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奉獻的更新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教牧團隊自今年初開始,對應於今年教會年度目標「建造年—根植於基督,謹慎來建造」,我們有一系列建造信仰根基的講道,從讀經、禮拜,到今天要談關於奉獻。今天我們在禮拜中將一起恭守聖餐,禮拜後也將舉行一年一次的會員和會,透過和會來關心教會,在這時談關於奉獻的更新,是很貼切的。

「奉獻,是基督徒感謝上帝恩典的一種回應,出於甘心樂意的人,將經歷祂豐富的賞賜」,這是我們每個主日禮拜中都會看到或聽到的一段話,提醒會友們奉獻的意義,在洗禮學道班的課程,對每一位要加入成為和平教會會友的時候,也一定會教導關於奉獻的意義。然而,當我回顧在這十多年的牧會生涯中,在主日講到關於奉獻的信息卻實在少之又少。探究其原因,或許談到奉獻,特別是談到奉獻金錢給教會,是不是因為牧師是從教會領謝禮,似乎不該由自己來講這件事。然而當我再深入思考,其實不該是這樣的想法,因為奉獻,是基督徒奉獻給神,不是奉獻給人,也不是奉獻給牧師。在今天,就來單單談關於十一奉獻這件事,也是今天所讀經文的主題。我們將比照瑪拉基書中先知的寫作形式,採用先知和百姓間互相問答的方式來呈現。

二、進入經文

這一段舊約的經文,是我們在談論十一奉獻時都會讀到的,對我們當中許多兄姊們來說也不會陌生。

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先知指責百姓說他們搶奪上帝的東西﹖

如果我們從前後文來看,在這段之前,百姓問上帝為什麼離棄他們,在這段之後,百姓問上帝為什麼讓行惡的人有成就,這樣那我們乾脆就不要再服侍上帝,不要再遵守上帝的命令了。上帝藉著先知的話在責備以色列人的原因,不是單指不奉獻十分之一的這件事,乃是責備他們常常偏離上帝的律例不遵守(v.7),而不奉獻十分之一就是他們偏離神的典章的具體證據。先知用這麼具體的事,指出百姓背離上帝的事實。

經文中,先知甚至用「搶奪」這個詞來形容,先知繼續說「是你們全國上下都一起搶奪」,先知面對的當時的一股敗壞的風氣,如同一個集體搶劫的惡行。而百姓辯解說「我們哪裡有搶奪啊﹖」先知責備百姓說,什麼時候在應當獻給神的錢財上想占上帝便宜,那就是搶奪,那就是愛心冷淡的證據。換句話來說,上帝要先知傳講,當百姓再次轉向祂,最實際又貼切的方式,就是重新開始忠實地奉獻十分之一。我們再來仔細想一想,我們並不是說當基督徒有實踐奉獻,信仰就是堅固了,因為先知撒母耳說過「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牛的脂油」(撒上15:22)。然而奉獻,卻會成為我們信仰的風向球,如同耶穌的教導「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裏」(6:21)。先知要表達的是,如果我們不在意奉獻,也代表我們對信仰的散漫不在意。

第二問:透過奉獻,我們指望得到相對應的賜福,這樣是否會導向一種功利、交換式的信仰觀念﹖

這要從這段經文的第二部分說起,先知在指責百姓之後,接著是一段的鼓勵,這也是我們在教導奉獻時常會提到的。先知從上帝領受,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3:10) 請注意,這並不是上帝允許百姓有試探的心來試探祂,因為上帝是不能被惡試探的。但這裡所謂的「以此試試我」,是指「試試祂的應許是否實在」。這句話和詩人在詩34:8所寫的相似「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既然上帝的應許是那麼實在,祂完全不怕人來證實,因為凡誠心來到上帝面前的,必然見證上帝的應許是真的,這是上帝向以色列人所發出的挑戰。

但我們也會問,這樣會不會落入對奉獻的另外一個錯誤觀念,就是一種功利、交換式的信仰,認為我們被鼓勵要奉獻,是為了得到上帝的賜福,如果我們奉獻越多,上帝賜福就越多。請問大家,我們的信仰是這樣子的嗎? 有時我在學道班上課會舉例,我們可否將這段經文,應用在去買刮刮樂或大樂透,並跟上帝禱告說「主啊,請讓我中獎,中獎之後我一定會奉獻十分之一給祢。不然,五分之一給祢。」請問上帝是否應許買一賺十,穩賺不賠嗎﹖從整本聖經中所啟示的上帝,祂是樂意賜福給祂兒女們,如果我們遵守祂的誡命,討祂歡喜,祂更願賜福保守我們,但這賜福並不單單指在金錢上,上帝的賜福,也在那些讓我們免去許多我們未知的危難,上帝的賜福,也在祂已白白賜給我們許多,像空氣、陽光、山川風景等,這些祂都沒有跟我們計較,跟我們算錢,上的的賜福,更在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上的救贖代價,使我們免去罪的刑罰,有永生的盼望。而我個人的經驗上,單就金錢方面,從我開始工作,自從大學暑假工讀第一次領薪水以來,被教導奉獻十分之一是很自然的事,回想過去的年歲,我見證經歷上帝賞賜的豐富恩典。進一步來說,我們基督徒奉獻的動機,該是發自內心的感恩,而不是功利的交換心態。因著感謝上帝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樂意奉獻。

第三問:十一奉獻是舊約的律法規定,到新約時代我們還要遵守嗎﹖

大家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嗎﹖你怎麼回答?聖經又怎麼說呢?

在舊約摩西律法中,規定一切出產的十分之一要歸給耶和華,給利未人(27:30, 18:24),另外,在申14:28-29也提到,每三年收十一奉獻時,要把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寡婦、孤兒等。然而,早在這律法頒布之前,亞伯拉罕自己如此獻給祭司麥基洗德(14:20),雅各在逃避哥哥的追殺,離家來到伯特利在睡夢中看見天梯的景象,醒來後也對上帝許願說,假如他日後能順利回故鄉,就要把十分之一獻給神(28:22)。換句話來說,亞伯拉罕和雅各都是在還沒有律法規定前,發自內心去體會上帝的心意而行。新約是恩典時期,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耶穌沒有正面提過十一奉獻,然而耶穌的教導其實是更為激進,那就是我們是「上帝的管家」,管家是怎樣的身分呢﹖就是我們「所有的」都是上帝所賞賜,都不是我們自己的,而是在幫上帝看管。保羅在羅馬書12章也寫到「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因此獻上十分之一不是我們的最高標準,乃是參考舊約的標準,開始學習全人全心全身的奉獻的起步。

  

三、結論

在談到教會十一奉獻的同時,也省思以下幾件事情。

1.省思教會對於整體奉獻的運用

我們長老教會的組織,是由總會、中會、小會三個層級所組成。小會中的牧師和長老們,作為治理地方教會的團隊。感謝神,讓我們和平教會過去經歷過建堂時期,也在很快的時間內募集所需的建築經費。而在這幾年,我們也的確逐漸累積一些,包括經常費的結餘款、有救災基金、愛心基金、傳愛基金等。每一年我們都為好些基督教福音機構奉獻,特別是跟和平出身傳道人有關的機構,以及三所長老會的神學院、台北大專學生中心事工,還有三間偏鄉的原住民教會等,這些都在會員和會手冊中有記載,大家可以參閱。

    同時,在過往我們教會中的兄姊們,對於神學院、急難救助、救災等的各樣的需要,那些都是在十一奉獻之外,我深深看見弟兄姊妹們的慷慨給予,從信仰去實踐奉獻的行動。我想到一個造句如下「教會在妥善管理會友奉獻時,要更_____怎樣?」可以填入:更有智慧、更勇敢、更有信心、更有開闊的眼光等,去了解各種需要後做出決定。各位,我真看見我們小會員都是忠心管理大家所託付的,求上帝繼續開啟我們有更寬闊的眼光,特別是教會申請許久的財團法人去年底已經順利通過,後續怎樣進一步做更好的運用,是我們要共同承擔的使命。

 

2.施比受更為有福—奉獻是連結,勝過交換或成就

最近我在讀那本今年長執們將要共讀的書「褥子團契」,書中作者引述另一個作者郝勒威的一段話「對大多數人而言,人生最強而有力的兩種經驗是成就(acheving)與連結(connection)。」我覺得很值得放在思考奉獻這件事情的意義。成就是為著努力抓取和累積,而連結則是一種關係,是分享和給予。他同時指出,成就並非不好--只要是出於正確的動機,並以正確的方式達成,但它不能代替人際關係。我們可以說,奉獻除了表明對上帝的感恩之外,同時奉獻也是連結,一種讓我們與其他人分享和建立關係的方式。當我們將連結放在信仰團體中,是我們被邀請和上帝同工,連結在更寬廣的上帝國度中,而那種因著連結、奉獻而得的滿足,我相信往往不輸給成就所得著的滿足。這也呼應的使徒保羅曾說過主耶穌的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終究,我們都需要面對人生命的有限,隨著年齡的增長,也真值得我們好好想想關於成就和連結。「那人生中帶不走的,如何留下來會更有價值」最後的這句是我說的。

 

3.在聖餐中默想上帝愛的付出,以及我們的回應

等下我們要一起領受聖餐,這是紀念上帝慷慨地給我們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當我們越思想,會越覺得這真的不容易。我想我們也會領略到一種深深的感恩,那種領受恩典和祝福之後,樂意慷慨地給出去,這不是因為規定或限制,而是讓自己感恩和釋放。就如我們在一開始所讀的那段話「奉獻,是基督徒感謝上帝恩典的一種回應,出於甘心樂意的人,將經歷祂豐富的賞賜啊」。等下我們要一起來唱這首熟悉的奉獻詩,平常我們只唱第一節和第五節,今天要唱全首共有五節。等下禱告後,我們先唱1-3節,然後我們預備心恭守聖餐,接著再唱接續的4-5節,這樣的禮拜程序安排,也將帶領我們在聖餐中,更深進入思考給予、連結和奉獻的意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