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以馬內利 -- 董倫賢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一章18-25節
日期: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主講:董倫賢 牧師         

今天要和弟兄姊妹思考的題目是「以馬內利」,這句話對我們長老會的信徒而言是耳熟能詳的,「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寫信的最後,也常常以這句話彼此祝福,意思就是「願主與我們同在」!隨著時間的過去,聖誕節的氣氛愈來愈濃,我感到我們台灣並不欠缺在聖誕節時大家通宵、喝酒、跳舞、亂性,我感到我們台灣也不欠缺在聖誕節時談彩券,即使我們的經濟不景氣,然而還是有許多人有錢去簽彩券;這些都是那些不認識神的人,藉著聖誕節的假期來放縱自己的私慾、做生意賺錢的機會。

聖誕節時許多人忙著買禮物、互送禮物,但忘記有一項禮物很寶貴,是用錢買不到的,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祂賞賜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用信心來接受祂,我們就可以接受到這份禮物。耶穌基督他放下身段,祂來到世間並降生在馬槽裡,生長在木工家庭裡面,祂不輕看我們世人;在我們的社會,有許多人因著他的家庭環境、生長背景而被人輕視,但我們的主不會輕看我們,祂一樣愛我們,一樣接納我們。

這就是我們的救主,祂的名字叫作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因為上帝成為人住在我們中間。現在,我們來看經文內容: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猶太人的婚姻禮俗和我們華人相類似,在兒女尚小的時候就為他們訂親,等長大了就先訂婚,並於一年後結婚。在訂婚時,男女雙方就已經受到婚約的約束,不可以隨便廢除;而猶太人在訂婚階段,男女都不可發生性關係,這和現世代較不同,現代有很多人尚未結婚就同居,或是和很多人都有過性關係。所以,我常在想現在很多要步入禮堂的新娘、新郎,其實背後都已經是「舊郎」、「舊娘」。但在早期他們都遵守這個約束,他們以孩童的心,等候那日子的到來,等到結婚後才發生性關係。

訂婚關係有很大的約束力,是不能隨便更改、廢除,所以如果在訂婚的期間與別人發生了性的關係是件極嚴重的事情,當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的消息,雖然約瑟對細節不甚清楚,然而他並未因此大驚小怪、借題發揮,將他的未婚妻陷於不義之中;相對於我們現在的社會,人與人總是容易因為一些不明確的證據而咬定別人犯罪,或是先訂了人的罪,才審判他。但約瑟他很謹慎,他並沒有在這件事上隨便得罪神,所以聖經寫得很好:「她的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他不願意明明的休了馬利亞,想要暗中的解除婚約。」我們也看見約瑟後來也相信了神的使者在他夢中所解釋:馬利亞所懷的胎是從聖靈而來。當約瑟醒來後他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將馬利亞娶過門。

聖經用約瑟是義人來形容約瑟。猶太人如何定義義人?猶太人認為常常遵守上帝的律法的人,就是義人。我們看約瑟不無中生有、惡意中傷,重要的是他知道在真相未明之時,他要來保護、照顧他的未婚妻,讓馬利亞在那個時代有活路。我們從這裡知道,義就是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分界;義就是不隨便加害人;義就是知道自己不過是個人,人不是神!義就是知道自己的位份,知道自己的本分,而且守自己的本分,也不超越別人的本分。在聖經也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導人勿超越自己的本分;在舊約撒母耳記中記載:掃羅王是一位將軍也是猶太人的王,有一回他要去和非利士人征戰,在戰爭開始之前,在那裡要獻祭,他們必須要等撒母耳,因為獻祭是神用油膏抹撒母耳要來盡的本分,但掃羅王卻自作主張由他來主持這獻祭,當撒母耳得知掃羅做了這超越他本分的事情,就對掃羅說:「你已做了糊塗事!你未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事情!」後來,那場戰爭掃羅輸了,神也收回祂與掃羅的同在,掃羅也失去了他的地位。

因此我們知道義就是盡自己本分,而不超越。如果我們行在義中,大家就會平安。我們的家庭、社會為什麼這麼亂?因為我們沒有守我們的本分!我們不清楚我們的位份,沒有盡到我們的責任;管了不該管的事情,使人與人之間失去和睦的關係;不義不僅害了自己,也破壞了人與人的和好,如果約瑟不是位義人,我想馬利亞就死定了,以馬內利-耶穌也不會頭一次就降生在約瑟的家庭。我想這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如果我們的家想要經歷神的同在,我們就需要常常自問我是否行在義的裡面、是否有愛心,如果是肯定的,我可以向你保證,你的家一定有平安!你家人的關係一定是和好的!教會是這樣,社會也是這樣!我們就可以經驗:上帝要與我們同在!如果我們認為只要是基督徒、只要教會豎立十架,神就一定會與我們同在、同行,那我要提醒大家:如果我們離開神行不義,神就會離開我們、不與我們同在、同行!這是我們要準備慶祝聖誕節時,需要好好來思想的問題。

在這我們看見處女馬利亞要懷孕生子,這正好應驗了先知以賽亞在八百年前所預言的:「因為這樣,上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一位處女要懷孕生子,取名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處女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少女,有些人去查考原文,認為「少女」不一定代表「處女」,就用這來大作文章,我想這要看你是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來解釋這句話的意思;若是站在一個不好的立場或出於惡意的動機,就可以將好的事情解釋為壞的!所以我認為我們的信仰要有一個很正確的觀念來看處女懷孕生子這件事。在室女懷孕有兩種可能,第一個是馬利亞和別人偷生的,這是許多共產主義、無神論者、反基督教的事例常常提出來的觀點;第二種看法,在室女未婚懷孕是「神蹟」,如果我們相信我們的上帝是創造萬物的神,如果我們相信他就是一切本源的真神,那就可以促成這個神蹟,如果不是,那祂就不是神,不過是我們人所想像出來的神罷了!

許多人在信上帝,都是用自己的想像,認為上帝就是這樣,這就不是上帝,不過是個偶像、假神罷了!我曾說過,神用祂的形像造人,但人常常用自己的形像造假神、偶像。有些人認為馬利亞懷孕一定是有原因的,上帝要像人一樣,和馬利亞發生關係才可以讓馬利亞懷孕,自此以來,包含最近的韓國,邪教常利用「性」來吸引人作它的信徒,我們要謹慎!雖然聖經沒有明白解釋聖靈適用什麼方法讓處女馬利亞懷孕,但我們知道聖靈是創造的靈,在創世記是上帝的靈來創造萬物,聖靈也是可以幫助人來明白真理的靈;如果有在注意現代生化科技,就會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用無性來生殖,現在科技已證明人可以不用「性」來生殖,這是神賞賜人的智慧,上帝是智慧的源頭,我相信神可以用比現代科技更高明的方法讓處女馬利亞懷孕。

耶穌祂是世人的救主,我們所讀的經文記載得很清楚:「你要生子,並取名為耶穌。因為他要救他的百姓脫離他們的罪惡。」耶穌基督來是要救他的百姓脫離罪惡,這和他應許我們要與我們同在有一定的關係,因為神是聖潔的上帝,聖潔的上帝無法住在滿心罪惡的人中間,不可能住在垃圾場裡面!他來要救人脫離罪惡,脫離那不應當去做的事情;如果我們很謙卑的省思自己,很容易看見自己的軟弱,看見自己的有限!我最近回澳洲探親,去看一位好朋友,他是位工程師,在年輕時很熱心於教會和學校團契,但後來驕傲、離開上帝,他的太太很熱心信主,但他卻驕傲不願信靠上帝,最近五十多歲,得了肺癌第三期,他才知道自己的軟弱,他才謙卑回到主面前謙卑悔改。希望我們無須生病,就能夠謙卑回到上帝面前來認識祂,這種人比較有福氣!我們若謙卑來看自己,就會發現我們是個罪人、是個有限的人,若我們肯悔改,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要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

我們知道世人受到罪惡綑綁是個很實際的問題,我們在台灣所遇到的都是罪惡的問題,我們在媒體所見的都是人的罪惡問題,我們台灣很自由,但自由的沒有限制,隨便愛說啥就說啥,可以讓黑的變白的、是非不明,這是人的罪惡,人所想的都是罪惡,這造成我們台灣很大的損失,讓我們台灣人遭受很大的苦痛!更慘的是,人常常本身有壞的念頭,卻又常常懷疑別人的動機,和他一樣壞、甚至比他壞!這就是我們人受我們的罪惡綑綁、受罪惡的情慾所綁、受我們「愛面子」所綑綁,所以在羅馬書第一章29-32節,我常感到聖經是本可以照出我們內在世界的上帝的話,如果我們用謙卑的心來讀,可以照出我們真正的面貌;我們別用聖經來照別人,要用聖經來照自己,我們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問題;在羅馬書第一章這裡只是保羅寫人的罪惡的一小部分,但從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人如何受罪惡的綑綁、受罪惡所害!他說道:「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 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 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讀這聖經章節我就想著:這正是我們人生存的實際!我們人生活所遇到的就是這樣,我們的社會如此的不平安、亂象叢生都和人的罪惡有關;耶穌基督要來拯救我們脫離這些罪惡,因這些罪惡破壞我們人與人的關係;破壞台灣人與台灣人的關係,手足、家人間的關係。!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要清楚耶穌基督的降生是要拯救我們脫離這些罪惡,祂愛世人,所有的人:台灣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外國人…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是用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族群來看上帝。若我們族群的利益來看上帝,就是在製作偶像,用人的形像來造假神!

祂降生,為著我們的不義死在十架上,祂是無罪的,但是來代替我們成為有罪的,我們若願意信靠祂,我們就被上帝稱做義人,被祂稱作祂的子女,祂要與我們同在!這是上帝給我們真正好的禮物!每次我去探訪病人或年老的人,讓我最感動的就是他們實際經驗了上帝與他們同在,不知道我們在教會聽道理這麼久,對神的同在有那樣密切、清楚的認識沒有?主要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可以被祂看為義人,祂就將聖靈賞賜給我們,聖靈可以讓我們有力量勝過罪惡,甚至贏過死亡的恐懼讓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約翰福音一章14節,也是我個人最愛的一節,可作為今天的金句:「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我想這經節是每個人都可以經驗的一節,這經節是差不多兩千年前,約翰福音的作者在看見上帝、看見耶穌在他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所寫下的。我們若認識上帝、願意離開罪惡、願意認罪,接受耶穌基督的恩典,祂就要在我們中間!我們若有主常在我們中間,我們也可以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若有恩典、真理,就可以看見上帝的榮耀在我們身上!一個人如果有恩典和真理,我們就可以看見上帝與他同在;我們若到一個人家中,感受到有恩典和真理,我們必能感受到上帝就是在他家中;你若真的走在真理、恩典中,人就能看見上帝的榮耀。

加爾文曾提醒:「人在世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榮耀上帝的名。」我們在社會、家庭、教會所做的是否有榮耀上帝的名?若要榮耀上帝的名,我們要先自問,我們是否有在恩典和真理裡頭?行公義就是愛人,人若說愛自己的妻子,卻有婚外情,沒人要相信這人是愛妻子的。愛心的另外一面就是公義,有愛心就有公義、有恩典、有真理就是有愛心、有公義,有恩典、有真理就是能寬恕、能認罪。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我們都愛寬恕人,因為寬恕人代表我比較好!但少有人願意認錯,我們不願意來面對真理,真理說出來時大家心裡都難受;真理很難說,當傳道者的人很難講道,因為真理說出來容易得罪人,上帝要他說真理,他們甘願冒著被斬頭的危險說真理;真理就是看見錯就說錯,錯就要認錯!有恩典、有真理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有恩典、有真理就是無姑息養奸,不作個爛好人,我想在教會中也是這樣,教會若要有恩典和真理,就要以上帝的話為中心,認真來查考上帝的話,行在真理當中,而不是在那說虛偽的愛心,明明不對還說要用愛心…我想這樣不對,這樣沒有真理的恩典,違反了聖經的道理和教訓。

聖經要我們走十架的道路,這是面對真理,若我們只要愛心不求公義、只有恩典不求真理,這樣耶穌基督就不需要死在十架上了,祂死在十架上就是為了公義的緣故,來代替我們,為我們死;當我們在此思想主的誕生,我們可以好好來想:上帝的同在就是有恩典、有真理。教會要榮耀神的名,就要有恩典,有真理;在我們古老的文化中累積了不少罪惡,所以我們華人很難做人,人與人的關係很複雜,我們的文化靠紅包、賄賂、阿諛諂媚、拉關係來處理人際關係,若行不通,就用恐嚇、威脅來解決人際上的問題,到現在民主社會還是如此,這是我們台灣人最羞恥的一件事。

聖經教訓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祂走在真理當中並破碎自己,來成全別人;祂破碎自己讓人與神復和,人與人復和,這就是十架的道路,捨己的道路,這是一條可以幫助我們社會、家庭和好的智慧之道。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認為這是一條難行的道路,因為我的主這樣告訴我們:「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期望我們有這個信心來走主所教導的道路。

在我們的家、社會、教會都需要耶穌,需要以馬內利,都需要上帝的同在,我們看見現在許多家庭親子關係緊張、夫妻失和、60%的兇殺案是發生在家庭!這是因為人都失去了愛心。在教會中,也有許多的分裂是由於人的妒忌爭鬥,讓耶穌基督的肢體被分裂,求主幫助我們,要有信心,不因為這樣的事情而跌倒失去信心,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真的成為讓人和平的教會,不忘記我們的使命:在這個社會作光、作鹽。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的愛心可以傳播出去,而不是只在教會的圍牆內。我們的教會若要作光、作鹽,就需要和平,互相順服、成全,在教會中行公義和真理,有恩典和愛心,這樣才能幫助我們的教會實踐社會公義,幫助我們的族群消彌怨恨和矛盾。我們的社會沒有神的同在,因此紛亂四起,許多人因此愛移民到基督教國家,但卻在國外依然行惡事。

在我們慶祝聖誕節的時候,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一位實至名歸的和平之子,從我們本身做起,讓上帝住在我們中間,成就在我們的家庭、教會,甚至藉著我們成為這社會的祝福,願上帝與我們同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