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這真是福音!

 

前言---行善得善功?

小時候,父輩們會這麼教育或是被鼓勵我們「著要認真、打拼,如此,才會有好的將來(愛拚會贏!)」。不過,我們會發現不能拿這觀念套用在基督的十架恩典上,這不禁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路德傳」。

 

從一部影片「路德傳」說起

    這部電影是在上「成人主日學」,介紹與馬丁路德有關的聖詩時,學員推薦一定要看的電影。看電影的時,你會感覺這位馬丁路德有點神經兮兮的,他對罪惡十分敏感,甚至要透過大聲喊話來對抗心中的猶疑、驚惶。

    正因為他是一個心思敏感、細膩的人,從小就在教會的教導中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他知道自己也是一個在上帝面前不公義、不聖潔、道德不完全的人。就算是信耶穌基督了,他還是得努力保守自己不犯罪,才能過著與耶穌一樣聖潔無罪的生活。如此一來才能得到上帝賞賜的救恩。不過,他也驚覺到靠自己的努力成為義人是多麼艱難啊!

    影片中,我們看到路德面對暴風雨侵襲、同伴因而死去、他的性命也受到威脅的路德來講,面對上帝和面對死亡,都是非常恐怖的!

 

問題出在哪裡?

路德的問題

    經過暴風雨的事件後,路德違背老父親要他成為律師的期待,去到修道院。他在修道中不斷刻苦操練,比其他修士更努力禁食,儘其可能減少睡眠的時間,好用來讀聖經、禱告默想。他希望藉此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得救的確據,不再讓良心有機會指責他犯下過犯了。

    然而,事與願違。他越是操練;就越發現自己是一個驕傲、自義、敗壞、污穢和軟弱的人。他無助地體會到良心就像上帝放在他心中的獵狗,無時無刻不在他心中搜尋他犯罪的證據,就算進了修道院,路德的心靈仍舊被罪惡綑綁,沒有得著釋放和自由。

 

當代教會的問題

    首先,要知道,保羅寫給教會的每一封信,都是為了處理在教會中間發生的問題,加拉太書也不例外。我們看見加拉太書中的保羅,是一個非常激動的保羅。為何這麼說呢?綜觀保羅寫任何一封書信都是先介紹他白己,然後問安、把頌贊、 榮耀歸給神,最後一定還要找到對方蒙恩的地方,為他們感謝神。但是這次他跳過他的習慣,很快地切入主題,在16,他說「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快就離開那位藉着基督之恩呼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別的福音(和合修)

    在加拉太教會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又是什麼樣「別的福音」呢?原來是有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猶太基督徒,他們當中有人屬法利賽派的成員。這些人來到加拉太之後,跟加拉太教會信徒說:外邦基督徒若想要得到如同亞伯拉罕所得到的「上帝應允」,就必須行割禮和遵行舊約的律法。也就是「用自己的能力遵行摩西的法律(行割禮),以己力來過聖潔的生活」。

因此,保羅才會用這麼沉重的話譴責加拉太信徒:「31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現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保羅的論證(36-14)

引用創世記156「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

    保羅引用亞伯拉罕的例來解釋福音的真意義,可能是因為他的對手也使用創世記中有關亞伯拉罕的記載(參考創171-8),因而要求加拉太教會信徒受割禮。

    保羅在此引用創世記第156節的目的,是要讓那些主張信耶穌基督必須先受割禮的猶太人基督徒知道:亞伯拉罕並不是因著他有甚麼特殊的好行為,而讓上帝認他為義人,並不是!

    從創世記第12章開始看到第25章,我們會知道上帝呼召亞伯拉罕出哈蘭的日子開始,直到過世的一生,就會發現並不是亞伯拉罕有甚麼好行為,值得上帝「認他為義人」。亞伯拉罕和我們一樣,常常懷疑上帝的應許,用自己認為比較快的方式來處理他的問題。比如上帝應許他會有後裔,但他一等、再等,等到最後他竟然接受妻子莎拉的意見,與婢女夏甲同房,生出以實瑪利。甚至也聽從莎拉的話,決定將以實瑪利驅逐離開他的家族。)類似這樣的態度,都在說明亞伯拉罕並沒有甚麼好,純粹是因為上帝對他揀選的愛,只是這個緣故。

    請注意喔,當上帝認為亞伯拉罕是個「義人」的時候,還沒有要他將獨生的兒子以撒獻在祭壇上。因此,上帝認為亞伯拉罕是「義人」,惟一的原因在於:上帝揀選他,而他用行動—走出哈蘭—表示順服上帝的揀選。

 

律法主義的弊端(310)

    「不堅守遵行這律法之話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這句話出自申命記第2726節。意思是:「不遵守上帝法律和教訓的,要受上帝詛咒。」也可以說「律法主義」的人其實是挑戰上帝的,他們認為不靠上帝的恩典,單靠自己也能遵行律法,換取稱義的宣判。

    人的問題不是不懂法律,也不是不遵行法律,是無法自然而然地將法律落實行出來。因為法律不能改變人的心,惟有靠主耶穌復活的救恩,人才能打破這樣的困境。

 

要知道基督已為我們承擔詛咒(313-14)

「基督已經為我們承擔詛咒,藉此救贖我們脫離了法律的詛咒;因為聖經上說:「凡被掛在木頭上的人都受上帝詛咒。」基督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使外邦人藉著基督耶穌獲得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澤;這樣,我們能藉著信而領受上帝所應許的聖靈。」(現中)

    在此,保羅所強調的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恩典。因為耶穌基督就是那位「被掛在木頭上」的人,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曾大聲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可1534),這是因為耶穌背負著人的重罪而感受到生命的孤獨、無奈?豈不是體驗到自己就像被上帝拋棄的人一般?

    保羅藉著這句話要說明一件事:惟一能使我們脫離「法律所帶來生命束縛」的,只能是耶穌基督,正是因為他在十字架上所帶來的救贖恩典所致。

 

 

信仰的基本態度:順服上帝,回應呼召。

    保羅認為信仰的基本根基:順服上帝的愛和呼召—上帝的愛在耶穌基督裡顯明出來,並呼召人回到祂的慈愛裡。

    我們回顧保羅在大馬士革的經驗,就會知道保羅強調「一個人之所以被上帝看為「義人」,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不是因個人有甚麼美好的德行」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成為基督徒之前的保羅,用殘忍的手段捕獵基督徒(不分男女老幼),照人的標準看,尤其依照當代基督徒的標準來看,他根本不配當基督徒,而是應被基督徒判處「死刑」的人。但是,因為上帝愛他、揀選他,使他得到特別的恩典,能在前往大馬士革途中遇見受他逼迫的耶穌基督,親自呼召他成為傳福音的「使徒」。然後,保羅順服上帝、回應呼召。他將自己的經驗來對應亞伯拉罕的故事,以此說明一個人之所以被上帝看為「義人」,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不是因個人有甚麼美好的德行。

 

現代情境的另一種福音

成功神學-----為主贏得七座山頭?

    2009年開始,有一句相當夯的福音標語─「為主轉化(或「贏得」)七座山頭」,意思是:當基督徒在娛樂、商界、宗教、媒體、教育、家庭、政府等七個「山頭」興起,發揮影響力甚至是成為山頭的領袖,就可以改變社會。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倡議者是彼得‧魏格納博士(C. Peter Wagner)

    他引用了路1721...『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 「心裏」或譯「中間」)。」意思是:當「耶穌是佔領這些山頭之人的主」時,上帝國就會臨到了。

    乍聽之下似乎非常有道理,當是當我們把眼光放到路加福音1720耶穌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睛看得見的」,就會覺得耶穌所說的話與彼得‧魏格納博士的「佔領七座山以轉化社會」理論,似乎有矛盾之處。

    我個人的反省是:這個運動有「進行基督化的社會改革」行「基督徒掌管世界的野心」之嫌。就算沒有後者的野心,個人還是覺得,如果社會轉化的前提是:「基督徒先掌管世界」的話,那麼我們其實對上帝的做為也沒太大信心,更嚴重的是,這樣的論述會不會帶出如此的認定─我們信仰的這位上帝不是全能的上帝,因為上帝還需要人的幫忙,才能把祂的國度實現在地上。如此說來,這個運動還真的頗有「另一種福音」之嫌呢。

 

世俗化傾向的福音

    不能否認,我們生活在這個科技便利又物質豐饒的世代,我們的心思意念就如同祁克果(1813-1855,丹麥神學家/哲學家)所說:「世俗化將我們帶入注重今世的慾望之中。為此,我們將目光聚焦在現世短暫事物之中而非永遠。這使得我們專注於追求能力的偉大以達成自己的想願。」

    將祁克果的話用來檢驗「贏得七座山頭」運動,無異當頭棒喝。我們要小心,在「為主贏得世界」的神聖口號中,是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模糊了上帝話語?在教會裡,我們輸入了世俗文化,卻以為是進入世界影響了世界,會不會在「世俗化的福音」中,我們看著是歡慶成功「佔領山頭、轉化世界」,其實卻是妥協在世俗之下、被世俗文化影響了?真的要慎思啊!

 

結語

主耶穌基督就是福音(11)

    馬可福音第1節經文清楚點明了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正因為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份,我們可以明白耶穌基督捨棄上帝兒子身份來到世上的目的是─完成上帝的救恩計劃。「耶穌」這個名字,本身代表了上帝的救恩,也就是:福音的起頭就是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上帝的救恩計劃由此開始。

 

因信稱義」不是廉價恩典」

    潘霍華在其著作《追隨基督》(Discipleship)中,有一個至為重要的主旨,就是要重新找回恩典,也就是宗教改革運動所主張的─獨獨在耶穌基督裡因信稱義。也就是說,人們只能通過認識耶穌,才得以認識上帝拯救的恩典

這真是福音---我們能藉著信耶穌基督而領受上帝所應許的聖靈

    耶穌基督;福音是這樣開始的─通過耶穌基督的行為與教導,與他在十架上的犧牲、流出寶血為我們贖罪,救恩就臨到每個相信他的人中間了。

    有一首詩歌「白白捨去,白白得來」可以做為上述論述的註解,歌詞如下:

我罪得赦免,靠耶穌名,我今已重生,靠耶穌名。靠耶穌聖名,我今與你共享主愛,因祂告訴我。

祂說:「你們是白白的得來,當白白捨去。傳我聖名,憑著你的信心,叫萬人聽到福音」。

 

是的,靠著耶穌無私的犧牲;白白的捨去生命,我們可以因為藉著信靠他而白白的得救,這就是「福音」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