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

 

    在開始前,再一次邀請各位兄姊,參加教會在週四晚上七點半的線上禱告會,還有約翰一二三書的聖經抄錄,並願意瞭解一下成人主日學的課程,有機會讓我們在主裏一起成長。

 

前言

   不知道當有人問你「信不信上帝有什麼差別的時候」,各位兄姊心中是否有答案呢?不過對許多孩子與青少年來說,這個問題還真的沒有答案。如果說真要有什麼答案,那就是「沒有差」。或者說,差在不信上帝的話,禮拜天還可以多睡點覺,多讀點書。有人認為這是一個無神明的世代,不只是基督教的下一代面臨這樣的困境,各種宗教,基本上都差不多。許多人家裡或有牌位神明,但是下一代已經是「拿香對拜、有拜無心」。如果信仰不同宗教,是一個競技比賽,看起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沒有比較糟糕,只能說大環境如此,大家都一樣差。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但以理書記載一段巴比倫帝國末期的事蹟提到,強盛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在攻下許多國家與城鎮之後,把自己看為神明,要眾人拜他,不過受到上帝的懲罰,讓他神志不清,在荒野度日,直到他謙卑在上帝面前。而他的下一代伯沙撒王卻沒能取得教訓,依然驕傲自大,最終死於叛亂當中。可以清楚的看見,當人以為得到權力財富是生命最重要的事情的時候,只要自己看似藉由自己的力量獲得,人就很容易以為自己就是上帝。而各種神明,只要能幫助人取得利益,人們視神明為超好用的工具之外,自然也少了真實敬畏的心。如果宗教與神明,只是為了服務人,讓人成功,那麼在今天有更多的工具與聲音看起來比神明更加務實,的確人們不需要宗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畢竟只要活得舒服,甚至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根本是一出生就注定了成為「人生勝利組」了。

   不過約翰一書的作者老約翰卻說「約一5:12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生命價值的理解。老約翰打破了人們對於成功與生命價值的想像,清楚的指出,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用更直接的話來理解,就是不認識耶穌基督的人,就沒有生命。我相信對於已經快被這個世界打敗的人來說,老約翰說的話,只是一個過高的理想和口號而已,一點也不實際。不過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信不信由你?(聖經釋義)

   上個禮拜我們透過邱牧師的分享,明白基督的愛成為我們連結的原因,也是我們行動的力量。今天我們要透過約翰一書第五章第三節到第12節,更進一步來看「基督的力量」是什麼?接續愛的主題,老約翰提到了遵守上帝的誡命就是愛他,並且他提醒,上帝誡命並不是死板板的條約,難以遵守。這個部分,我們前幾個禮拜都有一再的說明,畢竟對於猶太群體遵行上帝的全律法,本來是以色列人與上帝立約的絕對要求。但是這裡老約翰轉化了守律法的概念,用「愛」這個主題來強化,我們如何貼近上帝心意這件事情。也就是如果我們用更簡單的話來解釋約翰一書5:3這句話,老約翰說「愛上帝的就要聽上帝的話,回應上帝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接著他用了一個強調的敘述手法,提到「上帝所生的必能勝過這個世界,我們透過對基督的信也能勝過世界,畢竟勝了世界的,是透過水和血而來的基督,我們因為相信他,跟隨他亦能勝過世界。」後續三節,約翰藉由聖靈為此事做見證,並強調如果我們相信人們所說的話,就更該相信上帝透過聖靈為耶穌所做的見證。

   然後進入這段論述的重點,老約翰強調「看起來信不信由你」,事實上相信的人是因為真實經歷聖靈見證的人,而不信的人看起來是不相信上帝和上帝的作為,其實是因為沒有生命在這些人的裡面。如果有生命在裡面的人,根本不會不信,因為在基督裡面有永生,而這個永生就是我們因為基督而得的生命。

   我們試著重讀約翰這幾句話,約翰說「愛上帝的就要聽上帝的話,回應上帝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上帝所生的必能勝過這個世界,我們透過對基督的信也能勝過世界,畢竟勝了世界的,是透過水和血而來的基督,我們因為相信他,跟隨他亦能勝過世界。我們既然會相信人們所說的話,就更該相信上帝透過聖靈為耶穌所做的見證。而願意相信的人,其實是因為裡面有上帝的永生,不願意相信上帝和上帝作為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沒有真實的生命。」

   兄姊還記得嗎?這個時期的基督徒,遭受的逼迫與受苦,而淫亂荒唐的希臘社會,更是衝擊著這群願意跟隨基督的人。誰沒有慾望?誰不想活下去?老約翰清楚的指出,那些不相信上帝見證的基督,只是因為沒有生命罷了。就跟但以理書裡面巴比倫帝國的君王一樣,以為擁有了世界的權力,殊不知死亡與癲狂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我們到底相信什麼?

   既然老約翰這麼強調「相信」,那麼我們就來想想,我們到底相信什麼?我想在教會裡面,各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而許多人,也因為相信自己所支持的人,而對於許多不瞭解的事情,因為無法查證,也只能相信與自己相同立場的人所說的話。也因為如此,電視節目中,政論節目的收視率常常很高,尤其是某些社會議題被挑起來的時候,更是吸引大家的目光。不過這也導致2018年發生了搶買衛生紙的事件。或許有人會說,當時是因為廠商的不當操弄,不過大家也得看見一個事實,那就是當我們無法驗證的「相信」在電視或相關媒體上面所說的話,我們很容易成為「失去理性的群眾」就像聖經紀錄中提到一群人喊著要「釘死耶穌」,不過這群人,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他們到底跟耶穌有什麼深仇大恨,恨到寧可釋放巴拉巴也要殺死耶穌。

   我們還相信什麼?可能我們還很容易相信成功人士,或者自己的感覺。三十年前「王永慶」這個名字很容易出現在學生的作文裏,代表著成功,也代表著有遠見與獨特正確的眼光。今天社會上,也有幾個這樣的名字,不過這些所謂成功的人,人們到底是怎麼認為他們成功的呢?就我的觀察,很多時候都跟這些人花錢的方式有關。當這些人有機會辦了世紀婚禮、或是花大錢投資什麼的時候,人們會認為他們很成功。事實上就台灣最熱門的職業:科技業、醫療業或是金融業,最讓大家關注的也是年薪多少,年終幾個月,而不是這個行業對世界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或許我們還相信傳統與過去前輩流傳下來的某些文化與想法,甚至自己生活的小經驗,這當中當然也真的有許多都是智慧的語言,甚至的確在許多時候幫助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一些。譬如我自己有感冒症狀的時候都會趕快泡一杯蜂蜜檸檬來喝,雖然這到底有沒有用有很多說法,我自己倒是覺得對我來說幫助很大。保羅也說過類似的話,他覺得提摩太腸胃不太好,可能是飲水有問題,所以勸他或許可以用點酒來代替飲水。

 

我們做了甚麼決定?

   我們的行動跟我們所真正相信的事情有關。我想三隻小豬的故事大家一定都很熟悉,故事裡面第一隻豬建了茅草屋,對他來說,房子快速蓋好能住就好,不過風一吹就倒了;第二隻小豬蓋了小木屋,看起來比茅草屋好很多,但是經不起大力撞擊,當大野狼撞了幾下,房子也保護不了。最後第三隻小豬蓋了磚頭屋,這才既堅固又能保護小豬不被大野狼吃掉。但是這個磚頭屋可不好蓋,材料笨重,工程又複雜又辛苦。耶穌也說了一個類似的比喻,耶穌說有人蓋房子在沙地上,蓋起來很快,但是水一沖就倒了,只有蓋在磐石上的房子,才能抵擋得住風吹雨打。面對這個世界大野狼,大洪水的衝擊,我們到底選擇蓋甚麼樣的房子,又選擇蓋在甚麼地方呢?

保羅說「加6:3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就像是許多人願意花很多時間看別人怎麼成功,看理財相關的影片,就是因為相信,所謂的「成功」就是財富自由,而要財富自由,花時間在這些前人的經驗是有效的。只是當我們回過頭來看老約翰的提醒「5:12 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關於在教會裏面,假如常常被提到的讀經與禱告,是我們認識上帝兒子最直接的方式,不知道各位兄姊,我們或我們的下一代自己會禱告,會讀經嗎?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來看老約翰的提醒吧!老約翰說「5:5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嗎?」也就是說,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將成為我們得勝的關鍵,為什麼?因為耶穌若是上帝的兒子,彼得曾經這樣說「徒4: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耶穌的名為什麼這麼有力量。

基督名字的力量

一、因著基督,我們對上帝話語能真實理解,並帶來的行動

我們就以安息日這個教導來看吧!在舊約裡面安息日是上帝所設下,人們一定得遵守的律法。不過當守安息日成為一個律法,人們心存敬畏的遵守,許多時候反而成為一種壓迫與綑綁。耶穌說「可2:27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他帶領我們看到上帝設立安息日的意義,讓我們感受到上帝愛我們的心,也看見當這條看起來從上帝而來權威的命令,更深的是提醒有限的人,要休息,要分別時間親近上帝,要看見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需要。也就透過耶穌的提醒,在這個多元的世代裡,基督徒可以認真的思考,我的安息日在哪一天?不一定是傳統認知的星期六,也不一定是現在普遍遵守的星期日,有人也稱為主日。因著不同的工作型態,有人的安息日是禮拜一,甚至也有禮拜二的。這打破了許多人以為用幾個口號式的金句,就想來強化人們行動的信仰,耶穌帶來的卻是更深落實到生活的信仰反省與行動。

 

二、以基督為名的信仰群體所帶來的影響

事實上當我們每一個被基督的愛所摸著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便能經歷肢體真的彼此扶持,鼓勵與建造。關於這一點或許有些兄姊不認同,畢竟有些兄姊覺得自己來到教會,雖然可以感受到基督的愛,卻不一定能接受到兄姊的扶持。願主憐憫我們,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功課,老約翰說「約一4:20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或許我們曾經在肢體中受過傷,但願上帝透過基督的愛,讓我們能更真實地成為彼此的祝福。

 

三、以基督之名的力量(唯一帶有應許的名字)

剛剛我們提到彼得說「徒4: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句話是真的。許多基督徒遇到有人遭受鬼附或是無法理解的特殊現象,呼喊「主耶穌救我」,奉主的名驅趕往往都能經歷從上帝而來真實的平安。

 

失去盼望的下一代

   從上帝的話見證耶穌成為我們生命救贖的價值,也看見透過基督,我們擁有勝過世界的能力。當這個世代的人們已經失去了盼望,並不是因為基督的名字失去力量了,而是我們看見的是這個世界的神明觀,卻看不見創造天地的上帝對我們的心意,簡單的說當我們不認識不相信,我們當然以為基督的名字沒有力量。我們的下一代覺得信不信上帝根本沒差的時候,那是因為他的「天」他的「上帝」可能是我們的口袋,那裏面有錢,有資源。或者是更接近世界法則的「價值觀」。當我們的下一代不讀經不禱告,他們當然覺得信不信上帝根本沒有差,畢竟現在這是一個反權威的世界,當我們將上帝豎立成一個權威,一個審判者,對於面對生命各種挑戰的人來說,根本無關痛癢。當我們明明相信的是世界的價值觀,我們不願意在真理的基石上蓋房子,我們期待我們或我們的孩子能有力量對抗這個世界,甚至勝過世界,這的確是沒有辦法的。剛剛說了,耶穌的名字的確大有力量,但是這些力量我們會不會根本無法使用。就像是一個平常不會游泳的人,真的掉進水裡面,就算是知道身體都不動才能保持自己漂在水面上,但是完全沒有做過相關的訓練,怎麼可能在這樣的慌張中,還能冷靜地保持平衡,而得到救護呢?是的當我們裡面有上帝兒子基督真實的同在,我們才有真實的力量,勝過世界。

 

為何要「勝過世界」?

   或許有人對於今天談到「勝過世界」這句話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要勝過?和平相處不好嗎?事實上這句話的背景,是因為初代基督徒在一個相對困難的環境中被挑戰,老約翰才使用的說法。很像是禮拜天要補習還是去教會,十一奉獻的錢是完全的擺在上帝面前,還是拿去投資得到更大的報酬,這看起來就是一種價值觀的比較。不過約翰想表達的不是比較,而是不同;畢竟在初代基督徒中「勝過」或許是一個很符合他們時代實況的用詞,但是在今天,我們用「優於這個世界」或許更貼近老約翰想要表達的意思。這不是世界與上帝價值觀的比較,而是一個以創造天地上帝的眼光來看世界,和一個以滿足自己肚腹為主價值觀的差異。因為位置不同,本來就帶來根本上的差異,明確一點的說,當我們談上帝心意的時候,從來都不是為了要離開這個世界過活,乃是要讓這個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更美好而努力。對我們來說「勝過世界」並沒有任何好處,而是回應上帝的期待,讓這個世界更好,才是聖靈在我們當中所做最大的工作。

 

結語

   有沒有信上帝有差嗎?有!基督有沒有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有差嗎?有!真實的相信與以為自己相信有差嗎?有!上帝藉由聖靈、水與血見證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意義,讓我們與基督同工,成為在這個世界上,上帝盡忠的好管家來面對這個世界各樣困境、不公義與黑暗的情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是基督,也是我們內裡有基督生命的人。我們不需要支持一個宗教,我們也不是在信仰一個宗教,我們更不用做任何宗教的競賽,因為我們從來都是因為被上帝的愛摸著,願意用生命回應上帝的愛的一群人。基督在哪裡,我們的心也在哪裡。願我們看重這恩典的身分,也願我們的下一代同享這上帝子女的祝福。

 

   最後我分享一點因為基督所帶來我生命祝福的見證。

 

 

1.因著基督,我們對上帝話語能真實理解,並帶來的行動。

從小我就對禱告為什麼要雙手緊握,眼睛閉起來覺得奇怪,然後對於為什麼我們身處台灣這片土地,卻要去了解以色列人的歷史覺得無法理解。更不用說,每次跟大人在信仰上的理解有衝突的時候,總會得到一句「那我們放在禱告中,看上帝的帶領」,然後很奇怪,上帝總是聽大人的意見這件事情覺得不可思議。直到我自己開始讀聖經,發現聖經不是名言佳句的紀錄,乃是上帝行動的紀錄。其中有許多的處境,看起來相同,但是卻有不同的結果。這讓我更深的明白,想要以一個道理來簡化上帝,甚至藉由掌握真理的詮釋權,就要帶來人們美好生活的想像,是不可能的。而在越來越讀聖經,越來越深的看見上帝的作為,我發現自己知道的越多,就覺得自己越來越不敢隨意的代表真理,乃是只能更謙卑的進入上帝的話語裏面。而閱讀聖經,就越覺得上帝的豐富奇妙,也越想讓更多人能看見這樣的奇妙。或許這也是我今天能站在這裡的原因,因為當我們越讀上帝的話,就越覺得想要跟人分享這裏面的美好。

 

2.以基督為名的信仰群體所帶來的影響

小時候我們家並不富裕,我很喜歡沒事就往教會跑,因為教會有哥哥姐姐可以陪我聊天,甚至請我吃飯,慢慢的長大的過程中,因為教會兄姊的幫助,我能獲得許多美好的資源,我想許多兄姊在教會裏面,也能感受到這樣的美好。

 

3.以基督之名的力量(唯一帶有應許的名字)

我小時候很討厭看到菜市場有一面牆,有人總喜歡寫上一些其他神明的恐嚇人的話。有一次我將這些字擦掉,晚上我竟然做了一個很可怕的惡夢,最重要的是在夢中,我縱使嚇醒了,我其實還在夢裡,然後看見鬼魔繼續向我靠近。我印象十分深刻,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呼喊主耶穌救我。而主耶穌的名,幾乎是我從小到大,最常呼喊也是最大的幫助。

 

   其實要說上帝在我身上的作為,那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只希望在這個許多人都失去盼望的時代裡,我們每一個兄姊,我們的下一代都能真實的經歷那樣的美好。也真實得到這勝過世界的能力。

0 意見: