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當我們同在一起

一、前言

1.從最近很夯的「魷魚遊戲」說起。

最近有一部很夯的韓國影集,叫做「魷魚遊戲」,夯到上禮拜立法院質詢中的亂象,也被拿來引用魷魚遊戲中的片段,我們可能還不甚清楚這是什麼,這跟烤魷魚一點關係都沒有。在中秋假期間,我和家人一起追了這部劇,這是描寫一群在現在韓國社會中的失敗者,收到一張奇怪的名片,一大群類似處境的大人,去參加小時候的遊戲,最後過關的人可以得到巨額獎金,但沒過關的就死(有各種恐怖的死法)。主角是一位生活潦倒的男人,在那裏發現小時候的玩伴,也結交幾個新朋友,一起努力過關。透過戲劇,呈現韓國社會貧富兩極化之下,當想要找機會能翻身,要放手一搏的時候,面對著人性中的挑戰和試探。當然,一部戲劇中可以探討的主題很多,但這跟我們今天講道信息有關的,就是關於「朋友」。

 

2.箴言中對我們人生的重要關係,提供智慧的建議。

聖經中的箴言,對我們人生中幾項重要的關係,像是親情、愛情、友情等,都提供許多智慧的建議。今天我們剛讀了箴言中五處跟朋友有關的經文為開始,等下我們還會讀到更多,讓我們在信仰中,一起來思想關於友誼的主題。

 

 

二、箴言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需要朋友﹖

1.箴言27:1014:10

我們再先來讀兩節箴言:

27:10 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14:10 心裡的苦悶,別人不能分擔;心裡的喜樂,別人無法分享。

 

第一節說到,為什麼我們需要朋友,是因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在身旁的朋友勝過遠方的親人,這我們知道。但為何特別提到連父親的朋友都不可離棄?因這些長輩與父親的友誼是在多年中建立的,感情必定很深,在我們有需要時,他們絕不會置諸不理。而第二節描寫的,是一個人內心的苦悶和喜樂,別人常常無法分享。但假如我們幸運找到能夠同理、同頻率的朋友,那將會讓我們的苦悶減半,喜樂加倍。就如同歌手伍思凱的那首「分享」中的歌詞:「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如同一扇門,讓世界變開闊。」

 

2.朋友在你人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這首歌,可能對我們這五六年級的同學來說,是熟悉的,或許會讓我們想起過往那些日子裡的好朋友們,大家想想,朋友在你我的生命中,曾扮演怎樣的角色﹖而在現在,我們身邊又有哪些朋友,甚至可說是一輩子的好朋友,甚至是可以留給兒女們,所謂父親或母親的朋友。

 

 

三、一般人在選朋友時,會考量那些條件﹖

想到人與人之間成為朋友,多少是有些機緣,再加上有相互吸引的性格、共同的興趣,再加上有一起患難與共的經歷(像是當兵、準備考試、或是同時進入公司的新進人員)等等。但如果就選擇朋友會考量那些條件,就想起以前國中論語課本裡的「子曰」,不知大家還是否記得﹖

1.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損矣。」翻成現代的用語,孔子是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要交三種益友--正直的人、誠信的人、見聞廣博的人。有害的朋友是--逢迎諂媚的人、表面柔順而內心奸詐的人、花言巧語的人。」

 

2.箴言怎麼說—12:2618:914:2019:4

我們也再讀幾段,看那箴言怎麼說交朋友的條件。

12:26 義人是鄰舍的良師益友;邪惡人往往深入迷途。

18:9 懶惰跟敗壞無異難兄難弟。

第一節指出義人與邪惡之人間的差別,朋友能成為良師益友,也能將你帶入歧途,因此要慎選。第二節指出朋友的物以類聚,假如發現周圍的人給我們的朋友評價都很低,會不會我們也是同樣的人,都是難兄難弟。

 

我們再來讀這兩節箴言:

14:20 貧窮人大家厭惡;有錢人高朋滿座。

19:4 有錢人隨時有新朋友;貧窮人連僅有的幾個也保不住。

    箴言作者觀察到,一般的友誼也常受到貧富的影響,或人常在友誼中見識到人情冷暖。然而,真正的友誼,卻是能夠超越這樣的眼界,看見真正朋友的寶貴。

 

3. 你選擇朋友的標準和上述條件有何異同﹖

    也讓我們想想,你選擇朋友的標準,和對方的品格、見識、財富等條件有什麼關係嗎﹖或者對你而言,還有哪些條件是重要的,那些是不重要的。

 

 

四、箴言提醒我們,在怎樣情況下會失去朋友﹖

1.箴言怎麼說—16:2817:918:19

接著,箴言提醒我們,交友中也會遭遇失敗,因此要留意一些情況。我們來讀這三節經文:

16:28 危言聳聽,製造紛爭;搬弄是非,破壞友誼。

17:9 寬恕別人過錯的,得人喜愛;不忘舊恨的,破壞友誼。

18:19  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

    對友誼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往往是口裡所出的話語,像是在朋友間傳講紛爭的話、挑撥是非,甚至爭吵等,都會破壞原有的關係。有時原本很好的朋友,就因為這樣的事情而造成彼此的芥蒂,放在心裡久了,就越走越遠,越來越淡。第三節提到,朋友間有了怨恨,有時要勸他們恢復和好,會比古代進攻城門還要難。

 

2.你曾失去摯友嗎﹖為了什麼原因﹖你有試過重建友誼嗎﹖

    這也讓我又想到另外一首老歌,是林文隆唱的「友情」,一開始的歌詞是這樣的:「友情,人人都需要友情,不能孤獨走上人生旅程。要珍惜友情可貴,失去的友情難追」。弟兄姊妹們,你曾有失去摯友的經驗嗎﹖我想大家多少都會有這樣類似的經驗,有時是外在環境因素,但有時還真是我們當下沒有做好。你有試過重建友誼嗎﹖實在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要珍惜友情可貴,失去的友情難追,更要珍惜朋友間的情誼,不做破壞友誼的事。

 

五、真朋友是什麼樣子﹖

真正的朋友是什麼樣子﹖我們再來讀三節,看箴言怎麼說:

1.箴言怎麼說—27:627:927:17

27:6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

27:9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27:17 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第一節,這將朋友和敵人做了對比,朋友所說誠實的話,有時聽的時候會讓人受傷,但假如這是出於善意,會遠勝過敵人虛偽的擁抱。第二節又換一種類比的說法,將朋友間誠實的勸誡,比擬為那些擦在身上的化妝品,讓人感到欣喜悅。而第三節更是經典,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意思是在朋友善意的提醒勸誡中,將「磨」塑出我們的好品格和好成就。試想,我們周圍要是有這樣的朋友,我們真能樂意接受朋友的誠實勸誡嗎﹖因此讓朋友間的友誼更親密﹖或者,我們曾因為朋友的指正,傷了彼此的感情,甚至反目成仇。

 

 

2.新約中耶穌的一席話—約15:13-15

除了在箴言當中提到真實朋友,在新約的約翰福音15:13-15,是耶穌談論朋友的信息。我們先來讀這段經文:「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偉大的了。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把你們當作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因為我已經把從我父親那裡所聽到的一切都告訴了你們。」

這段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對門徒所說的一段話。祂說到人為朋友而捨命,這種人間偉大的愛,是為朋友而做的。不久之後,耶穌就為了祂的朋友們,包括門徒,也包括我們,走上十字架捨了生命。如果我們將這段耶穌談論朋友之愛,放在整段約翰15:1-17當中去理解,會更為清楚。耶穌先說祂是真葡萄樹,我們都連結於耶穌,遵守祂的命令,領受祂的愛。接著,這群一同連結於葡萄樹的群體,形成一個愛的群體,是耶穌用捨去生命換來的,耶穌稱他們為朋友,並要他們彼此相愛,再去結出果子來。

 

回顧耶穌在世上的日子,他時常以愛尋回那些失喪的人,包括那些在物質上的貧窮者,還有那些在心靈上的貧窮者。而當耶穌復活之後,也在加利利湖海邊,用愛再次將彼得,將他從不認主的愧疚和痛悔中挽回。各位,耶穌愛彼得,並愛他到底,耶穌也是這樣愛著我們,愛我們到底。

 

畢德生牧師,這位在當代美國被稱為「牧師們的牧師」的靈修學作者,曾寫說:「神並不想將我們變成機器人般的奴僕,好去幫福音作工、跑腿。祂要我們做祂親密的朋友,分享救恩的奧秘。」這段話,值得我們細細思想,我們不再是奴僕,而是耶穌的朋友,祂要我們做祂親密的朋友,分享救恩的奧秘和喜悅。這也難怪,那首「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的聖詩,會如此打動人心,又讓人得到安慰。

 

六、默想和回應行動

1.感謝你生命中的貴人

加爾文說「人生是逆旅,每一個人都是這生之旅中的伙伴」。有時,我們會聽到有人說,某某人是我的貴人,因著這個貴人,可能開啟他生命中的機運,或是創業、或是學術成就,或是重大的人生抉擇等。當我們回顧這一生已走過的路途,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你是否對那些一路陪伴我們同行的朋友們表達過感謝﹖在我準備這篇信息,一方面想到看完魷魚遊戲中的種種情節,為了自己或為了朋友,我會怎麼做。另一方面,也去翻看以前的相簿裡的舊照片,感謝上帝賜給我那些珍貴的友誼。也讓我們去回想,是否還有些朋友,是我要再對他們表達感謝的?

 

2.福音是遇見你生命中的貴人

福音是什麼﹖我們說福音就是好消息,在今天信息的脈絡中,你是否同意,我們還可說福音是「遇見你生命中的貴人,讓耶穌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成為你一生的好朋友」。我們除了常用君王、祭司、先知、老師、醫治者等角色來介紹耶穌之外,耶穌要成為你的好朋友,也要成為許多人的好朋友,會是這個世代所渴望聽見的「福音」,不是嗎﹖

 

3.當我們同在一起—耶穌的好友圈

同時,好朋友也需要時間的投入和陪伴,即使因為忙碌不能常在一起,但是互相的認識和掛念,卻是常在的。在這的時代中,我們活在現實和虛擬的世界裡,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朋友,是透過FBIGLINEZOOM來維繫和連結,因著疫情的關係,也讓教會的群體,不得不跨入那種實體和線上聚會並存的時代中。我們在當中彼此連結,我們互加成好友群組,我們建立好友圈。如果用這樣的話來說,那教會是什麼﹖教會其實就是耶穌的好友圈,我們都是因著是耶穌的朋友,而被加入在這好友圈中,成為教會。同時,線上好友圈的設計,會讓我們與朋友的朋友之間,透過好友圈而有機會也成為彼此的好友。我要問大家,那在教會這信仰團體中,除了耶穌以外,你有找到好朋友了嗎﹖我們常說是主內的家人,但以和平教會的規模,其實更像耶穌好友圈中的朋友們。就如最後這首「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兒歌:「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其快樂無比」,在耶穌的朋友圈中,真值得讓我們好好嚐過「當我們同在一起」的美好,那不僅僅是在一同歡笑--那些你對著我笑嘻嘻,我對著你笑哈哈的場景中。;更在我們有時會感嘆,人生真有辛苦的部分,人活著還真不容易,就連基督徒其實也無法倖免時。就當我們兩三個好友,一起圍著彼此代禱時,主耶穌也應許,祂會在我們當中,而我的體會,那會是當我們同在一起時,更深的「神聖又美好的時刻」。

 

在今天,我們從箴言好多段經文,再到耶穌的教導和榜樣,讓我們去思想關於朋友的這主題,也在禮拜中和自己對話。最後,我要說:「各位,耶穌在這裡,我們也在這裡。耶穌自己成為朋友的榜樣,也邀請我們敞開心胸,用信心依靠,在這裡我們會找到真實的好朋友,在這裡,也讓我們成為別人的好朋友,成為福音的一部分。」你願意這樣做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