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啟示錄七教會之一:以弗所教會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在這中秋節的連續假期中,讓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先前我們教牧團隊講述「主禱文」系列,讓我們逐句去深入認識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而在聖誕節期之前,我們要進入另一個系列,是啟示錄中寫給教會的七封信。作者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在他年老時被放逐到拔摩海島,領受異象後寫下的啟示錄,其中的第二、三章內容就包括這七封給當時教會的信。當我們現在正面對全球的疫情、烏俄戰爭、極端氣候、全球通膨、台海緊張等議題時,閱讀啟示錄中的教會書信,相信大家會特別有感觸,也會成為我們在這時代的提醒和幫助。

 

二、如果你來到以弗所,會聽到怎樣的介紹

這七間教會都位於目前土耳其的西部,約翰被關在拔摩海島,這七封信是由離此最近的大海港以弗所開始,照著順時針的方向排列繞一圈。如果你來到第一世紀的以弗所旅遊,導遊大概會跟你這樣介紹:

以弗所是亞細亞省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都會區,船運和陸運都十分發達。同時,以弗所是一個宗教中心,大家有聽過世界七大奇景喔﹖其中有一個就在以弗所,是亞底米神殿 (Artemis),是祭拜太陽神阿波羅的姐姐,亞底米是月神也是打獵之神,根據記載這座神殿雖然曾經被人放火燒掉,後來又重新建造,有126 18公尺高的柱子,神殿面積約2600坪。在以弗所的街上,到處有販買這女神小雕像的紀念品。

介紹以弗所,也一定會帶你參觀這座大的露天劇院,在這裡可以容納25千人,這裡有豐富的都市文化生活。各位,歡迎來到以弗所。

 

三、如果你來到以弗所教會,又會聽到怎樣的介紹

然後,你說,抱歉問一下,請問這裡有基督教的教會嗎﹖喔,教會喔,有。他會介紹你來到這間以弗所教會,教會信徒們會熱心接待並介紹。我想,他們會先從他們歷任的牧師來作開始。我們以弗所教會是使徒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所創設的,接著保羅留下他的同伴百基拉、亞居拉夫婦(18:18-19)繼續牧養,接著有亞波羅到來(18:24-25) ,一同參與團隊服侍。接著保羅第三次宣教旅行時,他有在此停留三年,以弗所傳福音很有果效,結果引起城中銀匠的抗議,因為斷人財路,引起全城暴動,保羅的佈道團只好離開。後來當保羅要返回耶路撒冷路上,特別在附近的米利都,請我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去和他見面,給我們勉勵,我們也很捨不得他的離開。後來,我們知道他回到耶路撒冷被抓,再被送到羅馬等待審判時,他在羅馬寫信給我們以弗所教會,請他的同工推基古帶來給我們(6:21-22),推基古也繼續留在此服侍一段時間。之後,有他的學生提摩太來此服侍,保羅寫信鼓勵這位年輕的傳道人(提前1:3)。在這之後,是使徒約翰,他曾在十字架下受耶穌交託要奉養馬利亞,他們在耶路撒冷受到大逼迫後,他帶年老的馬利亞來此定居。各位,如果你們來到以弗所,一定會為這教會歷任傳道人堅強的陣容留下深刻的印象,剛剛有說到包括:保羅、百基拉&亞居拉、亞波羅、推基古、提摩太、使徒約翰,一定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不是嗎﹖

 

 

 

 

 

四、透過約翰寫下的書信,耶穌會怎樣看這間教會﹖首先是稱讚

但是各位,大家是否同意,一間教會實在不應該只看歷任的傳道人陣容,更重要的是看這教會這個信仰群體的品質,大家同意這樣的看法嗎﹖耶穌透過老約翰所寫下的信,究竟耶穌是怎麼看這間教會呢﹖首先,耶穌是稱讚以弗所教會。有時我們比較容易看到教會的缺點,然後就開始批評,但是耶穌是先看到教會的優點,並且先給以弗所教會稱讚,我把這歸納為三點:

 

1.主稱讚以弗所是一個辛勤作工又忍耐的教會

經文中的行為這個詞,也可翻為工作,意思是主讚賞這間教會是一個作工的教會。主讚賞他們作工盡心竭力,因為忠心侍奉主的人,往往是比別人勞碌的。我們現代人常常活在一個忙碌的生活中,但想想與其為許多其他事情在勞碌,你是否願意為主勞碌呢﹖我們也要想想,我們可以參與在那些服侍的地方﹖門口接待、詩班、影音同工、兒童主日學老師、少契青契輔導、新朋友接待、財務同工、團契小組同工等等。

 

同時,主也稱讚他們,除了辛勤還有忍耐。忍耐持守很重要,因為有時信仰會有爆發力,突然為主大發熱心,但如果不能夠持久,往往會變成虎頭蛇尾。還記得主耶穌說過那個撒種的比喻,有農夫出去撒種,有撒在路旁的馬上被鳥吃掉的;有撒在淺土裡,太陽一曬就枯乾的;或有撒在荊棘堆裡,長到一半就卡住了;耶穌說,唯有那撒在好土裡的,可以繼續長大到結果,最後能結出三十倍、五十倍、甚至是一百倍。各位,信仰之路往往不像是賽跑的100公尺短跑,而更像是一趟馬拉松的賽跑,為主勞碌卻不能忍耐的,往往在勞碌中很快就會發怨言,經不起別人的一點批評、誤解和挫折。主讚賞以弗所教會,是一間忍耐的教會。同時主也說「我知道」,各位,這對在勞碌和忍耐中的信徒來說,是一個何等大的安慰。主說我知道,主知道那些在教會各角落,默默為他工作之人的勞苦和忍耐,主說,我在你們當中行走察看,我都知道。

 

2.主稱讚不容忍惡人並試驗假使徒

接著,主稱讚以弗所教會,雖能為主忍耐各種人的辱罵、勞苦和逼迫。但同時這間教會不能容忍惡人,不能容忍惡人當道,假藉聖工之名去高舉自己,不能容忍惡人的以弗所教會,也因此蒙主稱讚。同時,這間教會在真道上有美好根基,可以分辨偏差,透過歷屆傳道人一棒棒的教導,讓這間教會信徒在真道上被建造,得到主的稱讚。試想,在社會上做生意要用心才會成功,作學生的讀書要發憤努力才會有好成績。那麼,難道做基督徒只要每個禮拜來做個禮拜就夠了嗎﹖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要在上帝的真道上建造,能有行動力,能有屬靈的分辨力,才能得到主的稱讚。這禮拜開始教會有成人主日學課程,邀請大家一起來報名參加,接受裝備,這樣也會受到主的稱讚。

 

3.主稱讚教會恨惡尼哥拉一黨人

主稱讚他們恨惡尼哥拉一黨人,尼哥拉一黨人是誰﹖聖經其他地方沒有詳細說明。但後續在推雅推喇教會時有再次提到這尼哥拉一黨的人。在那裏將他們和巴蘭的教訓相提並論,代表的是一種混合的信仰,或是和外在社會的價值觀所妥協的團體,這在以弗所這個繁華的都市中出現,實在不奇怪,主耶穌讚賞他們,因為教會持守信仰的價值觀,實在很讚。

 

五、唯一的責備

主耶穌看以弗所教會,唯一的一項責備是「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拋棄了」。什麼是起初的愛心呢﹖是關於愛上帝,還是關於愛人,我想這兩種都有,因為在主耶穌的教導中,愛上帝和愛人是分不開的。起初的愛心,是那種專一、純潔、真誠的愛心。是愛主,為主而做,不是為著要得到人的稱讚,也不是因為職責所在而做。

 

誰知道以弗所教會離棄起初的愛心呢﹖這間教會得到主的稱讚,為主辛勞作工又忍耐,明辨真理抵擋外在社會偏差的價值觀,應該也得到許多人的讚賞。但主卻說,我要責備你,因為你把起初的愛心拋棄了,或許這教會從外面看可能一樣,但內心愛主的心卻已漸漸失去,或進一步來說,有誰知道熱心勞苦忍耐的牧師、長老、執事,那內在愛主的心卻漸漸冷卻了呢﹖主的責備是真實的,因為主深知我們的內心,在還沒有外在改變之前,主已經先看到我們的內在。祂提醒以弗所教會也提醒我們,讓我們細細去省察內心的光景,我們是否逐漸失去那起初的愛心。

 

 

這禮拜當我在默想這段經文「起初的愛心」,對我來說會是什麼的時候,我想到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在國二升國三暑假參加暑假營會決志,後來國三的禮拜六晚上,因為要補習無法參加少年團契的聚會。我還記得那時候,跟媽媽有段爭吵,媽媽說現階段學生最重要的是把功課讀好,不然,你以後要去教會掃地喔﹖後來我也乖乖順從去補習。有一次,禮拜六晚上補習班停課,那次,我好高興,七點半的聚會,我七點就去,打開教會一樓教室的窗戶,把椅子排好。等聚會結束後,把窗戶一一關好,再走路回家。我已經忘了那天晚上的聚會內容,就和往常一樣的少年團契聚會。然而,那天晚上那種珍惜、期待終於可以來聚會的心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也在想,現在教會禮拜四晚上的禱告會,我們四位牧師都會來參加。就算參加的會友、長老、執事越來越少,我們除非有不得已的事,不然都全員到齊。我也在想,究竟我是因為不得已,才會繼續參加嗎﹖然後因為人少,所以唱詩歌的時候還要唱得特別大聲,是這樣子嗎﹖還是,我真的珍惜這樣來親近主的時刻,預備心來為聽上帝的話,用詩歌來敬拜,為世界、為社會、為教會來禱告,就像我國三那次難得可以來教會聚會而珍惜那樣﹖求主幫助我,珍惜每一次能夠參加聚會的機會。我想,那是我想到起初愛心的一幕,對我的提醒和激勵。

 

六、主的勸告

接著主的勸戒和提醒的解藥,是要他們再次去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我們可能在逐漸冷淡的愛心中,忘了我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忘了那起初的愛心,像是那種期待來作禮拜和參加週間禱告會的熱誠,一開始可能是某一兩次有事無法來,發現大家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還是發現別人也是這樣就漸漸地自己調整,就從偶爾缺席一次,到習慣一個月一次沒來,到習慣一個月只來一次。

 

同樣的,我們也想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來參加主日禮拜時漸漸習慣遲到了呢﹖最理想的情況,該是提早十五分鐘來到教會,九點五十分就坐好預備心,準備好來參加禮拜。試想,當我們去參加音樂會,大概很少人會遲到,因為音樂廳的大門時間一到就會關起來。那我們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那種愛主要來親近主的心,不是更激勵我們更願意提早來預備心。

這段疫情期間在家裡參與線上禮拜,同樣也需要預備心,不要因為好像在看一個電視節目,坐在客廳邊吃早午餐,甚至在床上躺著做禮拜。透過外在的行為和動作,來表明我們內心存著敬虔愛主的心,預備好自己來敬拜上帝。

 

上面這些是牧師從整體來看到的提醒,也讓我們懇求聖靈來提醒每個人,再去回想你自己「你是從哪裡墜落的」,有時我們可能也真的漸漸習慣到忘記最初是什麼緣故。主說「你要悔改,做起初所做的工作。」這樣的提醒,雖像是責備,卻更像是一種愛心的挽回。就如同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但當主轉過來看著他的時候,他就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出去痛哭。不僅如此,復活的主耶穌,更在加利利湖邊透過神蹟和對話「彼得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讓彼得回想起最初,耶穌就曾在同樣這個加利利的湖邊,對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說起彼得的這些人生經歷,是否也讓你想起自己,究竟在什麼事上﹖在什麼時候﹖開始失去起初的愛心,愛上帝、愛人呢﹖主耶穌要看著你,對你說「朋友,就從那裏再站起來吧,再站起來,來跟從我吧。」在上帝的恩典的挽回中,讓失去的愛心可以再度被找回來。

 

在這禮拜,我也想起以前曾讀過作家小野所寫一本短篇小說的片段,描寫一位小時候很愛動物的小孩,曾為著要保護所養一隻鱉,有過傷心痛哭的一幕。時光飛逝,這個小孩長大了,小說中寫到另一個場景,是公司年終聚餐,當服務生端上一鍋號稱很補、熬煮很久的鱉湯,你猜怎樣,那位搶在所有同事之先去夾那塊號稱「最補的那塊鱉肉」的人是誰﹖沒錯,正是這位。作者小野當時的職業是老師,在他的短篇小說中,很多主題都環繞著,老師在教學中失去原有愛心的光景。我認為那是一種省察,面對職業上普遍的疲憊感,同時更是一種試著要透過寫作的提醒和自我救贖。想想,除了老師,或許醫護人員也很容易有類似的職業倦怠,看慣了每天進出加護病房的生離死別,如何讓自己工作和心情可以調適,也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同樣的,那教會呢﹖會不會弟兄姊妹們也有信仰上的倦怠﹖漸漸失去愛上帝和愛人那種真實的心﹖試問,失去起初愛心的教會,還算是教會嗎﹖鹽失去了味道,還算是鹽嗎﹖當燈已經不亮了,還算是燈嗎﹖約翰接著寫說「你若不悔改,我要到你那裏去,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當燈已經不再亮了,就要將燈臺從原處挪走,這是主所說,簡單卻又嚴厲的警戒。

 

七、領受主的應許

這段經文最後第七節,如同舊約先知們所說警戒的話,最後回到應許,凡有耳朵的都應當留意,聖靈向我們所說的話。凡得勝的,主應許要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那不僅是今世、更是來世永恆的喜悅和滿足。願主透過這段話語,提醒我們每一位,幫助我們每一位,回到起初的愛心之中,在信仰團體生活中、在家庭夫妻和親子的關係中、在每次參加聚會的預備中、也在關懷教會兄姊欠缺的行動中,找回那起初的愛心,領受那生命樹果子的獎賞。阿們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