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0日 星期日

流奶與蜜之地

經文:民數記十四章                                                                          
日期:二○○一年五月 日                                                                 
主講:林  鴻   信 牧師
                                                                           
     當我們看到這一段經節的記載,我們的心裡也許有許多的感觸,因為有信心的人總是那樣的少,十二個代表裡,講信心的話語的,只有兩位,十位講的沒有信心的話。這也許反映了一件事實:在人群中、教會裡,用信心來講話的人士屬於少數。      

有時我們也會發現,這樣的掙扎也發生在我們的身上。當我們在面對一些重要的決定時,可能五件事情我們只有一件是拿信心來看待。我們看見了「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上帝與我們同在;但我們心裡卻有許多聲音說:「那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這些是不可能的!   

北部的教會都是馬偕在一八七二年一個人來到台灣所建立的,他在台灣約有廿八年之久。當我們在紀念馬偕逝世百週年時,我們似乎比較沒有注意到一個重要的見證:馬偕是一個人到淡水的。前二十年雖有人與他同工,但都因為健康和語言的因素,無法長時間同工。我們可以想像前二十年馬偕一定很孤單,在他的心中一定有許多的掙扎。似乎看見了那流奶與蜜之地,「果然」主要在這裡行神蹟奇事,要將福音散播在寶島,「總是」這些百姓是拜偶像、沒讀過聖經。在這樣的衝突與掙扎中,一個孤單的人他的內心一定有許多的困難,若非上帝的同在,可能那些負面的聲音早就讓他回到自己的故鄉。

二十年並不是上帝都沒有在做事,當馬偕在台宣教第八年回家鄉分享宣教的需要時,有一個年輕人很受感動,於是就用了十二年的時間來裝備自己,十二年後加入了馬偕宣教的行列。
二十年後宣教的團隊漸漸形成。若是他們有堅持「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他有可能放棄。如今我們北部的教會與馬偕有關的,至少有一百五十間,信徒超過兩萬人。當年要等候一個同工是那樣的困難,如今一百年後終於結果,因為主所應允「流奶與蜜之地」的確是那樣的美,雖然有時不是我們眼目所能見的,但是我們在信心中我們一樣要經驗到。

一九七七年台北靈糧堂主日崇拜人數為一百八十四人,同時間和平教會有國語禮拜、台語禮拜,每一堂崇拜的人數都有上百人,加起來約有兩百五十人左右。經過廿二年後,一九八八年台北靈糧堂有五千四百九十八人聚會,並且當年他們已經開拓四十間教會,共有五千八百名信徒聚會。二十二年間他們從比我們小的教會發展成為一萬多人。

記得當年在我們中間有一種說法:台灣教會的復興從長老教會開始;長老教會的復興從和平教會開始。如今我們反觀這一切,不知道我們心中作何感想?或許有人會感到失望。然而,難道我們不能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嗎?如今二○○一年,我們是否看見了,二十二年後我們的教會要成為怎樣的教會?試問你有看見「流奶與蜜之地」嗎?

上帝的應允一直都在,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要用信心領受、看見「我們立刻上去」,或是我們仍然鬱悶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歷史上有太多的見證,他們大膽用信心來領受「流奶與蜜之地」,因為上帝又與這樣的人同在。並且,凡有這樣信心的人,他們要經驗到那個「果然」要成為事實;他們所說的「我們立刻上去」要得到主的同在。

若是我們開始學習用積極的眼光來看「流奶與蜜之地」,我們需要做哪些?我們若有準備有準備要進入「流奶與蜜之地」,我們就需要「準備」,準備進入「流奶與蜜之地」所需要的。我們若看見「流奶與蜜之地」我們就要準備成為這地的子民。
相信我們都需要有更多的裝備,當我們用信心看見,化為行動時,我們要準備好我們自己,但願主幫助我們,憑信心看見都是看見「果然」、「流奶與蜜之地」,讓我們能夠大膽地說:「我們立刻上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