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日 星期日

靈與真理的敬拜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十九│廿六節                                                                     
日期:二○○一年 十二月    二    日                   
                                                                   
主講:    曾  昭 瑞傳道

以前在台灣基督徒去教會參加禮拜,稱之為「做禮拜」。每個人自己帶著聖經和聖詩,用布包好。許多人因為當時交通不便,加上那時候的教會沒有那麼多,所以要去參加禮拜時,經常必須在禮拜天清晨兩三點就出發到教會去。半路上有人問「你是要去那裏」回答說:「我要去做禮拜」也因為星期天是許多人做禮拜的日子,所以星期天又稱為禮拜天。現在許多教會都為信徒預備了專用聖經、聖詩,所以基督徒到禮拜堂去連聖經都不必帶,如果他在家裏不讀聖經的話,那很可能回到家裏連聖經放在什麼地方,也都找不到了。

現在禮拜天信徒來到教會坐一下,許多人就算求之不得了,所以有人說現在教會中的信徒可能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教友」,是教會中的一個朋友,他與教會的關係就是那麼多,在主日來到禮拜堂和幾個朋友坐坐談談,大家見個面,高興一下,就回去了。第二種是「叫友」牧師在禮拜六去請他叫他人來做禮拜,第二天禮拜堂就有他了,如果沒有人去叫,就不會有人來,這一種人就好像靈性的癱子,需要有主的醫治。第三種人是「覺友」,這種人從聖歌隊獻完詩之後,不論今天來教會講道的人是誰,就開始睡著了,一直到唱聖詩時,他才會醒過來。這樣的禮拜,真的是來做禮拜。

什麼是禮拜,有的人認為,禮拜,就是星期天早上來加教會的聚會。來教會聽牧師講道,聽聖歌隊唱。我們來看這個字,很重要的「禮拜」這個字是動詞,「做禮拜」中的禮拜卻是名詞。若是動詞,強調的是我們必須是要有動作的,也就是要投入、要參與的在其中的,我們沒有做出「禮拜」這個動作時,就沒有禮拜 。如果是名詞,我們有沒有參與,就變得不重要了,成了一個儀式,我們在這個儀式之中。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參與投入在其中的呢?還是來做一件。真正的禮拜上帝是動詞,不是名詞。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是動詞。
今天的這段聖經我們看到一個撒瑪利亞的婦女與耶穌談道,當她在耶穌面前,承認自己有五個先生,這樣倫理上的罪之後,她才與耶穌談到敬拜的問題,這是一件很有屬靈意義的事。敬拜的人,他的罪必須先得到處理,他必須先在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這樣他才能真正的來敬拜,一個人若是不認罪,不在上帝的面前悔改,他是沒有辦法來真正的敬拜。「賽59:2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來12: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許多時候我們帶著自己的罪來到上帝的面前來要來敬拜上帝,但是我們卻不願承認自己有罪,我們不認罪,就來敬拜上帝,我們期待一個不認罪的敬拜能夠帶給我們上帝的祝福,但是這樣的結果,就是枯乾,沒有領受,沒有有神的同在。為什麼?因為有罪的人不能來到上帝的面前,敬拜祂,除非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求上帝赦免。我們才能進入真實的敬拜。認罪才有真實的敬拜。

這位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她需要一種宗教,來處理她罪的問題,但是,她所關心敬拜的問題,是在什麼地點?用什麼方式?照什麼儀式?來敬拜上帝的問題。今天許多教會在敬拜上帝時,所關心的也是這個,我們一定要在什麼地方敬拜上帝,我們是某某宗、某某派,所以照我們的傳統就一定要怎樣做。我們的傳統就是如此。許多人看敬拜的角度,就和這個婦人一樣,他們所關心的是傳統,如同婦人說「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禮拜」,她所關心的就是祖先的傳統。在傳統當中人們所關心的是,用什麼禮拜的模式、用什麼詩歌、什麼程序、什麼語言。但是耶穌是不是關心這個?耶穌並不關心這些事,因為真正重要的事,如何讓你的心真正的來敬拜上帝。賽一11-12『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彀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當我們注重用儀式來敬拜上帝時,而沒有內心真實的敬拜,上帝說「我都不喜悅」、我們獻祭時,上帝說「誰向你們討這些」我們到聖殿時,上帝說我們是在「踐踏上帝的院宇」。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不是看人敬拜的形式、儀式。上帝是看我們的內心。

耶穌說「那真正拜父,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為什麼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下一段的聖經提出解釋,因為「上帝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聖經在這裏講到一個重要的概念,也是我們敬拜的關鍵,「上帝是個靈」。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這段聖經大家一定都很熟,但是很多人不清楚這段聖經在敬拜中的重要。

以往我們說到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祂」,我們總是以為「心靈」就是要發自內心深處來敬拜上帝,沒有錯我們是心須用心來敬拜上帝。但是這個「心靈」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心靈」的原文是「靈」的意思,也就是說「上帝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靈』來拜他」。另外「誠實」在原文的意思是「真理」也就是說,我們的敬拜是必須建築在以真理之上。台語聖經,這句話就翻譯的很好:「上帝是神,敬拜伊的人著用神,用真實來敬拜。」
什麼叫做用靈來敬拜上帝,也就是在我們的敬拜中,不單單是用心來敬拜上帝,也必須用我們的『靈』來敬拜上帝。我們的心指的是我們的情感、意志,我們固然必須用情感、意志來敬拜上帝。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的靈必須來敬拜上帝。因為上帝是個靈。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有宗教,只有人會敬拜上帝。為什麼?因為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吹了一口氣在人的裏面,所以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其他的動物有沒有靈?沒有,所以其他的動物都不會敬拜上帝。有一次禮拜天早上我帶教會少年團契去木柵動物園作野外禮拜,我們去看黑猩猩,結果一隻黑猩猩都沒有看到。我在想,為什麼禮拜天的早上都看不到黑猩猩?牠們是都到那裏去了呢?他們不會,不會是去做禮拜吧!當然不是,沒有猩猩會在禮拜天的早上做禮拜,其他的時候,牠們也不會做禮拜。因為牠們沒有靈,不會敬拜上帝。你有沒有看過你們家裏的貓、狗在禱告?我們只有看到三、四歲的小朋友會敬拜讚美上帝,卻沒有看過有人類三、四歲智商的猩猩會敬拜上帝。為什麼?因為只有靈才能敬拜靈,人因有靈才能敬拜上帝,我們要說的是。只有用靈來敬拜上帝,才是敬拜,沒有靈的敬拜只是宗教儀式。

那如何用靈來敬拜呢?就在聖靈裏來敬拜,讓我們的靈來順服聖靈的引導,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敬拜。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曾哥每次在敬拜的時候,手都舉得高高的,在那裏鼓掌歌唱。其實我告訴大家,這些是大家看得到的,大多數我如果將手與起來時,我的眼睛都是閉起來的,為什麼?為了要專注在上帝的面前,當聖靈感動我的時候,我會想要舉手,但是那麼多人在看,其實我會不好意思,眾目注視之下,叫我舉起手來,我也覺得看奇怪,我很不自在的。但是在靈的感動之下我就會舉手、擊掌。那時我便將眼睛閉上,專注在神的面前,不看別人,也不看人怎樣看我,我在靈裏直接來敬拜上帝。若你是在靈裏來敬拜上帝的人,你就不會在意人怎麼看你,若你一直在意人怎麼注意你敬拜,那你就還沒有完全進入靈裏的敬拜。

在靈裏的敬拜,是人將自己完全的交託給神,不是在敬拜時,想到我的身份、我的學問、我的形象、我的年紀,所以不能太感動、我不能為罪傷悲、我不能流淚,而是完全讓聖靈作工在我們的身上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什麼是用「真理」來敬拜呢?什麼是真理是不是說地球是圓的,物質不滅定律呢?很多人將科學當成真理,將理性當成真理,那樣我在這裏講道就變成在上物理、化學了。什麼是真理,真理就是上帝的話,上帝要我們用祂的話來敬拜祂,也就是當我們在敬拜時,要有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在我們當中的敬拜才是真理的敬。但是通常我們把上帝的話只是限定在聽上帝的話,坐在這裏聽,聽完了就算了。用真理來敬拜上帝,不單是聽上帝的話,只是聽上帝的話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講上帝的話,上帝的話來鼓勵人、造就人。更重要的是行上帝的話,我們的所行、所做都要符合上帝的話、上帝的標準,這樣才是真正的敬拜。

強調參與,沒有參與就沒有感動,觀眾與演員。你沒有辦法用在一旁當觀眾來做禮拜,(英勇的戰士,不能用在一旁觀看戰爭,來得到戰爭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