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8日 星期日

復活的代價 -- 謝大立 傳道

寫作於2000.10.08
作  者: 謝大立 傳道
 經文: 約翰福音十二章20~28節】 馬太福音十章38~39節】

復活是一件令人興奮與歡喜的事情,因為復活帶給人超越的生命、信實的盼望以及嶄新的未來。然而,當我們在復活節歡欣鼓舞之際,亦當深刻思索「復活」從何而來?豈不是因為生命有「死亡」的實存嗎?設若沒有死,復活即無任何意義;但是,受造界的生命現實卻是一步步地邁向死亡之路。因此,我們可以如此說:「復活的代價就是死亡」。耶穌基督藉著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拯救了世人,使他們「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三16)當拿破崙戰敗被關在地中海的一座孤島上時,感嘆地說:「拿撒勒人耶穌啊,你才是真正的勝利者!」拿破崙作為一國之君,卻自身難保,怎能保護他的國家呢?但耶穌打敗了人類最兇惡可怕的敵人---死亡,祂才是真正的君王。  

一、十字架的逆理  

在埃及的傳說中鳳凰每五000年會自己進入聖火中被焚燒,然後會從火中生出新的鳳凰,因此通過死這種鳥得以有永生的生命。然而,照耶穌的觀點(24.25節),一粒麥子落在地裡了,通過死不但得到永生,並且可以結出許多子粒。在25節的地方有一個矛盾(paradox):愛惜自己生命的將失去生命……。雖然兩者都經過死,但耶穌的觀點是高過埃及人的,因為那不只得永遠的生命,並且要結出許多子粒來。  

耶穌的這個觀點是通過祂自己獨特的經驗。在第20節,有幾個希臘人來到他們當中,他們來找腓力(21)或許腓力認識他們。他們聽了耶穌的講道,要求祂到希臘去教導他們。腓利和安德烈前來告訴耶穌(22)。耶穌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是去希臘當一個哲學家,那麼祂將不但能聞名於世且可以救自己的生命。另一條路是必須受死被釘十字架。到底要選擇那一條路?「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27)。耶穌在這兩條路前心中十分困擾,然而,最後祂決定選擇十字架的道路,祂願意順服上帝,他必須像一粒麥子死了,為要結出許多子粒。

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了,並且通過祂的死,產生了基督教會,祂的門徒也選擇了相同的道路,他們死了且結出許多子粒。通過死,他們不僅得到永生,並且結出許多果子,許多的迫害並沒有消滅這個團體,且正如耶穌所說,通過死結出許多子粒來。 

二、跟隨基督的生活態度 

耶穌曾明確的指出,跟隨祂的人要過一種「犧牲自我」的奉獻生活(太十38)。英國有一位伯威克夫人曾在利物浦救世軍裡十分活躍地工作。退休後她移居倫敦。後來戰爭爆發,時常有空襲警報。別人忙著躲警報,伯威克夫人卻不理這一套,因此別人好生奇怪,覺得她所住的破房子大概是特別安全吧?她在利物浦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多年,現在已經老了,不過她覺得還能夠為別人盡一點力。因此她設置了一個簡易的急救箱,然後在窗口貼一張告示:「需要急求者,請敲這裡。」這實在是基督徒跟隨基督所應該有的生活態度。

三、回應十字架的救贖 

當林肯總統解放黑奴的政策成功之後,他曾以金錢買了一位黑人的少女,那位少女以為這是另一次的人身買賣,她將再一次被賣到另一個主人的地方了。當買賣契約辦妥後,林肯總統對那位少女說:「現在你得到自由了」,她很驚地回答說:「總統,你的意思是,我可以去我自己願意去的地方?」「正是如此」,林肯肯定了她的解釋。那位少女再說:「若是這樣,我願意留在你身邊,一輩子事奉你。」這種心甘情願的順從的心聲,正是我們得到救主耶穌基督救贖後獲釋放的人對祂的回應。願我們都能在主面前立志一生甘心事奉。

問題思考:

1‧基督死而復活的事件對我的生命有何意義?

2‧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回應十字架救贖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