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3日 星期日

風和愛

經文:約翰福音三章1-15節  
                                                    
 日期:二○○一年  六月    三日
                                                                  
主講:鄭國展牧師
                                                                       
    世界上有許多的東西是我們看不到,確是存在的。例如大自然中的空氣、風或是一些看不到的氣體,這是一類。除了這些以外,人的情感中愛、恨也是看不到,卻存在的。這些經過人的感覺而體驗到他們的存在,造物者透過這些讓人感受到人的有限與神的無限。但是人卻常常不知道要感受,常常因為太多,所以就不覺得稀奇。人也常常喜歡去注意那些稀奇的東西,卻不會去注意到那些平常的事,在這個聖靈降臨節時,我們一起思考「風和愛」。

    有一首詩歌名就叫「風和愛」,從歌詞中讓我們看到,上帝透過在地上我們所能體會母親的愛,以及我們所看不到的風,讓我們親自體驗到上帝存在你、我之間。今天是全世界教會的生日—聖靈降臨節。在聖靈降臨節我們一起來思考「風和愛」。

    上帝創造父母、親人、朋友這些看得見的愛,讓我們無論在那裡都能體會到上帝的愛在我們中間,如同成語所說「如沐春風」。已論及上帝與永生,我們不能要求看得見,乃是是親身體驗;有了親身體驗,我們就不會問:上帝在哪?永生是真的嗎?

    今天,我們看見了一位有錢、有地位的貴族見到耶穌,可見得,見耶穌並不是要等到商場失敗、政壇失意、人生灰暗時。當我們有錢、有地位、榮華富貴時,我們更需要耶穌。看得見的事情永遠在變化,一個基督徒也有可能遇到失意的時候。然而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不受到這些困擾,因為我們是受分別的人,雖然在這裡是屬於少數的人。這些人分別出來,為是要遵守「愛人、愛神如己」。

    尼哥底母雖然也是受到分別出來的人,擁有學識與尊榮,然而生命中也有許多解不開的謎,所以他來到了耶穌的面前。和一般人一樣,奇怪的事情總是特別容易引起人的注意,因此他們從神蹟開始談起。然而耶穌卻說:神蹟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內心的改變,不是只有新的生活,而是要重生。從這裡開始了他們的談話。然而耶穌所說的「重生」他並不瞭解,因為他要靠著眼所見的,並不靠著他的體驗。這裡耶穌所說的重生包含三個意義:一、根本的重頭開始;二、再一次;三、要從上帝來。

    在教會中我們不注重聖靈外在的改變,而是內在的改變。尼哥底母只想知道耶穌行神蹟的能力,但耶穌要他知道神蹟是內在生命全然的改變。很多人很會見證,然而很多的見證都只是用講的。聖經中要我們去「作」見證,而不是「講」見證,是生命的改變。我們在強調的聖靈的改變,講方言、唱靈歌、醫病、趕鬼,這些是我們又用眼睛去看的,然而我們不要陷在這種信仰的迷思之中。

    耶穌要人知道,神蹟是生命的改變,所以耶穌在這裡用「風」說明上帝的能力。希臘文中,「聖靈」就是「風」的意思。人看人是外表的,然而透過講話交流,我們可以體會到、經驗到,一個人是否有誠意、一個人是否有愛心。


    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尼哥底母只有照著字面去瞭解,可見他在追求的過程中,他的內心還是有許多的不滿足、需要,用自己的經驗而言,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耶穌要他瞭解,他所要面對的,是一個「永生」的問題。所以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聖靈降臨在人心裡的目的,就是要人有所改變,這個改變不是你的意願,是必須的,就如同我們需要風、需要愛一樣。人接受了上帝的愛之後,要有上帝的靈所帶來的改變。
    今日台灣的社會,有人失去盼望,有人充滿怨恨,各種殺人的事件充斥社會。一個基督徒是被分別出來的,我們是否讓聖靈的改變?或是我們只有在享受「愛」?在這個教會的生日,要大聲呼籲,聖靈阿!聖靈!吹入我們的生命中,讓枯骨受到聖靈的風吹,讓我們長出新的根、新的肉,讓我們能夠重新連結在一起。神蹟就發生在你、我的身上,聖靈的改變是要我們內心的更新,不只是更新,更是要用聖經話語,更新我們自己的心。

    聖靈即風,風就是空氣的流動。今日的教會若沒有上帝的氣息流動,便會死氣沈沈。今日的教會,需要上帝的靈更新,若是沒有聖靈在這裡流動,我們會感覺到,教會是悶熱的,不舒服的。這裡若是沒有愛的行為,我們會覺得這個地方可愛嗎?

    愛是我們生命中善的本性受到活化,表現在外在。所以,愛人是用「心」不是表面。盼望在聖靈降臨的今日,你、我都因為上帝的靈在生命中流動,讓我們的生命產生了風與愛,讓風和愛來改變、更新。

    今日教會的不復興,都是出自於我們太過於注重人的風與有限的愛,若我們不願意接受聖靈的改變,上帝的風、愛就不會在我們裡面。我們要從我們的心裡呼求,求神的風進入我們的裡面,改變我們,喚起我們好的本性,表現出好的行為將這些榮神益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