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7日 星期日

福杯滿溢的人生

經文:詩篇廿三篇1-6節

日期:二○○一年五月廿七日

主講:董   倫   賢    牧師
                                                

    如果你不會禱告,讀詩篇可幫助你學習禱告,藉著禱告學習與主同行。詩篇是人向神讚美的話,詩篇的作者有不同的人生遭遇:有苦、有樂、有悲、有歡、有空虛、有滿足。正如有人一生坎坷,有人一帆風順;有人少年得志,有人得拼老命才能糊口。  

    大衛所寫的詩篇廿三篇是「詩中之詩」,他見證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大衛的一生變幻無常,從牧羊人成為將軍、駙馬、君王,卻常經憂患,苦難不斷,欲知詳情可細讀撒母耳記、列王記和歷代志上。  

    很奇妙的是詩篇廿三篇的內容,對許多人都能產生共鳴,不管是販夫走卒或是達官貴人,文盲或知識份子都能受到詩篇廿三篇的感動,這可能和大衛豐富的人生經歷有關。大衛描寫他的一生如何經歷神的同在,因為我們的神樂意和信靠他的人同在,祂是以馬內利的神,同時每個人都要面對死蔭的幽谷和死亡,以及死後的審判,這是人生必經的的旅程(the passage of life)。  

本文

(一)如何在這不安的時代得到真正的安息?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神是我們人類的供應者,保護者,是我們的安全(security),因此認識祂的人都能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今天許多人沒有安全感,一直不能滿足,因此這世界充斥著貧窮的富人,卻也有人因認識神不管貧富都成為能施與的人。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有神的同在就有平安,得到安息(serenity),並因信祂而蒙聖靈活水的滋潤而永遠不渴,又得主的生命所餵養,因為祂就是生命的糧。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十一:廿八- 卅這句話對任何人都是有幫助的。有人在教會出入許多年還是得不到安息,如:無法饒恕人、死要面子、感情用事、結黨紛爭、好出風頭等等。我們要憑信心饒恕人,把面子釘在十字架,以基督的心看無自己,以合神的原則來服事神,這樣您必能得到安息,靈裡不再乾渴,並得到神的餵養。

巴不得我們都能有大衛這種與神同在的經歷,在任何環境都能經歷「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對還在慕道的朋友,求主賜您信心,做信心的跳躍,信靠祂是慈愛和良善的神,不要再做一個旁觀者,以行動來認罪悔改;努力研讀聖經,因尋找就必尋見。若要認識真理,必須下硬功夫,因為這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二)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這世上有許多的誘惑和陷阱,如:不義之財、非份的性、使自己腐敗的權力等等。因此主耶穌要我們常常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祂在主禱文教導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譯:脫離惡者〕。」神藉著詩篇廿三篇提醒我們,要為祂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神要我們行公義的動機是愛我們,因為公義是普世價值,我們行義路,有良心的人都會肯定我們所做的。在大陸文革的時候,許多基督徒受到逼迫,但是,行在神的義路上的基督徒,還是蒙神的保守,也受到人的肯定。所以說在箴言四:十八裡有句話:「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這個世界並不缺少自以為義的義人,較缺乏的是在神的眼中被稱許的義人。我們固然因藉著信靠耶穌基督而被神稱為義,稱義帶來新生命,新生命必然會結出行義的果子,要注意我們的生命(being)和行為(doing)是否影響我們和神那種正確的關係,如果讓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擔憂,就要好好禱告,不要輕舉妄動,以免得破壞與神的關係。正如在約翰一書二:廿七我們要注意主所提醒我們的話:「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我們藉著查考神的話、聽道、禱告以及靈修,讓內住的恩膏來光照我們、提醒我們,使我們的靈魂,就是我們這個人甦醒(restores my soul)過來,而耶穌也鼓勵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

(三)在險惡的境遇中上帝要保護義人。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人生有苦難,有疾病,有時會受到人的出賣和陷害,如果我們迫切向神求救,在那時更能親身經歷你(神)與我同在這種親密關係。神會派天使天軍來保護我們。因為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也是公義的神,祂會替我們伸冤。

    一個行義的人會蒙神的保護,有時雖然會遭遇苦難,好像經過死蔭的幽谷一般,但是神應許保護和引領願意遵行祂旨意的人,在創世記十二:三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在以賽亞書 卅:廿│廿一也記載著:「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四)經歷神的恩典能使苦杯變成福杯。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一個樂意行在義路的人不愁沒有敵人,但是神會在我們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並且用油膏了我們的頭,使我們的福杯滿溢。這是在神國度的子民領受的福氣,有聖靈的膏抹,我們就有能力勝過敵人的攻擊,並且還能福杯滿溢。

     中國大陸的福音工作所以會遍及整個中國,這和毛澤東的逼迫、下放、勞改、勞教有關,以前的基督徒都集中在沿海城市,不肯去內地和邊疆傳福音,藉著毛澤東他們被分散在中國各地,現在我們可在許多地方見到基督徒。所以我常開一個玩笑:有一天上帝遇到毛澤東,祂對毛說:「你辦事,我放心。」

     很多人的人生是苦酒滿杯,終日以酒澆愁,愁更愁。這首詩篇中以你我他的關係來表達人和神的關係,就像猶太哲學家也是聖經學者馬丁布伯(Martin Buber)所說的「I and It我與它」以及「I and Thou我與你」這兩種關係。在順境中我們常忘記神,或不追求認識神,神離我們好遠,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像祂與我或它與我的關係。面臨苦難時,才認識自己的有限,並專心倚靠神,才能像約伯一樣說:「我從前風聞有你,今天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五」許多人在苦難中才經歷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所以不要在苦難中自哀自怨或怨天尤人,苦難是讓我們學習倚靠神,認識神的契機。

(五)至於我家和我教會,願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有神同在的經歷必能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而且對主所應許的永生有把握。認識神,領受神的恩惠和慈愛,經歷神的同在的人,很自然地會與人分享這福份,這就是福杯滿溢。現在許多人不是因為滿溢,而是杯子破了才漏出來,漏出來的是苦的。

     願神賜福您和您的家,使您的家因為有神的同在而福杯滿溢,成為別人的祝福,願我們的和平教會,因為經歷神的同在,而使許多台灣人在這裡蒙福。感謝神的恩典!神已經把這塊值兩三億的土地賜給我們,和平教會是蒙福的教會,許多人在這裡領受上帝的恩惠和慈愛,和平教會有許多可以被神大大使用的人才,求主興起,求主重用!求主幫助我們為祂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祂要恩膏我們,使我們更有愛心去關心我們的國家和鄰居,更有能力為主做見證,願和平教會不辜負神的恩典和美意!

    感謝神!神已經開始感動一些兄姐,樂意去傳福音,做見證,只有行在義路才有見證可以做,否則反而絆倒人,成為絆腳石。有些人樂意開放家庭,向家人及鄰居分享福音,凡是參與的兄姐都覺得很有意義。我們必須悔改,不要再做一個不冷不熱的信徒,我們教會花了很多人力物力來紀念馬偕獻身臺灣的宣教精神,我覺得越了解他的事蹟和獻身,越讓人覺得慚愧,台灣的信徒在過去一百三十六年的歷史,還沒有半個人能超越馬偕,求主幫助我們在熱烈紀念他逝世一百年時,不是以看熱鬧的心情去參與,而是在神的面前重新立志,為主而活,免得去見主的時候,不好交代。

結論

    福杯滿溢的人生是有主同在的人生,是有安息的人生,也是行義的人生,在行走義路的時候會遭到誤會和苦難,但是不要擔心,因為神會介入而化險為夷。因此,在任何環境都能經歷神的恩惠和慈愛的人生,就是面對死亡的陰影,都能以有盼望的心越過死亡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