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參透苦難的意義 -- 羅榮光 牧師

寫作於2000.10.01
作  者: 羅榮光 牧師
 經文: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羅馬書五章1~5節】

在清晨的時候,我們領受他的話語,在人生的旅途當中,常常可以看見有些人好像非常的平順、幸福,他沒有遇見怎樣的病痛、荊棘的挫敗、生活的很好、家庭很幸福、事業很成功;但是有些人他一生非常的坎坷、 遇見病痛、破產、天災、人禍、戰爭。有時候我們會質問上帝:『為甚麼苦難會臨到。』有些人一生就是沒有苦難,很幸福;有些人他必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甚至是一次比一次更大的苦難,那個時候不禁會懷疑,上帝是不是愛的上帝?通常我們看見苦難的時候,大概有兩種很普遍的想法: 

第一個想法,就是遇見苦難的人一定是他的前世、本身犯了甚麼罪?這是上帝的刑罰,耶穌跟門徒在一次走路的時候,看見一位生來就瞎眼的人,門徒就問耶穌說:『這位生來瞎眼的人是不是父母犯罪、還是他自己犯罪,所以才會瞎眼?』主耶穌還說到西羅亞的樓房倒塌下來的時候,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這十八個八比住在耶路撒冷的居民還有罪嗎?』耶穌講這話是表示,當時的人以為遇見苦難、意外的時候,一定是他的父母、本身犯罪。我們基督徒也常常有去論斷別人這種傾向,這個人今天碰到苦難的時候,一定是上帝刑罰他,因他做了一些不可告人的事情,隱藏的罪,上帝刑罰他,我們知道這種論斷,使基督徒成為非常冷酷的人,失去了愛心,對人間的苦難非常的冷漠,這是很可怕的。  

有一次,我在一個聚會當中,有些人遇到見了苦難,當我講完道之後,有位姊妹說:『這些人一定是他們犯了罪,所以這是罪有應得的。』我忽然感覺到,這位基督徒姊妹真的很冷酷。我們的愛心會被攔阻,這是我們常常會去論斷,苦難是審判。去年九二一震災的時候,我看見很多牧師在講台上說:『南投很多拜偶像的,所以神在刑罰、審判這些拜偶像的人。』我聽了這樣的信息,心裡很痛苦,難道拜偶像就是南投縣的人?中部的人不是比其他地方還厲害嗎?那拜偶像應發生在那裡才對?北港馬祖不是拜偶像非常興盛嗎?大甲不是拜偶像更興盛的地方、為甚麼發生在南投的山區?有時候我們基督徒也有這樣的危險,好像法利賽人很敬虔,但是很冷酷。因為我們常常看見人的苦難,反而去論斷、審判,而以上帝的審判,來審判別人。德瑞沙修女很喜歡用一句話:『愛的相反詞不是恨,是冷漠。』當我們論斷別人的時候,就變成非常冷漠的人,這是基督徒很大的試探,特別是敬虔的基督徒。   

第二個想法,就是認為『很衰』。這是宿命論的看法,是他的運氣不好才會碰到。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很無奈,就是這樣,希望運氣轉好一點。這種把苦難歸於宿命,是另外一種型態,那我們基督徒要怎樣看苦難?從聖經裡的教導,可以知道苦難是一種奧祕,馬丁路德說:『世上發生的事,都是神無可測度的旨意當中。』所有事情的發生,不管是苦難或是成功、幸福,都是上帝的旨意統治著,是上帝絕對的主權。上帝掌管世上每一件事情,這是我們每個人無法完全瞭解的奧祕。有時基督徒看見弟兄姊妹過世的時候,我們到他家中去安慰他,卻不知怎樣做比較好?也許我們愈安慰、哭得愈傷心,因為我們不知道苦難本身是個奧祕。既然是奧祕,我們必須要幫助苦難中的人,瞭解面對這個奧祕,努力去參透這個苦難的意義是甚麼?   

哲學家尼采說:『參透為何?迎接任何。』如果我們瞭解為甚麼會遇到這些事情?我們才可以迎接任何的挑戰;如果我們瞭解苦難是甚麼?才可能去迎接這些苦難的來臨。不是我們願意歡迎這些苦難,但是苦難來臨的時候,在基督的信仰裡,我們就是學習苦難使我們相愛。主耶穌說:『你在世上有苦難,但是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了世界。』當我們讀到這節聖經的時候,會質疑耶穌為甚麼講這種話?你們在世上有苦難,是事實的陳述,每個基督徒瞭解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不是信耶穌基督就沒有苦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今天就不必傳福音,很多人都會來教會,因為信耶穌以後就沒有苦難。信耶穌所受的苦難,甚至比沒有信耶穌的還要多。耶穌已經告訴我們說:『你在世上有苦難。』這是事實,面對這個事實,耶穌說:『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了世界。』是用甚麼來勝過這個世界?主耶穌是用他在十字架上的苦難,犧牲流血勝過這個苦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難,洗清人類千千萬萬人的罪,他承受十字架上的痛苦,用苦難來勝過苦難,這是苦難的奧祕。主耶穌他體會人間的罪惡,用自己的苦難、受難,來勝過這個世界,讓我們可以得到放心、安慰。換句話說,主耶穌用他的愛,勝過這個苦難。在苦難當中我們學習別人需要我們分擔他的苦難。 

去年九二一震災的時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用『愛惜生命,分擔苦難,疼惜生命。』這樣的信仰主題,呼籲全台灣教會疼惜每個人生命的價值,他存活生命的內涵。我們分擔這些災民的苦難,到災區去救助、安置、幫助他們的生活。蓋了許多的組合屋,設立重建關懷站、參與政府、民間團體很多重要的工作,來分擔他們的苦難。我們和平教會關心魚池、霧社教會,分擔原住民教會的苦難,幫助他們,陪伴他們走過這個苦難、減輕他們的苦難。當有人在關心、鼓勵、分擔一些苦難的時候,他們就不必孤獨的面對這個苦難,因為苦難使我們彼此相愛,學習愛的功課;因為相愛,可以讓苦難中的人勝過苦難。

上禮拜我特別提到我的師母,上個月因為體內腫瘤手術,我必須承認在結婚卅多年當中,很少分擔家事,或多、或少有男人『沙文主義』的影響。但是我師母開刀之後,身體非常的虛弱,我已經六十歲了,開始學習怎樣幫助做家事,洗碗、整理垃圾,來分擔師母她原來做的家事。在分擔的當中,我體會到夫妻的愛其實就是分擔,用愛來分擔,分擔才是真正的相愛。這樣的功課,我們遇見的苦難,我做牧師學習比這更要緊的功課,因為我們相愛,所以背起這個十字架,一起來分擔這個苦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