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啟示錄七教會之六:非拉鐵非教會

 

一、前言

1.面對經文的挑戰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讓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在這禮拜我們將透過啟示錄七間教會系列之六非拉鐵非教會,來跟大家分享上帝給我們的信息。我在預備這系列講道時,發覺挑戰還不小,其中有一部分也是自己的選擇和決定。對於這系列經文,可以採用同一個類型的講道形式,介紹背景、特點、應用等來進行。但是我一開始決定,嘗試用不同切入點,就好要用同樣類似的食材,去煮出好幾道不一樣的菜色,的確是有挑戰。但也因著這樣,跟經文有比較多的摔跤,也請大家替我禱告,能忠心地傳講上帝的話。

 

2.留意經文中一兩個關鍵字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要大家去留意經文中一兩個關鍵字和概念,幫助我們對上帝和自己處境的認識,再連結到生活上應用。所以,關於當時教會面對外在多神信仰的考驗,以及信徒在各商業工會中的挑戰等,這些我們先前已經講說過,這次就不會再多說。而下禮拜將回過頭來請淑貞牧師講第五間教會--撒狄教會。而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要大家注意的關鍵字,是關於小,或者說關於「小和大」。

二、試想當第一次讀到這七封信的情景

1.非拉鐵非教會的地理位置

 非拉鐵非教會是位於山上的一個小城,和一開始說到的以弗所、示每拿、別迦摩相比,這個城是並不是所謂的一線都市,不是那些海港或省會首都,城內也沒有大型的廟宇或羅馬戶外集會場。有註釋書寫到,這城市可以說是小亞細亞西部地區和內陸地區間的門戶,我去google地圖中查看這城市,地理位置上的確處於從海岸城市一路通往內陸,在通往東的山路上,因此才會發展成為聚落。讓我用類比的方式,想到那就像是雙溪,一個山上小城,在台北通往蘭陽後山的道路上。在那城市中有一個非拉鐵非教會。

 

2.第一次讀到非拉鐵非教會書信的時候

啟示錄是寫給眾教會的信,讓我們想像著,當各教會收到這封信,在聚會中從第二章開始一間間教會,照著照個順序一封一封信讀下去的時候,讀到非拉鐵非教會的信,書信中對這教會主要的稱讚有哪些﹖提到你是略有一點力量,你曾遵守我的道,你沒有棄絕我的名。然後主應許要給這間教會,要打開一個門,是沒有人可以關的,主應許要讓猶太人在他們腳前下拜,主應許要在當大家受試煉時,保守免去這間教會的試煉。主應許這間教會,若繼續忠心持守到底,就要讓他們在上帝殿中作柱子,並賜下他們神的名、上帝之城的名,以及基督新的名字都給他們。哇,這些都是何等寶貴的應許和恩典。然後,書信就結束了,嗯,這封書信就結束了。

 

   你想,那些前面五間教會的信徒,第一次聽到這裡的時候,心裡一定會想「這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這間在山上小小的教會,在主耶穌寫給他們的信裡面,竟然沒有任何的缺點,得到主耶穌極大的讚賞。就好像在棒球場上比賽,從一開始對方投手已經連續三振了五個人,從第一棒第二棒到第五棒,這時來到第六棒,突然揮棒打擊出去!喔,是全壘打!這麼怎麼可能,和前五間教會比起來,這間看起來不起眼的教會,竟然會成為模範生。我們可以想像,那其他城市的教會聽到之後,那種驚訝的表情。

 

 

三、這封書信也對我們發出挑戰

1.關於大和小的議題

同樣的,今天這段經文也好像對我們挑戰,因為這關係到我們怎樣看自己所在的教會。換句話說,這是關於地方和教會的「大和小」的議題。如果我們的兄姊曾經參與在中會、總會的活動,有時也會感受到那種,關於教會大和小之間,那種有形無形、有意無意之間的比較。當我們在各教會聯合活動中,當別人問說「請問你是哪間教會的﹖」「我們是從台北和平教會來的」。大家回應說「喔,就是那間教堂很大、很新、地點很好、設備很好、以前出過好多位有名的牧師的教會﹖」當我們跟別人說我們是從和平教會來後的回應,會不會就像那時代,說起我們是從以弗所教會、是從示每拿教會來,給大家的感覺是很類似的。然而,在這一封封書信當中,這個第六封非拉鐵非教會的信,竟然跌破大家的眼鏡,在前面這幾間大都市中的教會都被主耶穌責備之後,出現了一位模範生。這是關於大和小之間的逆轉,而往往這樣的逆轉,是讓人驚訝的。

 

2.聖經裡對於大和小的逆轉

就像我們從聖經人物大衛的身上,也曾看到好幾次關於大和小之間的對比和逆轉。當先知撒母耳受上帝帶領,來到耶西家要膏立新的王,那時要不是撒母耳留意聽上帝的引領再多問一下,這位當時外去顧羊的大衛就幾乎要被家人們給忽略。再來,當大衛在去前線探望當兵的哥哥們,當他自告奮勇要去跟巨人哥利亞單挑,一個小牧童憑藉著手中的五顆小石頭,竟然會贏過非利士的大勇士歌利亞,這也是一種徹底的翻轉。還是,就像是幾個月前,當俄羅斯這個大國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相信普丁一定萬萬沒有想到,這個澤倫斯基和烏克蘭的百姓,怎麼這麼難搞,這場的戰爭怎麼這麼難打。

 

3.究竟什麼是這間小教會被稱讚的原因﹖

當我們進一步去問,究竟非拉鐵非教會被主耶穌稱讚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書信中寫到,雖然他只有一點點的力量,但是這間教會遵守主的命令,忍耐到底,因為這樣的原因,得到主大大的稱讚,書信中沒有再多寫更具體的內容,卻值得我們去想究竟怎樣忍耐到底。當教會面對外在的挑戰,除了忍耐到底之外,還有兩種其他的反應。一種是因為挑戰持續發生,最後無法承受,就被外在的困難、潮流、處境打垮、打扁了。而另外一種,則是不自覺那些挑戰,漸漸怠惰,覺得我們目前還不錯,和別人比起來,我們還算是好的,而去忽略那些的挑戰。

 

4.參加中會傳道部訓練會的學習

很有意思的,是上禮拜中會傳道部剛好舉辦了一場訓練會,邀請一位在雲林鄉村教會的牧師來分享青少年事工。他剛從神學院畢業後被派到這間教會,當時教會完全沒有青少年,而那鄉鎮最高的學校是國中,意思是高中就要去外地讀書。他和師母開始帶領教會外的小學生,開始兒童主日學,沒有什麼很炫的活動,就是讀聖經和陪伴他們,經過14年的時間,從小學生到現在有大學畢業生回來,有年輕人受選擔任長執。他分享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如果要探討外在的困境和大潮流,會發現好像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作不了。但如果願意堅持,用上帝的話教導、陪伴,青少年的生命被改變。他說後來學校老師自動要將學生送來教會,在這期間甚至還買了新的土地,完成建堂,甚至這幾年他們開始派全職同工去隔壁村,幫助另外一間更弱小的教會。

 

這次訓練會中除了專講,現場也有分組,有機會也聽見圍著同一桌的牧長們,其中有好幾位來自宜蘭的鄉村教會,他們也分享當初在沒人、沒錢、沒資源的情況下,如何在偏鄉教會中服侍。一開始的那幾年,教會長執同工們大多是觀望,甚至是被動地不希望新來的牧師或傳道太快推動什麼事工。你知道原因是什麼嗎﹖因為他們已經很有經驗,或者說是很敏感,一位新的傳道師剛來,這個推動A事工,但待不久兩三年就就離開。下一個新來的,又改推動B事工,兩三年又離開。留下來都要長執來收拾,因此變得很被動。分享的牧師說他們夫妻就是願意留下來和長執同工們一起奮鬥,漸漸地有了改變,雖然一開始是緩慢,卻漸漸看見成果。另外也有牧師分享,先前在花蓮的鄉下小教會,在大家覺得這間教會就快要準備要關起來的時候。後來卻賣掉原有的教堂,不是要將教會關掉,而是另外買一塊土地蓋新的教堂,憑著信心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經歷上帝夠用的恩典,門就這樣打開了。

 

當這禮拜我在準備這段信息的時候,關於教會的大和小的議題,好像也正呼應那些在傳道部訓練會中所聽見的,繼續在我心中發酵。對於位於天龍國中的蛋黃區的我們,在讀到今天的經文信息,就覺得我們比較像當時以弗所教會,處於大都市、有歷任傳道人留下的資源、有硬體空間、人力、財務等等。我們可能很去難理解和體會,關於在小教會中,在什麼都缺乏的情境裡,所謂的堅忍持守真道是什麼滋味。

 

或者,當我們看見經文中耶穌讚許,並大大使用那些看似沒有什麼資源、沒有什麼人力的教會,只要他們願意為主持守那僅有的一點點。同時,上帝在適當的時候,為他們大大開門。難道上帝比較疼愛那些偏鄉的教會,比較照顧那些欠缺的教會嗎﹖但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很怪,也很不成熟。但耶穌的眼光卻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祂所看重的是忠心持守,忍耐到底。

 

四、看見我們和平教會領受的恩典和機會

1.上帝這幾年給我們開的門

後來,當我在安靜中,靜靜想著我們和平教會,我發現到我們和平教會的可愛,我們持續在上帝的話語中建造教會,我也留意上帝在我們當中的恩典,留意看上帝正繼續為我們開了怎樣的門。我們在關懷和平出身傳道人、在關心弱小教會上,我們是樂意分享自己有的。而我們更可以再多去留意,從他們的見證中學習怎樣的仰望和信心的功課。我也看到,過去這幾年,教會在社區長輩事工上,可以說是在很短的時間達到一定的規模,特別是這禮拜週間的長輩運動課程,正逐漸恢復疫情前的人數。也看到上禮拜南園俊佑牧師回來分享,說了好些建堂和建造門徒的見證,相信也激勵著我們,和平教會在七年前懷孕了這個子會,而在他們購置新堂的時候,不正也是上帝給我們機會,可以繼續關心和大力參與,陪伴他們繼續走第二里路。還有,我也想到我們當中好些弟兄姊妹,那些用敬虔、真實的活出敬神愛人的生活,那些願意花上心力,默默服侍的那些兄姊們的身影,像是在兒童主日學、在各個詩般忠服侍的兄姊們,這是我們和平教會可愛的所在。

 

教會,真的不分大小,上帝的恩典都在,就在我們同工當中。同時,上帝的交託也各有不同,主所看重的是我們和平教會在此時此刻,有沒有忠心持守上帝交託給我們的使命。非拉鐵非,原文的意思是兄弟之愛,翻成英文原來就是「費城」。那是在愛的傳承中學習彼此相愛,持續原有從主來起初的愛心。而這起初的愛心,不正是以弗所教會被指責的一點,說他們什麼都有,就是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那個愛上帝、愛人的心。

 

2.在因疫情受阻當中,透過部門禱告會正在預備

回顧我們教會各個部門,今年起陸續開始部門的線上禱告會,有的每個禮拜、有的兩個禮拜一次,有的一個月一次,透過線上部門禱告會,讓原先習慣在討論事工的同工們,開始在禱告中有更多彼此代禱和連結。雖然今年因著疫情的緣故,有好些事工規劃後沒有辦法去推展,但我心中有那份的感動,是我們正逐漸在預備,等候上帝繼續開門--開關懷社區長輩,跟他們分享信仰的門;開教會的社青,關心他們的職場工作和婚姻家庭的門;也開我們兒童、青少年,在關心參與宣教、探究自己生命和信仰意義的門,讓大家都在教會這信仰共同體中來成長。

 

3.再思我們究竟是大還是小﹖

我們實在該把眼光再放得更大一點,看見我們所處的實況,在這個大多是非基督徒的台灣社會中,其實我們還是少數的一小群人,身處在都市之中,我們同樣面對的各種考驗,不同的價值觀正在吸引我們的眼光。教會不論大小,都同樣面對各自的挑戰,但也同樣有上帝的恩典同在。大家還記得耶穌曾說過關於三個僕人的比喻,有一個主人給他僕人一千、兩千、五千兩銀子。主人所要求的,是僕人要忠心,最後凡有的,還要再加給他。各位,這是何等大的應許,凡有的,還要再加給他。那樣的應許,有的在今世就得到,更有的是來世的報賞。不僅是非拉鐵非小教會能如此體會,對在雲林、宜蘭、花蓮的小教會可以如此體會,我們和平教會也會如此體會。不論大小,都可以如此經歷。

 

4.經文中還有一個隱藏版的恩典

而這段經文中還有一個恩典,我把這稱為隱藏版的恩典。啟示錄二三章對七間教會所寫的評價,還不是最後的結果。有句俗話說「賽跑看終點」,透過這樣的提醒,讓眾教會重新整隊,可以繼續往前奔跑。同時,各教會並不是互相比較和競爭,更像是一個團隊,要一起奔走。甚至啟示錄整卷書的上下文脈絡中,這才正是開始的階段。對我們來說,這也是恩典,因為我們還有機會,而機會,就是恩典。

 

想想這2022年也走到最後幾個月,不知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有時還真希望,那種可以不用在戴口罩、不用擔心自己染疫,或身邊的人染疫的日子,可以在睡一覺起來這樣的日子就來到。但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讓我們繼續持守,在上帝話語上建造,預備我們自己,留意上帝在我們當中開的門。不管大或小,重點不在於互相的比較,而是互相陪伴和激勵,這也是弟兄之愛的真實意義。我也相信,這是上帝對眾教會的心意,同時也是上帝對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心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