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全能的主耶穌基督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10.29
作  者:王榮義 牧師
 經文: 馬可福音一章16~18、21~26、29~31、40~45節】

某村莊有一位大師,因其思想相當有深度而出名。另一位土匪因其殺人無數、作惡多端而惡名昭彰。一日,該土匪不甘大師常受讚揚而心生殺意。當他闖入大師住處時,大師並未逃跑或害怕。土匪告訴大師在殺他之前,他可以有最後的願望。大師的第一個願望是將後院的樹幹砍下,土匪二話不說,大刀一閃,樹幹應聲倒下。大師第二願是要土匪將斷掉的樹幹接回去。土匪大呼不可能的事。大師說,你能砍斷樹幹只是小孩子的把戲罷了,世上真正厲害的是將斷落的再接回去、醫治受傷、補修失合。 

有人說基督教是弱者的宗教。世上有許多不同的權柄:君王用權勢來統治他的子民;角頭大哥用它來控制他的地盤;主人用此來控制奴隸的自由;有許多父母用權柄操縱自己的子女照自己的理想生活。耶穌的權柄不是為了證明、控制、操作或是統治我們人類,而是為了向人們顯明衪對世人那種犧牲無私的愛。在無條件接納與扶持中,耶穌基督的愛修補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上帝之間的隔閡,衪也勇於挑戰宗教威權,突破世上各種權勢的壓迫,使接近衪的人得到自由。耶穌接近小孩、婦女與各式各樣的罪人,足以証明他的權柄不是令人害怕而是讓人嚮往的。 

(一)對人的權柄:(1:16-22) 

耶穌的傳道一開始所表現出來的是對人的權柄,他呼召西門彼得與安得烈,雅各和約翰。他們的反應皆是馬上放下漁網與父親並跟隨耶穌,他們的順服,完全改變他們日後的生命景況。他們從捕漁的漁夫一下轉變成為得人的漁夫(耶穌的呼召並沒改變他們的本性)。「來跟從我」是耶穌對他們所講的話,馬可在此的記載完全不提到其它的對話,強調耶穌話語的權柄。耶穌基督的權柄將人的可能性大大的開啟,耶穌若沒呼召他們,他們可能一生就是過著捕漁的生活。如此說並不是否定捕漁的生活,只是耶穌讓他們看到更廣大的世界,他們的存在可以成為更多人的幫助與祝福。耶穌的權柄不是使人累積自己的資源,而是使人開放自己為了別人。他不像君王的權柄使順服的人有很大的物質或權位的報償;不像角頭老大分紅給聽話的兄弟;不像主人好款待順服的奴隸;或是父母偏愛照伊的計劃在走的子女。耶穌的權柄對人的要求不是為了更多的為了自我,而是更多的為了別人。史懷哲受主的感召,放下一切用其一生到非洲服事當地的人;修女Terisa因為接受主的權柄,一生立志服侍貧窮人。如果我們真正接受耶基督的權柄在我們的身上,我們不應該要求主的權柄成就我們的理想,而是求主開闊我們的眼光及心胸,使我們的人生活得真的是得人如漁的漁夫。  

(二)對邪惡勢力的權柄:(1:23-28)  

耶穌不只對人有權柄,他對邪惡的勢力也有權柄。這位被邪靈附身的人親身經歷耶穌的權柄。我們知道,耶穌有神聖的能力能解放我們脫離那控制我們個人生活邪惡的勢力。在現代的社會,邪惡的勢力用不同的形式出現。種族、性別歧視、階級優越心態。我們可能會遇到許多不公平的待遇,無法逃閃,也沒有能力對抗。時常聽基督徒講:「我祈禱,求主耶穌會介入這個不公平的關係中,但是一點也沒效果,情形一樣,到底耶穌的權能在那裡?」。為何壞人做惡多端,日子過得好好的,好人卻在受苦?我們清楚知道耶穌基督的權柄勝過邪惡的勢力,但是為何邪惡一直存在?信主後也沒有改善。邪惡的存在一直是奧秘,耶穌的權柄並不是消除邪惡,但是他使人能夠超越邪惡的挾制。當一個人不再害怕死與受苦,那死就不再控制人。 

(三)對病痛的權柄:(1:29-31)  

病痛一直是長久以來困擾人類的事。古時候的人不了解,認為這全是邪神所造成的。到如今科學發達,我們知道很多病是細菌、病毒造成的,但是這些病毒是如何產生的,尚是一個謎。耶穌伸手醫治彼得的岳母,她隨時好起來。有些信仰相當敬虔的人生病並沒有好起來,有人質疑信心的不足,也有人質疑耶穌的權柄。耶穌雖然對病痛有權柄,但其意是生命的品質不受病痛的影響。試看黃美廉,她堅定的信心不因病痛的存在而稍減,反而更加以美術創作讚美上帝。 

(四)對不清潔的權柄:(1:40-42)  

痲瘋在以色列人中的情形可能是最可憐的。因為他們的不清潔,受社會的隔離,每一個人都避開他們,尤其是宗教領袖更加是用宗教理由避免與他們見面。有的拉比甚至帶頭對痲瘋病人丟石頭,要趕他們較遠。耶穌與其他的人完全不同,他因為這個有信心且謙卑的痲瘋病人而動了慈心。耶穌伸手摸他,他就清潔。

罪犯、貧窮、AIDS在這個世代使人當成痲瘋病一樣,人人閃避。把罪犯通通關起來,最好多一點死刑,我們就看不到罪惡;貧窮的人把他們集中放一堆在貧民窟,高級住宅區的人生活就不會受影響;替AIDS找到一個理由-- 「上帝的刑罰」,他們是自找死路,活該,然後我們可以繼續安心的過我們的生活。耶穌的慈心與權柄何在?

我們基督徒應該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不只宣揚他的權柄,而且要帶著耶穌的權柄走入到人群中間。有人告訴我,他沒有那一方面比人較好較強,要如何說服別人,顯出耶穌基督的權柄呢?其實我們不是像一般人用打敗別人來證明自己的權柄,反而我們是用服務人、愛人來活出耶穌的權柄。當我們的犧牲幫助別人的心胸開闊,願意歸向主,那你已經活出對人的權柄;當你不懼怕惡勢力,勇敢講出心中的真話,甚至為義而受苦,那你已經活出對邪惡的權柄;當你在病痛中依然安穩自在,保持對人對上帝的愛,那你已經活出對病痛的權柄;當你充滿愛心,接近擁抱那些受排斥的人,及那些世人看為污穢的人,那你已經活出對不清潔的權柄。讓我們此時就體會耶穌基督的權柄,並將這權柄帶到生活中,使人得自由,不再活得自私自利,沒有方向;不再受到各種邪惡勢力的控制;不再害怕病痛;不再彼此疏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