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希望已降臨

 

一、前言

    歡迎每一位來到教會,或是在線上參加聖誕感恩禮拜的弟兄姊妹。每年和平教會聖誕感恩禮拜的清唱劇,成為一項傳統。今年清唱劇的主題是盼望「HOPE--(台語)希望已降臨,透過清唱劇作曲者的創作,樂團和詩班來呈現這種的盼望,相信大家也感受到這次的風格也很不同,感謝詩班和樂團帶領我們來敬拜,也將榮耀歸給上帝。

 

二、盼望是什麼﹖

    這次清唱劇共有包含七首詩歌以及六次的男女朗讀,圍繞著關於「盼望」的主題。「盼望」指的是對某件事的發生充滿期待和渴望,認為想要的東西可以得到,事情會朝最好的方向發展。我們用希望、盼望來翻譯HOPE。問大家,你現在最盼望的是什麼﹖有人可能會說是盼望在2023年疫情可以快點過去,有人盼望能快快出國旅行、或是過年放假快點來。也有人盼望的,會是烏俄戰爭已經超過300天了,盼望戰爭能早點結束,或是台海關係不要再那麼緊張。我們可以看到每個人想到的盼望有不同的面向。或者說,盼望有屬於個人層面,有屬於群體層面,有短期也有長期的。

 

三、在耶穌時代以色列民族的集體盼望

1.長期的集體盼望—彌賽亞(拯救者)的來到

    對西元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來說,當時他們受到從亞述、巴比倫,到羅馬帝國統治,通過整理和重新閱讀舊約時代的先知書,他們期待先知書中曾多次提到的拯救者,專有名詞為「彌賽亞」能快點來到,這是當時民族長期集體的盼望,那個長期有多久呢﹖一百年、兩百年,甚至是三百年、四百年。

2.福音書記載耶穌誕生,這嬰孩就是盼望實現的記號

    從這樣的歷史背景回顧中,幫助我們重回新約聖經中記載耶穌誕生的現場,包括剛才所讀經文,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還有東方博士看見星象,從遠方要來朝拜新生王等,都指向這位誕生在馬槽中嬰孩,是盼望實現的記號,這個小嬰孩耶穌的誕生,是這個長期集體盼望向前跨出一大步,那是新約時代的新盼望。

 

四、使徒保羅談盼望

    新約聖經的作者中,也常提到關於盼望的主題。而當中的使徒保羅,這位在新約書卷共27卷中,他共寫下13卷。他是耶穌的跟隨者,將這個詞「盼望」提到很高的位置。在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寫到「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我來試著解釋「信望愛」這三項說明各自意義和彼此的關係﹕

愛—是最大的一項,指的是因上帝的愛,賜下耶穌成為人類的救贖,我們也學習如何彼此相愛。

信—指的是對上帝愛的一種回應,相信什麼﹖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人類付上罪的代價,使我們恢復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並開始過一個跟隨耶穌的生活。

望—相信耶穌所說的,期盼耶穌將再次來到世上,當他再來時,將消除世上一切罪惡,會有新天新地降臨,我們也不再受到死亡的威脅。

    大家是否發現,信望愛這三個都跟耶穌有關,上帝透過耶穌的降生來進行人類拯救的計畫。同時,透過耶穌的降生,原本是以色列人集體的盼望。後來隨著教會對外傳揚的過程,才發現原來這不僅僅是實現要給以色列人的盼望,更是給全人類的大好消息,跟我們每個人都有關。

由信望愛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由「愛」來發動「信和望」,而「信」是「望」的基礎。在對未來抱著盼望之前,則是需要透過相信,相信上帝的應許必然實現,換句話說,「相信」是對未來盼望的基礎。

 

五、每年過聖誕節是個提醒

    對我們在場的基督徒來說,每年的聖誕節是再次提醒,耶穌降生對我們的意義。基督徒們因著相信上帝以往的信實,和祂對將來的應許,使我們過著有盼望的每一天。同時,也樂意與人分享這樣的好消息。

    對我們當中,如果你還未曾好好了解耶穌,牧師誠摯地邀請你們來認識耶穌,這位在人類歷史上特別的耶穌,認識祂的教導、認識祂能行奇妙的神蹟,以及認識祂被釘於十字架上死,而跟隨祂的人後來到處宣稱祂已經復活。這位後來以祂的出生做為定義西元的日子,將我們所熟悉的歷史分為西元前西元後,或者說是主前和主後。也顯示了耶穌在人類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花時間來認識祂,相信這會是你最有價值花時間了解的事。想想「盼」這個中文字也很有意思,是一個目和一個分,指的是眼睛不要分心,要專注的看,就會看到。

 

六、結論—在聖誕節你最期待什麼﹖

    最後問大家,在聖誕節你最期待的是什麼呢﹖是收到聖誕禮物,是來教會感染一些過聖誕節的氣氛,還是一起去報佳音唱平安夜呢﹖這幾年百貨公司的聖誕樹和聖誕燈裝飾,往往都比教會更大更多。但是教會中的聖誕節,是真實回到最初聖誕節,講述這一個愛的故事--愛我們的上帝,讓耶穌來尋找我們,好能跟祂一起回家。這是關於愛的犧牲和愛的挽回。

    同時,聖誕節也是一個關於盼望的故事,不管現在世界有怎樣的動盪和變化,讓我們心中存著盼望,期待著主耶穌第二次再來,在歷史的最後,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等著我們。同時,在那一天來之前,耶穌也要陪伴我們,過現在的生活,我們可以信靠祂。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很樂意和你們分享對耶穌的認識,跨出這一步,相信你會有很不一樣的眼光,帶著未來盼望的眼光來過現在的生活。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邀請大家,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