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跟隨耶穌的挑戰

 

前言---恩典很多

   很高興回到和平和大家分享,每次回到和平就感到像家一樣溫暖,因為從和平來的鼓勵、支持、關心從來沒有停止過。去年南園教會升格堂會,也非常謝謝蔡維倫牧師、牧師團隊、長執同工們的接納,讓我們能在和平三樓禮拜堂舉行。自從2014年以來,我們從13(含盛宇、凱筑)的團隊開始,一直到現在包含線上每週約50多人主日聚會,我們非常地感恩,有上帝的恩手帶領,也有和平的陪伴,使我們在主裡能逐漸長大強壯。

   今年南園正在走一個特別的旅程,教會才在今年初新選建堂委員,接著牧師館的房東在5/9通知我他們不再續約,我們一家住了8年的住處忽然需要搬家。不到兩週的時間,5/19我們的同工告訴我東明街有個物件正要賣,還未公開上架,是房仲私訊告訴她的,因兩年前我們曾看過同一棟後面的房子,現在面公園的那一戶要賣了。我很快地去聯絡後,6/2教會因為長時間下雨,配電盤因滲水燒掉,冷氣和二樓停電,招牌的探照燈燒掉。聯絡水電維修發現施工困難,就算換新的也可能再壞。幾件事情同時發生,加上同工們前去東明街看過房子後,感到時機和需求相當符合,開始為此代禱。在禱告中我們都有同樣的想法:神要我們移動了。

   於是我們6月底與房仲開始商談,7/3舉行臨時會員和會通過後開始議價。最後議定3850萬元,於8/12簽約,我們禱告,因為現在利息高,希望不要和銀行貸款以節省利息,透過奉獻、無利息借款、先貸後獻三個方式進行籌款。感謝主,包括和平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一起參與,我們已經付完了購屋的款項,於9/22交屋,目前成交後正在積極整修和裝潢新的場地。

   在這過程中因為我也沒買教堂的經驗,壓力大,要處理的大小瑣碎事項多,但是恩典和超乎所求想的事更多,我在想,南園是一間蒙福的教會,若是這樣,我們不應該是享福的教會,而應是回應神恩典的教會,就如哥林多後書所寫:「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上帝會hō͘ ta̍k項ê恩典充滿到tī línhō͘ lín凡事常常充足,thangta̍k項ê好事有夠滿滿)(林後9:8)領受恩典的我們應當回應神的呼召,起來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才是。事實上,這不是某間教會的專屬,而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的。按聖經所說,基督徒受揀選而蒙救恩,更是上帝永恆的極大恩典,「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咱若忽略chiah-nih大ê拯救kiám會逃閃mah)(2:3a)

 

一、教會裡是什麼樣的門徒?

   我在南園的幾年之中有幾個感到令人惋惜的事,其中一樣是有幾位兄姊受洗了之後,就認為得救了,不再來教會了。我不是說一定參加教會才是基督徒,但是這些兄姊給我的感受,似乎他們得到了該得的好處,接著他快樂地過他的日子,有困難求上帝,沒困難繼續過他自己想過的快樂人生。好像來求耶穌醫治痲瘋病的十個人,被治好之後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其他人開開心心回自己的家,從此與耶穌再也沒有任何關係。

   另有些人很固定參加教會,不過他們只參加主日禮拜,以及出遊的活動。舉凡退修會、野外禮拜、好料團購分享,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最近我們努力地推動大家友誼關係,烤肉、歡唱、住民宿,平常不出現的人也出現了。大家努力把時間空下來了,開開心心地參加活動,然後一到門徒訓練、幸福小組、福音佈道,我又找不到他們了。在他們的心裡只要滿足教會生活的最低要求,其他需要付上代價與福音有關的事在他們的心中沒有重量。

   我心裡想,耶穌基督的門徒應該不是這樣,上帝的教會應該不是這樣。

 

 

二、耶穌要找什麼樣的門徒?

   今日的聖經中,有三個要跟隨耶穌的人。他們最後有沒有真的成為門徒我們不知道,但是可以在耶穌與他們的對話中看到耶穌對門徒的挑戰。在這裡容許我說明一下,信耶穌成為基督徒的意思就是成為門徒,這是一個跟隨主、學習主樣式的身份和過程,並不是得救的條件。我的意思是,我們若是信主的人,既有這身份,就要反省我們是否有配得這身份的樣式。

   第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像是說:我連住和睡的地方都沒有,那麼你還要跟從嗎?請注意,這時耶穌出來傳道已經在後半期,祂顯明能力,能治好病人,能趕逐污鬼,甚至能叫五千個男人吃飽還有餘。一位滿有能力的榮耀君王就在眾人眼前,誰不想跟隨?但耶穌的挑戰很尖銳,如果跟隨耶穌什麼都得不到,那你還要跟嗎?

在我們教會有位姐妹,參加教會的感恩節活動,後來參加幸福小組,她就受洗信耶穌,後來她分享她自己的故事,我們才知道其實她過得很苦,一個人承受原生家庭的所有壓力,受到許多創傷,但她感到教會有愛,更感到耶穌有愛,於是她願意成為基督徒。最近她又面臨很大的困難,她的媽媽和弟弟在後來的努力下也決定要受洗了,但就在要洗禮的前一個月,媽媽忽然腦出血昏迷不醒,全教會發動禱告,但是直到現在她的媽媽仍然沒有醒來。我心裡很擔心她的信心受挫,常常透過小組了解和關心她的情況。沒有想到在狀況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她仍然堅定要信耶穌。本來常常因為出差到南部無法參加主日和小組,現在就算當天人在台中,她也會趕回台北參加聚會。她告訴我們她只能緊緊抓住上帝,雖然日子很艱難,但上帝給她很多恩典。像弟弟本來要等媽媽醒來再受洗,但後來他弟弟也已經在台中受洗了;像本來媽媽住院和後續照顧儀器的費用要上百萬,上帝透過很奇妙的方式使她們只需要支出約一萬元的費用。如果跟隨耶穌成為門徒,人生仍然不順利,那你還會願意嗎?

   第二個人是耶穌呼召邀請的,說:「跟從我來!」但那人好像回答說:再等等,等我把某些事情做完我再來跟隨。這裡有一句話「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chhut-chāi死人埋葬in ê死人)」是許多聖經註釋的重點,至少有兩個不同的解釋方法,我們許多人得到解釋之後就滿意了,卻沒有發現耶穌正在罵人。我讀這裡所看到的可能跟很多人看到的不一樣,我的理解耶穌好像是在說:「你怎麼那麼多理由?」到底是上帝要配合我們的時間和方便?還是我們要配合上帝的時間和旨意?就好像摩西被呼召,他有很多理由拒絕,沒有能力、不會講話、不想要,最後上帝對他發怒。

   第三個人要跟隨耶穌,看起來和第二個人很相似,但是重點卻很不一樣。「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ah,我beh tè你;總是准我先去kap家內ê人相辭。)」耶穌回答:「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見若手hōa犁尾來看後面ê,無合tī上帝ê國。)」耶穌指出我們不可能又要跟隨祂,但又要符合世界的規矩;我們不能腳踏兩條船,不可能又愛主又愛這個世界;我們必須在世界和上帝之間做出選擇。古代教父居普良的看法正好指出這個看法:「主在他的福音中這樣告誡我們,免得我們轉回魔鬼那裡,轉回我們已經棄絕和脫離的世界。」

   成為基督徒其實非常地挑戰。上週我在教會上課,聽到一位才剛受洗不到一年的弟兄分享他現在認識的上帝和以前的有什麼不同。他說:「我拜過太多神,媽祖、民間信仰、宮廟、一貫道都去過了,我已經五十幾歲了,花了很多錢、很多時間,我太慢認識上帝了,沒想到上帝還愛我、接受我。」我很感動他的分享,其實早在年初上受洗班的時候,他聽了聽就問我說:「信耶穌是不是很容易信,但後面路很難走?」我說:「對。」然後他就受洗了。後來每次主日禮拜都會看到他提早在會堂準備禮拜,比其他信主久久但會遲到的基督徒還準時。某次主日講道他聽見要把最好的給上帝,那天開始就他就每個月十一奉獻,其實他是低收入戶,但每個月他一拿到薪水就奉獻。我們知道信耶穌是免費的恩典,但有多少人知道跟隨主卻是要付上代價的呢?

 

三、我們要做什麼樣的門徒?

   我很感謝神,在南園會看到許多上帝的恩典,但也會看到許多人願意付上代價跟隨主。付上代價是非常辛苦的,但信靠主卻又是非常喜樂的。我們有一位姊妹在2017年第一屆的幸福小組信了耶穌,資深的同工每週花時間喝咖啡陪讀,解決她信仰的問題,當她因為母親生病需要費用返鄉探親,教會弟兄姊妹幫忙籌款,為她代禱。在付出代價愛她的同時,也鼓勵她和推動她去關心別人,結果她自己在她的公司裡拉著同事,一個一個地來教會幸福小組受洗信了耶穌,現在她不僅是享受恩典的人,也是付上時間陪伴和關心新朋友的人。每次我看到她總是臉上滿了笑容,享受福音的恩典,並且快樂的付上代價服事主。我常聽她自己說:「我本來就什麼都不會,做我能夠做的就好,其他就禱告交給主了,有什麼好擔心的。」

   南園購屋的過程中也是一樣,說真的,很累也很有壓力。特別在議價的時候,若一個不小心講了一個不對的數字,就要多花幾十萬,甚至到百萬。我的專業並不在房市,也不是在建築,大多數的同工也都是零星的經驗,這要如何是好?我跟主禱告說:「主啊!交給祢了!我能夠想的就是如果祢要給我們這個地方,我就是好好回應祢的呼召建立傳福音的教會。」上帝太奇妙,我們教會有位在建設公司上班的姊妹,她對房市、建物、交易非常的熟悉,她平常很忙,卻剛好在6-9月這段時間離職休息。然後給了具體實際的建議,幫助教會走過所有的流程。付上代價很辛苦嗎?是的,但跟隨主卻也是很喜樂的。

   我和我的長執同工們說:「我心裡想的其實不是買到這間房子,而是要如何使用這間房子開拓新的教會。我不想要成為有一間會堂就只經營這間會堂的教會,上帝對我的呼召就是開拓教會,因此我們要打破台北市空間和房價的限制開拓全新的教會,教會的新聚會點要遍佈各個地方。」沒想到他們都歡歡喜喜地接受開拓教會的挑戰,雖然我們才50多人,但大家開始很用心地思考和規劃將來要如何實踐「把福音傳到地極」的使命。

 

結論

   和平教會一直都是以「成為萬民的祝福」為使命,在我們中間也產生許多一個又一個在神國裡面有影響力的耶穌基督的門徒。我自己在大學、當兵、研究所、結婚,都在和平教會裡受到牧養、造就和挑戰,以致現在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神恩典的帶領。因此我想要挑戰比我年輕,新一代的和平人:我們是被耶穌基督揀選蒙恩的基督徒,是有極大恩典福份的人,在這間教會裡,有許多前輩付上代價所遺留下來信仰資產,好的硬體設備,方便的制度和環境。當我們得著祝福之後,是不是也能夠承接上一代付上代價跟隨主的心,回應神對你的呼召和祂所託付給你的大使命呢?我們是不是也能成為耶穌所要的門徒呢?

   我也想要期待我們和平教會,在面臨疫情全球肆虐、經濟快速變動、大國煙硝氣味濃重、劇烈天氣、資源極速消耗、多元和虛擬興起等等的動盪世代裡,能否繼續堅持「成為萬民的祝福」的使命,一同參與上帝國的降臨呢?盼望我們都能勇敢回應跟隨耶穌的挑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