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啟示錄七教會之三:別迦摩教會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在這個啟示錄七間教會的書信中,本週進入第三講。在這些書信中,都針對每間教會的處境,有不同的鼓勵和勸誡。今天講道的前半段,我們要透過互相比較的方式,來幫助我們記憶、整合和理解。在講道後半段,同樣也用比較的方式,思考在當今我們的處境中,如何受到提醒,並獲得協助,重新得力,特別是跟工作職場有關的部分。

 

二、別迦摩和以弗所、示每拿的相互比較

剛才讀過這段寫給別迦摩信徒的書信,我將這和前兩封給以弗所、示每拿做互相的比較,初步歸納出有以下幾點。

 

1.前兩個是海港城市,而別迦摩為於內陸,是小亞細亞省的首都

我們在這系列一開始的時候有提到,這七間教會的順序,是從離拔摩海島最近的以弗所開始,採順時針的方式繞小亞細亞一圈。以弗所和示每拿都是海港,而從別迦摩開始則轉入內陸。同時,別迦摩是小亞細亞省的首都,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當時的別迦摩有一座世界第二大圖書館,收藏了20萬冊寫在羊毛皮上書卷,可以說是古代的學術中心。另外還有一座敬拜蛇神的神廟,也可說是當時的醫學中心。

 

2.以弗所有亞底米女神廟,別迦摩有最老的羅馬皇帝廟宇及宙斯的神廟

兩週前我們在介紹以弗所的時候,提到古時候以弗所曾有一塊隕石掉落,當地人將此視為亞底米女神降臨,興建一座很大的神廟。而在別迦摩則是敬拜其他的神明,在經文2:13「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學者針對什麼是撒但的座位,各提出不同的解釋。有的認為這是指在別迦摩,那個最古老興建敬拜羅馬皇帝凱撒的廟宇,另有認為是指敬拜宙斯的神廟,近代德國的考古學家在鄰近別迦摩的山丘上,挖掘出這座宙斯神廟的遺跡,同時將這整座都搬回德國,並建造一座博物館來展示。請看這張博物館內部的展覽現場,整個神廟就好像一張座椅。而在該博物館模擬在新約時代這山丘上的全景圖中,我們除了看見宙斯神廟外,還有敬拜皇帝的廟等,都聚集在這山丘上,從屬靈的眼光來看,這山頂被稱為撒但的座位。

 

3.主在好幾件事上責備別迦摩教會,以弗所教會一件,示每拿教會沒有

比較給這三間教會的書信,主責備以弗所教會失去起初愛心這一件事,示每拿教會在苦難中努力持守信仰,主沒有責備。而主對於別迦摩教會,雖然有提到當教會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殉道時,教會兄姊們堅守信仰。但接著有幾件事就被主責備,包括教會中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巴蘭是舊約時上帝的先知,為了貪財的緣故,接受以色列旁巴勒國王的錢財,要去咒詛以色列人,卻受到上帝的阻擋,最後巴蘭只能說祝福的話。然而,先知巴蘭為了得到這些錢,就另外想出計謀,要巴勒王讓摩押女子去跟以色列人通婚,帶進拜偶像的信仰來敗壞以色列人,形兩種都拜的混合信仰,吃獻祭之物並和廟裡女性行淫,希望得到的作物的豐收。同時,主也責備別迦摩教會中,有人服從了尼哥拉黨人的教訓,尼哥拉黨人是誰﹖聖經其他地方沒有詳細說明,但學者認為同樣是代表和外在社會的價值觀妥協的教導,一旦教會開始妥協於外在的社會,就逐漸被同化和敗壞。

 

4.主勸別迦摩教會要悔改,否則基督的口會成為利劍來刑罰

主勸誡別迦摩教會要悔改,如同先前勸誡以弗所教會要悔改一樣。但這書信中連續兩次,提到主耶穌以兩刃的利劍來形容祂自己,代表主耶穌有絕對的主權,還有祂是掌管生死的神。主勸誡別迦摩教會若不悔改,祂會很快到他們那裏去,用口中的劍來攻擊。

 

三、魔鬼試探的兩種主要方式—苦難和富裕

當我們透過比較的方式,將別迦摩和其他兩間教會做比較,同時也衍生一個問題想要問大家,面對苦難和富裕--這兩種都是魔鬼要攻擊、試探教會和個人的方式,你覺得哪一種試探比較難勝過呢﹖

 

1.你覺得哪一種試探比較難勝過﹖

a.從教會歷史來檢視

初代教會處於一個受希臘文化、在羅馬統治下的外在環境,那個時代中的教會信徒,常常需要面對都市中的異教敬拜往往和各種商業組織有所連結,在別迦摩,一個人在社會中的地位,取決於他有否參與這些異教崇拜的慶典。如果你不參與這些異教慶典,非但不能成為商業公會的會員,恐怕連維生的工作也會遭遇困難,更會被劃為思想錯誤、不愛國甚至是叛國份子!那種情況就像馬偕博士當初剛來台灣傳福音時,他在艋舺也遇到類似的情況,當時艋舺的頭人,同時也掌管著廟宇的祭拜,對馬偕的攻擊是猛烈又直接的,當時的人要信耶穌,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甚至是殉道。但從教會歷史中回顧,信徒在面對苦難和逼迫,信仰卻在殉道者的血中開出盛大的花朵。

 

接著,當我們回顧教會歷史,來到西元第四世紀,從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到他的兒子狄奧多西,他們頒布一連串的法令,讓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開始政教合一的發展,許多教堂被興建、許多人湧入教會要受洗成為基督徒,但動機卻往往不見得是純正的,可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為了做生意或為了當官。因此這時期也興起一些稱為沙漠教父的人,就是不認同、不滿這樣的發展,甘願跑到沙漠中遠離群眾,成為默想靜修的基督徒群體,這成為後來修道院傳統的起源。在教會的歷史中,我們確實看到在政教合一後的基督信仰,雖然再沒有迫害發生,但面對另一種的試探,是如何繼續維持信仰的純正的挑戰。

 

b.從現今個人生活中來省思 (30:9)

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和富裕呢﹖這兩種都是魔鬼要攻擊、試探教會和個人的方式,再次問大家,你覺得哪一種試探比較難勝過呢﹖在現今的台灣,雖然我們享有宗教自由,越來越少聽到因為要信耶穌而受到家人或家族的禁止和逼迫,信仰成為個人可以自己決定。然而,這個世代中也有我們要面對的困難,像是什麼﹖台灣社會屬於多神的宗教信仰,如果對信仰不夠認識,可能會一面信耶穌,又想去算命或拜拜也無不可。同時,有關去信仰的對象,更從廟宇中的神明,擴展到更抽象、甚至是無形的世俗價值觀。在當今網路發達的世代中,大量資訊的取得帶來許多創新和便利,但也造成我們往往更加忙碌、活在被分割成許多片段的生活。我們越來越仰賴網路上餵養我們的眾多資訊,我們也越來越容易陷落在各種吸引我們成癮的事物中。世俗價值觀中瀰漫的利己、反抗、埋怨、疏離、過分的競爭,逐漸取代單一專注的敬拜、靈修、安息、敬神、愛人的信仰內涵。

 

2.進一步引申在工作職場的領域

從今天經文中,我們也進一步引申去看工作職場領域,對當時在別迦摩教會的弟兄姊妹,他們教會內的生活和在教會外的工作職場,兩者都同樣需要信仰的指引,同樣都需要被裝備成為見證。進一步來說,甚至可以說,他們在工作職場上的試探和挑戰更大,不是嗎﹖而這對我們現今的基督徒來說,不也是如此﹖

 

在這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跟工作職場有關的網站,叫做工作神學的網站 (Theology of work),這是一個美國的基督信仰網站,整合許多跟工作職場有關的資源,要裝備基督徒們去面對職場上各樣的試探和挑戰。雖然是英文的網站,但可以透過google的線上即時翻譯,點選之後全部變成中文。牧師今天先推薦並介紹裡面,從工作神學的角度看聖經66卷書的註釋這部分。我們談到工作神學,最常被談起的,是從創世記前幾章,關於上帝創造的工作,上帝交託給人類治理世界的工作,以及因著人類犯罪後,工作被賦予新的意涵等。但其他卷書和工作職場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舉例來說,你有想過出埃及記和工作有怎樣的關係呢﹖我摘錄網站中,關於出埃及記註釋一開始的一段話:「本書的開始和結尾都是以色列人工作的場面,在開始的時候,以色列人是為埃及人工作;書的結尾,以色列人按照神的指示建成帳幕。神不是把以色列人從工作中拯救出來,神給以色列人自由是為了他們可以工作。神把以色列人從不聖潔埃及王的壓迫下解救出來,引領他們在聖潔神的恩典中做一種新的工作。」各位,從工作的角度看出埃及記中上帝的拯救,是不是給我們一些新的眼光。鼓勵在工作職場上的基督徒們,連上這個網站去看一下裡面不同書卷與工作的關係,讓我們將聖經的認識和工作職場兩者之間能有更多的連結。這網站裡還有許多豐富的資源,下次有機會再多介紹。

 

3.「地獄來鴻」這本小書中的提醒 (彼前5:8)

再回到魔鬼如何試探我們,讓我們跌倒的伎倆。我也想起英國基督徒作家C.S.路益師曾寫過一本有趣的書叫作「地獄來鴻」,書中是資深魔鬼寫信給剛出道的小魔鬼,指導牠要怎樣帶領人墮落的書信。我記得在閱讀這本書的經驗很特別,就好像偷看了魔鬼間的通信,牠們會用哪些伎倆來讓我們就範,像是埋怨、自以為義、或又像如何讓我們輕忽讀經和禱告,輕看禮拜前預備心的重要,或為了要成功而忽略信仰中的哪些堅持等。呼應了彼得前書五章8節所寫的「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各位弟兄姊妹,魔鬼用各樣的方式,遍地尋找可以吞吃的人,如果我們忽略在信仰根基上的繼續建造,有時在看似成功和安逸的工作和生活中,比起在苦難裡,更容易陷落在權力、金錢和性的試探中。

 

四、主給得勝者的應許

主給別迦摩教會信徒的應許,得勝的人將可以擁有兩種東西,第一個是隱藏的嗎哪。嗎哪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賜給他們屬天的糧食,是一種信心生活的象徵,每一天早上拾取嗎哪,每一天憑信心仰賴神而生活。隱藏的嗎哪,讓得勝的人時常去發現,時常得到餵養和飽足。

 

    第二種是白石上寫著新的名字的應許,對於白石是什麼,也有好幾種解釋,其一是古代陪審團在判定有罪和無罪時,認定有罪就投下黑石,認定無罪就投下白石,白石代表無罪開釋的確據。其二是白石在當時,做為可以進入公共宴席的憑據,好像一個VIP的入場劵,應許得勝者將可以享用天國的宴席。而白石上寫著新的名字,是表示和基督新關係的證明,如同以賽亞書62:2所寫「列國要看見你的公義,列王要看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的名字,是耶和華親口起的。」這兩個都是上帝給得勝者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應許。

 

五、默想和行動

當我們靜下來思想,人生在世就是面對一連串的選擇,有時我們也不禁會感嘆,人生為什麼這麼難選擇﹖類比於別迦摩教會的處境,我們也活在撒但座位的地方,因此更需要有聖經的真理來成為我們的幫助。對你來說,你在受苦時所受的試探跟在富裕時所受的試探,哪一個比較大呢﹖我很欣賞箴言30篇作者對上帝的祈求「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拒絕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言30:7-9)

 

    特別是思想到在工作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們,他們必須面對各種挑戰,實在不容易,讓我們兄姊們,也時常為著教會的職場人來禱告,為著你們家中在職場工作的家人們禱告。同時,鼓勵我們當中的職場人,報名去參加再來這禮拜六(10/1),中會職場部在大安教會舉辦的第三屆職場宣教論壇,主題為「職場影響力—如何成為職場使者」,針對職場各個面向,分別從神學、聖經的角度,以及教會如何關心牧養職場人的經驗和教材分享、職場人如何面對壓力、生活的平衡等,有豐富的內容,我和俊佑牧師都參與籌備,可以掃描週報中活動消息的QR code來報名。

最後分享兩段屬靈前輩所寫的領受:

當眼前連一個試探都沒有的時候,那是最大的試探。相同的,當表面看起來沒有任何攻擊的時候,那是最大的攻擊。     --莫林諾

 

你可能以為有足夠的自制力照顧自己。但是你如果接受試探,並沉溺其中,到時候你的自制力就會薄弱得不堪一擊。     --考門夫人

 

    別迦摩教會的書信提醒我們,我們需要繼續接受信仰裝備,我們需要在信仰群體互相扶持,好能時常領受屬天的嗎哪來餵養我們的生命,一同去得著將來屬天的應許,在上帝的宴席中享受歡樂。邀請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