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不再活在謊言裡

 

前言

   不知道大家覺得當一個基督徒,最難實踐的是甚麼聖經的教導呢?去愛或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穩定的聚會?還是落實十一奉獻?或許有人會說「捨己」最難。真的!這個看起來十分神聖的名詞,真的很難,不過會不會,其實根本沒有最難實踐的教導,因為「每一個」聖經的教導,我們都覺得很難?

 

    譬如常常可以聽見兄姊因為過去遭受的傷害,而對某些人耿耿於懷的論述。事實上原諒傷害我們的人,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當我們因為過去的傷害,而在看見聽見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的時候依然無法停止的苦毒怨恨和抱怨,聖經中饒恕人七十個七次這樣的教導,很容易成為一個標語,根本沒有力量,不是嗎?而許多人因為工作忙碌,甚至生活上許多需要應付的活動,沒能穩定聚會,這更是挑戰了聖經中最基本「當守安息日」的提醒,過去就有看過在媒體採訪基督徒政治人物有沒有穩定聚會的時候,他回答因為有許多民眾的事情需要處理,雖然無法常常聚會,但是愛上帝的心並沒有改變。我想如果一個情人,對著另一半說「親愛的,我很愛你,不過我因為工作忙碌無法時常在你身邊」這樣聽起來十分合理的理由,在我們實況的生活中,也是依然無法被接受的不是嗎?至於基督徒常常得面對的挑戰「十一奉獻」,可以討論的部分就更多了。「瑪3:10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句話,我想一定很多人聽過,但是不太相信吧。

 

   今天牧師不是要透過分享來檢討我們的信仰,不過我們得一起來思考,許多時候,我們生命面對的挑戰與困厄,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真實面對自己的信仰所造成的呢?

 

聖經中的挑戰

   我們先回到今天的經文。不知道兄姊上周是否開始抄寫約翰一書了,今天我們要分享的經文是約翰一書一章五節到二章六節。約翰書信所面對的,是受到希臘文化影響極大的一群人。我們看約翰福音與其他三卷福音書有極大風格的不同,也是因為如此。而希臘文化中,人們喜歡討論哲學,尋找真理,甚至推崇「智慧」,其中注重靈性的美好,卻也貶低肉身物質世界的價值。也就是這樣的氛圍,基督信仰從一開始推崇以耶穌為主的上帝信仰,慢慢出現一群人將這個概念轉換為人們可以透過耶穌的特別智慧來連結於靈性的屬天真理這樣的概念。上週邱牧師提到,此時教會正面對一個極大的挑戰,許多人沾染了諾斯底思想,以為對真理的知識大於真實的彼此相愛。而輕忽在真實的生活中,以生命呈現出真理的道,也因此呈現出兩種極端,一種是追求知識的極致,一種是輕看現實生活中的行為,放縱情慾及時享樂。

 

   用一般生活的例子來理解,我們可以想像,有一群人整天呼喊著耶穌的名,輕看世界的一切,追求各樣的特別聚會、訓練和講座,認為這個世界在撒但的權勢之下,基督徒要放棄屬世的慾望,追求上帝真理的美好。這群人相信透過屬靈領袖的帶領,人們才能得到生命的救贖,與連結於至善的上帝。而有另一群人則是高舉耶穌的救恩,知道肉體終究敗壞,所以要人們盡情享受生活,深信耶穌的救恩早已超過一切罪惡,反而因此縱情於生活的慾望中。當真理被「知識化」,人們會以自己的認知解釋信仰的模樣,也因此帶出偏離耶穌所傳講「道成肉身」的信仰。

 

經文中的提醒

約翰一書的作者藉由今天的經文,清楚的指出,當人們想以「知識」來掩蓋自己的限制,在上帝的光中,只會更顯出自己的無知。

 

   約翰說,上帝是光的本身,也因此沒有黑暗與上帝並存。約翰強調,這個核心的概念,是從耶穌的教導開始,並傳誦給眾人的。約翰接著說,人們若認為自己與上帝連結,行動卻在黑暗之中,這根本就是說謊自欺,遠離真理的行為。反而真實的與上帝連結的人,因為連結於光的源頭,就必然知道所經歷耶穌寶血救贖的意義。事實上也因此必然知道,自己常常偏離上帝心意,遠離上帝的生命實況,也就是說,以為自己沒有問題的人,這樣的人問題極大。

 

   約翰強調,人貴在知道自己的限制,常常會偏離上帝的心意。只要知道自己這樣的處境,願意常常連結於上帝,上帝應許的恩典,必然時時建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一點一點健壯起來。反而是堅持自己對真理有多瞭解,想要靠著自己就能得救的人,就是不相信上帝所說的話,偏離上帝真道的人。

 

   約翰說,他要指出這樣的錯誤,讓人們不再遠離上帝。因為過去有人認為上帝如果是美好的終極,那麼我們如果不夠完美,是不能來到上帝面前的。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因為當罪惡進入了世界,我們的不完美是可以預期的,但是耶穌已經修補了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不只是為著我們這些信靠的人,也為著全世界不認識祂的人。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回到上帝的心意中,透過信仰群體連結於上帝的話語中,因為如此,我們才能真實的看見上帝的榮光彰顯。

 

   約翰強調,人們若說「我認識上帝」,卻從來不在乎上帝的旨意,就是說謊,根本遠離真理。只有在行動上見證出上帝心意的人,在自己的限制中,願意緊緊跟隨上帝的人,才是真實的連結於上帝的人。

 

生活中的挑戰

   前面我們試著重新理解約翰一書作者所表達的概念,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三個部分,其一是約翰提醒我們,我們都是有限,並且常常陷於罪惡之中;其二是我們只有真實承認錯誤,並連結於上帝,才能經歷真實的救贖;其三則是基督雖然成為我們與上帝和好的中保,但是回到上帝面前,並遵行上帝的旨意,是我們確認與上帝關係,最真實的行動。

 

   若要再簡化,則是「認罪」、「承認實況」、「跟隨主並行動」。只不過許多人很容易欺騙自己,以為自己「已經相信基督」、「已經得救了」、「會記得危難的時候禱告主」而犯下與約翰時期人們所犯的錯誤。當時許多人認為藉由高大的知識談論能得到救贖;以為基督的救恩極大,放縱情慾;以為信仰是「個人」的事情,只要自己相信就好了。

 

   約翰多次使用了【說謊的】來指出人們假裝沒看到的問題。事實上我們所在的世界,讓我們也同樣面對在約翰時代的挑戰。許多人必需要在信仰與生活中做出一個價值觀的選擇,而生活的比重,對肢體的互助,甚至對真理的追求,這都再再顯示出我們「真實的狀態」。

  

   想想看,在你生命遇到難處的時候,你第一個行動是「禱告」,還是想要解決問題。你在生活時間安排上,禮拜聚會佔有多少的份量。以兒主來說,每周平均出席率有25個孩子,但是總數約有40個孩子的兒主,當中兩周出席一次,甚至一個月出席一次的孩子大有人在。我們孩子平常在學校學習,可能一學期假都請不上幾次,但是一年五十週的兒主,請假超過二十次的,則不在少數。更不用說這當中兄姊因為工作,因為各種活動而無法禮拜,甚至只是在慌忙之際打開禮拜的影片快轉的看了幾個重點。當我們陷入生活的實況,約翰說「誠實一點吧」,我們真的以為自己是信上帝的嗎?

 

看重甚麼選擇就是甚麼

   我知道有許多的長輩,因為家裡的孩子長大了都外出生活工作,實在沒有時間回家,平常真的說不上兩句話。但是每天卻一一提名為自己的孩子禱告。因為在乎,所以願意為孩子擺上代禱的代價。每天提著的名字,不只是一個名字,更是對這些名字的思念,擔憂與掛慮,當然更是對上帝的盼望。也因此我有機會就會跟長輩們分享,牧師常常邀請同工,但是除了做事情的同工,我們需要更多代禱的同工,教會的長輩們也很用心的就每週拿起教會的週報,為著教會所提的代禱事項一一來代求。當我們看重甚麼,我們就在我們的能力內為什麼擺上代價。

 

   我常常在主持婚禮的時候,分享一個我生活的例子。我十分看重我的家庭,我也相信當我的家庭被上帝建造與祝福,我才能當一個真實的為主分享生命見證的傳道人。在我當工程師的時候,有好一陣子,工作真的十分忙碌,往往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必需完成好幾個同步進行的專案,白天到晚上,我幾乎都在公司,不是開不完的會議,就是正在進行中的專案。當時我的孩子還小,我知道雖然工作很重要,但是若我就這樣投入工作,而放掉對家人孩子的陪伴,很快長大的孩子,將成為我一生最大的遺憾。所以有那麼兩週,我在晚上七點半離開辦公室,八點回家陪家人吃飯,十點孩子睡覺我回辦公室加班,早上七點回家準備早餐帶孩子上學,再回辦公室。其中睏了就趴在辦公室的桌上瞇一下。也就是這一段時間,我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不過在家庭、工作與身體的比重中,我口裡不管說我有多愛我的家人,在真正做決定的當下,那個實況,才看得出我內心真正的選擇是甚麼。

 

   當我們說我們相信上帝,愛耶穌,我們沒時間親近祂,讀祂的話,透過禱告與祂連結。約翰說「這樣就是自欺」。當我們的孩子認真學習,盡力在世界上學習存活的法則,卻沒有時間認識上帝,與肢體建立團契,我們說「我和我一家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句話就是謊言。

 

擁有行動的力量

   一定有人會說,牧師你說得很簡單,但是面對生活實況,有許多的原因,讓這一切做起來就是很困難啊,不能因為我們做得不夠好,就說我們不愛上帝。這是沒錯的,不能因為我們做不到就說我們沒有心,畢竟我們多有限與軟弱是上帝明明知道的。透過耶穌的比喻,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來思想,如果我們不是不願意,只是能力有限,那麼該怎麼辦呢?耶穌說,有一個猶太人在旅途中被盜匪搶劫了,這時候一個祭司經過,匆匆地離開,另一個利未人經過也沒有停留,直到一個撒馬利亞人經過,才救治了這個受傷的猶太人。這個故事裡的祭司和利未人,都是宗教儀式中很重要的人員,他們匆匆地路過,有可能是要主持一場重要的禮拜。我常常在想,每個禮拜天我都從深坑過來教會做禮拜,如果哪一天我在過來的路上,看到有人路上發生了車禍,而我正是唯一的目擊者,我願意停留下來成為受傷人的幫助嗎?尤其如果當天是我主理禮拜,是不是我的掙扎也不會比耶穌故事中的祭司與利未人還小呢?沒有牧師,禮拜就不能進行了是嗎?感謝主,我們和平教會有四個牧師,真的發生甚麼狀況,四位牧師都可以彼此幫補,當然如果安排了講道,這樣的挑戰依然是存在的。但是這存在的挑戰,不是我要不要決定在需要我的地方留下來,而是我們明明有一個團隊,我們是否做好彼此幫捕的準備。而同樣的問題,如果發生在一個牧者獨立牧會的教會,教會的長執同工,是否意識到我們如果真實成為肢體,我們當中有人,甚至是牧者,無法在生命面對挑戰的時候,做出正確的決定,是不是我們成為信仰群體,都得一起來面對呢?

 

   約翰的提醒,不是要我們成為完全人,他的提醒是要我們承認限制,並且依靠上帝。約翰要我們知道,我們明顯的實況展現在生活的處境中,而當我們承認限制,我們便能因為透過群體經由耶穌的救恩連結於上帝,而得到救贖。無法穩定聚會、讀經、禱告如果就是我們生命的實況,那麼告訴自己「我快被世界拉走了,主耶穌、救我」,只有承認並發出呼求,我們才能得到救恩真實改變的力量。

 

   我想許多人都有看過茂堂牧師的代禱信,事實上許多在信仰上認真的前輩也都願意透過代禱信,讓人知道他們生命的現況與缺乏,並邀請弟兄姊妹成為他們的幫助,不論是在代禱或者其他各方面真實的需要上面。我們與上帝真實的連結,在於我們與肢體真實的關係中。認清自己生命真實的景況,並回到信仰團體中,藉由彼此的扶持,讓我們經歷真實改變的力量。

 

結語

   不再活在謊言裡,讓自己的信仰看起來那麼不堪一擊;不再活在謊言裡,讓自己更深的與上帝會遇,面對自己生命最深的軟弱與恐懼。只有真實地來到上帝面前,我們才能發現自己的有限與軟弱,我們才會不成為一個為別人定罪,為自己定罪的人。因為只有我們看見自己的有限,才更會知道緊緊抓住上帝的「必要性」。畢竟當我們以為,我們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們的上帝,只是我們想像中的守護神。只有我們意識到,我們是上帝的創造,我們才會知道所擁有的一切是上帝的賞賜;我們的所行,不是為了成就自己,乃是為了要完成上帝美好的創造;我們的能力財富,不是這個世界資源累積的財富遊戲,乃是因為上帝看重我們,為要我們更好的使用並成為別人的祝福所擁有。

 

   常常聽見許多認真追求信仰的青年說「我很努力的尋找上帝了,但是我感受不到祂,我看不見祂」,約翰說「凡遵守主道的,愛上帝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當我們以為信仰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我們的確很不容易經驗到上帝,但是當我們因為連結於信仰群體,我們願意擺上自己,回應愛主的心,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會發現,上帝就在我們當中,耶穌的救贖不是一個故事,一個道理,一個宗教術語,乃是在我們當中,上帝國真實臨在的信仰群體當中,又真又活的事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