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今天是什麼日子? 我們一起禱告吧!

 

一、前言

1.今天是什麼日子﹖

歡迎每一位來到教會參加禮拜的兄姊,上帝悅納我們預備心,用心靈誠實來到教會來敬拜祂,祂也要將祂的心意向我們顯明。問大家,今天是什麼日子﹖每個人想到的答案可能都不同。我想到是教會慶祝馬偕牧師從淡水上岸150週年後的第一個主日,或者是和平教會全教會培靈會前一個禮拜的日子。各位,你想到今天是什麼日子﹖

 

2.談談「我們一起禱告吧」這件事,並介紹關於公禱的方式。

在今天禮拜中,我們要談談「我們一起禱告」這件事,關於禱告,對基督徒來說都認識到是跟上帝說話,我們也知道禱告的重要。上禮拜淑貞牧師也已談了很多,這次要針對公禱,就是鼓勵一群人共同禱告這件事,以及這樣的禱告可用怎樣的方式來進行。

 

二、一段經文

1.夾在兩件大事之間,很容易被忽略的記載。

剛才所讀的這段經文,記載在使徒行傳的第一章,是一段很容易被忽略的記載,因為這夾在兩件大事當中。哪兩件大事呢﹖前一件是耶穌復活後,在眾人見證中升天。後一件是在五旬節門徒們領受聖靈降臨,各人說起各國的方言,耶路撒冷許多人聽聞這奇妙的現象而聚集,彼得站起來講的一篇道,最後呼召就讓三千個人信主,那一天,我們所說的初代教會就此誕生。兩件很特別又神奇的事,以致這段短短三節的經文,常被忽略。

讓我們再回到經文所描述的那場景,當門徒們在橄欖山目睹了耶穌升天,消失不見,然後呢﹖顯然,這不是一個快樂的結束(happy ending ),顯然,這也不是到此告一段落,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的時刻。他們剛剛領受主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當他們從橄欖山一起慢慢走回耶路撒冷,然後呢﹖我想他們心中參雜著有大驚喜、有大確信,或許也有著大惆悵。聖經記載,當這群人回到耶路撒冷,回到所住的那個樓房,我們不清楚那地點,也不知道那樓房,是不是先前和耶穌最後晚餐的樓房,那個稱為馬可樓的地方,我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耶穌復活突然向他們顯現過兩次的那個樓房。在那裡,這一群人包括了耶穌的11個門徒、幾位見過耶穌復活的婦女、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以及耶穌的弟弟們。

2.他們是同心合意,恆切祈禱的一群人。

就在那時候,他們做什麼呢﹖他們想到禱告,禱告是信仰的實踐,他們禱告,他們也想起這是耶穌的榜樣和教導,聖經作者用八個字描述,說他們「同心合意、恆切祈禱」。因此他們在那樓房同心禱告,隔天起來,想著今天是什麼日子﹖耶穌升天後的第一天,他們同心禱告,再過一天起來,想著今天是什麼日子﹖耶穌升天後的第二天,他們繼續同心禱告,就這樣他們禱告,禱告,再禱告。有一句屬靈長輩寫下關於禱告的話是這樣的:「我們雖然不能叫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我們卻能攔阻神作祂所要作的,其中的關鍵乃在於『禱告』。神作工有一個原則:必須神的子民肯為祂的旨意禱告,神才肯興起作工,成就祂的旨意。」各位,上帝要祂的子民肯為祂的旨意禱告,神才肯興起作工,成就祂的旨意。當他們想說,今天是什麼日子呢﹖這群人用禱告來回應,說我們一起禱告吧!

 

三、關於馬偕

1.從淡水河邊的馬偕雕像談起。

我們來看一張照片,有看過或去過這的請舉手,這是在淡水河邊的馬偕上岸地點雕像,或許你也曾在新聞中看到這雕像,那是北台灣當有颱風來襲時,記者常會站在旁現場報導說,這次馬偕雕像又要泡水了。

187239日馬偕宣教師從這一帶上岸,開始他在北台灣長達29年的宣教生涯。關於這個雕像,我還記得當我在淡水教會服侍的時候,有天下午來了幾位訪客,其中一位是台北藝術大學的老師,他接受縣政府的委託,要在這地點設置一個雕像,有小船,船上有聖經和代表醫生外出看診的包包,呈現馬偕博士上岸地點。他們帶了幾個小小的雕像模型,針對馬偕的穿著和姿勢,來請教會提供意見。當時有三個草案,有站立祈禱,有跪著祈禱,還有一個是趴著親吻土地,而藝術家選擇用祈禱,作為表達馬偕在淡水上岸的代表動作。由於馬偕日記中並沒有進一步的記載這些細節;同時對於穿著的服裝,有一個做成像東方僧人一大片的道袍,或是比較像中山裝的上衣和長褲;同時也有討論關於祈禱的手,是十指緊扣或雙手合十的祈禱手勢等。最後,一個單腳跪著祈禱往前望的馬偕像就此定案,成為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根據馬偕的日記,有兩位南部的同工跟他一同前往,所以當時馬偕他不是自己一人,我想馬偕和他的同伴們,在那一天,就算不是跪在那裡禱告,他們一定曾為這個新的開始同心熱切地祈禱。如果我們繼續看下去,馬偕在北台灣長達29年的宣教生涯中,這才是開始的第一章,馬偕和同工們祈禱,然後上帝開路,開始行動

2.今天是什麼日子﹖

牧師再問大家,今天是什麼日子﹖2022313日,在前兩週的日子中,長老會北部大會舉辦了青年獻身晚會、聯合慶祝禮拜,透過戲劇、歌曲、專講,還有展覽等都在紀念和談論馬偕,3/9當天在淡水還有紀念郵票、搭船導覽、淡水教會禮拜、晚上在台北的中山堂還有音樂會等一系列紀念和慶祝活動。這張照片是上禮拜天下午紀念感恩禮拜一開始的進場,馬偕設立的各教會的代表拿著牌子進場。大家有看到我們和平教會嗎﹖我們沒有在當中,但有我們的母會艋舺教會在當中。今年是我們教會75週年,是艋舺教會當年紀念設立70週年時開設了和平教會。對於參加這些活動當中的兄姊們,我相信有許多的激勵和感動。而在39日之後,當我們隔天醒來,310日,再隔天,311日、12日、13日,就是今天了。我們醒來,想著今天是什麼日子,然後呢﹖

 

四、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

    建造

1.透過紀念日,培育信仰的歷史感

 我們今年是建造年,要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來建造,其中關注於信仰的歷史感也是重要的一環。透過使徒行傳的記載,給我們一種信仰的歷史感,讓我們知道教會是怎麼來的。透過緬懷馬偕來北台灣150週年的紀念,給我們一種信仰的歷史感,知道北台灣的教會是怎麼來的。透過特別的日子,提醒我們今天是什麼日子,讓我們活在一種信仰的歷史感中。

 

2.上帝在各個時代,興起一群同心恆切祈禱的人。

 同時,我們也看見上帝在每個時代,祂招聚一群相同信仰的人,每當這群體同心恆切祈禱時,上帝就開始動工。或許對團體以外的人來看,會質疑說:「你們難道沒有其他更重要的行動要做,就花時間在一起禱告嗎﹖」但我們知道,上帝要我們一起禱告,因為一起禱告很重要。我再說一次,一起禱告很重要。有屬靈前輩曾說:「一切屬靈的工作,都應該是在禱告中預備,也是在禱告中開始的。禱告乃是屬靈工作的基礎,沒有禱告作根基的工作,絕不會帶出神真正的祝福來。」耶穌也曾留下這樣的教導:「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18:19-20) 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問大家,什麼是奉我的名聚集﹖我們禱告的最後一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透過禱告最能顯明,我們是奉主耶穌的名聚集。而前一節更是直接提到關於禱告,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求什麼,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這是耶穌對我們同心合意祈求的應許。另外,耶穌在潔淨聖殿時也曾指責當時在聖殿中的人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11:17) 這樣的警戒,同樣是用於對教會的提醒,要是我們教會裡什麼樣豐富精采的活動都有,獨獨就是缺少了禱告,就離那原本聖殿和教會被建造被設立的目的差很遠。各位,讓我們一起禱告吧!

 

五、我們一起禱告吧

1.一起禱告—關於「公禱」方式的介紹。

以往談到禱告,比較多是關注於個人各別的禱告,我們稱個人的禱告為「私禱」,而大家一起禱告稱為「公禱」。關於--公禱的方式,常見的有幾種方式:

(1)由一人帶領其他人禱告,最後眾人一起說阿們。這是我們最熟悉的方式,像主日禮拜的司會,他就是帶領我們作公禱。同時,在這樣的方式中,我們習慣請團體中的牧師、長老、執事、會長、小組長、請年老的、請資深的來擔任帶領公禱的角色,看起來也無可厚非,但長久下來,很多人因此不熟悉公禱,因為他是新來的、年輕的,好像距離帶領公禱還很遙遠。

 

(2)同聲開口禱告,這是帶領者在帶領公禱時,有一段時間請大家同聲開口禱告,讓大家一起為著同一件事情禱告,然後帶領者再做這段落的結束禱告,接著再進到下一個公禱的主題,這是我們週四晚上禱告會採用的方式。

 

(3)自由輪流帶領祈禱,這方法是請大家讀完一段經文,依據經文中的內容,有感動的就開口輪流帶領禱告,或是為著一個主題,輪流開口祈禱。禮拜五早上的禱告會,就常採用這樣的方式。

 

在這裡,要進一步跟大家介紹

(4)照順序輪流公禱的祈禱方式

首先人數不宜太多,大約4-5位,再多就適合分成兩組。同樣開始讀一段經文,以一兩節經文的內容來讚美上帝,一開始會先指派順序,每人照著順序禱告,不用等,也不用禱告的太長。

接著第二輪,是請大家輪流為自己的需要禱告,由第一位先為自己的需要禱告,然後下一位為前一位的需要禱告,接著再為自己的需要禱告,這樣照著順序輪流為自己和夥伴禱告。

第三輪,輪流為自己所關心的福音朋友禱告,也是第一位先為自己提出要關心的福音朋友禱告,然後下一位為著前一位提出的對象代禱,接著在為自己提出的福音朋友禱告,這樣照著順序輪流一次。

第四輪為教會或部門的事輪流禱告,例如像為再來這禮拜六下午有兩場,禮拜天的第二、三堂,總共有四講的培靈會來禱告。最後再以主禱文做結束。

這樣方式的好處,是每個人都參與在公禱中,每個人都可為自己,也為別人禱告。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彼此分享需要時說得太詳細,以至於到最後,真正用在禱告上的時間反而不夠。

2.我們一起—關於「夥伴」,需要刻意培養和建立。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試過這樣的公禱方式嗎﹖你有幾位能這樣一同祈禱的夥伴嗎﹖今年教會共有八個部門,各部門的牧師、長老、執事們約時間,有的兩週一次,有的每週一次,透過線上來進行。這樣禱告夥伴的建立,需要花時間培養,也真有價值。但從我開始參加這樣的部門線上禱告會,和同工們一起祈禱,將個人和關心的福音朋友帶到這當中,同心禱告、互相關懷,每次大約三四十分鐘,都是一個很美好很奇妙的經驗。

3.你是否相信,一起禱告所帶來改變的力量﹖

從整卷使徒行傳來看,這段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記載,還在第一章,整個由三一上帝所啟動的福音宣揚才正要開始,接著彼得講道、聖靈澆灌、教會建立,在接著是教會治理、選出執事,教會擴展,接著是教會受迫害、教會分散,福音往外傳揚。接著是保羅受呼召,在安提阿教會開始三次宣教旅行。各位,我們可以說,熱切而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初期教會建立的原動力,也是教會成長及復興的最大秘訣,換句話說,就是從遵照復活主耶穌的吩咐,並以「我們一起來禱告吧」來開始。

 

回顧歷史中許多次的教會復興,都是從一群人同心禱告,回應時代需要而開始。19世紀初的英國,以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為首的一群基督徒,透過立法廢除英格蘭的奴隸制度。或是有另一群基督徒們,看見工業革命後都市中貧民區和童工,鼓吹社會福利制度和設置社會福利機構等。在今日,我們和平教會要成為萬民的祝福,在社區長輩事工的開展,在子會南園教會成為獨立堂會後,再來呢﹖今天是什麼日子,我們一起來禱告吧,一起來尋求主要我們在哪裡,繼續成為復活耶穌的見證人。

 

六、結論

1.今天是什麼日子﹖一輩子是由一天天彙總而成。

你怎麼看自己今天的日子﹖我們如何看待我們一天天彙整而成的一年、兩年、五年、十年,而成為一輩子的生命。上週我的太太雅莉牧師在醫院大禮拜中的講道,引用馬偕博士晚年所寫「最後的住家」的前面兩句,問參加禮拜的醫院同仁這問題:

我全心所疼惜的_____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_____啊!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對馬偕來說,他在這空格填的是「台灣」,在講道中他要大家去想想看,假如要你自己去填這空格,你又會填入什麼呢﹖

我這幾天有努力想著,有幾年為學位、為工作、為兒女、為家人、為父母,或為理想、為賺錢、為學術、為健康,為興趣-攝影、登山、種花、釣魚等。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怎樣來填寫這樣的空格﹖

現在的你,會想到現在正在面對怎樣的挑戰,現在正走往怎樣的夢想﹖

或是你現在正被什麼給卡住了﹖是因為外在的環境﹖或是內在生命的情況呢﹖

2.從今年、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禱告吧!

各位,就讓我們一起禱告吧!去,去揪團找到幾位屬靈好朋友,試試這樣的方式一起公禱,不管現在,是我們個人生命中翻到哪一頁,是前半部,後半部,還是你覺得快要寫到總結了。也不管主再來還有多久﹖或我們在這個教會還有多久的時間。去,去找到幾位,彼此說讓我們一起禱告吧!一起禱告說:

如同以利沙願望,願那感動他老師以利亞的靈,加倍感動我們!

願那感動眾初代教會使徒的靈,加倍感動我們!

願那感動150年前馬偕的靈,加倍感動我們!

或許我們很難想像,當慶祝馬偕來台200年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但我們知道,上帝對台灣教會的心意沒有改變,當我們同心祈禱,恆切尋求時,這裡會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群體,這裡會成為一個出去與人分享好消息的群體。今天是什麼日子呢﹖今天是我們願意說,讓我們一起禱告吧的日子,阿們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