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除了耶和華,普天下沒有神

 

一、前言

我想這幾天大家都聽見許多人彼此問候「要開工了,恭喜發大財」的聲音,就算不想面對,但是長長的假期,今天將要結束,明天也得回到工作職場。不過在我們吃飽喝足身心舒暢的這個時候,我一直在想,許多人活著是為了發財,所以他們恭喜別人發大財,但是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嗎?這個假期,我一直在思考著這件事情:有一群人彼此互道的平安,是基於因為基督信仰,而能多活下來的一天。從這張圖來看,目前因為相信基督信仰,在世界各地遭受程度不等的逼迫,情況依然十分嚴重。這是一個專門統計基督徒被逼迫現況的組織,近期發表的數據。透過這個組織所發表的文章,我們也能看見,許多地方因為跟隨基督,男性犧牲生命,女性失去自由。當許多人找尋著上帝如何賞賜自己經歷更優渥的生活,卻有一群人,只是因為相信上帝,就得失去尊嚴與生命。2022年已經過了一個月,農曆新年假期到了今天也已經快要結束,不知道去年還沒有開始讀經習慣的兄姊,透過這一個多月以來牧師們的宣導,大家是否願意開始每天讀經。事實上基督信仰的開始,便是一群為了相信基督,連命都可以不要的人所建立的。那麼我們今天從明天開始要回到正常的生活當中,我們能帶給人們的是「恭喜發財」,還是不同於這句話的甚麼呢?我們今天透過經文乃縵將軍的故事,一起來思考,我們的信仰態度。

 

二、乃縵將軍

小時候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對這個故事應該不會太陌生,畢竟這個故事十分具有戲劇張力,讀起來也令人覺得十分有趣。但是如果是成年以後進入教會的人,可能對這個故事會比較陌生,如果又沒有讀經習慣的人,則可能幾乎沒有聽過這個故事。雖然今天的經文,司會已經唸過了一次,但是牧師再花一點時間來說說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以色列約蘭王當政的時候。我想大家都知道,在這個時期,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維持大衛王朝正統性的,稱為南國猶大,而分裂出來所建立的國家,稱為北國以色列。這裡的以色列,就是稱為北國的以色列。而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最大的差異就是,北國脫離正統王朝自成一國,也因此,當掌權的國王,勢力漸弱的時候,很容易被其他人篡位。尤其聖經的紀錄者,更清楚的指出,北國沒有半個好王,這裡指的當然是對於敬奉上帝這件事情來說,因為從北國的創始者耶羅波安害怕人們因為要敬拜上帝,而歸順南國猶大,因此自己造了金牛來代替上帝,也因此造就北國沒有真正對上帝敬虔的王。而南國猶大,則不同,因為盡力維持王族血統的正統,所以也在對上帝的信仰中,受到聖殿上帝信仰的影響,有好王,也有壞王。

 

   故事既然是發生在對上帝的敬虔沒有那麼清楚的北國以色列,我們可以理解為,這群人雖然相信上帝,但是也只是把上帝當成是國家的守護神,不一定那麼相信,只是因為透過上帝信仰,能掌控住人民,也因此繼續相信。這就像許多以宗教立國的國家,拿宗教成為了操控人民最重要的手段一樣。

 

尊貴的將軍

   而故事的主角乃縵將軍,這個人很特別,是當時軍力強大的亞蘭國的大將軍。可以想見,這個人叱吒風雲,軍隊走到哪裡,哪裡都是風聲鶴唳,人們避之唯恐不及。也可以看到,乃縵受到亞蘭王的重視,幾乎可以說乃縵想要甚麼,亞蘭王一定會同意。也因此,當受到大痲瘋所困擾的乃縵聽到在以色列有可能治好他病症的方法,他無論如何,也想去試一試,畢竟如果沒有成功,也有可能成為亞蘭侵略以色列重要的理由。

 

被驚嚇的君王

   事實上,以色列王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當以色列王說「我豈是上帝,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是從政治局勢中,很精準地分析。畢竟亞蘭到處攻佔侵略,甚麼時候拿下以色列,幾乎可以說是時間的問題。不過這句話也顯明,以色列王口中所說的上帝,只是一個「遙遠有大力量的神明」,不是猶太人信仰傳統中創造諸天萬物,掌管一切的上帝。畢竟,如果他相信上帝,他或許無法預知上帝的行動,但是他可以做的是來到上帝面前祈求,而不是害怕的撕裂衣服。有人認為約蘭撕裂衣服,是指對上帝的懺悔,從經文的上下文看來,應該沒有這個意思,反倒是有對國家將亡的哀慟。

 

上帝的榮耀

   故事接著提到了以利沙要人們把大將軍帶到他那裡,也從這個地方我們看到,上帝的榮耀不在人們的崇敬中,而是上帝自己本就彰顯祂的榮耀。我們從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以色列王並沒有甚麼浩蕩的隊伍來引導乃縵將軍來到上帝的先知處。而當乃縵遭受以利沙看似無禮要求的時候,以色列軍隊中,甚至沒有一個臣僕在這裡傳話協助,只是讓以利沙與僕人,自己來應對從亞蘭國前來的大將軍。乃縵的憤怒是可以想像的,畢竟許多宗教儀式,都充滿著神秘與繁複的程序,而當被眾人如此敬重的大將軍,竟然被要求,只是到河邊洗澡,其中代表上帝傳話人的先知,連見也不見他一面,這樣的屈辱,已經可以讓他直接殺了以利沙也無所謂的地步了。

   經文描述的這個地方,當乃縵說「5:11~12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明確的指出,以色列王沒有擺出對上帝的敬奉,而以利沙又好像輕看他的樣子,讓他十分憤怒。對乃縵來說,這就像是高高在上的人,被呼弄欺騙,大老遠地跑來一個偏鄉小鎮,卻這裡的人,連騙也不想騙他,就想打發他走,讓他十分的沒有面子。

 

謙卑的將軍

   接著劇情到了最高潮的地方,那就是這麼尊貴的乃縵,受到了以色列從官員到先知這樣的冷淡,卻因為他聽了僕人的建議,真的去約旦河洗澡洗了七遍後,一切變得不一樣。沒錯,不是因為以色列王對上帝敬奉的態度,也不是以利沙做了甚麼令人驚駭的儀式,只是因為乃縵的順服,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故事並沒有到這裡結束,乃縵回頭找以利沙,親眼見到以利沙,並向以利沙表達他對上帝的折服,甚至為了自己因為無法避免於生活的難處,而必須陪著君王祭拜其他神明,而跟上帝報備。在這段歷史裏的以色列人中,真找不到幾個像乃縵將軍這樣態度的人,他因為謙卑,經驗上帝的能力,也因為折服於上帝,真實的敬拜這個創造天地的主。

  

三、民間宗教與基督信仰

這兩年因為疫情,許多地方寺廟搶頭香的活動都被暫停了。大家如果有印象,幾乎每年過年,新聞一定會撥出民間信仰的信眾搶頭香的新聞。聽說這是因為他們相信,第一柱上香達天庭的人,那一年他們的神明會特別的祝福他們。所以人們總是搶破頭,希望自己是那個第一個上香的人。而聖經中「馬太福音11:12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這裡的努力。原文是暴力取得。跟這個畫面其實十分相近。也就是說這句話可以理解為「不顧一切把握時機的人企圖爭取,而強力奪取的人可以得著」。不過事實上,雖然耶穌這樣說,但是看起來像民間搶頭香一般態度的基督徒,實在是很少的。

 

   想想看是不是很多場景中,我們看見當我們邀請人做公禱的時候,弟兄姊妹總是互相推舉,十分客氣。而禮拜中最前排的椅子,總是被空出來,大家十分謙讓,好像總想讓給誰坐似的。如果說今天這是一個邀請,邀請誰先享有上帝恩典的祝福,我們的謙讓是因為認為自己不配,還是不相信這是一個祝福呢?

 

四、是祝福不是要求

沒錯,能夠來到上帝的殿堂中禮拜,這是一個祝福,尤其經過這兩年因為疫情,使得每次聚會被暫停就是好幾個月,我們真的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詩人所說的「詩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這句話的美好。穿戴整齊,預備心,來到上帝的教會,經歷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的美好,那是一個祝福;拿起上帝的話語,與人分享上帝的美好,與人一起討論認識上帝的引導,那是一個祝福;與弟兄姊妹,因為上帝的應許,彼此扶持代禱,彼此鼓勵支持,那是一個祝福。而這些祝福,不是一個要求,一個限制,乃是一個美好的禮物。當我們願意主動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祂便會無條件地給我們。是的!當我們明白這些祝福的價值的時候,我們將能無條件地獲得。但是當我們看輕這些,認為禮拜、讀經、禱告是宗教儀式中,令人覺得麻煩的儀式,則我們會因為日復一日的行動,而輕忽,甚至覺得沒有關係。

 

五、禮拜中的錯誤循環

不知道過年的時候,大家包紅包的錢,會不會特別換過,特別找新鈔,希望過年甚麼都是新的。但是我敢肯定,收到紅包的人,拿到紅包的時候,能拿到新的鈔票,雖然開心,但是讓他們真的開心的是紅包裡面的數字。也就是說,再舊再髒的紙鈔,只要數字夠大,拿紅包的人,總是開開心心的。有為了聽演唱會,或是參加一票難求音樂會的人,相信更能理解這種感覺,那就是因為這些演出的票,總是一開賣就秒殺,好不容易終於能夠買到一張票,縱使座位多麼不好,喜歡的演出者離自己有多麼的遙遠,只要能進場,只要能感受那美好的氣氛,一切都覺得值得。禮拜的主角是上帝,從來都不是我們任何一個服事的人員。不過當我們將禮拜禮儀化了以後,我們卻會開始要求音樂的品質、影音同工的素質、甚至座位舒不舒適。接著我們開始選擇要不要唱詩歌,甚至我們自己決定進入禮拜堂的時間。使得越來越沒有同工敢接任禮拜中的服事,因為那是一個完成禮拜儀式的工作,是個壓力,而不是一個祝福。接著因為同工的缺乏,禮拜發生越來越多狀況,使得禮拜的品質越來越差,使得許多人不滿,甚至決定離開。如果認為禮拜是一場完美的演出,這樣的期待是不是怪怪的?禮拜是一個祝福,是一個我們能共同回應上帝的時刻,並經歷上帝恩典的時刻,當我們將禮拜視為一場完美的儀式,那將是一場災難。

 

   事實上,當我們真心來到上帝面前,同心敬拜上帝的時候,不一定是大禮拜堂,不一定是完美的場地。甚至過去我帶主日學孩子野外禮拜的時候,我們就是在速食店的大廳做禮拜的。當我們看見禮拜的中心是上帝,我們就像乃縵那樣,單單因著上帝而喜樂。我們發現音控台需要有人協助,我們發現音樂侍奉缺人,我們發現禮拜中需要甚麼,我們就可以補在其中,為著上帝的榮耀擺上自己。當然我們也可能甚麼都不會,那麼就是在這場敬拜中,單單的仰望上帝,見證上帝的同在,帶著喜樂的心榮耀上帝的名。

 

禮拜的態度從來不是一個要求,乃是一個信仰展現的必然樣貌。今天牧師的分享,也不是在挑戰大家禮拜的態度,而是一個深深的邀請。當我們渴望經歷上帝,我們相信當我們同心禮拜,必能見證上帝的同在,那麼在我們當中發生的事情,必然有上帝的手親自的作為。

 

六、甚麼方法才是好方法

曾經有教會的牧師在禮拜的時間一開始就將教會的門關上,讓遲到的人只能在門口等候下一堂禮拜才能進入。甚至有些教會因為只有一堂禮拜,門關上就不再讓弟兄姊妹進入。這些牧者認為使用這樣子的方式,更清楚的能夠讓人們體會到天國的門是窄的,天國是努力進入的人才能進入,這樣的感覺。但是我不認為是這樣,我深信上帝的恩典是對眾人開放的,而上帝恩典的時間到現在都沒有停止。上帝要我們眾人得救,並注意到在人生中有限的時間裡,每個人都能明白如何經歷上帝的恩典與大能。並且像今天經文中的乃縵,因為親身經歷,而打從心底真心的願意看重這樣的恩典並願意回應上帝。

 

   不過我們也得小心,就像是先知瑪拉基所提醒的「瑪1:6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我們沒有誰可以指責別人,但是我們都得自己面對上帝,當上帝問我們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敬畏我的人在哪裡呢?希望我們都是那個回答「是我,我是尊敬、敬畏上帝的那個人」。

 

七、生活中的禮拜

事實上,當我們真心尊敬、敬畏上帝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其實不只是在禮拜天的早上,在禮拜中敬拜我們的上帝,我們在生活的所有時刻中,都能經歷敬拜上帝那美好的時刻。約翰福音中,記錄到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清楚的指出,約翰福音4:21~24「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上帝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當人們用心靈與誠實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人們便是在敬拜祂了。

  

   上禮拜蔡牧師分享中特別提醒我們,我們甚麼時候才能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甚麼時候才要認真禱告,又甚麼時候才能提早十分鐘預備心做禮拜。今天牧師透過乃縵的故事想要跟我們大家分享,記得那個起初決志信主的那一刻,讓我們從生活中就開始敬拜上主,並時時以禮拜的心來到祂的面前,這個時候我們必然會發現,主日禮拜前的安靜,是一個恩典的祝福,主日禮拜後的默想與禱告,是一個我們領受差遣,並帶給人祝福的美好時刻。在台灣我們的信仰並未遭受逼迫,回頭看著在這世界眾多遭受迫害的人們,我們若不先自己因為真實的信仰,被上帝建造,我們又怎麼能夠成為這些受苦的人的守望者,代禱者,甚至提供資源的支持者呢?

 

八、結語

最後,請容許我再一次的強調。對上帝的敬畏,不是在做禮拜的行動中,乃是在真實想要敬拜的心;對耶穌的愛,不是在對服事的人,設備儀器的挑剔中,乃是目光專注於耶穌的教導上面。當我們無法提早安靜準備心來到禮拜堂中,我們將失去安歇在上帝懷裡的祝福;當我們眼目所望,只想著經歷一場高規格的禮儀,我們將失去聖靈對我們說話的機會。禮拜的中心是上帝,我們是為了敬拜上帝而聚集在這裡。當這個世界的人都在祝賀恭喜發大財的時候,願我們彼此祝福的說「除了耶和華,普天下沒有神,願我們都成為耶穌的門徒,在今年經歷上帝豐盛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