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9日 星期日

拿得起放得下的信仰

經文:羅馬書七章廿一∣廿五節                          

日期:二○○一年四月廿九日

主講:董    倫    賢 牧師
                                                                                                

    今天,我要和各位分享的是在我們的一生中怎樣積極的拿得起、放得下。也是人生常面對取捨的問題。我們處在這資訊的社會,是個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的時代,很多資訊垃圾,有些資訊是假的,偽造的,不僅是媒體報導的令我們頭痛,因為我們常發現被掌握媒體的人玩弄,刻意扭曲事實。在學術界因為受到不發表就完蛋(publish or perish)的壓力,假造數據或抄襲也時有所聞。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分辨真假,去思考,去分析、判斷,並懂得取捨,才能得到有用的資訊,再藉著上帝賜的給人的創意來提出新的觀念,以便解決問題。 

    李遠哲曾經對台灣的考試方式提出批評,他說台灣的考試方式還停留在十九世紀,只知道死背書,考試的時候,再把老師所講的東西吐回去,他建議:「要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我們要多用時間去討論,學習分析和批判等思考訓練,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前必須死背的資訊,可以丟進電腦,需要用時再把他調出來就夠了。」在資訊社會中,誰能轉化被動資訊成為有用的知識,即將擁有最大的思想力量,而成為贏家,這就是智慧。  

    聰明和智慧不同,「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例子很多,華人是很聰明的民族,但是卻沒有辦法解決華人的苦難,反而,受到自己人的壓迫和欺負。我在海峽兩岸的觀察:大陸人害大陸人,台灣人害台灣人,海峽兩邊的華人也鬥來鬥去,我們花許多時間和精力來攪內鬥或內耗。應驗耶穌所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可見智慧仍然是我們比較欠缺的,我覺得我們只有小聰明卻沒有大智慧。 

    沒有辦法解決自己人所帶來的苦難,簡單的選擇就是逃,一走了之。現在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現象,就是兩岸三地的華人處心積慮地做海陸空大逃亡。最近在台北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海外華人國際學術研討會」,有學者指出,台灣正值第三波的移民潮,大部分是中產階級對台灣政黨政治與治安問題感到不安而選擇移民,很多人移到大陸。有些華人想盡辦法跑到西方國家去定居,忘了自己是誰,稱當地人為外國人,言談之間還看不起他們。



    同樣地,我們需要智慧來幫助我們擇偶,許多人都想選擇理想的對象,但是當我們歷盡蒼桑,也見到一些所謂「郎才女貌的金童玉女」以悲劇收場,我最近讀和平三十週年紀冊,其中故許鴻源長老勸勉當時的青年人:「畢業後,找對象結婚是最要緊的。要把握機會選擇對象,理想不要太高。」這是智慧的取捨,否則就「揀啊揀,揀到一個賣龍眼的。」

    我們的一生很短暫,也很寶貴,我們像摩西的禱詞一般:「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我們需要「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怎樣取捨、怎樣的擔當就是怎樣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值得做的事,放得下沒價值的事,那是智慧。許多人曾經胸懷壯志,但是到頭來卻一事無成,除了沒擔當之外,對自己的認識不夠也是原因之一,人需要有自知之明,認識自己也是智慧。但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要認識自己,最好要有一個客觀又可靠的參考座標,因為人善變,人不可靠,所以唐朝詩人白居易才有這樣的感慨:「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間。」所以,認識獨一的真神是人生最重要的事,祂永遠不變,因為祂是智慧的源頭,認識神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祂所啟示我們的聖經能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而有得救的智慧。

    甚麼是因信基督耶穌而有得救的智慧?猶太人認為在我們人性的裡面(inner being)有善的衝動和惡的衝動,善的衝動是提昇我們的力量,當我們順應善的衝動時,我們就有平安和喜樂,有正義感去行公義,有測隱之心去愛人,它能帶給我們歡笑和力量。惡的衝動是使我們沉淪的力量,當我們屈服於惡的衝動時,我們便容易掉入人生的陷阱,如:錢財、情慾和名位的迷惑,我們都知道「人為財死」、「色字頭上一把刀」、「權力使人腐敗」。惡的衝動使我們充滿仇恨、嫉妒和害人的思想,它帶給我們悔恨、忿恨和傷心的眼淚,許多人無法超越這惡的衝動而被自己摧毀。

    信基督耶穌是一條認識真神的唯一道路。一般人拜神明,所拜的神明是人造的。有一個美國律師說:「神以祂的形象造人,人卻以他的形象造假神。」所以華人的神很像華人,印度人的神很像印度人。台灣人以做功德、行善和神明做利益交換,正如作家李喬說:【今天台灣人的宗教活動完全和心靈、靈魂無關;神人之間,完全是買賣關係,而且是非法買賣:賄賂!】【蓋廟花大錢來賄賂神佛,當然他們希望神佛要還以同額的報償!】【台灣人是最沒有宗教信仰的,若是有則是物質化的信仰,人可以賄賂,神佛也可以賄賂,因此,羞恥心便成了陌生的東西,而罪惡感也就無由產生了。】因此在台灣這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卻是充滿罪惡的地方。

    塞尼加(Seneca, 4BC-AD 65)是羅馬尼羅皇帝的老師,華人稱國師,和保羅同時期,他說:「我們對必須做的事,常有無力感。」「人對自己的罪又愛又恨。」

    保羅也在羅馬書幫助我們看清自己的盧山真面目: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參羅7:14 - 7:20)

   「我覺得有個(規)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規)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規)律和我心中的(規)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1 - 7:25)」。的確人就常由不得自己。

    因此,一個渺小又有罪的人要認識神,只有一條路,就是靠著基督耶穌,這也是我們好意要介紹耶穌給您的原因,我想見過世面的人基本都會同意,人是有罪的。目前,台灣的社會新聞不是強姦、性騷擾,就是搶劫、殺人放火。最近台灣發生幾件和罪惡有關的事:

一、信用卡被人用高科技盜製,光是去年就被盜刷三十億。

二、病危老人讀補校,目的是鑽法律漏洞,死後能讓家屬領一百萬的學生保險。

還有許多人的罪是隱而未現的隱惡,一個有罪的人沒有資格和聖潔公義的神發生關係,靠補償性的善行或功德也不能滿足神對公義的要求。

    因此,保羅說:「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demonstrate his justice);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既是這樣,哪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羅 3:21 - 3:27」

    人善於為自己辯解,稱自己為義(Justify ourselves),神卻稱那信耶穌基督的人為義(God justify us),祂只承認耶穌為人類的罪所做的贖罪,耶穌拿得起拯救世人的責任而放下自己的生命。藉著信靠耶穌基督這條唯一的道路,我們才能和神復和,建立關係,成為祂的兒女。神祂也要把寶貴的聖靈賞賜給我們,藉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使我們勝過惡的衝動,使我們得自由去擔當神要我們做的事。我的體會是:神要我們這一生做榮耀神的事,成為眾人的祝福。這是最有價值,也不會讓我們後悔的事。那就必須靠著神所賜聖靈的能力放得下我們惡的衝動,放得下錢財,情慾,權力的誘惑,放得下自私、自我中心、嫉妒心和怨恨心。這樣,您將是一個自在灑脫,有真平安喜樂和知足感恩的人,這就是因信耶穌而有得救的智慧。

    神只稱那信耶穌基督的人為義,耶穌為了滿足神對公義的要求,捨身在十字架上,神不馬虎,我們也不可馬馬虎虎。很可惜,華人馬馬虎虎的文化害死了華人,西方人做事較認真,馬馬虎虎在西方沒有相對應的字,聖經所啟示的神也是不馬馬虎虎的神,祂不接受賄賂,要求人悔改,為了公義甚至犧牲自己的獨生愛子。不像華人所拜的神明,似乎是隨便接受人的賄賂,縱容人的罪惡,我們對追求智慧的源頭也不可馬虎,在神的面前要承認自己是個罪人,而且願意回轉歸向神,當我們願意認真就能認識神,就能得救。

    我們要能拿得起,就是能負起自己是罪人的責任,不推諉,不找狡猾的藉口稱自己為義;放得下就是放下面子、放下身段,承認我不過是人,會犯錯,會諉過,會軟弱,會跌倒,會迷路。同時我們也要提醒自己,我們可能隨時蒙召(on call)去見神,屆時,我們如何能向神交待?

    最後以神學家尼布爾的禱告做結束:「神啊!賜我平靜,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賜我智慧,知道這兩者的差別。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 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讓我們以謙卑的心,信靠耶穌基督來認識那位智慧的源頭,有智慧知道什麼是可改變的,什麼是不可改變的,能平靜地放下不值得的事,也有勇氣拿得起應當承擔且有價值的責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