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8日 星期日

請親屬密友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10.08
作  者: 鄭信真 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章1~2、24~33節】

使徒行傳第十章雖然記載一位羅馬軍人,如何透過彼得、邀請彼得,成為基督徒的經過,但是從整個教會歷史的眼光來看,我們發現使徒行傳的第十章是教會史上很重要的突破。因為當耶穌基督復活以後,他的門徒受差派去傳福音,傳耶穌基督復活的大好消息。他們傳的對象都是猶太人,所以福音仍然在猶太人的圈子裡,後來福音透過保羅傳到外邦的地方。保羅到外邦,就是猶太地以外去傳福音,把福音帶開來,到羅馬也帶到全世界。但是第十章會發現在整個這樣的發展當中,有個小小的記載,就是哥尼流跟彼得之間的發展。  我們會發現最先把福音帶給外邦人的,不是保羅,而是彼得,最先成為基督徒的外邦人是哥尼流。聖經的註釋家解釋聖經的時候,不忘提醒一句話,他們說:『保羅是外邦的使徒。』他確實將福音帶給外邦及整個世界,馬太福音敘述耶穌曾將天國的鑰匙,交託給彼得。這是很重要關鍵的時候,彼得確實扮演開鎖的人。使徒行傳第三章談到傳道給猶太人,讓很多人感動,聖靈降臨把天國開了,把天國的福音傳給外邦人,是彼得。他在這裡做了很重要的工作,雖然他做的時候,心裡還很猶豫,能不能跟外邦人在一起、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猶太人本來不應該跟外邦人往來,但是因為上帝的指示。其實他也知道真的要做的是甚麼?他到哥尼流的地方說,你們請我來要我做甚麼,你們說看看? 

今天早上我們用這一段聖經,思想一些神要我們特別清楚的一些信息。廿四節敘述彼得被邀請來該撒利亞,來到哥尼流的地方,哥尼流早已邀請了他的親朋好友。哥尼流是個羅馬軍人,百夫長好像連長一樣,是羅馬的軍官派住在該撒利亞,是很重要的城市,駐守在那個地方。哥尼流有個很特別之處,第十章一、二節敘述是羅馬軍官,但是他已經敬拜上帝,雖然他還不認識耶穌,但已經接受猶太的信仰敬拜上帝,是個虔誠的人,全家敬畏上帝。是很奇妙的人,羅馬軍官照理說要拜他們的皇帝,用羅馬他們的宗教信仰,但是他來到猶太的地方,接受猶太人的信仰,所以神給他異象,引導他去邀請彼得來。他在禱告的時候有異象,神要他邀請彼得到他們當中,他就照這樣做,找他的部下、親屬,去邀請彼得來。 

當哥尼流準備邀請彼得來的時候,他很用心做了安排,就是請他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接待彼得。哥尼流是個軍人,有人認為軍人是雄赳赳、粗線條的,一個命令用動作就可以。他粗中有細,細心的安排,當彼得要來了,就將他的親朋好友召集在一起,請彼得來對他們講話。卅三節最後面,彼得說:『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他把他的親朋好友邀請來,是傳福音的一個方法,邀請傳道人到他的地方來,找他的親朋好友一起來聽傳道人講話。 

教會一直在努力傳福音,過去傳福音很有效的方法,就是辦大型的佈道會。記得年青的時候,有非常多的佈道會在台灣舉行,甚至葛理翰牧師都來到台灣。近來這種佈道會比較少,因為辦佈道會是邀請還沒有信主的人來參加,常常邀請不到。所以佈道會的聽眾常常已經是弟兄姊妹,最後佈道會就變成培靈會。有時教會在辦佈道會信心不夠,就稱之為培靈佈道會,兩個性質是不一樣的。一是以信主的弟兄姊妹為主,一是對還沒有信主的弟兄姊妹來舉辦的,但卻把兩個混在一起,因為沒有把握聽眾是誰。我最近看到辦佈道會很吸引人,前面有很多的歌星、影星表演,後面才請牧師來佈道,這表示邀請人很困難。大型的佈道會現在比較少看到,所以傳福音的方法又有變化,用邀請的,就是我們去邀請人來聽福音,一個人去邀請一個人或兩個人,本來佈道會是面的,現在變成點的。我們發現邀請人到教會來也滿困擾的,因為教會牧師在講道的時候,一般不是以佈道為主,而是以帶領已經信主的弟兄姊妹明白神的話語,傳遞更多的信息,是一種較培靈性質的,所以效果也不是很好。 

回顧二000年前,哥尼流這位羅馬的軍官,他做了很奇妙的方式,邀請彼得到他的地方,讓他的親朋好友一起來聽彼得說話。我最近有個很特殊的機會,受邀參加一個餐會,這位主人我跟他不是很熟。那是去年九二一之後,我參加了霧社、瑞連地區部落的兩間教會│長老教會和天主教會,一位天主教的神父找我一起來關心,他再介紹我認識這位朋友,一年之後我們有機會到災區去,也一起為他們歸劃使用水的系統。在兩個禮拜前,打電話來邀請我和那位神父去參加他的餐會。他想邀請很熟的朋友,希望我一定要來一起聚餐。我說:『是甚麼特別的會?』他不告訴我,我猜不是他的結婚就是他的生日,大概是這樣吧!因他的盛請,我就答應了。那天晚上,我參加他的餐會,總共邀請了廿個人,經過介紹我發現,除了我跟那位神父之外,全是他扶輪社的朋友。他在扶輪社非常的積極,他的家都在新加坡,只有一個人在台灣,那天是他六十歲生日。他決定在生日的時候,一起與台灣的好朋友分享,所以他請大家來吃飯,事先不告訴別人是怕大家送禮,所以那天幾乎沒有人送禮。我參加過狠多的餐會,但是這個餐會滿特別的,因為那些人他大部份都認識,只有我跟這位神父與他不熟。在吃飯告一段落之後,主人說生日感言,就談到他去年做了很有意義的工作,與大家分享,也請大家來幫助。談到他去災區服務的工作,當他講完之後,就介紹神父與我跟大家認識。一年下來他跟我們一起工作,尤其是在關心原住民的時候,他在思考為甚麼在這麼偏遠的地方連廟都沒有的山區,一百多戶的地方,天主教、長老教會在那裡與原住民的朋友生活在一起。他很好奇、也想去瞭解,是甚麼力量讓牧師和神父在那個地方留下來?所以他說:『他今天邀請一位牧師和神父來,是表示他對基督教信仰的開始。』我嚇了一跳,因為他過去從來沒有告訴我這件事情,在他的生日餐會做這樣的宣佈。更奇妙的,他說:『各位都是好朋友,我今天特別邀請他們來,你們可能會感覺很奇怪。我想開始多多瞭解基督教的信仰,也應該有機會讓你們知道,請牧師和神父講五到十分鐘,看看這樣的信仰好不好?』他也沒有告訴我事先要做短講,即席介紹信仰,感謝神,透過這樣很奇妙的聚會,尤其主人巧妙的安排,一個生日的餐會也可以變成佈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