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日用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一、前言

    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顧念我們是塵土所造,祂體貼我們肉體的軟弱,從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開始祂就「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創一29)全賞賜給我們當食物,讓我們的身體能得著健壯!通過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更要興盛我們的靈魂,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能得到祂大大的賜福,如同使徒約翰在約翰三書對該猶的祝福:「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2) 我們當日日來到愛我們天父上帝面前時時向他獻上感恩的禱告,因祂是充分供應我們生活一切所需的上主!

    當牧師在預備「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信息時,一直在深思生活在21世紀物質生活非常富裕的台灣,當我們打開冰箱就有食物,走幾步路就有便利商店,24小時外送服務更是方便─我們不僅餐餐吃得飽還吃得巧!對什麼是「飢餓」較無感!我們是否能體會耶穌時代的以色列百姓吃完一餐後下一餐還沒有著落,對未來充滿許多的不確定那內心的擔心及煩惱呢?這樣生命的經驗對出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的百姓並不陌生,那時台灣物質非常的匱乏!什麼是「肚子餓」體會很深!現今台灣社會最常用的問候語「你吃飽了嗎?」反映當時台灣社會生活的實況!若是要因應現今生命的實況問候語可能要改為:「你昨晚睡得好嗎?」睡眠的不足及障礙要比「求肚子的溫飽」更是這個世代基督徒要向上帝禱告懇求的!生活在今日時空背景下的我們是如何理解及思考耶穌教導我們主禱文—第四句「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真正的意涵呢?值得我們好好一起來學習!

 

二、本文:我們日用的飲食、

今日賜給我們。

()探討「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幾個字義上的意義

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中的「飲食」在原文中是指「餅」,「餅」是除了水以外維持我們生命最基本的需求,也是當時以色列百姓生活中必備的食物。    

2.「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中的「今日」

在聖經原文中是放在句子的最後,是要我們特別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今日」這個詞!「今日賜給我們」這樣的祈求是積極的!上帝要我們認真面對今日,你今日所需日用的飲食,祂要在今日賜給你、你要在今日就經歷祂的賞賜「今日賜給我們」也是要我們學習用信心將明天交托給上帝,相信祂是掌管明天的上帝,我們不需擔心及煩惱明日的飲食,上帝要我們憑著對祂的信心來過每一天!

    「今日賜給我們」也是在提醒我們細心體驗今天上帝在我們身上動工的證據,我們要把握今天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大小事深刻來經歷祂,天天信賴祂,以祂為滿足,從祂得著安慰。這個祈求讓我們學會把每一天都交給上帝,相信祂會顧念我們,這是信心的功課,我們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來交托、來行動。

3.「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中的「日用」

    在新約聖經希臘原文中「日用」這個詞是很特別的詞,只出現在耶穌教導門徒主禱文中。長久以來,聖經的學者都不能確定「日用」這個詞原本的意思。一直到考古學家在許多出土的文物中,找到當時的記載發現「日用」這個詞是非常流行及通用的用詞。在古希臘時代的家庭主婦要買菜前,都會先寫下要採購的清單,她們會在今日所需購買的物品前、寫上Epiousios這個詞,就是「今日一定要買、今日就需要」的意思。「日用」可說是「今日生活所需要的物品」,所強調的是「今日的需要」。

4.「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中的「我們」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個祈求,是以「我們」開始,以「我們」結束,提醒我們,上帝所賞賜的一切不只是為「我」自己的需要,更是為了「我們」大家的需要。我不但要為自己求,也要為別人求,因此我們要留心別人的需要隨時加以援助。上帝不但賜予我們日用的飲食,也給我們財富和使用這些財富的權柄,我們若能看到別人的需要,我們要將自己所擁有的分給缺少的人,有效運用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財富。我們就能得上帝的喜悅。傳統猶太人有一個習慣,他們經常會將家裡多餘的麵包放在牆角或街頭,他們期待這些麵包能讓缺乏飲食的人得到飽足。他們在享用上帝所賞賜的飲食時,總是想著沒有飯吃的人。

 

()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每日撿拾嗎哪的學習                                  

    「今日賜給我們」的禱告是懇求上帝,將食物每天賜給我們的祈求是否會讓我們聯想到出埃及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40年期間上帝每天都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的記載(出十六13-32)。以色列百姓長達40年生活在曠野中,他們看不清前面的道路,不曉得還要走多久,他們必定會擔憂「明日」是否有足夠的食物讓他們能存活!但帶領他們出埃及的天父上帝每日賜下他們所需用的食物,從天降下嗎哪四十年持續不斷的供應。上帝賞賜給以色列百姓的飲食都是足夠的,沒有一天是沒得吃的,也沒有一個人是缺乏的!上帝要他們每天靠著自己的勞力到外面收嗎哪,安息日前才允許他們多收一天的量,是要讓他們謹記上帝是每天供應他們食物的上帝。上帝在40年無法種植、無法眷養牲畜曠野的日子裡教導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從每日維生所需的食物中慢慢開始學習完全倚靠上帝、全然信心的功課!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也是要祂所疼愛的百姓能深刻體會到「我們每天所需用的食物、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上帝所供應的都不會有缺乏」信仰的功課!所以我們當存著信心來領受上帝每天的供應。上帝更通過「每日只能收每日需用嗎哪的學習」教導以色列百姓「不需要多、只要夠用就好」生活的態度。他們只能收取當天所需嗎哪的份量,但我們總是因著安全感不足、憂慮或貪心等因素,想要為自己多收取或多留下一些,超過自己所需要的量!上帝卻讓存到隔天的嗎哪完全的腐壞!教導以色列百姓只能取他們今天所需要的。其餘的讓別人也都可取得他們所需的,如此做能讓所有人都得到飽足,沒有餘下也沒有欠缺。上帝通過這個記載讓我們學習到兩項重要信仰的功課:1.雖然我們是身處在無盼望的曠野地,維持生命所需的食物上帝都會賞賜我們我們當專心仰望上帝;2.多拿無益,夠用就好!

 

三、思考: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節,我們一同來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什麼是我們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想要的?「夠用就好」的生活態度

    經文中的「憂慮」是擔心、擔憂、過份關心及特別關注的意思,不信的人他們所憂慮擔心的並不是日常所需要的,他們是特別關注在「想要」的事上。他們並不是因一無所有而擔憂,他們一直在為自己積蓄財寶(六19),他們不是為「所需要的」來努力,而是將生命關注的焦點置於「要吃甚麼?要喝甚麼?要穿甚麼?」他們對將來、對明天的關注,求多於他今天所需要的。關注這些外在、額外東西並沒有益處,因為掌管生命的是上帝。

    新約中耶穌曾提到一個財主想為自己豐富的產業再多蓋穀倉,卻不知當夜就要取他的性命,他處心積慮一直在積聚財富有什麼用呢?今天的我們是否也是如此,我們想要的常常超過我們「需要的」!按著我們實際生活的需要向上帝求,信靠上帝的供應,然後也努力盡上自己的責任去經歷上帝奇妙豐富恩典的供應是何等重要。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深知我們實際的需要,會及時適量賜予我們。

    主耶穌應許我們得豐盛的生命,祂也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4:4),真正的豐盛不是單靠物質而是信靠上帝的話。

    一個人一生最蒙恩的,就是得到上帝的賜福,賞賜他一生的日子能夠吃喝,能得到勞碌中的喜樂,這就是上帝最大的恩賜。我們在吃喝和勞碌當中得到喜樂,這個喜樂是真實的喜樂。主教導我們的祈禱,求將今日的飲食賜給我們,就是叫我們過著知足的生活。使徒保羅作我們非常好的例子,保羅所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保羅快樂的秘訣就是不論在什麼情況他都可以「因上帝而知足」。

 

()  我們當將對生命的安全感,從看得見的財物,轉移至看不見上帝的身上,專心倚靠上帝,學習信心的功課

    當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是要我們當將對生命的安全感,從看得見的財物,轉移至看不見上帝的身上,專心倚靠上帝學習信心的功課!我們要相信主恩典的供應夠我們用,更因為如此,我們會樂於將所得的恩典分享給身邊需要的人,去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也因著如此我們也會改變教育兒女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從日常生活中深刻經歷上帝豐盛的供應,一起數算上帝的恩典。

    當我們落在困苦中,我們當仰起頭來,也要持守對上帝的信心,上帝要藉著我們所面對的困境把原本我們生命中對其他的倚靠,將它挪去,要我們學習單純倚靠上帝來過活,如同當時生活在曠野40年的以色列百姓一樣。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本於上帝,也都在於上帝,我們當要為已所有的一切感恩,也為沒有的來感謝上帝,更要在缺乏中重新再次思考,我是否真正信靠上帝,以祂為中心和唯一嗎?我真的相信他會供應我們「所需的」嗎?上帝更要我們學習,我們不只是「活著」或「生活」而已,我們當更看重「永恆的生命」!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因為信靠上帝而「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居首位」。如此我們不但能歡喜過「夠用就好」的生活,也能活出「不為明天憂慮」的生命!

 

四、結論:倚靠上帝,不為明天憂慮

    海德堡要理問答第125問:有關「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提醒我們:1.要懇求主欣然賜給我們身體一切的需要,好叫我們知道祂是一切美善賞賜的源頭;2.如果祂不賜福,我們一切籌算、勞苦、恩賜,都不能使我們得益處,所以我們不依靠受造物,惟獨靠祂。我們基督徒必須學會感恩和信靠順服。我們也可以這樣向上帝祈禱說:「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箴言卅:8)

    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滿有豐盛恩典、慈愛、憐憫的上帝。祂疼愛祂所創造的每一位兒女,祂也顧念我們是塵土所造,祂也體貼我們肉體的軟弱。我們每一日所需要的,天父上帝祂都要主動供應給我們。我們當用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向祂祈禱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上帝何等豐盛的供應!這是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何等大的福份!這是上帝何等大的恩典!上帝若是要供應我們所需要的,我們還會缺乏嗎?你是否渴望自己的生命是越來越豐盛呢?或者是永遠都在飢餓中呢?你可以重新再一次來選擇!倚靠上帝,不再為明日憂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