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愛的命令

 

一、前言

   今天是大年初一,又是主日,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也請和周圍的弟兄姊妹們互道新年恭喜,上帝祝福您。在今天我們要繼續照著教會這一季的講道進度,進行約翰壹書的第三講,是關於愛的主題,今天在新春禮拜講也是合宜。

 

    約翰壹書的作者是使徒約翰,在他年老的時候寫信給他所牧養的教會。從前面兩次淑貞牧師和光勝牧師的信息當中也都提到,老約翰寫信的目的,是因為當時的教會正面對分裂的挑戰,開始有-諾斯底思想的教導被傳進來,強調神秘的知識,還有禁慾或是放縱情慾的行為等。

 

    除此之外,我們讀約翰壹書時也會漸漸發現,作者有一種「螺旋式的循環思路」,意思是整卷書環繞在幾個重要主題中,像是真理、愛、救贖、悔改、得勝、提防假教師等,寫作方式不像保羅書信那樣清楚的前進感,約翰寫著寫著這些主題就反覆出現,好像螺旋式的旋轉向前。今年我們已經開始約翰壹貳參書的聖經抄寫,可以在抄寫中感受一下,再加上我們每月背誦金句的活動,相信會讓上帝的話在我們心中停留更久一點。讓我們進入今天的經文,是跟愛有關的主題。

 

二、愛的命令--是舊又是新的

    老約翰提到愛的命令,是舊的又是新的。相信大家剛聽到這樣的說法,會覺得奇怪,什麼是既是舊的又是新的呢﹖首先,約翰說這命令是舊的,因為關於愛這一個古老的主題,收信的弟兄姊妹們應該都已經聽過,並不是什麼新的道理。這命令是舊的,甚至因為舊約一開始,亞當夏娃成為夫妻,就有關於愛的命令,在他們的兒子們—該隱和亞伯身上,上帝也要他們互相顧念。在透過摩西頒布的律法中,彼此相愛、互相顧念的命令,照顧群體中的孤兒寡婦,一直都在。後來許多的先知們,也大聲呼籲要持守這個愛的誡命。關於愛,這是一條舊的誡命。當約翰在寫信時,或許他心裡所想的,是這關於愛的舊教導,對比於那些想要強調「較新」的諾斯底思想,那些高舉知識在愛以上的教訓,關於愛的命令,雖然是舊的,卻是更加重要的。

 

    但接著他說這愛的命令,同時又是新的。從哪個地方來看這是新的呢﹖

首先,愛的權威是新的,雖然愛的命令從在舊約時代就有這樣的教導,但耶穌賦予愛新的生命,以新的命令來頒布,作為代表耶穌傳講的新時代已經開始,這是新的。「我互恁一條新的誡命:恁著相疼;照我疼恁按呢,恁嘛著相疼。恁若相疼,眾人會對這來知恁是我的門徒。」(13:34-35)

 

第二,愛的標準是新的,耶穌用自己的愛做為這命令新的標準,是它產生新的意義。「人為著朋友犧牲性命,無比這較大的疼。」(15:13)

耶穌祂這樣教導,自己也這樣行,為我們犧牲生命。

 

第三,動力是新的,信耶穌的人透過經歷過耶穌的愛而帶入新的「愛的活力」,這也是新的。「上帝差伊獨一的子來到世間,欲互咱對伊得著活命;對此個,上帝的疼顯明佇咱中間。…親愛的朋友,上帝若赫呢疼咱,咱嘛著相疼。無人曾看見上帝,咱若相疼,上帝就惦佇咱內面,伊的疼通過咱完全實現出來。」約壹4:9,11-12)

 

    在約翰的教導中,關於愛的命令,是舊的卻又同時是新的,這就好像我們看見太陽的存在,早在人類歷史發生之前就已經存在,但在同時,我們也說,每天早晨當我們看見太陽升起,都體會到每一個早晨,都是新的。

 

    過年,是新舊兩個年頭交接的時候,農曆的牛年過完新的兔年到來,我們說新年新希望、新目標、新計畫。請大家想想你新年的新計畫,是新的,但我相信在那當中也有好些是延續舊的,不是嗎﹖但新年,給我們新的動力、新的盼望、新的開始。透過耶穌基督,也讓我們在新的一年,靠著主的恩典和動力,在關於愛的功課上學習和成長。

 

    在一些註釋書中提到,這段經文也對應了約翰的生命經歷,有學者說可以從這當中讀到一種「悔意」,怎麼說呢﹖雖然這愛的命令早已存在,但使徒約翰在年輕的時候,卻好像沒有充分的了解。在福音書中曾描述約翰,稱他為雷子,意思是「火爆浪子」,曾有一段記載,當耶穌和門徒們經過一個鄉鎮,不被當地百姓所接納而要離開時,這位約翰和他兄弟雅各對耶穌說「主啊,你要我們叫火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都消滅嗎﹖」,他們當時受到耶穌的責備,或許還覺得很委屈。而這位年輕時很不能容忍和十分自我中心的他,要到很久之後,才被愛的力量所改變,終於深切體會到愛的重要,成為一位溫柔憐憫的人。這段說愛的命令是舊又是新的,約翰透過書信在教導後輩時,也洩露出這樣的悔意和遺憾,這位年老的使徒,對年輕時的欠缺的懊悔,是一個遲來的發現。

 

    各位,我們在愛的學習上,也真是一輩子的功課。就像站在婚禮中的新人,他們彼此是因為體會愛而要結婚,相約要共度人生,但關於愛的功課其實還有很多,開始共同生活才是真實愛的操練場。對在職場上和主管、同事間的相處,如何能和諧融洽,又能把職務中要辦的事情做好,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樣的,朋友之間、兄弟姊妹之間、婆媳之間的相處,都是我們在學習愛的功課的所在,不是嗎﹖關於愛該如何表達、關於包容和接納,關於如何欣賞彼此的不同,又關於赦免和饒恕。特別是剛才所說到的一些關係中,特別是親人間的關係,那是一輩子的關聯,不像說要離職換工作、換老闆、換同事那樣的轉換,可以重新再來,重新開始。縱然如此,但只要我們願意,聖靈會在我們的生命中一步步的引領,祂讓火爆浪子的約翰,最終變成一位充滿溫柔和愛的人。我們也相信,只要我們依靠主的恩典,也會讓我們在愛的功課上,每年都有新的進步和成長。

 

三、愛的相反詞是...

    接著,老約翰反面來說,關於愛的相反,那是什麼呢﹖在現代我聽過愛的相反,是「冷漠」。而老約翰用更直接的話說,愛的相反是恨。他說恨弟兄的,就是生活在黑暗中。老約翰用他常用的對比,有愛的是活在光明中,而有恨的是還活在黑暗中。漸漸的,這樣因著恨而活在黑暗中,最終失去走向光明的能力,憎恨蒙蔽人的眼睛,甚至成為習慣而眼瞎,以至於不再看到對方的優點,也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和盲點,就繼續活在黑暗中。人內在的光景,是可以因著他外在的「所行」,來認識他內在的「所是」,有位屬靈前輩曾說過「人心隱而未現的罪會漸漸生長,直到阻斷了上帝之愛的流入」。各位,這會是何等悲慘的生命。

 

 

 

四、愛的勸誡--不要愛世界

    接著,他再一轉提到愛的勸誡,我們不是什麼都愛,什麼都包容和接納。老約翰說,我們不應該愛世界,這裡說的「愛世界」,不是指世人或上帝的創造,而是指一切和上帝為敵,違背福音真理的事。他接著用三件事,說明什麼是愛世界,具體的說,在第16節提到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

 

1.什麼是肉體的情慾﹖是指我們人類被罪惡敗壞的本性,順著自己動物本性去行事。只要我想要的、我需要的,就去奪去取,享受當下的愉悅,不在乎打破了什麼規範。

 

2.什麼是眼目的情慾﹖我們不知老約翰在寫的時候,當時他想到的是什麼,哪些是當時會誘惑和吸引人目光,產生非法的渴望。但對現代我們活在網路的世界中,相信大家都同意,和兩千年前的那時代相比,我們周圍充斥的更多、更便利、更氾濫的眼目情慾的誘惑。

 

3.什麼是今生的驕傲﹖是指我們活在自我滿足和自我欺騙的安全感之中,活在對世界事物有過分自信的把握。那就像舊約創世記第11章,那群想要一同建造巴別塔眾人的心境,彼此說「來啊,讓我們蓋一座塔來通天,讓人都知道我們的名」。或是像耶穌曾說一個關於財主的比喻,他想「我欲給倉庫拆起來閣起較大間,通來囤五穀及一切的財物,然後對我家己講:呃,你已經積聚真多財物,有夠通用真多年。今清閒啦,來飲,來食,來享受!」(12:18-19) 或像是耶穌說的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財主生活在自我滿足和享樂中,卻沒有想到還有重要的卻是他忽略周圍有欠缺的人,到後來發現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老約翰說,不要愛這世界,因為這些都要過去,在的希臘文的原文中,「過去」這個動詞是用現在進行式「is passing」,要表達的是這個世界已經正在過去了。在過去這兩三年,因著疫情和世界的動盪,我們真的深切體會,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原本想的那麼理所當然的穩定。老約翰接著說,唯有遵行上帝旨意的,要存到永恆。我們也真要好好去思想,什麼才是真正具有永恆價值的,在有限生命中做怎樣的投資,包括--時間、金錢、注意力等,才是真正可以存到永久的。

 

五、結論—領受新亮光,設定新目標,相偕同行

    我在預備今天信息,關於弟兄姊妹之愛,想跟大家分享幾張我拍的照片,是在我一本攝影作品,原先要叫做「你是我好朋友」中的幾張攝影作品,其中包括有貓、狗、大象、海豹,這些都看到他們兩兩成為夥伴,一起同行,或是表達親密。透過動物之間的互動,呈現那種成為同行夥伴相愛的情誼。而這張梅花鹿和松鼠,我看到的是再向前跨一步,我們不限定在同類才能互相關懷、彼此分享和陪伴。

 

    就像耶穌說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他關心倒在路旁受傷的人,沒有先看他是不是同一族的。對當時聽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猶太聽眾們,他們一定感到很不習慣,因為故事中的主角竟然是他們生活中沒有往來的族群。而在初代教會被建立的一開始,從使徒行傳中我們看見三一上帝一直在擴展教會的眼光,挑戰教會所畫內外的邊界,讓教會的愛、關懷和分享的實踐,超過當初教會中的人所想的,卻是上帝要帶領他們去看見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也在和平教會過往的歷史中,看到這樣愛的實踐,不分來教會多久、外地或本地、外省人或本省人、年老或大學生,我們在這裡要一起實踐愛的命令。世界觀看著我們這一群基督徒們,如果他們看到我們能如此說「看啊,他們是何等相愛,令人羨慕啊!」就是教會吸引人的地方,讓我們繼續依靠主的恩典,在實踐中學習如何彼此相愛,顯明我們是屬主的。

 

    趁著在新的一年還正開始,讓我們計畫今年的目標,我們除了原有的目標之外,牧師也要挑戰大家,今天的經文和信息,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新的亮光,請大家去想想

1.關於愛的命令,你我在今年要在哪裡實踐﹖

2.關於不要愛這世界的勸誡,你我在今年需要棄絕哪幾件事情﹖對你來說,這會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或今生的驕傲,懇求主幫助你我來勝過。

 

    在新春的這個主日,讓我們在教會這個信仰群體中,一起許下新的願望,相約要一同「跟隨基督,同行天路」。阿們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