心」,幸福的家庭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我在海外常有機會到一些投資移民的家庭,他們都住在很富麗堂皇的房子,但卻感覺那個家有點淒涼,若是沒有愛心,那個家就不幸福。但在聖經的教導裡,愛心的後面有公義!如果愛的背後沒有公義,那就是溺愛,若缺乏這種有公義的愛心,我們就容易縱容我們的孩子,導致很多e世代在泡沫經濟中長大的孩子被溺愛。因此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也許對我們有幫助,使我們能過有紀律的生活,才不致於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打擊,孩子長大所面對的,是一個很現實的社會,若是小時候受過苦,或在有紀律的生活中成長,會更成熟也更堅強。

  幸福家庭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坦誠」,夫妻表裡一致,什麼話都可以談,若是管教孩子意見不合,也要學習別在孩子面前表達不同意見,因為孩子看到父母兩面不合,就會無所適從。另外要有好榜樣,如果父母敬畏神,孩子也會敬畏神;父母相愛,孩子也會知道去愛人;反之,如果夫妻常常吵架,孩子也沒有安全感。幸福家庭最重要的是太太丈夫彼此相愛,不是為了孩子表面忍受,而是為孩子的緣故,更加愛對方。要把第一位放在你的配偶身上,因為孩子會離開你,但卻要跟配偶走完人生的道路,或許年老的我們不像年輕時那麼好看,但彼此相愛扶持走下來,將會發現你的配偶愈老愈可愛。

  還有,幸福家庭要男女有別,不要受到女性主義的影響,硬要把男女弄成一樣,變成中性,那是不對的。因為神造男造女都不一樣,都有特質,都能被神所使用。聖經裡說:「丈夫是妻子的頭。」但很多女性不服氣,妻子好像變成丈夫的「脖子」,因為脖子是管頭的。另外,溝通的管道要通暢,不要把話說絕,要替自己留後路,要有忍耐、寬容,以及開放的氣氛,來接受對方跟自己的不同,聖經裡講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我和太太個性很不一樣,因此她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成為我的「諍友」,在我得意忘形時提醒我,雖然有點掃興,但她用愛心說誠實話,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就是要守約,在上帝的面前誓約,我絕對不會背叛我的配偶,在上帝的面前守這個約,主一定會祝福你的家庭,讓家庭愈來愈堅固,愈來愈幸福,並讓你的家庭成為許多人的福氣。

  我一直覺得,建立幸福家庭最大的秘訣,就是要認識耶穌基督,住在基督裡。在約翰福音中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許多家庭沒有真理,有很多愛,卻寵壞了孩子。若有基督成為我們家庭的主,父母也尊主為大,這個家就如同天國一樣,因為有真愛,什麼話都可以講。

  在基督裡,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學習捨己,雖然聽起來很抽象,但在生活中卻是很實際的。若我們學習捨己,將會給家人更多的空間,使彼此都能自在呼吸,且不傷感情;就是作父母的,我們也可以學習向孩子認錯,學習互相饒恕,使家人在這個家庭中被接納,同時也得到醫治。

  敬畏基督我們就會有愛心,才能彼此順服。順服不是只有妻子順服丈夫,丈夫也要順服妻子,因為在主的愛裡,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妻子若看不起自己的丈夫,在眾人面前數落自己的丈夫,那是最愚蠢的事情。

  聖經中又提到,你們若以基督為中心,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愛妻子,為妻子捨己。丈夫要把自己完全為了妻子而擺上,愛妻子就是愛自己。

  另外,我們成為基督徒,神要我們成為聖潔,男女關係要聖潔,對你的配偶忠心,也是幸福家庭的秘訣。

  家庭中作兒女的,要在主裡、在基督裡聽從父母,聖經裡教導我們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作父母的要照聖經的教訓警誡養育兒女。聖經裡有很多智慧,當我們以謙卑的心來讀上帝的話語,上帝就會賜下智慧,使我們知道如何養育你的孩子。

  我們當中有許多年輕人,求神賜你智慧,知道怎樣選擇你的配偶。你要向神求:我願意建立一個以主為中心的家庭,是讓基督成為我家之主的家庭,這樣上帝必為你預備一個適當的配偶。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