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吃苦當吃補?

 

 最近有一個青少年跟我分享,在年初聽到牧師鼓勵大家讀經的時候,邀請大家,不管每天有多忙,趁一點空檔的時候最少讀一節經文也可以,他就決定開始讀經。雖然每天一節看起來不多,但是一天一天累積下來,也是不少,其中如果遇到問題,願意再一起來討論,他對聖經的認識就會越來越多。事實上,今天在一樓也有展示今年願意一起參加聖經抄錄活動兄姊的內容。其中有在抄錄讀經過程中,加上許多圖畫的兄姊;當然也有包含我,就是單純認真把經文抄完的人。牧師知道,這次的內容真的很多,許多人不是不願意,只是真的時間有限。期待大家就像那個願意每天讀一節經文的孩子一樣,當我們願意開始讀,上帝的話,必然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動工。我們一起來禱告。

前言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原因,本來計畫前往苗栗達比拉斯教會,為當地聯合幾間教會辦理兒童福音隊的計畫,都在出發前被暫停了。不過現在預計在寒假出隊的計畫,在招募青少年同工的部份十分的不順利。又遇到了今年籌辦十二月十七號教會的慶祝活動,從五月邀請各單位報名,到現在只有一個單位表達願意來獻詩,讓我陷入了十分困擾的處境。而長期缺同工的青契輔導、兒主老師、少主老師,更是令我常常陷入服事的困境。尤其許多時候,知道兄姊不是不願意,只是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在禱告中,我常常求上帝賜我智慧,知道怎麼注意已經委身的同工不至於過度勞累,又能慢慢培養與招募願意的新同工,只能說疫情帶來許多的衝擊,而教會的兒青教育工作,挑戰也真的不小。說到疫情,最近的疫情又嚴重了起來,過去對生活帶來不論是家庭、經濟與各樣困難的陰影,因著染疫數字的上升,我們能聽到的焦慮聲音也又變多了起來。困難的生活處境,卡關的工作和更多不同原因帶來的困境,我們發現,願意在週四晚上不論是在現場,或者透過線上來參加禱告會的兄姊變得更少了。

 

   有人認為,各種宗教都是為了解釋人們為什麼有苦難而產生的。當然,積極一點的,會認為宗教可以建立人們強壯的心志,也讓人們產生了面對苦難的力量。事實上所謂的苦難或生命的痛苦,幾乎沒有人可以避免。就像是窮乏的人認為自己有錢了就能快樂,但是人有錢了,需要擔心的問題,也不會太少。其中家庭關係是許多人面對人生最大的功課之一,而人際互動,甚至突然發生的意外,更是讓人常常措手不及的陷入各種難處。當然剛剛講的這些好像都只談到個人的問題,過度利己。不過當人們願意為大家付出,想要完成一些事情的時候,那種因為大家還尚未認同所帶來的阻力,也是讓許多人在生命的道路上,十分痛苦的過程。有些人覺得人生只要把吃苦當吃補,就能撐過去了。好像,因為生命中的困苦是那麼多,我們既然脫離不了,那麼就學習接受。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卻十分的沒有盼望,我們的信仰,真的是這樣的嗎?會不會許多人在今日面對這許多的挑戰,而以為禱告也沒甚麼用的原因,正是我們誤解了甚麼所造成的?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啟示錄提到的教會系列的第二間教會士每拿教會,一起來思考主耶穌的教導是甚麼?

 

士每拿教會

地理

   士每拿教會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海港,連通海陸很重要的城市。這個地區的居民甚至認為自己是亞西亞的榮耀,繁榮的商業行為,讓這個地方的人十分的富裕。而他們也盛行崇拜羅馬皇帝為神的政治性宗教,在這個地方只要是「正常」的人都擁有許多的機會,也能過上還不錯的生活。

 

生活困境

   不過基督徒在這裡,卻是屬於「不正常」的一群人,因為這群人信奉看不見的上帝,又不融於猶太人的信仰。其中甚至大量的基督徒,因為信仰的緣故,無法加入相關職業的工會,使得連基本的工作權都有問題。加上許多這個時期的信徒,本來都是生活中比較缺乏的一群人,士每拿教會在經濟上十分困窘,又遭到猶太人檢舉這群人是跟隨耶穌的革命分子,他們常常得面對極大的挑戰,不只是教會外面,甚至教會裡面,有些高舉猶太律法主義的教師,也帶來了許多的紛爭。

 

耶穌對教會的鼓勵

   在一個繁榮城市中的一群困窘的人,他們聚在一起,看似對大環境毫無招架的能力,但是耶穌卻對他們說「啟2:9~10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清楚的指出,他們的困境,耶穌看見也知道,當中那些抵擋上帝的人,上帝自會有上帝的行動,而在困境中願意繼續持守信仰的人們,必然經歷上帝的恩典。或許這段經文,可以參考的資訊太有限,兄姊很難因為這一句話,就感受到那樣應許的祝福,我們可以透過今天的經文撒迦利亞書所記錄的另一個實況,更進一步的明白上帝應許所帶來的祝福是甚麼。

 

撒迦利亞的異象

異象是甚麼

今天司會帶領我們閱讀撒迦利亞書,首先我們要知道,這是一個藉由啟示文學寫作的內容。事實上啟示錄也使用了同樣的手法。甚麼是啟示文學?那就是藉由一個天上宮廷的概念,來表達上帝的治理與掌權的概念。畢竟超越一切的上帝,比宇宙還要宏大的上帝,我們有限的人實在很難理解上帝的行動方式。而透過啟示文學,我們看見了一個稍微可以理解的上帝樣貌,這裡記錄著在上帝面前,帶領剛剛回歸的以色列人的大祭司約書亞站在上帝面前,同時控告阻礙約書亞行動的撒但也在這裡。上帝對著那個阻礙約書亞行動的撒但說「我要責備你,你沒看到以色列人就像是被丟在火裡本來要燒盡的木材,剛剛被抽出來,傷痕累累的樣子嗎?」接著上帝對著天使說「脫掉約書亞代表以色列人傷痕累累的污穢的衣服,穿上代表上帝恩典華美的衣服」並且對約書亞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當時的處境

   把這段經文對比當時代的處境。以色列人因為波斯帝國新的政策,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鄉重建家園。這個時候的以色列人遭受了七十年的折磨,許多人已經失去了「我們是耶和華選民」的豪氣。對他們來說被亞述、巴比倫帝國的欺凌是明顯的事實,而在異邦七十年被恥笑,沒有尊嚴的日子,讓活下來的人,甚至不知道怎麼看待自己過去自豪的「耶和華選民的身分」,直到他們竟然有機會回到耶路撒冷,我們透過以斯拉的紀錄看見,這群人一看到殘破的耶路撒冷,當時的感動是多麼的強烈,卻也是如此的五味雜陳。接著他們動手開始了耶路撒冷城的重建,不過本來看起來一切順利的樣貌,卻在當地外邦人,和附近地方政府的威嚇攻擊中,他們只能停下手中的工作。一晃眼又過了十幾年。

 

異象帶來的應許

   撒但代表的就是這些對以色列人莫名的攻擊,而上帝所說火中抽出的一根柴,指的正是這個經歷了火燒,而失去了榮耀感的以色列人。上帝應許當時的宗教領袖約書亞說,只要你們遵行我的道,就可以管理我的家,我也使你在這些攻擊你們的人當中,有尊嚴的生活。事實上,當他們願意相信上帝,並開始回應的時候,以斯拉記清楚的記載著當時發生的事情。

 

以斯拉

5:1 ~2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上帝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上帝的殿,有上帝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

6:14~15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上帝的命令和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

 

   過程中當然不順利,該有的攻擊,一點也沒有減少,不過出於上帝的行動,卻也超出人所求所想的,在當時的執政的君王的支持下,聖殿得以重修完成。

 

經文所帶來的提醒

許多人常以為凡事亨通,就是沒有遭遇任何困難的過生活。不過事實上,真正的凡事亨通卻是在困境中,因為經歷上帝的帶領,我們看見了超出我們想像的大能臨在。士每拿教會的兄姊他們最後如何了,因為聖經的紀錄有限,我們無法明確的指出關於耶穌的應許如何成就。但是透過以斯拉對於滅國的以色列重建這件事情來看,我們知道,縱使攻擊從未減少,但是只要我們遵行上帝的道,就能繼續蒙恩成為上帝國的管理者,而且在看似困境的處境中,站立得住。

 

生命困境中,遭受的責難

我相信許多人都曾經跟約伯一樣聽過這樣的挑戰。在約伯遭受困境的時候,「伯2:9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上帝,死了吧!』」是不是當我們還深陷在困境中的時候,當我們說我們要去教會,我們要繼續禱告,我們身旁有許多的聲音說「你還相信那一套,你靠自己比較實在吧,有沒有上帝我不知道,但是你現在都自身難保了,你還相信上帝?」

相信上帝嗎?當然!還禱告嗎?當然!因為許多事情,我們只是靠自己,甚麼也做不了。許多兄姊經歷家人怎麼樣也不信主,甚至冷嘲熱諷。有些兄姊甚至在教會還遭受了其他兄姊的傷害,就像士每拿教會的兄姊一樣,除非你真的失去信心,已經不相信有一個又真又活的上帝,不然我們為何要停止聚會,停止禱告,停止依靠呢?

 

加爾文的困境

約翰加爾文,這個名字在改革宗教派裏幾乎是無人不知的名字。2009年,甚至教會界大張旗鼓的慶祝了加爾文五百周年。看起來他過去的工作,對今日教會界的影響十分的巨大,不是嗎?不過事實上,在1536年他第一次被邀請到日內瓦做實務的信仰重建工作的時候,可是遇到了極大的挑戰。

   當時,許多地區正在面對與天主教會決裂的場景。而在一次的辯論中,當羅馬教會指責改教者對於過去教父的論述無知且輕視信仰傳統的時候,加爾文起身引用許多教父的論述來辯駁羅馬教會的錯誤。這奠定了改教者對羅馬教會挑戰的正當性,也奠定了人們對加爾文學識與能力的肯定。

 

   15367月加爾文接受了法惹勒的邀請,決心一起為著日內瓦的改變而付出。甚至他在1537年馬上提出了《教會組織與禮拜條款》給當時的各級議會,期間因為他對改革的要求太過強硬,而許多人也一時無法接受,在經歷了兩年的努力下,加爾文和法惹勒甚至被要求三日內離開,以被驅逐結束了他這個時期的工作。

 

   在信仰上的堅持,看起來沒有問題,有清楚的頭腦與良好的規劃與執行能力,加爾文本來應該可以在這個時期的日內瓦好好的為宗教改革盡一份心力。不過當時間還沒到,過於躁進的加爾文,只能停下他的腳步。被驅逐,這對加爾文來說是極大的羞辱。各位兄姊,這個看似加爾文人生最大失敗的時刻,誰知道,卻是加爾文蒙受恩典的重要時刻。在他離開日內瓦的兩年間,他結婚娶了妻子,他在斯特拉斯堡開始了他的牧會生涯,甚至完成了他重要的著作《基督教要義》的第二版,並把它翻譯成法文。他曾經寫信給法惹勒說,「我們願意在上帝面前承認,我們不夠老練,我們被上帝管教是應該的」。

 

吃苦當吃補?

吃苦當吃補,這樣的心態很容易讓我們接受了「吃很多苦,也無所謂」或「吃苦是必要」的心態。而以加爾文來說,他相信這一切有上帝的帶領,他願意臣服於上帝的帶領,當他謙卑來到上帝面前,他不需要把苦當成人生成長的經驗,他只要繼續跟隨著上帝的帶領,他便能經驗上帝的工作超過所求所想的實踐。

 

剛剛我提到在服事中有許多困擾我的事情。不過有一件事情,卻想要跟兄姊分享上帝的恩典。大家都知道八月底剛結束暑假我們與校園飛颺和金華國中合作的花蓮服務隊成果發表會。這個事工從我來和平教會服事之前就已經進行得很好。不過這幾年卻也面臨了一個極大的挑戰。畢竟不是所有的青年對於宣教都有負擔,而這幾年,我又試圖將過去以「事工」交給青年團契負責的概念,轉成藉由不斷推廣邀請同工來參加的模式。剛開始,當這個「事工」不再是青年團契的工作,每年我都得面對同工招募不足的困擾。期間甚至有青年問我「在和平聚會,就一定要在教會服事嗎?去其他地方幫忙難道不行嗎?」的挑戰。通常我都會回答,「教會對你們的照顧,不會要求你們一定要在教會服事,不過如果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愛,總得在不同的地方,成為別人的祝福。而在教會服事,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當我們凝聚起一個事工的共識,我們可以深化這個概念,甚至不只是做些甚麼,而是讓一個好的傳統,能夠成為培育下一代很重要的地方。」

 

而今年暫停了兩年的服務隊,感謝主讓許多青年一接受邀請,便願意回應,期間或許經歷了許多不同的感受,但是我們可以看見,這個願意繼續深化的種子,正在發展。如果兄姊有興趣,我們在一樓有一百本這些孩子的見證集,歡迎大家拿取瞭解。我知道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是上帝必然掌權,只要我們確信跟隨主的道路,上帝會成就屬於他的工作的。

 

結語

我們生命當中的苦,不論形式或是緣由總有千百種,當然無法簡單的以幾句話來幫助我們學習怎麼面對。但是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知道,上帝的手總在有限的我們身上工作。當我們不離開上帝,縱使因為自己的限制,無法脫離許多的難處,上帝的手,必然像那搶救丟在火中的木材一般,雖然我們或許傷痕累累,但是上帝的救恩,卻將帶領我們經歷更豐富的恩典。

   在這個世上,吃苦既然是避免不了的,畢竟我們都太有限,有時候在互動中,不是你受傷,就是我受傷,但是當我們願意透過上帝的話建立我們,透過禱告持守兄姊的生命,在聖靈的工作中,我們必然經歷上帝超越的愛,成就上帝國臨在的祝福。我們不需要把吃苦當成吃補,好像我們樂於吃苦,導致基督徒成為甘於被逼迫卻無力反抗的群體。但是我們可以因著越來越認識上帝的話,明白甚麼是信仰裡的堅持;甚麼是愛裡面的包容;甚麼是上帝合一的帶領,在眾兄姊同心的腳步中,經歷不再是一人的孤單,乃是有苦我們一起來面對的祝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