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日 星期日

曠野新聲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8-20節  
日期:二○○一年  十二月    二    日 
主講:    曾昭瑞傳道

這個禮拜日是所謂的待降節,也是對這個禮拜開始,咱欲預備心來迎接耶穌的降生。有的教會會在今那日點燃第一隻燭火,來提醒信徒著思想耶穌降生的意義。   

常常咱在那看古早人所畫有關耶穌降生的同時,通常會看到的是,當那穌降生的時,有真多天軍、天使圍在祂的身邊,在那裏來唱歌、吟詩、慶祝耶穌的出生,雖然是在馬槽內面,總是那個畫面是非常的溫暖。有時準咱會將耶穌出生,與東方的博士來獻禮拜,當作是同一日,當耶穌一出生的時,就有來自遠遠東方的博士來將禮物獻上,祝賀祂的出生。其實那注意來看,就會發現,東方的博士也不是在耶穌出生那一日來朝見耶穌。如果咱注意來看就會發現,來慶祝耶穌降的人,不是大官,也不是什麼有權有勢的人。甚至連天使也無來慶祝耶穌的降生。   

如果咱注意看聖經,天使是來報佳音,不是來到耶穌的面前來慶祝祂的降生,而歷史上第一遍的報佳音,不是發生在伯利恒,不是在人多多的所在,而是在曠野。不知咱甘曾想過,為什麼天使是出現在曠野中間,而不是來到客館的中間慶祝耶穌的降生?天使怎樣是在曠野中唱歌,不是來到耶穌的面前來唱歌。怎樣天使不自己來慶祝耶穌的降生就好,甘講天使的讚美,會比那牧羊人卡差嗎?咱來想像,一群大群天使圍在耶穌的身旁唱歌吟詩,那種氣氛是何等的好,何等的水,何等的溫暖。這一定是比一群來自曠野顧羊的人來了慶祝更加的好。
因為顧羊的人,在那當時必須每日輪流來守更顧羊,但是羊仔在安息日,是無休睡的,所以這些人無法度來守安息日,也無法度守清氣的誡命。所以在那當時,真多人來看輕的顧羊的人,因為姻是違反律法的,雖然姻不是什麼大歹人,總是在社會階層是真正低,是給大多數的人來看輕的。天使所做的,並不是自己來慶祝耶穌的降生,而是由那些在曠野的人來聽到耶穌降生的消息,讓姻來慶祝。    

這個在曠野所發生的第一遍報佳音的事件,有幾點是值得咱今那日開始欲來迎接耶穌待降時,所值得到思考的。  

(一)    大好的消息是有關萬民的
主耶穌用最卑微的方法來降生,降生在最卑微的所在,讓最卑微的人來慶祝祂的降生,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不論你是男女、老幼,是貧富、尊貴還是卑微,只要你願意,攏會來到上帝的面前來敬拜他。因為主耶穌的降生是為著你與我,祂要拯救心靈被捆綁以及失望無助的人。「佇極高的位榮光歸佇上帝!地上和平佇伊所歡喜的人的中間。」「和平」這個字,在聖經中間,也會當做平安,就是在天頂是榮耀歸佇上帝,在地上,和平、平安歸佇人。這就是聖誕節大好的消息,是關於萬民的事。所以這個大的好消,最重要的不是咱就慶祝而己,而是咱更加重要的事,來報揚。但是所謂的報揚,並不是講一句「聖誕快樂」而已,這會讓人覺得說,聖誕節就是要人有快樂,所以這個世間大多數的人在聖誕節,所要求追的就只是一時的快樂。忘記了天使所講的「這是救主降生的大好消息」如果聖誕節,對一個人來講,不是救主降生的日子,而是快樂的日子,安呢聖誕節就會是一個跳舞、吃飯、讓人歸眠不免睡的日子。那句「地上和平歸佇伊所歡喜的人的中間」便失去了意義。聖誕應該是「榮耀歸佇天,平安歸佇人」這才是聖誕節的意義,不是「聖誕快樂」。所以咱在這個所在講,就要來報揚聖誕節的好消息,並不是去向人講「聖誕快樂」這句話就是算報佳音而已,而是對人講起救主為著世間人降生的意義,向人來講耶穌為著人類來到這個世間的目的。這才是報揚聖誕節好消息的目的。所以有真多的基督徒現在攏不講「聖誕快樂」這句話,姻攏講「聖誕平安」,因為這是天使報佳音時對牧羊人所講的話。

(二)    學習以基督的心做心
咱欲做伙來思考的一件代誌,就是耶穌願意降生了,從那在天頂榮耀的所在,降生下來到地面與咱同起,

這當然要放棄祂在天頂的一切,順服上帝的旨意。耶穌這種的做法對咱這些基督徒有什麼意義?咱這些基督徒當如何看耶穌降生的意義?保羅對耶穌的降生有真深的認識,所以他在腓立比書講「伊本有上帝的形狀,無掠及上帝平等做所著執守的反轉傾空家己,取奴僕的形狀,成做人的樣相,已經有親像人的款式,就屈家已,順服到佇死,甚死佇十字架。」當保羅在講起這段聖經的時,他的用意是什麼,他是講耶穌是降落自己,來到這個世間,與咱同齊居起,與人同齊受苦,為著的是欲救世間人。保羅講這就是要咱每一個基督徒,就要來學習基督的款式,用基督的心做心。不管咱是什麼款的人,咱是不是會放下咱的,願意來學習耶穌的款式,用基督的心做心,就是要咱用耶穌所想的來成做咱心內所想的,用耶穌所做的來成做咱心內所做的。

(三)    思考降生的真正意義
我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所以自小漢我就不是在教會中來長大的,當我高中開始去教會,第一遍參加教會聖誕節的活動,有一件代誌,我感覺真奇怪,就是教會在聖誕節,那一日有拉一件紅色的布條,上面寫著「慶祝救主降生」,那個時準我的心感覺真正奇怪,如果那是寫講「慶祝聖誕節」不是卡好嗎?不是卡好聽,因為「救主降生」這四個字看起來怪怪,我在教會外面,雖然年年攏有聖誕節,總是從來不曾聽過,什麼叫做「救主降生」。對我來講聖誕節只是一個快樂、歡喜、寫卡片的日子,與「救主」與「降生」有什麼關係,我真正不知。親愛的兄姊,咱是來慶祝、快樂而己,還是我們來報揚救主的降生。我相信今那日,全世界有真多人會歡喜慶祝聖誕,總是不知有多少人會來慶祝「救主降生」,還有多少人會去報揚誰是「救主」,什麼是「降生」的意義?對你來講慶祝聖誕卡重要,還是慶祝「救主降生」卡重要。對人講「聖誕快樂」卡重要,還是「聖誕平安」的信息卡重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