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白髮的福氣

經文:利未記十九章卅二節    箴言十六章卅一節                                                                   
日期:二○○一年  十月 廿一  日                   
                                                         
主講:    羅聯昇牧師                                                                                                                                     
  我們當要用尊敬耶和華的態度來尊敬老人。  

  當我們的頭髮斑白的時候,當我們的年紀漸長的時候,應該將這件事情當成是一種榮耀,當作是耶和華 神賜給我們的一個記號,是我們在平常正直的行事與為人所得到的報賞。
所以白頭髮是上帝賜福的記號。   

在我們這個時代,在我們這個台灣,我們的社會中,人家說我們的老人說是要比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地方都更要幸福,我們應該將這個當作一種福氣。說實在的,在我們週遭的這些老人也是真正的幸福,為什麼呢?因為這些老人都非常的健康,比以前的任何一個時代的老人都還要健康,也很長壽,平均的年齡到七十多歲。在七十多歲的老人中間,我們也可以看到八十多歲,甚至九十多歲的這些長者,他們的四肢活動也都還很自由,可以唱歌,甚至還可以跳舞,可以到處很自由的去旅行,到處去參觀。他們比任何一個時代的老人都更要健康,因為我們有真正不錯的醫療設備,我們有很好的社會環境和衛生的知識。   

我曾經到馬拉威這個地方,在這個地方,他們的平均壽命僅僅只有四十多歲,我們這些在座的人們如果是馬拉威,恐怕早就都已經過世了。   

所以我們還活在這個地方,我們還很健康,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老人的福氣,我們比以前的任何一個時代都還要富裕,我們比任何一個世代的老人更要獨立,大致上我們有一些存款,有一些退休金,我們不必靠著我們的子女來扶養我們。

另一方面,我們比從前的人更有福氣的是,這個時代,台灣這個社會,我們的老人真的受到比以前更大的重視,我們的政府有很多的福利政策,也有很多措施是為了老人來設想,在社會中有很多老人的團體,包括教會,為了這些老人的福利來奮鬥,慢慢的這個社會的風氣也開始重視這些老人的幸福。說起來,我們比任何一個時代的老人更為有福氣。

但是,對於某一部份的人來說,長壽並不一定就是一種福氣。因為當一個人長壽的日子久了,就代表他真的老了,也想到說老了之後就是我們的肉體將要衰弱,我們的精神記憶慢慢地在退化,我們的反應漸漸地在變慢,所以長壽真的是一種福氣嗎?

在我們中間,有一些老人是一直要躺在床上的,甚至他沒有任何的意識,過著並不快樂,並沒有尊嚴的日子,所以,長壽真的是一種福氣嗎?

有一句話這樣說,「每一個人都希望活得久一些,但是沒有人希望變老。」

我們希望活得久一點,但是又沒有人希望變老。前一陣子台灣有人做了一個統計,內容是一般人希望活到幾歲,在這當中也有調查報告顯示出,以後的人可以活到隔一個世紀之久,可以活到一百五十歲左右,甚至可以活到更多歲,其實民意的反應顯示,一班人只要活到八、九十歲就已經相當滿意了。為什麼?就是因為活得久不一定就有幸福。我們都希望活得久,可是我們不希望變老,因為變老不一定有幸福。猶太法典說明,上帝賜福給人長壽,既然這是一種福氣,就要看我們如何去看待他,猶太法典這樣說,對愚妄的人來說,老年人是冬天,一年四季當中,春、夏、秋我們都過得很舒適自在,惟有冬天是冷到不行,台灣比較不能體會這樣的感覺,在冷一點的國家或許更能夠體會其中的涵義。我們都不喜歡冬天,然而對於愚妄的人來說,老年的時候就像他們的冬天。但是對於聰明而有智慧的人,老年是他們的黃金時期。我們應該努力去體會,去發覺它中的涵義。

上帝賜我們長壽,在我們肉體所能了解、承受的層面,用精神方面、智慧和人生的歷練來補足我們,賜下更寶貴的福氣給我們。人在越來越老的時候,應該要越了解,老年是我們的黃金時期。美國有一位相當有名的教育家、政治家也是科學家的法蘭克林,他也是從五十歲才開始學習電學,後來他也成為一位成就非凡的電學家。當他年齡增長的同時,還是不斷的學習,創造更高一層的成就。

 在這裡要勉勵大家,其實在我們年紀那麼大的時候,應該要想到,這是多麼大的福氣。以前的讀者文摘中,有一篇文章叫做「為什麼越老越好?」,文章裡面正是在說明著,隨著我們年紀的增長,煩惱不要跟著增多,應該增多的是喜樂。在越多歲生日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來慶祝,因為越老越好。他也去邀請、採訪了許多心理學家,老人醫學的醫生以及宗教的領袖,更有許多的作家等等,也在他們的人生經歷中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有幾項理由可以證明出越老越好,年老不需要煩惱。

 ∙越到年老,心智會越清明
 ∙越到年老,心理會更堅強
 ∙越到年老,對人事物的感受會越深刻
 ∙越到年老,越是展現出你的本色,你的特色
 ∙越到老年,越容易去關心別人,造就別人
 ∙活到越老,對事情的態度會更積極
 ∙年紀越大,心靈或更活潑,更有包容

 活到越年老,並不是就年老氣衰,等著要回天家,而是要對上帝的恩典更感恩,對屬靈上的成長更關心,對年輕人的造就更積極。活到越年老,可以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越年老,可以對自己的了解更透徹,更能夠展現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珍貴的特色。活到越年老,真的,就是上帝給我們數不盡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