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耶穌呼召門徒

 

一、前言

三本共觀福音書中都記載耶穌呼召這四位門徒的事蹟

耶穌在世的時候,呼召門徒跟隨他,三本共觀福音書都記載;耶穌在加利利湖邊呼召彼得和他弟弟安得烈、雅各和他弟弟約翰,這四個漁夫的事蹟。如果我們相互對照,會發現個別記載中,各有些不同,是這些事蹟在不同口傳的過程中有些差異。在馬太和馬可福音書中,只記載耶穌呼召,他們就跟隨。而在今天所讀的路加福音有較詳盡的描述,我們要一起看這段記載,其中包含一個神蹟、一段對話和一個行動,來思考我們每一位如何回應耶穌的呼召,以及今天我們教會在禮拜後要進行長執選舉的教導和提醒。

 

二、一個神蹟

1.相遇的場景

    這件事發生在耶穌剛出來開始傳道不久,有一天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這也稱為加利利湖,眾人聚集要來聽耶穌講道,他就上了西門的船(這個西門就是我們後來熟悉的彼得),在船上教導眾人。我們或許會想,耶穌和彼得之前就認識嗎﹖路加福音在4:38-39 有記載耶穌去醫治西門彼得的岳母,是彼得已經見過耶穌了。但其他馬太和馬可福音,這件醫治彼得岳母的事蹟是發生在耶穌呼召他們之後。但不管如何,耶穌在彼得的船上講道,彼得也在旁邊聽,到結束之後,耶穌要彼得把船划到水深之處,和他的伙伴撒網打魚。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沒有打到什麼,但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從這句話看來,當天早上彼得的心情一定不很好,因為整夜辛勞沒有收穫,但因著「尊敬老師」的緣故,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撒網,卻沒有想到主為他所成就的,常常超過所求所想。

 

2.神蹟的內容和意義

    在這次撒網後經歷了一個神蹟,補到了一大群魚,甚至漁網差一點就要破了,他們連忙招呼另一條船的夥伴過來幫忙,裝滿了整整兩艘船的魚。這是一個捕魚豐收的神蹟,發生在剛聽完耶穌傳講上帝國的信息之後,發生在這加利利湖邊,這幾位專業捕魚漁夫們的身上,值得我們再去進一步思考這神蹟的意義。

 

 

三、一段對話

1.試想,如果你是彼得,你會如何反應﹖

    如果你是彼得,發生這樣一件奇妙的神蹟,你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會是驚訝,因為這太不尋常了,實在違背他們當地累積的捕魚的知識和習慣,照理說這時間不是捕魚的好時機,不然為何他們要選在夜裡捕魚呢﹖還是如果你是彼得,你會稱讚耶穌,感謝耶穌,甚至邀請耶穌去他家,好好款待他,明天再來一次會更好,是嗎﹖

2.主阿,請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

    但是,彼得的反應卻不是這樣,在那個大豐收、快樂的時刻,突然他跪在耶穌面前,對主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 」請大家想想看,彼得那時為什麼要主耶穌離開他﹖又為什麼突然對主說「他自己是個罪人呢﹖」難道是彼得因為他在撒網前,抱著姑且一試,半信半疑的心態來悔改嗎﹖還是他因著經歷這神蹟,看見耶穌的大能力,也因著看見基督的豐富,同時也認識到自己的內心敗壞。有聖經註釋的學者從這裡引申說「當我們越認識主,也必越覺得自己的敗壞;所以要脫離罪惡,並不在消極的對付自己,乃在積極的看見基督。」對彼得來說,這個順從主耶穌去撒網打魚的動作,雖不是最美的服侍,但也算是一個服侍,讓他經歷到上帝的大能。而彼得在經歷這神蹟的前後,原先他稱耶穌為老師,現在改稱主,我們從稱呼中也看見他對耶穌認識的改變。原來,耶穌施行這個神蹟的意義,為的是讓彼得認識祂,也認識自己。

    各位,遇見主,是何等神聖的一刻。而一個徹底認識自己的敗壞和無能的人,因著遇見主,謙卑降服在上帝面前的人,才能被主所使用。在上個禮拜天下午,我去三重參加一位牧師的就任的禮拜,禮拜中再次聽見議長為就任牧師的禱告詞,這是記在教會禮儀手冊中的禱告文,一開始是這樣的「主啊!祢鑒察人心,按祢喜悅揀選人作祢的聖工。在祢面前我們發現自己的真像,是何等的污穢、卑微和不配。可是祢有無限的大愛,藉著祢愛子之血,我們得到贖罪的福分。感謝祢在萬人中揀選人與祢同工,這是何等的光榮。因為有限的人有份於永遠的聖工,有限的人有份於至聖榮耀的聖職。…」彼得因見自己污穢,就求主離開,是他發覺自己不配跟隨主。我們可以說,在那時刻是人被破碎和主的聖潔會遇的時刻,是被破碎和聖潔一同出現,在舊約中也有人有類似的經歷,像是先知以賽亞在聖殿上主的寶座前,摩西在曠野那焚而不毀的荊棘前,當他們與主會遇的時候,都曾經歷過這種破碎和聖潔的相遇。

 

3.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耶穌聽了彼得所說要他離開的話,他的回答並不是說:「好,那我走。」或是「你的罪被赦免了」,主卻反倒呼召他跟隨。耶穌對彼得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這個回答是我們所熟悉的,我們也常將焦點放在「你要得人了」,耶穌呼召這四位漁夫,為要成就得人如得魚的應許。但我在準備這次信息時,卻對耶穌一開始說的這三個字「不要怕」特別有感受。不要怕,是耶穌在和彼得對話中感受到他的害怕﹖那麼,這時候的彼得,他在怕什麼呢﹖是否彼得心中已經感受到,這位稍早走上他的船,這位在他船上傳講上帝的道,這位命令他撒網捕魚的耶穌,這位讓他們捕到滿滿兩艘船的魚等…,原來這些事都不是偶然的,原來耶穌正是為了他而來,是為了呼召他來跟隨,但他同時覺得自己不配,他同時也覺得害怕。各位,那在破碎和聖潔會遇的時刻,同時也是會讓人感受到害怕的時刻。

    這個「不要怕」,也是對我們等下禮拜結束後,要進行長執選舉的提醒。上帝也對這些同工說,不要怕,我要和你們一起。不要怕,勇敢承接這樣的呼召和使命,因為在我們的破碎中,必會經歷與聖潔和大能主的應許「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四、一個行動

1.彼得的行動

    這段記載的最後,是一個行動,當他們把船靠岸後,就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在耶穌應許的保證中,彼得和他原先打魚的夥伴們,在那天一同跟隨了主。各位,當我們思想,我們何德何能,有份在上帝的聖工中呢﹖當我們越思想,會越體認到這完全是恩典,不配的人因著恩典被看為配得。遇見主的人不只是認識自己不配,也認識自己被主抬舉來與祂同工,從今以後,我們將不再誇自己,只是單單地誇主、讚美主。

 

 

2.我們的行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今天,主仍不斷地在人群中尋找人、拯救人,向人顯出祂自己的恩典和榮耀。耶穌要找到合祂心意的人,然後將「得人」的使命交給他們。主耶穌後來復活升天前,也曾再次吩咐門徒們去接續他畢生所從事的「得人」的工作,馬太福音28:18-20如此記載--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五、結論

在今天,這段耶穌呼召彼得和他夥伴的經文,同樣讓我們再次去思想,關於耶穌的呼召,對我們基督徒來說,都是一個我們曾在不同時刻,經歷過類似的神聖時刻。而在今天,這段經文繼續要對我們每一位說話,也特別為我們當中,那些將受選為長老執事的兄姊們說—如此領受呼召,回應呼召的時刻,是一個經歷被破碎和聖潔會遇的時刻。在這同時,主耶穌的應許是「不要怕」,因有上帝豐富恩典的預備,縱使我們自覺不配,卻願意奉獻自己和交託,主就悅納。這是不僅僅關乎個人,也關乎整個信仰的群體,讓我們每一位,都憑著信心交託。

    願我們生命中,珍惜每一次這被破碎並與聖潔主會遇的時刻,也是再次更新我們信仰的時刻,這發生在參與牧師封牧就任時,在婚禮中新郎新娘在主前誓約的時刻,在我們參與見證洗禮和聖餐的時刻,也是我們待會在同心禱告後,圈選合適的人成為和平教會新一任長老和執事的時刻。願上帝的心意透過我們來成全,願上帝恩典充充足足地成就這一切,超過所求所想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一同經歷,每一次這樣的神聖時刻,阿們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