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相信耶穌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1-4節    以弗所書四章13、20-24節                                               
日期:二○○一年 十一月 廿五    日                   
                                 
主講:    王陽明  牧師                                                                                                                                                                   
  在這邊要與大家一起分享、一起思考這個題目「如何相信耶穌」。

  就字面上看這個題目應該是很簡單,要如何來信耶穌,我想我們也在教會待那麼久了,應該大家都差不多知道。總之,我們就利用我們早起的這段時間裡面,好好的來反省我們的信仰。  

  有一個人的名字叫做陳明惠女士,是台灣人,她是北一女、台灣大學畢業,然後到日本的東京大學拿到佛學博士的學位,她是由佛教徒轉變為基督徒,在這幾在的教界裡面,不論是美國或是台灣,應該有很多人會聽說過她,做了相當多的見證,也是一位傳道人。  

  她在東京大學拿到佛學博士之後,離開日本到了美國的加州,在那裡成為基督徒已經有十幾年,寫了相當多的見證,但是差不多在半年前,也就是六月左右,他出了一本書,叫做「走出基督教」。我來簡單的為大家介紹幾個地方,讓大家比較能夠了解這本書裡面的內容。
  「聖經當中記載,信耶穌就能夠得到平安,但是放眼看去,基督徒雖然口口聲聲說平安,又非常努力地相信自己有平安,事實上是非常地沒有平安,而向神求平安,我倒覺得以前未信主的時候,活得比現在更要心安理得。如果說讀了聖經可以了解什麼是罪,所以有平安,但是我信耶穌是為了罪要得到赦免,要得到平安,但是又為了什麼,我的罪惡感竟然越來越深,說不要犯罪,我的身子卻還是依舊犯罪,我的口還是一直在說著犯罪的事情。」   

  「我可以說是離開基督教越來越遠了,不想去拿基督教的東西,也不想去教會,我只有相信這位神是真實的,其實我心中所想的那位上帝不是真神,真神是我所不認識的,也是我所找不到的,我也看不到有上帝的樣式,或是活著有上帝同在的人,所以我只有能夠在家裡發呆,想著這位上帝,我每次想到教會,心裡亂得一點平安也沒有,因為他們都在服事人,都在愛人的身心。」  「我十幾年基督徒的生活,很少看見一個人,他的神是有求必應的神,基督徒的見證,都是在很多請求的當中,豁然有一個祈禱應驗,有時候我看這事誤打誤中的,比如說,我看到有人在求要丈夫,想要得到怎麼樣的丈夫,跟上帝開條件,也剛好有一位姊妹他真的得到了一位這樣的丈夫,那就不得了了,基督徒的神就成為一位有求必應的上帝,他可以寫很多的見證,得到很多的決志,然後到處去做見證,一生就一直說這位事情,但是他的一生中卻還有更多的事情沒有得到實現,沒有被上帝應許,而這些他就不說了,然後他教導人要跟上帝開條件,要怎樣跟上帝求,要大大的開口,跟上帝呼求」  「信了基督教之後我一直努力的增加我的知識,越來越會說基督教的知識,也覺得自己越來越屬靈,認為自己做得到了。說不要貪心,但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還是一樣的貪,斤斤計較,實在是不會說、又不會行,我必須要一直參加聚會查經禱告,才能夠逃避這些現實的生活。」

  「聖經所記載的神,跟我們所有的基督徒所活出來的,竟然有這麼大的差距,聖經所記載的神是那麼樣的偉大,但是在教會生活中,祂好像不存在,就算祂真的存在,我看祂也不疼我們,也不照顧我們。」

  以上這些是他在書中提到「走出基督教」所寫的,我簡單的讀了這幾個地方,然而,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信耶穌到底是怎樣信的?

  有一次,有一個很不錯的牧師,跟我是很好的朋友,他在教會牧會了有十多年之後,有一次他這樣跟我說:「我們這樣傳福音,要人來信耶穌,希望使人得救,那得救以後要做什麼?」我聽到了這個問題之後突然也不知道要怎麼來回答他,作為一位牧師竟然問我說「得救之後要做什麼?」他在牧會耶,也帶領人信耶穌得救了,卻不知道帶領下去,所以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

  我們要如何信耶穌,或是該怎樣來敬拜耶穌,若是以一般來說,人跟神的關係,不一定是基督教,其他的宗教也有說第一個:做好事,也就是所謂的善行,也有所謂的苦行,就是虐待自己,像是什麼三跪九叩啦這一些的。或者也有一些禁食啦,禁慾之類等等的行為,也有獻祭、奉獻之類的,或是讀聖經,其他的宗教有讀其他的經文之類的,或是蓋禮拜堂,蓋廟宇之類的。這些都是人對上帝或他們的神的一種所謂敬拜的行為。

這有什麼問題嗎?是不是有不對的地方?如果單從行為方面來看,我們也有奉獻、做好事,教會也有在作一些慈善的事業,教會也有人禁食禱告,有人奉獻,有人做禮拜,有人到教堂,有人讀聖經。這是不是有些問題?還是有沒有一些不對的地方?我看是都正確啦!那位什麼卻會有陳女士所說的這些問題?她在教會十多年,作為一位傳道人,讀神學院,在教會事奉,在今年六月的時候出了這一本書。

我們剛才所看的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第一節到第四節,保羅是怎樣對哥林多教會的人說?他說:「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他這樣的意思就是說,這牽涉到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
聖經上說,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受創造,但是我們墮落,我用一個比喻來說,就好像我的手邊有一份文件,這是正本,而我去影印給你們每一個人一張,讓我們來讀。我的正本裡面說的是誠實,你們讀起來卻是說謊,我的正本寫著是良善,你的副本怎麼讀出來是惡毒?正本是扶持,副本怎麼會是壓制?正本是溫柔,副本卻變成壞脾氣;正本是謙卑,副本卻是驕傲;正本說要赦免,影本卻說要懷恨。這就是影印本扭曲了正本裡面所寫的內容,我們看到影印本,就以為說正本上面所記的也是這些不好的事。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讓人看到了我們,就以為上帝也是這副德性,我們都虧缺上上帝的榮耀。用比較白話的來講,我們這樣的德性,會是上帝的形象嗎?上帝會是跟我們一般的德性嗎?所以神要耶穌的救贖,讓我們在耶穌裡面,雖然我們這樣的得罪神,但我們的生命,有上帝來幫我們扶持。

人們都很自私,我們都可能為了愛自己而犧牲別人,我們就當舉目看耶穌,用愛代替仇恨,用謙卑代替驕傲的心,在信仰的路上不至絆倒弟兄,成全別人,就如同耶穌成全上帝對我們的愛一樣,學習愛神愛人,相信唯一的真理、上帝的救贖、耶穌的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