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6日 星期日

撒種與收成

經文:加拉太書六章4-8節                                      

日期:二○○一年 五月 六日

主講:王   榮  義   牧師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 六:八)   

最近搬家到三芝,開始過著長久嚮往的鄉村的生活—動手種植不同的蔬果。在種植的過程中聯想想到人生就如栽種的過程一般,我們種甚麼將來也會收到甚麼結果。試著將自己的反省與大家共享。  

 (一)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今天的種種結果早在昨日就已種下。我們常莫名其妙的不喜歡自己的一些個性,其實這些特質早在孩童時期就種下了。每當你不經意種下仇恨的種子時,將來就在你的生命中收成幸災樂禍的果子;當你不信任別人時,你為自己培養了懷疑的果實;當你讚美一個人時,你正種下自信的種子;當你接納尊重一個心靈時,你正散播下友誼的種子。你曾否想想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你一直以來的努力種植對了嗎?我在一間教會巧遇一位醫生,詢問他與太太到教會的原因,答案是因為他們在病態的台灣社會要為孩子預備一個健康的成長空間,所以先到教會熟悉環境。好奇的問他們的孩子多大,聽到才三個月大時,我由衷的敬佩這對夫婦,因為他們很清楚的看見,自己要的是甚麼並且用心的去種植。 

 (二)沒有播種之處,不可能有收成:我們常常羨慕別人的表現-- 人緣好、樂觀進取,但我們卻看不見人們先前的努力。我們常渴望一些結果,但卻不願努力付出去種植、耕耘。有人不願栽種是因為害怕失敗—伸出友誼的手卻被拒絕;信任別人卻被出賣;擁抱別人卻被刺傷…。雖然我們所種的不一定能順利的成長、開花、結果,但我深信有播種才會有機會收成的一天。在忙碌與緊張的生活中,不妨停下腳步,想想自己所要的是甚麼樣的生活,快快種下適當的種子,給自己與別人一些機會吧。

 (三)永不太遲: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許多人會以年紀大為理由,逃避改變的可能性。我媽之前是極為怕水的人,但在五十五歲時她學會了游泳,目前每天游泳;五十歲學長笛,目前教兩班的學生。我最近的新家已有十幾年沒有人住過,旁邊盡是荒草叢生,但經過耕耘,現在己是各種蔬果苗的家了。你的園地或許荒廢了許久,但只要用心,種對時機、用心耕耘,收成將是指日可待之事。

 春天的雨水不斷的打在窗戶外的泥土,現在正是各種植物成長的時機。生命中的風風雨雨可以是無奈與嘆息的理由,但也可以是種植種子的好時機。讓我們一起努力耕耘,希望有一天豐碩的果實可以與別人一起分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